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67-05
第011章、世外人煙(上)

蒼魚揚起的手臂一垂,碎石重新落入水潭。虎娃手中的獸牙朝著剛才的岩洞位置飛了過去,他在施展掌控神器的法訣,同時借助了移轉空間的小神通,注意感應那一片空間的異常。虎娃尚無仙家*力,只有將獸牙放在準確的位置才能察覺門戶所在,所以需要先確定一個範圍。

眾人皆目不轉睛地盯著那枚在空中緩緩飄移的獸牙,只見虎娃神情未動,獸牙神器竟然就在眾高人的眼前消失了,彷彿它從未存在過一般,就連神識也查探不到。

蒼魚驚訝道:「仙界門戶在哪裡,那神器怎麼不見了?」

虎娃答道:「仙家手段果然非凡,若未曾親身見證,難知真切體會。小世界門戶已經打開,是一個移轉空間的通道,便是那獸牙神器所化,我可以帶諸位進去。」

說著話他伸手虛畫,半空中便出現了一扇丈餘寬的門戶,似由雲霧凝聚而成,門後亦是霧氣縹緲,不知通往何處。假如有武夫丘傳人在此,一定會覺得這門很眼熟,每一名武夫丘雜役弟子想登上主峰成為正傳弟子,都要拔劍斬開這樣一道雲門。

仙家小世界的門戶本無形,虎娃是將那枚打開通道的獸牙神器變化為這個樣子,好讓在場的人有直觀的感受。門戶本在那瀑布後的水簾洞中,但並沒有隨著岩洞的消失而消失,如今就成了虛空中的一個點,又被獸牙神器打開。

虎娃回身吩咐道:「藤金、藤花,備車!……諸位道友,請隨我來。」

禁制大陣中的不僅有這些人。虎娃居然把車馬也帶來了。藤金將金杖紅節插在車前、與藤花並肩坐在御手的位置,虎娃挽著玄源上了車。兩匹雪白的駿馬奮蹄而起,腳踏虛空拉著車馳入了半空中的雲門。

相君紫沫露出了苦笑,今天上午,他還在王宮中聽召集群臣商議。如何接待彭鏗氏大人這位使者,不料人家根本就沒有去王宮。打開小世界門戶之時,彭鏗氏大人又將金杖紅節亮了出來,並乘車馬而入。

彭鏗氏大人代君出巡,難道要巡視的其實是這座仙家小世界嗎?

……

藍天白雲之下,蒼翠青山之間。有一座清澈的水潭。這裡很像門戶外步金山中的景象,但仔細一看差別也不小,此地並無三水匯流,只有水潭正上方的一道飛瀑。流水擊在碎石間,輕霧飄蕩。半空中有一扇奇異的雲門,門後亦云霧縹緲,看上去不知通往何處。

虎娃、玄源、藤金、藤花、三水、涂顏、紫沫、紫虛都是從那道雲門中走出來的,此刻他們都站在水潭邊,車馬亦停在不遠處。

眾人初次進入未知的仙家小世界,方才皆凝神戒備,不料什麼意外都沒發生,門戶這邊的景象顯得那麼寧靜祥和。附近甚至連一個人影都沒有。眼前潭水很清,低頭可以看見水中的游魚和小蝦。

周圍的花草樹木,在三水先生眼中也感覺很熟悉。因為大多就是步金山中常見的植被。這裡與步金山一帶的地勢並不同,山不高水亦不深,並非什麼人跡罕至的險峻之處。雖然周圍看上去毫無危險,但眾人並沒有放鬆警惕,也沒有著急到處亂走,就在原地展開神識查探周圍的情況。

三水先生率先開口道:「對普通人而言。這裡與外界並無太大區別,但天地靈息更為精純。此處的花草樹木。應大多都是從步金山中移植來的,但最早不超過一千五百年。這座小世界。可能就是從那時開闢的。」

虎娃補充道:「移栽花草樹木,應是從一千五百年前開始,那麼開闢小世界的時間應該更早。此地的植被,大多步金山中完全一樣,但還有很多不同的花草,應該就是前輩仙家留下的靈藥了。」

水潭周圍有樹林,以幾位高人的神識,能覆蓋很大一片區域。玄源微微閉著眼睛道:「赤華草、方莖竹、浮玉花、金片榆、苦心木……林中居然有這麼多靈藥,好像已是野生的,打造此地的前輩仙家用心之巧妙,實在令人驚嘆。」

虎娃:「這水潭周圍原本應是藥田,這些靈藥最早當然不是野生,而是前輩仙家所植,只是數百年來無人特意打理,漸成野生散佈之態,但當初的藥田巧妙佈置仍在。」

玄源方才所說的,都是在別處很罕見的靈藥,不僅對生長的環境要求很高,而且對環境的影響也很特別。比如有赤華草地方,通常數丈方圓之內雜草無存,哪怕這株赤華草已經枯死,那裡好幾年內也長不出其他東西來。

照理說這片山林中是生長不出這麼多靈藥的,以凡人最樸素的耕作常識去理解,那就是這片土地的肥力不夠。但古時仙家所打造的藥田手段非常巧妙,將多種靈效不同的植株混種在一起,其物性相輔,竟然形成了均衡的共生關係,使各種靈藥都能得到合適環境的滋養。

虎娃等人的周圍就是這樣一片藥田,假如要採摘其中的靈藥,也很有講究,必須按照物性分佈,均衡地收穫。假如將其中一種靈藥單獨給采絕了,那麼各種靈藥之間的共生均衡也可能就被打破了,反而無法繼續生長下去。

三水先生又撚鬚道:「玄煞大人果然見多識廣,您方才說的幾味靈藥,我也只是聽說過卻從未親眼見過。但除了玄煞大人提到的那些靈藥之外,我還發現一些花草,亦是步金山中所沒有的,可能也是仙家前輩特意種植。」

玄源:「上古仙家所種植的靈藥,如今有不少可能已非我等所知,不認識也正常。」

虎娃笑道:「以前沒見過也沒關係,反正現在已經見到了,能辨析其物性靈效即可。想當年的神農天帝便是這麼做的,因此創出了大器訣。」

相君紫沫突然手指水潭叫道:「師尊快看。那是谷魚嗎?」

三水先生:「還真是步金山中特產的谷魚,如今已經很少見了!」

玄源驚訝道:「步金山中有谷魚,只有人跡罕至的深澗中才能發現。食此魚可祛寒壯骨,取其血肉煉成丹藥,甚至能激發神力加身。但身受外傷時不可服用。否則會導致創口崩裂。」

虎娃的話則更乾脆:「谷魚?我以前倒沒有聽說過。這東西平常人可不能亂吃,弄不好會要命的!……三水宗主,貴派太上長老蒼魚,其原身就是古魚吧?」

水潭中的谷魚體型很小,最大的也不超過三寸長,身體接近於半透明。而背部顏色稍深,不注意看很難發現。在它的身體兩側,各有一條淡淡的血色細紋,剛才紫沫就是由此辨認出來的。

三水先生有些尷尬的答道:「我只知蒼魚蒼魚的原身是潭中的一尾游魚,卻不知是什麼魚。我也看不出來。師尊並未告訴我,他自己當然也不會說,彭鏗氏大人倒是好眼力。」

藤花也低著頭,瞪大眼睛看向水潭中,好奇地問道:「原來這就是谷魚啊?水裡還有不少小蝦,不知又是何等靈物?」

步金山長老涂顏笑道:「我已經看了半天了,分辨再三,它就是步金山中普通的溪蝦。那邊還有石雞呢。」

山裡人所說的石雞,就是岩蛙。虎娃點頭道:「嗯,的確就是普通的溪蝦和石雞。我小時候經常吃的,味道真好!」

眾高人也大致明白,這仙家小世界是處什麼樣的地方了。它是仙家以大神通法力開闢的洞天結界,創造了一片本不存在天地。但它也不是憑空開闢的,應以現實中的天地山河為源,勾聯天地靈息自成一方世界。

花草樹木都是從外界移植的。這裡生長與生活的一切生靈,也都是從外面帶進來的。但可在此地繁衍生息。

紫沫望向遠方感嘆道:「這片天地,真能有七百里方圓之廣嗎?真是一片世外洞天福地!」

這座小世界中並沒有太多險山惡水。面積超過了相室國現有的殘境,生存環境更要好得多∠沫身為國君,當然難免在心中感嘆——假如能開闢這樣一片新的疆域,該有多好!

但他也只是在心中這麼想而已,此刻還不可能說出來。就算已經動了心思,也得回頭與諸位高人商量才行,他這位國君也說了不算。

他的大師兄紫虛卻疑惑道:「這裡看上去,就是與外面一樣的天地山河,難道真的僅僅只有七百多里方圓嗎?……放眼望去,我怎麼感覺空間是無窮無盡?」

這裡看上去確實與外面的世界沒什麼區別,抬頭可見豔陽高照,放眼四野無邊。以再好的目力,當然也看不清數百里外的情形,神識更延伸不了那麼遠。但看不清並不代表看不見,至少望向天空的視野彷彿是無際的。

最瞭解這洞天構造的虎娃,思忖著解釋道:「道友有所不知,仙家洞天結界的玄妙,並非常人可思議。這裡與外界看似沒什麼不同,就是以仙家大神通開闢出的一片本不存在的天地山河,亦可見日月星辰,但可見並非可至。

這裡立足的空間,就是七百餘里方圓,卻沒有常人所理解的那種邊界或圍牆,其邊緣似無窮無盡、神識亦無法探明,哪怕你前行再遠,回頭時,仍是七百里方圓小世界。……我也是用獸牙神器開啟門戶時,以元神感應這座小世界,方有此悟。」

三水先生隱匿身形,御神器飄然飛向高空,過了一會兒落回地面道:「確實遠望無盡,也不知我們身處什麼位置,但以陽光判斷,若朝西走便能見到人煙村寨,遠方有一座城廓,更遠的地方還有一片山巒。」

[BOOK: 0067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21:35:1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