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85-05
第021章、其鬼不神(上)

如今村中還清楚地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者,便只有族長父子了。施展神魂法術只是一個輔助手段,虎娃還另有安排,能讓所有人追查少甲辰失蹤線索時,根本想不到這會與奔流村有關。畢竟神魂法術也不是萬能的,若是被人發現了疑點,還是有高人能查出破綻的。

奔流村該怎麼辦、虎娃等人能幫什麼忙,此刻都談完了。虎娃又說道:「我不需要你們別的報答,奔流槓族長,我只有一個要求,就是問答我所問。

我今日見你所施法術,很有特點也很巧妙。你當時從懷中取出的骨杖並非通常的法器,卻能借之持咒施法,化土為泥流纏住了那名護衛的腳,很輕鬆地就配合村民解決了此人。你這一手法術是從何處學來的,當初又是怎樣邁入初境得以修煉的?」

奔流槓愕然抬頭,卻反問了一句很意外的話:「請問貴人,什麼是初境啊?我所施展的,是巫神所賜的神力。」

這位族長雖法力低微,但論修為至少也有三境九轉,彈指間化泥土為柔軟的漩渦,可不是簡單的諸如操控小石子飛起來之類的御物神通,而是掌控得非常精妙了。可他竟不知道什麼是初境,看來各派傳承的說法不同。

虎娃微微皺眉道:「不知道也沒關係,算我方才問的不對。你只需一一講述,巫神是什麼來歷,你又是怎樣得到巫神所賜神力的,平日是否有修煉,若有修煉是怎樣的方法,修煉和動用此神力時又是什麼感覺?能說的都儘量告訴我!」

獨有的傳承秘法,通常都是修士的隱秘,誰也不會輕易說出去。但在此時此地。虎娃可以說保全了奔流村全體族人的性命,奔流槓既有言在先,要盡全力報答。那麼就不能拒絕虎娃的要求。

以虎娃的眼界,當然不會覬覦奔流槓所修的秘法。假如換一個人,可能會對其獨特的神通手段感興趣,而這恰恰不是虎娃的目的。虎娃最關心的,是每一種傳承的修行起始,奔流槓當初是怎樣邁入修煉之道的,而這又是怎樣一條道路、他對修煉又有怎樣的理解?

有太多玄妙,奔流槓本人其實是說不清楚的,更有很多感受不可能用語言表達。他只能儘量轉述,靠虎娃自己去理解了。

奔流槓只是一個小小的村寨的族長,而奔流村這三百多名族人,只是奔黎部一個不起眼的偏遠分支。別說是其他部族,就算是奔黎大部中的很多族人,都已經淡忘了他們的存在。奔黎部有一些記事的圖騰符號,但無系統的文字,族中歷史依靠口口相傳。

奔流槓所知的,只是代代傳承的祭歌中的內容。

奔黎部是九黎諸部之一,而九黎是蚩尤的後人。傳說軒轅黃帝擒獲蚩尤。特意以楓木打造了枷鎖以禁錮其神力,使其不得掙扎反抗。

蚩尤在傳說中是天神一般的人物,甚至可以與軒轅單獨鬥法。什麼樣的枷鎖能困得住他?那至少也得是專門打造的神器了,所謂楓木可能也是指「封木」。但奔流槓所知祭歌中,就是這麼說的。

蚩尤卻掙脫了枷鎖,甚至以枷鎖為武器再度大殺四方,最終被軒轅所斬。據說蚩尤被斬殺前,擲械於黎山。所謂械,就是他手中拿的楓木,他將其扔到了一個地名為黎的山中。

楓木落地生根,又重新發芽長成了一株參天楓樹。後有天神剖開楓木。樹心中飛出一隻蝴蝶,蝴蝶又產了十二枚卵。第一枚卵中孵出了一個人,名字叫姜央。另外的卵中則孵出了飛禽走獸、妖魔鬼怪等世間諸類。

姜央收服了飛禽走獸、打敗了妖魔鬼怪,成了最終的勝利者,也成了九黎部的祖先與首領,率領與指引各部族人在世間安居繁衍,並教會人們掌握種種神奇的力量,以戰勝所遭遇的各種艱險與挑戰。姜央就是巫神。

九黎諸部向南方遷徙的過程有上百年,在各地定居也有好幾百年了,各部族都有自己的巫史,各種傳說大概的脈絡一致,但很多細節也有差別。比如器黎部就與奔黎部不同,他們所奉的巫神並非姜央,而就是蚩尤本人。

奔流槓所知的本族巫史中,傳說就是這個樣子。所謂神話,往往也是口口相傳的異化加工,比如今天的巴原上,就流傳著不少有關若山的神話,至於虎娃的神話則更多。

在虎娃看來,若真有那楓木打造的枷鎖,也可能是一件神器,其材質特殊而生機靈性未失,或者另有神通妙用,被蚩尤掙脫後,擲於山中又化為一棵樹倒有一絲可能。但它更代表著九黎族人心目中,蚩尤心中那一絲不屈之氣。

當年的炎黃之爭,末代炎帝所屬的四岳部、烈山部皆歸附軒轅,只有蚩尤所率的九黎部再度反叛,最終獲罪遠徙,蚩尤後人當然亦有不甘之心。神話既承載了歷史,也代表了某種期望,但經過久遠的年代後,絕大部分後人也只知傳唱祭歌而已。

對神靈的祭奉,也是重要精神的寄託與歷史記憶,在極端艱苦的環境下,不僅能增強族群的凝聚力,還能提供人們所必須的內在精神動力。

一個人或一個族群,所失去了內在的精神動力與訴求,是不可能克服艱險而生存延續的。所以它必須要有,所區別的只是哪一種,對神靈的祭奉也許不是最好的方式,但至少也是其中的一種方式。

奔黎各部的族長也稱巫公,不僅是率領族人的主主持祭祀者,同時遵從神靈的旨意指導族人的生產與生活。他們所祭奉的神靈就是巫神,可以說巫神的意志便是族人一切行為所依照的準則,而巫公負責傳達與執行它。

奔黎大部的族長,也是所有分支部族的總首領,則被稱為大巫公,號稱能溝通天神。不知為何,大約從一百多年前起,這種情況卻被中華天子明令禁止了。

奔流槓不清楚那麼久遠的事情,但侯岡卻暗中向虎娃解釋了原因,那是高陽天帝年代的事情。高陽帝顓頊並沒有禁止天下諸部信奉神靈,實際上想禁也禁不了,但對巫蠱盛行的風氣卻極為不滿。而奉行巫蠱者,以九黎為最盛。

各部族的情況混雜,幾乎每一個小小的分支部落,都擁有自己的巫史,編造了各自的神話傳說,首領通過祭祀號稱能溝通天神。而所謂神靈的意志又成為對外發動掠奪戰爭、對內收取各種供奉財貨的藉口,諸事失去了法度規範。

世人如何去裁決與分辨天神的意志?本應是所謂神靈之間的事情,卻極大干擾了世俗的生活,這種情況也容易導致各部族之間產生隔閡,甚至形成對立,不利於天下安定。

顓頊帝下令整頓祭祀之事,禁止各部首領以天神的名義干涉民事,各部可以祭奉神靈,但沒有權力代表天神傳達旨意,中華之國設置了統一的國祭,有其禮法規範,由歷正宮掌管。

也就是說,天子治下各部族人信什麼神無所謂,但不能再有人自稱負責溝通天神,特別是以神靈的名義驅使族人,大肆搜刮財物舉行祭祀,或者對外發動戰爭進行掠奪。再有這樣的人,顓頊帝抓住一個便殺一個。

在顓頊帝下這個命令之前,中華之國的很多地方,尤其是偏遠部族此等情況是相當混亂與嚴重的。

很多部族首領號稱能溝通天神,以向神靈獻祭的名義役使族人,建造了大量宏偉的殿堂、搜刮了巨額的財富,消耗了極大的人力、物力與財力,導致部族生活困苦、田地荒蕪、民不聊生。

混亂的巫蠱之風盛行,彷彿對天神的祭祀活動越盛大,就是越顯虔誠、越能代表神靈的旨意,還導致了大量的部族衝突與互相的攻伐掠奪。各部民眾承受了大肆祭祀活動所帶來沉重負擔乃至災禍,實際上卻不可能得到所謂天神的福報。

而顓頊帝的政令,就是從禮法上解決此事,並形成傳統。祭祀與溝通天神祇是國事象徵,凡人與鬼神的事務不得混淆,無論誰信奉什麼神,都無權去代表神。

政令頒行後,也有一些部族在大巫公或大祭司的挑動下反對,甚至發起了反叛,最後都被顓頊帝給鎮壓了,而九黎諸部受到的打壓最狠、與顓頊帝發生的衝突也最為激烈。

顓頊帝不僅以鎮壓反叛者的方式強制推行了政令,也恩威並施,採取了很多安撫與懷柔的手段,包括對待那些被鎮壓後的部族亦是如此。

有了顓頊帝打下的基礎,到了高辛氏帝俊、陶唐氏帝堯的年代,政令暢通、祭祀的負擔大減,各地可以調集更多的人力、物力去開墾田園、疏濬河流、修築道路,中華之國又達到了前所未有的強盛。

小小的奔流村族長槓爺,當然不可能像侯岡那樣瞭解中華國事,他只聽說大概從一百多年前開始,發生了這樣的變化,而巫公漸漸只是部族內部私下的稱呼。各部的大巫公也不再能溝通天神,更不能不通過城主、君首、天子的政令,直接以天神的名義命令族人了。

[BOOK: 0085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17:51:2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