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5-06
第025章、無名(下)











這三年中,先後有十二朵五色蓮花的花瓣落入水中,花芯結成了蓮蓬,同時也有十二朵蓮蓬成熟脫落。原因很簡單,虎娃和盤瓠總共吃了十二次藕睫。五色神蓮是不謝之花,每天都會感應天時在日出開放、日落時分重新合為花苞。假如虎娃和盤瓠沒有闖進這里,恐怕再過千年仍是如此,不會有花瓣落下,也不會有新的蓮蓬出現。


這一片小世界雖神奇無比,但是太昊天帝所鑿建的靈池,它所匯聚的天地靈息也只能生長這麼多五色神蓮,早已達到一種恆常的狀態。藕睫被摘取後,才出現了新的變化,有新的藕睫開始抽芽生長,也有成熟的蓮蓬落入水中。


理清水適時的提醒虎娃,趕緊將蓮蓬下的那一截長長的青睫從泥土中的藕節上摘下來,它將會長青不腐保持原來的樣子,以留待將來所用。否則仍然留在藕節上的青桿會在水中化掉,什麼痕跡都留不下,仿佛又重新歸于天地靈息中。


至于蓮蓬,理清水也會叮囑虎娃趕快撈起來收好,就放在白玉祭壇上,永遠都會是新鮮的樣子。否則落水之後過了幾年,蓮蓬和蓮子也一樣會化掉。虎娃曾親眼看到五色蓮花的花瓣落入水中後,並不是凋謝枯萎,它仍鮮艷如初,卻自然的緩緩化散于靈泉中,撈都撈不起來。


理清水知道五色神蓮的特性,自蓮子發芽至花朵開放,需生長百年,自蓮花開放至蓮子成熟,又需要百年時間。當蓮池中能夠容納的五色神蓮數量到達極限後,就不會再有新的花葉生長,除非出現意外的變化,比如被人采取。至于這里的五色蓮花與蓮蓬,有很多歷經千年未變了。


五色蓮花的花瓣入水即化,而花瓣落水時虎娃往往都不在現場,所以他也來不及收集。只有一次時機恰好,他得到理清水的提醒,讓盤瓠進入蓮池,在花瓣未落水時便頂在腦袋上接住,由此收集了十五片,與那些蓮蓬、蓮睫放在一起。


蓮蓬入水過幾年也會化散,但並非所以的蓮子都如此,千年來,已有不少蓮子落入萬年長清之泉的泥土中,沒有任何腐朽的跡象。當泥土中存積的蓮子達到一定數量之後,新落水的蓮子便不會再留下,因此理清水才會叮囑虎娃和盤瓠將那些脫落的蓮蓬趕緊收起來。


假如有人能將泉水下的泥土全部翻一遍,會發現其中埋藏的蓮子總共有一千零七十一枚,恰好是蓮花、蓮葉、蓮蓬數量的總和,那是千年之前五色神蓮尚在不斷生長的過程中落下的。如今當某根伸出水面的蓮睫消失之後,土中才會有一枚蓮子重新發芽。




所以虎娃這三年收集的東西,可以說是這片遺跡中多年來的積累,它的價值是無法估量的,也是短時間不可能再長成的,還好這里的五色神蓮足夠多。理清水對這個孩子和這條狗可真大方,先後讓他們吃了十二次藕睫,就是當飯吃的,因為這片太昊遺跡中以及周圍也沒什麼別的食物。


成熟脫落的十二枚蓮蓬,每個蓮蓬里有九枚蓮子,總計一百零八枚。這三年中虎娃和盤瓠一共來到太昊遺跡四十九次,其中十二次吃的是藕睫,其余三十七次他們每“人”都服用了一枚蓮子,是理清水叫他們吃的。


白色的蓮子肉有補益元氣的奇效,青色的蓮子芯芽則可解世間一切毒。蓮子肉香甜清脆、入口即化,非常好吃;但蓮子芯芽卻極苦,根本無法入口,這種“苦”簡直超出了味覺概念,讓人全身都緊縮成一團喘不過氣來,苦到了元神中、澀到了靈魂里,服用它是一種極大的考驗與折磨。


能解這種苦,唯一的東西就是蓮子肉,假如不伴隨蓮子肉一起入口,恐怕將沒辦法將芯芽嚼碎咽下去,而服用芯芽又必須完全嚼碎,否則不能吸收其靈效。理清水告訴虎娃,不能只吃蓮子肉,每次都要和蓮子芯芽一起吃,並在定境中行功修煉。盤瓠很不願意這種吃法,它想只吃蓮子肉,可是虎娃每次都要盯著它把芯芽也嚼碎咽下去,這是山神的吩咐。


五色神蓮,其花瓣、花蕊、蓮葉、蓮睫、蓮子、蓮蓬、藕睫、藕節,都是傳說中的不死神藥。從煉藥的角度,最精華的部分是花瓣和花蕊,但是想直接食用助益神氣,精華可食的部分就是藕睫和蓮子。


虎娃這幾年服用了這麼多藕睫和蓮子,究竟有怎樣的效用,理清水也不清楚,因為從來沒有人這麼試過,這也不是區區的二境修士可以想象的事情。反正理清水很舍得,再說這里的五色神蓮還會生長,總不吃也是浪費。至于吃下去浪費了多少靈效——就不要去想這種無聊的問題了!


虎娃能將五色神蓮的靈效完全融于神形之中,就算現在不能發揮完全的作用,在將來修為更高時也一樣可以顯現。它的煉化吸收過程,也就成了虎娃漫長的修煉過程。盤瓠顯然沒有虎娃做的這麼完美,但也有很多好處留在了將來。




理清水甚至懷疑,這一人一狗特別是那個孩子,全身的血肉是否也成了另一種意義上的不死神藥?在五色神蓮所有的部位當中,也只有藕睫和蓮子的靈效能被虎娃這樣吸收,它們代表著生機循環不息的狀態。而其余的部分是不可以的,若境界不足強行服用,甚至會有特殊的傷害,所以理清水讓他們都留下了。


至于瑯樹,其枝葉是不能吃的,就算是盤瓠的狗牙也啃不動,所謂的不死神藥專指瑯果。現在的瑯樹上還有瑯花,那是因為理清水以前采過一些瑯果,新的不死神藥至今還沒有長成。可是已經成熟的瑯果若無人采摘,便永遠掛枝不落,哪怕再過一萬年也一樣。


假如這里的瑯樹上已經結滿了果子,那麼它看上去就不會再生長,只是保持著萬年不變的生機。所謂不死神藥,只要它生長的環境合適,自身就壽元不盡,是永遠不會凋枯的草木。


世上有的植物生命很長,比如說深山中的青岡橡,很多老樹都有數千年的樹齡了,據說它們中有的能生長上萬年,但其壽元總有盡頭。而瑯樹、五色神蓮這樣的不死神藥,壽元卻無盡頭,或者說根本沒有壽元的概念。


盤瓠很饞,蓮子雖好吃卻每次都伴隨芯芽入口,所以它總想吃蓮藕,那味道多好啊、吃完了多舒服啊!所以這三年來理清水總共讓他們采了十二次藕睫、每次三節。


但是盤瓠從來沒有打過瑯果的主意,因為它不知道那東西可以吃。而且瑯樹是這一片的奇異小世界中的光源,假如把樹給弄壞了或弄死了,不就沒東西照亮了?那麼池中的花恐怕也難以生長了。所以“機靈”的盤瓠從來不踫那些瑯樹,這條狗已經學會怎麼避免有闖禍的嫌疑了,比如它現在在村子里也從不再追公雞、母雞。


虎娃已經十一歲了,這天他又一次來到太昊遺跡定坐修煉。行功洗練周天已畢,突然在心神中問了一句話︰“山神,那樹上結的果子可以吃嗎,它為何從來不落?”


只要虎娃不開口,而修煉中也沒有什麼其他的變故,理清水是很少開口說話驚擾他的。此刻理清水答道︰“這些果子,成熟之後若無人摘取,它就不會落。”




虎娃︰“我可以摘一個試試嗎?就怕摘了之後,樹就不會發光了。”


理清水在意念中笑道︰“你是怎麼看出來的?”瑯樹上如果沒有成熟的瑯果,整棵樹就不會再發光,而成熟的瑯果越多,它的光芒就越明亮。如今樹得丘上雖然還有瑯林,但已經沒有瓊林輝光了,因為成熟的瑯果都被白煞摘走了。


虎娃答道︰“在定境中神氣與這小世界融為一體,感受著這片世界中的東西,就像感受我自己。我發現這些樹的光芒很奇異,定境中它仿佛能將我的形骸照透,卻不是那有形的光線,我就像在受到洗練。這光線隨天時也有運轉波動,感應來自樹上的那些果子。”


理清水贊道︰“你已經感應到生機的律動,假如把樹上成熟的果子都摘了,這樹就不會發光,旁邊水中的花也不能再生長。可現在這五棵樹上的果子已經掛了很多年、結了足夠多,你摘一部分是不會有影響的。


當此果不是一般人能摘取的,若強行用手摘,果一離蒂,就會化為一團光雨散去,重歸天地間的菁華氣。所以它必須以神通法力摘取,不能像在山里摘野果那樣隨便伸手就拿。如果你的修為到了,倒是可以試試。”


這段意念印入虎娃的元神,其中包含著一段法決,就是怎麼摘取瑯果的手法,如果虎娃還沒有這個本事,他是解悟不了的。然後幾乎是瞬間,就見瑯樹上飛出了一枚瑯果,散發著淡淡的光輝,很輕巧的飛到了虎娃的身前懸停。


正泡在蓮池水中只露出一個腦袋盤瓠突然站直了身體,用既羨慕又驚訝,同時也充滿欽佩的目光望著白玉法座上的虎娃。而真身遠在樹的丘上的理清水,若不是實在動不了,恐怕差點就要一頭從法座上栽下來。

[BOOK: 0005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09:27:5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