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19-03
第067章、此忘非彼忘



太落一屁股坐在了地上,伯益手一抖人皇印都拿不穩了。 .人皇印是何等重器,虎娃居然讓小九這個孩子拿去玩?還說什麼玩夠了再還!青牛說它剛想起來,並不是忘了,而是要見到人皇印時才能想起虎娃的交代。

眼見伯益未拿穩手中的人皇印,小九已情不自禁地上前一步將此物接過。這是一枚明黃色的方印,不知以何種材質打造,長、寬、高皆在五寸左右,頂端沿斜對角線雕飾了兩條龍身、配以雲紋,看上去又似蟒身,因為不見其首尾,交錯成一個十字印鈕。

抓著印鈕翻過來看印面,印面上刻的並非文字,似符非符、似圖非圖。若是在幾千年後的現代藝術家的眼中,可能會嘆為觀止,認為這是一幅抽像藝術的巔峰傑作,甚至會給一個冠絕古今的評價。

通過印面上幾乎凝煉到極致的線條和紋路,心神沉浸其間仿佛可以看到天地山河、這世間的萬事萬物,還可以感受到水火風雷、天地間萬事萬物的衍化運行。

藝術家眼中可能會看到這些,而小九又不由自主地閉上了眼睛以神念體會,感覺不僅僅是“看到”了那些,而是人皇印中真的蘊含這些。它包含著浩大無盡的世界,萬物正在衍化運轉之中,通過此印,仿佛可化轉山河萬物之序。

此印之微妙玄通深不可識,小九也只是有所體會而已,卻無法真正地將其“打開”,更別提動用它了。

一眼看見人皇印,小九就莫名有種感覺,自己一定見過它。等將其拿到手中,這種感覺就更清晰了,仿佛曾經反復把玩與研究過此物。但可以確定的是,小九這輩子是第一次見到人皇印,以前甚至根本不知道此物的存在。

打造人皇印,在羲皇太昊畫八卦之後、祭煉山河圖之前,其中就蘊含著太昊對天地山河、萬事萬物的運行和衍化的觀察與感悟,從中甚至可以窺見太昊開辟帝鄉神土、打造山河圖的玄妙,亦包含了太昊在人間的一切見知、締造中華的過程……難以盡述。

但人皇印的玄妙並不僅止於此,此物為歷代天子所執掌,後來又傳到了神農手中,神農繼續祭煉了人皇印。從人皇印中亦可窺見傳說中的神農嘗百草、也就是辨識天地間各種物性的過程,伴隨著神農走遍山河、登上人皇大位、最終開辟帝鄉神土。

而人皇印的祭煉完成,最終是在軒轅手中。末代炎帝榆罔歸順黃帝軒轅,軒轅從榆罔那裡得到了人皇印,體察太昊、神農所悟之天地玄妙,攜此印行遍中華。太昊當年見證天地間的生機發端,神農辨識諸般物性之用,而軒轅則見人天呼應,天地萬物自有其靈樞、人亦有其靈樞。

人皇印最終打造完成,可衍化山河萬物之序。它是一件神器,但這件神器卻不是誰都可以動用的,掌控它的神魂烙印傳承也很特別,並不是由誰來傳承,而是人皇印自身傳承。

想掌控人皇印有一個前提條件,其身份就得是人皇,如此才會得到人皇印的認可。這或許只是一個表面現像,可能另有玄妙內情。

但僅僅如此亦不夠,至少要達到九境圓滿的修為,才能催動人皇印的某些妙用。至於人皇印的妙用極致是什麼、要以什麼修為才能催動,卻難盡知。

普通的大成修士,得到這樣一件神器根本祭煉不了,其實跟一塊石頭沒有什麼區別,連融入形神都做不到。若有仙家修為,倒可以把它放在隨身結界中攜帶,去體會此神器之玄妙,但也只能去體會和感悟而已,難以真正掌控它。

但神器畢竟是神器,就算是得到人皇印“自身傳承”的在位之人皇,本人若無九轉圓滿修為,亦無法催動這件神器的妙用。若人皇無大成修為,甚至都無法將之融入形神。

比如帝堯,乃是名正言順享國多年之天子,人皇印亦被其執掌多年,可是這東西他用不了。至於伯益並非天子,他是將人皇印放在了一件隨身的空間神器中,否則也只能用手捧著或者用個包袱背著了……

至於小九怎會知道這些,好像是人皇印“告訴”他的,又仿佛是虎娃“告訴”他的。小九將它拿到手中的時候,就恍惚感覺此印有靈,又莫名感受到虎娃的仙家神意。虎娃當年畢竟將人皇印拿走過好幾年,他可將自己觀摩此印的感受以仙家神意傳給了小九。

青牛看見人皇印時,才“想”起老爺的吩咐;而小九拿到人皇印時,才感受到先生所留的仙家神意。但他的感受是復雜的、很難描述的,其中也包含著本人與人皇印之間的莫名感應。

除了先生的仙家神意指引,小九也說不清其余的感受從何而來,但他已然明白,以自己目前的修為,根本就別想去領悟人皇印的玄妙,哪怕是只體會其中的一小部分都很難,於是喟嘆一聲,很自然地將人皇印收了起來、融入了形神。

“你究竟是什麼人?怎能收起人皇印!”已恢復了儀容的伯益再度失態了,大驚失色連連後退幾步,指著小九失聲驚呼。

要得到人皇印的傳承認可才能將之融入形神,小九什麼時候得到人皇印的傳承認可了?他不過是個偏遠部族中的孩子而已,哪怕已有大成修為。而且小九的動作簡直太熟溜了,順手就把人皇印給收起來了,好似連想都沒想。

青牛在撇嘴,太落也露出不滿的神色,子丘則看著伯益微微皺起了眉頭。人皇印的傳承之秘,實際上只有歷代天子清楚,伯益也是因為代掌人皇印的假帝身份才有所了解。可是青牛、太落、子丘等人並不知,所以覺得伯益這話多余、簡直太小看小九與虎娃了。

子丘皺眉道:“虎君既讓你將人皇印交給隨玉,自有其用意,隨玉能收起又有何稀奇?伯益大人,夏啟已宣布你死於亂軍之中,算是給你留了一條生路,你自己又做何打算?”

伯益猶在看著小九,神情驚疑不定,幾次欲言又止,終究還是長嘆一聲沒有再說什麼,轉身向子丘行禮道:“我將前往昆侖仙境!”

伯益終於走了,臨行前應已熄去不甘之念,他將人皇印留了下來,隨身卻帶著另一樣東西,就是當年跟隨大禹治水時,對天下山河、生靈萬物的記錄。而子丘向小九打了聲招呼亦告辭離去。

太落獲悉人皇印是何物後,連問都不敢再多問一句了,不用小九吩咐,他也不會將今日之事告訴任何人。就連青牛都摁住了自己的好奇心,沒有求小九把人皇印拿出來讓它賞玩一番,這東西確實不太好碰。

伯益走了,小九卻開始納悶了,有些問題百思不得其解,不僅是因為伯益的那聲驚呼,他也不明白自己是怎麼收起人皇印的?從虎娃通過人皇印轉告他的仙家神意中,小九了解到人皇印的來歷及其奇特的傳承,那麼他就算有大成修為也不可能將之融入形神。

可他偏偏做到了,當時做得很自然,仿佛早就順手了,這好像並不是他的本事,而是人皇印的“靈性”主動認可了他。這是怎麼回事?假如換成另一個普通人,有很大可能會想入非非,認為這是天命加身、自己注定將成為中華天子。

不要認為這種想法很可笑,剛剛突破大成修為,人皇印便送到了眼前,而且他竟然能融入形神,有人難免會冒出這樣的念頭。

但小九此時卻是清醒的,就算有很多事情他還不明白,可是聽聞子丘對伯益講的那番道理,又聽說了虎娃與重華關於人皇印的那番對話,他絕不會認為拿到人皇印就理應成為中華天子,其實中華天子的身份也不在於人皇印。

唯一的可能,就是自己的氣息是人皇印所熟悉的。人皇印並無靈智,所謂的神器有靈是另一種概念,有可能是他的氣息早就留在了人皇印中。由此小九想到了另一種情況,若是人皇印須是人皇才能掌控,那麼曾經祭煉它的太昊、神農、軒轅呢?

沒有道理軒轅天帝不能掌控人皇印、催動其神通妙用,但軒轅天帝如今已不是人間天子。掌控神器所謂的神魂烙印,無非是祭煉者留下的傳承指引,人皇印中也是有的,只不過形式很特殊而已。

這種解釋當然是合理的,但卻更加說不通了,小九什麼時候將自己的氣息留在人皇印中,甚至曾經祭煉與掌控過它?這些疑問是沒有答案的,至少以小九眼下的修為不可能得到答案,怎麼也得等到他修煉至九境圓滿才有一絲可能。

先生說讓他將人皇印拿去玩,等玩夠了再還給天子,看來早就知道會發生這種奇怪的事情。那等到什麼時候算“玩夠了”呢,或許就是他解開這個疑惑之時。

……

古東夷之地,離蔣本神國不算太遠的地方,沿著蔣本神國所在的深山東側,其山勢的余脈斷斷續續綿延二百余裡,一直延伸入汪洋之中,在陸地上形成了一個半島。遠望海中還有排列成一線的島嶼,那是山脈延伸入海中露出的一座座峰頂。

虎娃和玄源正站在臨海的峰頂上,上古仙家洞天“度朔之山”就在前方。虎娃突然微微一眯眼道:“果然是他!”話中有仙家神意,告訴了身邊的玄源,遠方呂澤部中的小九,此刻剛剛將人皇印融入了形神。

玄源:“你不是早知是他嘛,還找巫知與巫明確認過。”

虎娃:“此事古往今來從未有過,我雖然已確認,但亦不敢完全肯定。如今小九收起了人皇印,那便必定無疑了。”

玄源有些疑惑道:“為何這樣便能確認無疑,古往今來人皇很多,就不能是另一位人皇轉世?”

虎娃:“且不論轉世之說是否貼切,就算是某位人皇轉世,也是收不起人皇印的。小九並非倉頡先生轉世,他就是倉頡,卻再入輪回以隨玉的身份修行。”

小九並非倉頡轉世,他就是倉頡,這話要看怎麼理解。仙家超脫輪回之外,要麼殞落無存、要麼永享長生,不存在像凡人那樣轉世新生的說法。那麼倉頡算是什麼情況?他是發願歷劫,重入輪回再以一個凡人的身份去修行見證。

這有沒有凶險?既是歷劫當然有大凶險,很可能就一世又一世永墮輪回之中了,直至其修證圓滿,否則不得回歸本源。小九就是小九,但是另一方面,他是倉頡的歷世輪轉之身,也就是倉頡本人,或者說倉頡的形神在特殊情況下的另一種存在形式。

這是說不清楚的,勉強用言語也只能表述到這個程度,若是境界未到,恐怕連意會都不能盡解。玄源沉吟道:“我明白了……你居然把人皇印又交給他了,卻不怕他因此有了想法,企圖成為中華天子嗎?”

虎娃搖頭道:“若是那樣,談何歷劫!我只是想看看,他有沒有忘記自己是誰?”

玄源:“他本就忘記了自己是誰,此世只是隨玉。”

虎娃笑了笑:“此忘非彼忘!……我們就不要去度朔之山了吧,此地及那姑射之山將來都留給小九去游歷見證,你我且去別處洞天。”

虎娃和玄源已經到了度朔之山的洞天門戶前,卻停下腳步轉身離去,將這個地方留給小九了。

[BOOK: 0119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07:12:4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