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03-07
第073章、帝堯放丹朱

只能說紀桑氏死於愚蠢,神器雖好畢竟只是一件死物,他難道就不為自己的性命以及整個部族的命運考慮嗎?真以為悲憤中的天子不會殺人滅族!紀桑部的下場令天下民眾拍手稱快,幾乎沒有人表示同情,這也令牽涉其中的各部君首膽顫心驚。

有人想到,這或許是一個打擊敵對勢力的好機會。榆魁部有一位長老公開指認,他認出了一支神梭是雨盧部的傳承器物,三十年前曾在雨盧部的某位長老手中見過。天子帝堯又一次下令,以處置紀桑部同樣的方式處置雨盧部。

但是這一次,重華率群臣苦苦勸阻了帝堯,因為雨盧部堅決否認這一指控。雨盧氏大人堅決否認那支神梭是雨盧部之物,至於雨盧部的某位長老三十年前是否使用過這件神器,族中眾人皆不知情。而那位長老在十年前已亡故,如今亦無法查證。

重華認為,在沒有確鑿證據的情況下,不能因這一句話就降罪於整個部族。最後有一場在薄山頂上的當眾對質,雨盧部君首就是不認那支神梭是他們部族之物,重華又問虎娃能否確認?虎娃當然確認不了,他根本就沒有看見當時使用那件神器的人!

於是此事不了了之。但後來當眾指認雨盧部的榆魁部,被周邊各部族遠離,誰也不願再和他們多打交道;而受指認的雨盧部君首,回去後不久就不得不主動讓位於他人了,再過不久便鬱鬱而終。

有了這麼一件事,再沒有人站公開出來指認他人,頂多只是私下傳出流言。

虎娃心裡清楚,這段時間有不少君首私下裡都找過重華,但沒有人公開說什麼。以重華之見識精明以及人脈之廣,豈能不知有哪些君首牽連此事。但是在這個時候,重華不想亦不能於國中興大獄,這八十九件神器,差不多牽連到三十多個部族。

真要是都按照紀桑部那麼處置,由部族盟約而締結的中華帝國,在經歷了八年洪水之患後,還不得就此分崩啊!但是重華的態度很明確,依據而查,那呈放在巨岩上的神器就是表明了這種態度。說句實話,有不少部族的把柄都已抓在了重華手裡。

天子帝堯因重華追查不力而怒,幾次傳令訓斥,但是很快帝堯就得操心另一件事了。天下各部君首聯名上書,因為萬民苦水患之久,為求百年之後長治久安,請天子早立攝政之人。

攝政是什麼意思?帝位是禪讓,而受禪者須受到天下各部的認可,除非是天子意外身亡,否則新帝是不會突然冒出來的。攝政者亦俗稱「假帝」,並非是指假的天子,而是「暫假帝事,以考賢德」之意。

比如後廩安排少務為新君,也是讓少務先主持了一段時間的國事,在民眾眼中看來是為考察其才能,其實也是一段培養的過程。待繼任者將國中局勢差不多都能掌控了,這才正式受禪繼位。天子傳位如此,就連各部君首的傳位也是這樣。

各部君首請求,現在就應確定一位攝政之人主持國事。伯羿殞落之後,帝堯失去了最重要的倚仗,如今又惹得天下各部不安,這個要求是沒法再推脫了。帝堯下令由重華攝政,並令帝子丹朱輔政。

攝政之人將來未必就能繼承天子位,但是重華是帝堯早就做好的安排,欲讓他像當年的倉頡一樣,屆時推讓帝位於丹朱,成為一個過渡人物。假如十年前便立攝政之「假帝」,這個位置就是崇伯鯀的,可若崇伯鯀攝政,將來就不會有別人的機會了。

而如今形勢有變,只要洪水未退,身為治水之臣的崇伯鯀就不可能回到帝都攝政,而且這些年無論在朝在野,崇伯鯀的聲望已大損。

帝堯與重華之間是有默契帝堯自以為有默契。重華出身低微,因賢名才幹被帝堯起用,帝堯還將兩個女兒都嫁給了他。對於帝堯的安排,重華應心知肚明,帝堯希望重華推讓,而重華果然推讓了。

重華在朝堂上堅辭不受,力薦丹朱攝政為假帝,而自己輔政丹朱。這令帝堯大感意外,因為重華推讓的時間有點早了!帝堯的安排,實際上是讓重華全力幫助丹朱,在這個過渡階段創造機會讓丹朱漸漸掌控局勢,在天下各部中取得足夠的名望與支持。

暫時由重華攝政而丹朱輔政,其實是就給將來丹朱繼位所做的鋪墊,重華怎麼也得等到大洪水退後再退讓丹朱,不料重華直接就把丹朱頂到了前面。如果丹朱今日攝政,坐鎮於被洪水困絕的帝都,除了代替帝堯承受民怨指責,他還能有什麼別的作為呢?

可重華就是這麼推讓了,並受到了天下眾君的一致讚頌。寶座上的帝堯終於感到了徹底地無力,不知不覺中,重華居然在天下各部中有了這麼大的影響與號召力,甚至已超過了崇伯鯀,丹朱難與之爭。

最終的結果,還是丹朱攝政為假帝、坐鎮帝都朝堂,而重華輔政、仍在薄城視事。

天下各部君首有事,並不到帝都平陽中去找丹朱,而是直接去薄城找重華請示。當然了,這也不是不敬天子、不尊丹朱,最好的藉口就是交通不便。眾君仍持應有的禮數,諸事找重華裁斷,並托重華大人去向丹朱請示。

重華表現得也足夠恭謙,所有重大的事務一律派人去請示丹朱。但在這種情況下,丹朱又能獨自做出什麼決定呢?具體事務的執行,還是得由重華經手。

虎娃的本尊仙身早已回到巴原,還留了一具分化形神之身坐在薄山頂上,巨岩上擺滿了神器。此事已傳遍天下,後世竟有人將這塊巨岩稱為分寶岩,還以訛傳訛,附會出很多其他的神話故事與神話人物。但在此時,這裡可絕不是什麼好地方。

半年後的一天夜間,沒有月光,只有漫天星輝。虎娃突然從巨岩上飄然而落,向前行了一禮。因為夜色中走來一個孤獨的身影,正向他行禮,來者竟是丹朱。

虎娃驚訝道:「丹朱大人,你不在帝都主政,怎會來到這裡?」

丹朱道:「丹朱不肖,主政無功,因過受父皇訓斥並降罪。天子已下令將我逐出帝都、放歸部族,今日是特來向奉仙君辭行的。」

虎娃這半年來留形神分化之身坐在薄山頂上,並沒有過問天子朝中的任何事情,但此地發生的一切也都在他的眼中,只是默默旁觀。

重華選的這個地方非常好,削峰頂為平台,站在這裡可以遙望中原水情,東可見被大水圍困的平陽,南可俯瞰隨季節性漲落的大河,西可望見大隴山與賀蘭山一線,天下眾君議事也多往來於山下的薄城。

虎娃坐在這巨岩上,既似超脫世外,又似身在其中,俯仰天地之紋理、觀人間萬事萬物,這也是他的一場修行。想當初太昊、神農、軒轅、少昊、高陽等人在修成真仙后,也都如此於世間修行,而後才求證天帝成就。

另一方面,虎娃也在參悟巨岩上的諸多神器,由此也可參見天下各部族、各宗門之修,與己身修行相印證。

虎娃有在神農原仙界中參悟百草鞭的經歷,以此為根基,如今再參悟這些神器,當然是水到渠成。只是這些神器太多,代表的傳承以及秘法宗派也是五花八門,有不少甚至超出了虎娃原先的見知,更有助於他將每一層境界的修為都演化到極致。

虎娃為凡人時修行如此,成仙后修行亦如是。須知能打造神器,至少也代表了九境修為,而虎娃也清楚,九境修為也未必能夠修到九轉圓滿、到達世間法的盡頭,就看每一支傳承所選擇的道路了,而他要尋找的是與大道本源相合之妙。

天帝行事真是玄妙莫測。太昊當初借了虎娃的右手一用,是否早已想到他會用那隻右手將碧水煙絲送到九天玄女那裡?神農天帝讓虎娃參悟百草鞭,是否早已想到他會有今日在薄山的經歷?也許是,也許不是,可能皆在有意無意之間。

虎娃雖不過問中華政事,但發生了什麼還是清楚的,可是今日丹朱來得卻有些出乎預料。愕然片刻,虎娃以神念嘆息道:「天子也許多慮了,瞽叟與象至今安然,就算重華欲登大位,行事也絕不會不利天子與您的安危。」

在虎娃這種仙人面前,說話就不必拐彎抹角有那麼多彎彎繞繞,虎娃開口就把問題的實質給點破了。說什麼天子呵斥丹朱不肖,將其逐出帝都、放歸封地,其實是在擔憂丹朱的將來會遭遇不測。

帝堯已經看出了重華的野心,重華將來欲登大位,能不能容丹朱活在世上確實是個問題。與其將丹朱繼續留在帝都,做一個已被重華架空所謂的「假帝」,還不如將他放歸部族封地。這樣既能保證丹朱的安全,也可以等待形勢再圖將來,有更大的迴旋餘地。

丹朱是個名號,其實也是個部族的封號。帝堯之子名朱,封於丹水,故名丹朱,其封地內所轄的部眾亦稱丹朱部。丹朱部的領地位於鐘南山之南、鐘南山餘脈伏牛山的南麓,丹水出之,向西南方匯入大江。

那個地方位置非常險要,可以說是江河之間的戰略要沖,也是中原大河流域與南方大江流域之間的一道屏障。與丹朱部東南境相鄰的是三苗大部,而三苗大部再往南,則是重辰大部與原先的共工大部。

丹朱部領地的西北方向,則是崇伯鯀為君首的夏後氏部族。崇伯鯀與少務打通的那條連接巴原的道路,另一端的出口其實離丹朱部的領地也不遠。

崇伯鯀若按慣例,其實亦可被稱為夏後氏大人,可是他個人的聲望崇高,反倒沒人這麼稱呼他。有很多人是因為部族而顯名號,也有人的威望早已超越了其出身的部族。

重華欲登天子大位,很可能會和夏後氏部族產生矛盾,這對丹朱的安全來說反而是一個保障。而三苗大部,以前就是丹朱最堅定的盟友。

丹朱放歸封地,可經營固守,也可等待形勢變化再圖大志。重華就不敢輕舉妄動,平陽城中的天子也能待得安穩,這就是帝堯此舉的用意。

虎娃卻說帝堯想多了,重華是絕不會做出危害帝堯和丹朱安全的事情。想想重華最初是怎麼名揚中華各部的?眾君誇讚其賢德才幹,但是民眾更喜歡議論的是他們感興趣的瑣事,那就是重華與他的父親瞽叟、還有同父異母的弟弟象之間的故事。

傳言中瞽叟虐待重華,像甚至多次欲謀害重華。但如今瞽叟和象還好端端地生活在薄城,瞽叟安養天年,像甚至還做了官,他們成了顯示重華仁德活生生的見證。

帝堯起用了重華,還將兩個女兒嫁給了重華,在朝堂中培養了他這麼多年,重華才可能施展才幹一步步走到今天,這是天下皆知的事情。重華早年曾當過丹朱的助手,前段時間名義上還是丹朱的輔政,帝堯與丹朱,也相當於他的父親與兄長。

只要這個大義名份在前,重華就絕不會對帝堯和丹朱不敬,表面上也不會讓人挑出任何毛病來。虎娃可以說已經很瞭解重華,所以他告訴丹朱,請帝堯儘管放心。重華能不能做得天子,要看他有沒有這等本事,假如他真有這個本事,也絕不會去傷害帝堯。

丹朱卻亦以神念嘆道:「瞽叟與象,如今聲名如何?我父子相望而不見,只要我遠在丹水,我父不僅安全無虞,亦可保全一世賢君美名。」

原來丹朱的想法和帝堯還有微妙的差別。帝堯將丹朱放歸封地,不僅是保護兒子以及自保的手段,內心深處可能還指望著丹朱等待形勢變化再爭一爭吧。丹朱雖然同意父親這麼做,但他卻認為這是保全帝堯一世賢名的手段。

虎娃道:「那我就祝丹朱大人一路平安!您將無事,而天子亦將保全一世賢君美名。」

以虎娃的身份,當然不會給帝堯和丹朱什麼承諾,他說的話更像是一位仙人的預言。丹朱不會有事,帝堯亦能保全英名。其實如今的形勢,說帝堯晚年德衰也未嘗不可,天下已有這種議論,丹朱倒是用心良苦。

[BOOK: 0103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Mon Apr 29 01:13:3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