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07-06
第031章、戰淮澤

岸上眾人聞言一時都愣了,無支祁竟然要做淮瀆君、將這淮澤劃為他的淮瀆國,如此至少說明了兩個問題。但是說實話,無論在哪種情況下,伯禹都不會向無支祁妥協。

看來無支祁並不瞭解它的對手是什麼樣的人。

無支祁若真想談判,還有一種可能,那就是在大戰中擊敗伯禹,或者至少讓伯禹束手無策,屆時再找一位有足夠身份的人向中華天子提出這種建議。但無論如何,此事都不是伯禹能答應的,假如真是到了那般地步,中華治水之臣以及朝中司徒之位都該換人了。

考世原先的打算,是在伯禹與無支祁相持不下、或者乾脆是拿無支祁無可奈何時,由相柳率軍出面調停,然後再由淮澤各部中的幾位伯君聯名上書,請求天子冊封無支祁為淮瀆君。可是計畫沒有變化快,相柳被祿終拖住了不能及時趕到,而淮澤諸部已被伯禹整肅乾淨。

敖廣見伯禹仍不語,而且連圖都沒接,他站在陣前冷笑著高喝道:「無支祁,你在做夢吧?想劃淮澤為國,還妄想做什麼淮瀆君!憑什麼?憑你長得難看嗎,還是憑你摧平岸上村寨、讓各部改祖祠為祭奉你之地、又每月獻祭童男童女?」

無支祁終於忍不住親自開口呵斥道:「本座在與伯禹說話,你是何人,在此刮噪不休!」

敖廣此時反而不再冷笑了,換做一本正經的語氣道:「無支祁,除了讓中華天子冊封你為淮瀆君,還有什麼別的想法啊?」

這番「談判」頗有有意思,幾乎都是敖廣和饞草在隔空喊話。饞草卻不理會敖廣,每一句話都是直接對著伯禹喊的;而敖廣也不理會饞草,就是衝著無支祁喊話。無支祁似是也覺得親自開口和敖廣計較失了身份,又住口不言,並以眼神示意饞草。

饞草則朗聲道:「我家大王願受天子冊封為淮瀆君,與岸上各部相安無事,這是給諸位的恩賜。我家大王可以不再追究諸部往日之冒犯,並娶涂山氏之女青丘為妻,而涂山部當以涂山、荊山為禮。這般聯姻,便我家大王的誠意,以安各部之心……」

他的話還沒說完呢,就聽敖廣厲聲喝罵道:「大膽!爾等妖孽竟敢如此無禮!涂山氏之女青丘,已配伯禹大人……」

不僅是敖廣怒喝,岸上眾將士皆面現怒容。不論前面談些了什麼,淮澤水妖此刻竟提出這個要求,那麼伯禹無論如何都不可能不翻臉了。哪怕中華天子在此,也不能再勸伯禹休戰。

伯禹始終一句話都沒說,此時忽然舉手向前一揮,高台前的九桿令旗皆隨之前指。密集的戰鼓聲響起,九陣將士齊喝一聲,已拔陣向前推進。伯禹的回答很乾脆,就是開戰!

每支戰陣前方各有兩架弩車,戰陣的第一排戰士皆左手持長盾、右手持梭槍。此盾十分厚重,列陣時下端拄在地上,以左臂和左肩抵住,宛如一扇門板。長盾左右彼此相接就像一堵牆,一排鋒利的槍尖從「牆縫」中伸出,而後方軍陣中亦是梭槍林立。

後面的戰士當然沒有拿笨重的長盾,他們主要的武器就是梭槍,既可投射亦可挑刺,腰間還佩了一把在近身肉搏時使用的砍刀。淮澤諸部民眾早已不以打獵為生,伯禹在這麼短的時間內也不可能訓練出一批合格的弓箭手,這就是眼下所能做到的、最合理的武裝配置。

沉重的弩車和盾牆前移,軍陣行進的速度當然不會很快,但是從正前方看過去,隨著隆隆的戰鼓聲,卻給人以極大的壓迫感。

無支祁見伯禹一句話都沒回,居然首先下令開戰、岸上的軍陣還敢主動壓上來,當即大怒怪喝道:「禹,你不識抬舉!……兒郎們,殺他個片甲不留!」

那道數十丈高的浪牆翻騰著向軍陣湧去,兩軍之間其實只有兩里距離,隨著軍陣前壓、大浪上湧,轉眼就會碰在一起。凡人軍陣如何在大浪中作戰?但所有的戰士都沒有後退,至少在軍陣未潰之前,他們也不能後退。

別的不說,每支軍陣後方都站了三名監軍,手裡端著上好弦的短弩。誰要在此時後退亂了陣型,下場恐怕就是被一箭射殺。

岸上也布下了法陣,按上次大戰的經驗,大浪撲到一里開外就會被法陣所阻,要看軍陣中將士能不能承受得了那種無形的衝擊力了。就在此時,半空中突然傳來琴、瑟、笛、笙、築、磬之聲,東海青童的身形顯現,此刻已化為三身六臂。

當日從薄山飛來了八道光華,而東海青童此時只祭出了六件神器,卻未用鐘、鼓。一方面鳴金、擊鼓皆是戰場號令,他若也用鐘、鼓,容易導致混亂;另一方面同時催動這六件神器已能發揮最大的神通威力,再用鐘、鼓便顯得有些勉強了。

六樂齊鳴,合奏出的竟是碧海潮音,無形中竟似真有大潮自戰陣前方湧出,與眾水妖結陣捲起的巨浪撞擊在一起,將那些翻騰的浪頭都給壓了下去。不少奇形怪狀的妖物紛紛從浪頭跌落,在水中顯露了身形。

雙方戰陣先後發動,浪牆後的水柱高台也不見了,無支祁和身邊的兩位妖王隨即回歸本陣。伯禹這邊的十八支箭砲卻同時射了出去,目標只集中在叉尾妖王身上。

這是誰都沒想到的啊,十八架弩砲同時齊射,鎖定的不是無支祁也不是方才開口喊話的饞草妖王,而是沒什麼存在感的叉尾妖王,就連叉尾妖王自己恐怕都沒料到。叉尾剛才暴露了身形已被弩砲鎖定,在躍回大浪的一瞬間,十八支砲箭就全部射到了。

這是巫明在暗中指引。巫明平時不露面也很少說話,但是眼光毒辣,而且蔫壞。就聽一聲慘叫,血光崩射間,叉尾妖王落入白浪中生死未知。

烏木由的身形也顯露了出來,就凌空站在東海青童身後稍高的位置。東海青童催動六件神器擊散眾水妖結陣捲起的大浪,但伯禹也知無支祁的厲害,不能讓它趁機偷襲。烏木由的職責就是保護東海青童,讓其施法時無後顧之憂。

岸上的凡人戰士,最怕的就是那滔天的巨浪,假如換一種情況,除非他們退到岸上很遠的地方,否則不可能與水妖作戰。但現在大浪被海潮之音擊散,漫上來的水只不過淹到小腿肚子而已。

眾水妖合力結陣捲起的大浪已破,但它們已接到衝殺的命令,隨即化為小股隊伍,帶著一道道浪花衝了上來,看似鋪天蓋地。

烏木由見無支祁暫時沒有飛上天空偷襲,便也沒閒著,順手便把烏藤杖扔了下去。烏藤杖落在淮澤岸邊似落地紮根,恰好大浪被擊散後的澤水漫湧而來,彷彿是遇水生長,竟在戰陣前方半裡外化為一大片交纏的樹藤,如陸地上的一道藩籬,更像淺水中的一張巨網。

這麼大面積的神通法術,在每一處局部的殺傷力並不強,但這些樹藤交織,一時纏住了很多水妖,使之難以衝過。待某個水妖撕開藤蔓衝出去,那交織的樹藤又在其身後合上,不僅延緩了水妖的衝鋒速度,也抑制了它們帶起的浪花、破壞了其小股隊形。

十八架弩砲,每架只配了三支砲箭,很快就射完了。有修士撤到了戰陣後面,而善吒、雲起率領其他的修士各持法器殺了出去,敖廣更是身化蛟龍、祭出夔角衝在最前方。敖廣很機靈,沒有直接衝到深水中去找死,就在樹藤這一側的淺水地帶截殺對方的高手。

九支戰陣已在剛沒過腳脖子那麼淺的水中立住了盾牆,而眾水妖結陣組成的巨浪已被擊散,衝鋒又被藤蔓所阻,只有凌亂的衝到整齊的戰陣前。在這樣的戰場上,各族精銳戰士完全可以和它們放手一戰。

雙方已經殺到了一起,吶喊和慘呼聲此起彼伏,渾濁的淺水中瞬間染上了血色。

說實話,伯禹下令組建的這些軍陣,畢竟操練的時間還短,算不得真正的精銳。這時就要靠戰略組織以及戰術指揮的水平了,而在這一方面,伯禹無疑要高明得多,因為對方畢竟是一群烏合之妖……

既有交織樹藤的延阻,又有善吒、敖廣等高手的掩殺其中相對強大者,眾水妖衝到戰陣前不僅神通法力大打折扣,而且已完全不成陣式了。面對軍陣整齊的盾牆和成排的梭槍,它們只憑凶悍的本性廝殺,混亂地各自為戰。

無支祁若是一名高明的將領,在這種情況下,就不應該命令水妖如此混亂地上岸衝殺。但就算他是一名高明的將領,此刻也收攏不住軍陣了,更何況這些水妖並非真正的軍陣。無支祁這邊也沒有嚴格的戰場號令指揮,就算有號令,此刻在四處混戰中水妖也不可能聽得清。

無支祁已看清了戰場形勢,但它麾下的水妖在這種情況下好像只會這麼作戰,對此亦無可奈何。它只得在後方的淮澤中施法捲起通天水柱,朝著半空的烏木由打了過去。只有破了烏木由在岸上施展的樹藤法術,才能讓眾水妖再度結隊、捲浪衝殺。

但烏木由並未理會無支祁,仍專心施法纏阻眾水妖,東海青童則操控六件神器,發出碧海潮音反擊了過去。這兩位真仙之間的攻守位置已換,現在是東海青童在為烏木由護法。

戰場上的眾水妖已亂,短時間內不可能收攏起來再結成風浪大陣,東海青童方才的任務已經完成,此刻便緩過手來直接與無支祁鬥法。淮澤上巨大的漩渦連捲,一道道浪頭化為如龍水柱飛向天空,又不斷在潮音中炸裂,化為漫天碎玉而落,這一番鬥法是驚心動魄。

無支祁與東海青童只鬥了半柱香的功夫,便突然發出一聲怪嘯,淮澤中的漩渦和水柱消散,他居然跑了!聽見這聲怪嘯,所有尚未越過樹藤藩籬的水妖也轉身就逃,很快便消失在了淮澤深處。

伯禹從高台上站了起來,戰鼓連催又下了命令,各軍陣第一排戰士立刻放下了長盾。此時漫到岸上的澤水已退,所有戰士都踩著潮濕的泥地發起了反衝鋒。拿那些已退入淮澤的水妖沒辦法,他們在全力截殺被樹藤藩籬攔在岸上這一側的水妖。

烏木由大喝一聲,那道樹藤藩籬紛紛抽枝伸展,枝條上還生出了尖刺,就是儘量不讓已經闖過來的水妖再跑回去。留在岸上中那些水妖已無風浪可興,但水妖畢竟是水妖,在泥濘中凶性大發、拚死頑抗。待將它們斬殺殆盡,又過了半個時辰。

此時淮澤上已風平浪靜,泥濘的河岸上四處都是血肉殘軀,大多是各式各樣的水族原身。烏木由收回了烏藤杖、東海青童收回六件神器,兩位真仙緩緩隱跡於雲端。

伯禹下令清點戰果,此役是大獲全勝,斬妖逾五百!在佔盡優勢的情況下,各部戰士的也傷亡兩百餘人。他們的對手畢竟是妖類,只要是戰爭,就得付出代價。

[BOOK: 0107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07:47:2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