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74-08
第047章、樊室之亂(下)

有人建議迎樊翀歸國、再登君位,但這個建議遭到了國中很多勢力的反對,一番暗流湧動之後,最終是樊康的侄子樊寨登位。新君是誰,當然經過了一番爭奪才確定,但朝議時各方勢力都一致認同,繼位的新君必須為樊康報仇!

國恨家仇,是大義名分所在,也是新君必須繼承的政治遺產,或者說是不得不背負的責任。樊寨繼位後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派使者前往巴室國質問少務——為何在兩國商談結盟之時,遣刺客來刺殺樊君?

樊寨同時頒布了全國總動員令,集結與徵募大軍進行國戰準備,假如巴室國不能給樊室國一個滿意的交待,樊室國必將興師問罪。

巴原上的各種消息很亂,但紛雜的傳聞中能看楚一條清晰的思路,就好像總有人在適時推動著事態的發展,很快便有人又給這一不可思議的事件提供了合理的解釋。

大家都知道,不久前樊康欲與巴室國聯姻,並指名迎娶君女少苗。可是巴室國中卻出了一場鬧劇,鎮西大將軍盤元氏居然拐帶少苗私奔了。

樊康身為堂堂一國之君,竟然受了這種羞辱,大怒之下拒絕與巴室國結盟,並宣稱要與帛室國結盟報復巴室國。有人為了阻止這件事,便刺殺了樊康。此事可能就是巴君在幕後指使,也可能是彭鏗氏大人有意縱容,但動手的是盤元氏大將軍本人。

刺客怎麼又成了盤元氏大將軍?這又是一條驚人的勁爆消息!原來巴室國中新受封的鎮西大將軍竟是個妖怪、一條狗變成的妖怪,其身份就是彭鏗氏大人身邊的那條狗盤瓠。

緊接著又有一種說法流傳,巴君少務寧願將妹妹嫁給一條狗,也要拒絕和樊室國的聯姻,因為這是彭鏗氏大人的意思。一時之間,巴君少務承受了很大的輿論壓力,而虎娃也被推到了風口浪尖。雖然樊室國在喊著緝拿凶手,但真正的凶手盤瓠反倒顯得不是那麼重要了。

因為盤瓠殺了樊康,巴原上的局勢一時大亂,亂得有些讓人看不懂了。帛君帛讓適時站了出來。表示帛室國與樊室國結盟,而他要為盟友主持公道,幫助樊室國報仇!帛讓調兵的動作比樊室國更快,大軍已在邊境一帶集結。國中更是早就下達了總動員令。

當然了,巴室國那邊也有消息傳出,有關的各種傳聞如今皆受人關注,有三件事迅速傳遍了各地。

其一是彭鏗氏大人不久前曾集合望丘城民眾,浩浩蕩蕩跑到孟盈丘。為他的師弟盤元氏向君女少苗提親。二是盤元氏大鬧朝堂,當眾表示辭去鎮西大將軍之職,並翻臉離去。三是巴君少務在朝會上商議如何處置盤元氏,卻與彭鏗氏大人發生了爭執。

樊室國派使者來到巴都,要少務給個解釋和交待。少務的態度則很明確,他認為盤瓠殺樊康是私人恩怨,與巴室國無關,而且盤瓠也受到了通緝,巴室國同樣在抓這名刺殺樊康的凶手。

樊室國的國使在朝堂上悲憤地質問少務:「請問巴君,我國主君何罪之有?他是為了答應與巴室國結盟、提出了聯姻結親的要求。卻招來了殺身之禍!巴君若不交出凶手,並親往樊室國弔唁,難息萬民心頭之憤!」

少務表達了哀悼之情,顯得無比遺憾與傷心,為了表示歉意,他贈送了大批珍貴的財貨以撫卹樊康。至於凶手盤瓠,正在緝拿之中;讓少務親自跑到樊室國去弔唁樊康,當然是不可能的。樊室國要求未能得到滿足,兩國之間的衝突已難以避免。

退朝之後,少務板著臉連晚飯都沒吃。帶著親隨侍衛悄然離開王宮,喬裝來到了學正大人的府邸,而虎娃已經擺好飯菜在等著他。

一見到少務,虎娃便招呼道:「看師兄心事重重的樣子。一定還沒吃飯吧?我們也好久沒有坐在一起吃頓飯了,來來來,快坐下!」

少務瞪了他一眼道:「一頓飯菜,就想安撫本君的憂心嗎?少苗在哪裡,快讓她出來見我!」

虎娃:「少苗就在後面,她怕你生氣。所以沒有迎出來。還有一個人正和少苗在一起,他也想見你,請師兄千萬不要動怒。」

少務一怔,隨即拍案道:「那混球回來了?還不快出來見我!」語氣雖嚴厲,但也難掩一絲驚喜。他這幾天一想到盤瓠就來氣,但也不希望盤瓠出事,能平安歸來當然是好事。

盤瓠低著頭從後面走了出來,懷裡抱著個方方正正的木頭匣子,小苗也跟在他的身邊,同樣低著頭,伸手悄悄牽著盤瓠的袖子。少務站起身道:「汪汪師弟,你捅了這麼大的簍子,居然還敢回來!」

小苗卻弱弱地說道:「這裡有兄長您在,還有彭鏗氏大人,為什麼不敢回來啊?」

聽見那一聲汪汪師弟,虎娃的嘴角便露出一絲笑意,少務既首先這麼稱呼盤瓠,顯然就沒打算把盤瓠怎樣,確實也不好把他怎樣。

盤瓠上前一步,將那木頭匣子放在案上,悶聲道:「師兄,樊康的人頭在此。」

少務退後一步,擺手道:「你居然還把樊康的人頭帶回來、放到我的面前?你知道這顆人頭如今有多燙手嘛!你破壞了我的大計還不夠,如今刺殺樊康這個黑鍋,也要讓師兄我來替你背嗎?啥事不能好好商量,非得跑去殺人!」

盤瓠嘟囔道:「我也沒讓你把人頭拿出去,就是給你看一眼,好叫你知道我是真的得手了。我與樊康是私人恩怨,殺他是我自己的事情,與師兄以及巴室國無關。」

少苗又挽住盤瓠的胳膊道:「樊康有什麼不能殺的?他根本就不是誠心與巴室國結盟,而是受人指使要挾兄長你,還企圖挑撥巴室國君臣關係,這種人早死早了!……盤瓠殺了他,是為巴原除害,這是英雄之舉!」

小苗說話時側臉看著盤瓠,神情就像在看著一位英雄;盤瓠是不是巴原上的英雄且不論,反正是她心目中的大英雄。少務有些無奈的嘆了一口氣,又問道:「你們打算怎麼辦?別忘了巴原各國如今都在通緝盤瓠。」

少苗居然笑了:「這有什麼好擔心的,難道真有人會抓盤瓠嗎?只要盤瓠不跑到城廓廣場上大喊——我就是國君通緝的要犯、殺了樊康的刺客,恐怕也沒人會找他的麻煩。」

虎娃苦笑著點頭道:「小苗說的倒是實話。」

巴原三國如今都已下令緝拿盤瓠,帛室國是以盟友的名義湊這個熱鬧的。但對於帛室國各城廓的官員和民眾來說,誰認識盤瓠啊?盤瓠雖已在巴原上揚名,但那就像遙遠的傳說,誰都不會認真地執行這個命令、搜拿什麼刺殺樊君的凶手。

至於在巴室國境內,鎮西大將軍之名如雷貫耳,而如今大家也知道了這位大將軍居然是一條狗變的妖怪。這樣的奇事是最容易流傳開的,盤瓠之名簡直都快家喻戶曉了。但話又說回來,誰又會真的賣力去緝拿盤瓠,主動去找不自在嗎?

就算明知道盤瓠在什麼地方,恐怕有關人等也會裝做不知道,真動手去抓盤瓠,難道還想等來國君的獎賞與彭鏗氏大人的感謝嗎,有腦子的人都不會這麼幹。虎娃已公然擺明了庇護盤瓠的態度,想找盤瓠的麻煩,就是和彭鏗氏大人過不去。

再說了,盤瓠可是一名大成修士,連國君都刺殺了,是那麼好抓的嗎?尋常人連想都別想!

至於樊室國境內,官方要抓盤瓠的態度是明確的,誰也不敢說自己不會認真地執行君命。可是樊康之死的消息傳到民間,民眾們卻拍手稱快,尤其聽說了樊康是被狗咬死的,很多人都暗道一聲——該!

樊康喜怒無常、暴戾凶殘,尤其是重登君位之後更是變本加厲,最倒霉的是他身邊的內侍與宮女們,不慎獲罪便會被扔去喂狗。國君身邊的人,多少與國中各大勢力都有點關係,被惡犬撕食的宮人們,也是從各大部族中挑選入宮的。

由此可知,樊康很不得民心,特別是他先後兩次在位期間,國中又出了一位賢君樊翀,有樊翀做對比,更顯出樊康的不堪。盤瓠的事蹟流傳開之後,在樊室國底層民眾的心目中,差不多已把他視做英雄了,守護心愛的女人、抗擊暴君的大英雄!

在城門、關卡搜查可疑人等、奉命緝拿各路「兇犯」者,恰恰主要是最底層的官吏。盤瓠成了這些人心目中的「英雄」與「義士」,這也是始料未及的情況。

經小苗和虎娃這麼一分析,還真的沒什麼人會去抓盤瓠,盤瓠盡可行遊巴原各地,只要謹慎些不要主動表明身份。少務有些無奈地擺了擺手道:「就算是這樣,你們也得離開巴都找個安全的地方。……先吃飯吧,吃完飯再商量如何處置這顆人頭!」

這幾人也難得坐在一起吃頓飯,已將那裝著人頭的木匣收了起來。然而他們剛剛坐下,就聽見府門外傳來喧嘩之聲,藤金在門前喝問道:「什麼人,竟敢持械圍堵學正大人府門?」

又有一個聲音高喝道:「我乃巡城將軍黃園,奉國君之命緝拿兇犯盤元氏,請勿阻攔!」

[BOOK: 0074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05:35:3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