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05-07
第012章、治水之難

這場宴席從午後直到黃昏,盡歡而散。少務已為伯禹準備好大帳,伯禹卻沒有留下休息,他絲毫都沒有耽誤,就在日落時分離去,跟隨著伯益和丙赤、丁赤所拉的那輛白香木馬車。伯禹在這裡已經等待了一個多月,如今昆吾、飛黎望、蠱黎涂皆已歸族,他也要盡快趕到下游各部。

伯禹仍是步行,手拄那根神珍鐵棒,沿著新開闢的長峽水道翻山越嶺。他手中這根神珍鐵棒可隨心意變化長短大小,能用以測量各處水深及流速。成功劈開巫雲山只是治水的第一步,他還要落實下游各部疏濬河道、修築堤壩、排除內澇,再造沃野家園諸事。

這可不是一天能完成的,更不是伯禹一人能完成的,需要下游各部民眾合力施行,要想初見成效,至少也要有三、五年時間。至於將來再對家園進行的改造與建設,那可能是人類社會千古不變的主旨,伯禹如今之舉只是打下了一個根基。

虎娃將雲起叫了過來,介紹給伯禹道:「這位雲起擅長煉器,各部民眾治水,須用到各種器具,讓他跟隨在伯禹大人身邊,恰可發揮所長。我聞器黎部得當年蚩尤傳承,亦擅打造各種器具,伯禹大人當善用之。」

雲起是當年步金山小世界中的「仙山修士」,在虎娃打開步金山小世界之前,他困守於「望仙之地」,平日酷愛煉器,蒐集了小世界中的各種天材地寶,煉製了諸多稀奇古怪的法器。

但那些東西,幾乎是都是雲起關著門自己搗鼓出來的,完全來源於他的各種奇思妙想,有的很有用處,有的簡直就是瞎琢磨。虎娃斬滅古天老祖打開步金山小世界後,雲起得以走出「仙山」來到人間,見識了廣袤無盡的天地。

虎娃如今讓雲起跟隨在伯禹身邊,就是讓他其領悟物用之道。治水的各種工具,當然不太可能是法器,而是適合凡人加工、修理、掌握之物,並能發揮種種所需的用途,也包含了各種創造和創新,這便是人間物用之道。而物用之道是器用之道的根基。

器黎部擅長加工各種器械和工具,包括戰爭所用的大型器械,如今更可將這個特長用於治水,並支援其他各部族。伯禹已立下規則,衡量各部在治水時出力多少,做為最終劃分利益和收穫的依據。所謂出力不僅是人力或錢糧,加工各種用具也應算在其中。

雲起跟隨在伯禹身邊、領悟物用之道的同時,也可以指點器黎部以及各地民眾加工各種用具,如此在凡間行走就是修行,而且是他最擅長的修行。況且還有巫知跟隨在伯禹身邊,這位巫知先生雖然話多,但從不會胡言亂語,雲起也可以得到更多的指點。

雲起跟隨伯禹而去,沒想到善吒與善察這兩頭瑞獸也要跟著伯禹一起走。善吒從蠻荒來到巴原,初遇白煞再遇虎娃,也是他修行中的緣法,如今修為更進,正可借此事歷練。而善察從蒲阪偷偷跑出來,就是要見識廣闊人間諸般事物,還有什麼機會能比跟隨在伯禹身邊遊歷更好呢?

在這一個多月時間裡,少務已將學宮及各有司官員招來,由伯禹口述並講解皋陶之典,眾官員負責記錄。巴君將在巴國頒行,奉仙、山水兩國亦一同頒行。根據如今的各部盟約,接受天子冊封之地,便受教化推行,這才是真正維繫中華精神紐帶。

如此一來,將來就算中華內亂,或再像今日這樣被天災*分隔,只要維繫它的精神紐帶還在,亦有由亂而治、恢復一統之望。這條紐帶是看不見的,又是確實存在的,為自古根植於萬眾之心,自三皇五帝、自鯀禹治水、自炎黃歸流時起。

不僅巴國官方要頒行皋陶之典,在巴原上各人煙聚集處,亦要烙刻《五教》、《五刑》與《九德》之典,並派采風官向民眾宣講,成為指導以及約束社會生活的準則。這些事情,少務就不必再讓伯禹去親自操勞了。

眾人在夕陽下送伯禹離去,少務已經喝多了,隨後被侍眾扶回大帳休息,虎娃和玄源卻並肩站在東海邊望著遠方。玄源以神念道:「雲起、善吒、善察皆隨伯禹大人治水而遊歷天下,你就不一起去看看嗎?」

虎娃答道:「伯禹帶著崇伯鯀留下的玉環,此物在我手中又重新祭煉了一番,其中有我的一道分化形神之身,若有事,我自可趕至。

他此番治水不會那麼順利的。相柳、防風氏皆有異心,但他們所部民眾也需借治水而改善處境,如今才會配合伯禹,但不是所有人都會這麼想、這麼做。」

玄源:「防風氏不會阻礙伯禹治水,這對百越之地以及他本人都大有好處,其人甚至不惜親自出手相助。相柳不會阻礙伯禹治大江之水,但未必希望他能治淮水成功,此事卻不可能明言。還有什麼人會公開站出來反對伯禹治水呢?」

虎娃苦笑道:「恐未必是人。」

玄源:「未必是人?」

虎娃嘆道:「如今早已不是天下承平,有中華四大戰神震懾妖邪的年代。且世間難敵之輩,當年就不僅止那四大戰神,又何況是今日?國中禍患日久,必生內亂動盪,亦有妖孽起。

當初眾高手布下仙家大陣圍攻伯羿大人,我可是親眼所見,出動了那麼多人,竟然還有五位真仙。那些人雖皆已殞落當場,但也說明天下多有強大之輩潛伏。他們往日隱跡,但如今各部遭禍患多年,難免藉機而有所為。

伯禹既為天下各部治水,就必然會碰到這些麻煩,以我的手段,也未必能夠穩妥化解。」

玄源:「以夫君你的手段都未必能搞定?看來真是麻煩不小!往日我在巴原上被人稱為玄煞,自以為威震一方,可今日看到了這麼多仙家高人出手,方知當初眼界還是太淺。……軒轅天帝已派巫知下界相助伯禹,其他各位天帝應也會派真仙下界相助吧?」

虎娃又苦笑道:「其實歷天刑成就真仙,已將一世在天地間留下的一切相還,若登天而去,早就不欠世人什麼了。世事,就是世人自己的事。伯羿、崇伯鯀當初還留在人間,是因他們的修行所證,遺憾最終殞落。

列位天帝或許會派真仙下界相助,或許不會,但這種事情不可指望也不可埋怨。若有人真的這麼做了,也是因為他們當年在人間的緣法,或是求證某種修行。須知人生於天地間,並不意味著天地便為人所有、應人所願,大道不為誰而存、亦不為誰而亡。

這裡不是任何人的世界,也不是任何人的天下,若想超脫,第一步就是歷天刑將一切相還。天帝開闢一方世界,乃是他們的自身形神所化,既為創世者亦為造物主,雖與帝鄉神土共存難分,但那才是他們的世界,亦是大自在。……阿源,你想不想去仙界看看?」

玄源:「當然想去,你曾去過的地方,我都想去看看,但不是現在。」

虎娃:「你已有九境修為,其實早可選擇一處仙界飛昇,為何未曾飛昇?」

玄源挽住他道:「何必明知故問,你當初不也是沒飛昇嗎?」

虎娃微笑道:「當你是因為你尚在,但也不完全是因為你。我所求是印證大道之本源,當不會走九境飛昇這條路,必然是最終歷天刑成就真仙。」

玄源:「我也不會飛昇帝鄉神土。其實有你之後,九境修為便飛昇帝鄉神土者只會越來越少。」

玄源的話又是什麼道理?太昊天帝當初開闢帝鄉神土,給了九境地仙一條出路,就是避過繼續修行之艱與天地大劫、拋卻凡蛻永享長生的一條出路。另一方面,這也是太昊天帝所求證的前所未有之大成就,又有後來者成就天帝。

但不論是太昊還是後來的神農,都清楚九境飛昇並非正道,只是永享長生的權宜之計。而那些地仙亦非真正求證了長生超脫,只是依附於帝鄉神土而存,一旦帝鄉神土不在,必然灰飛煙滅。若非如此,神農天帝何必還要費那麼大勁煉製紫氣神丹呢?

如今九轉紫金丹已被虎娃煉成,但其靈效與神農天帝所期望的不一樣。它並不能讓那些已飛昇仙界的地仙恢復凡身再回人間,頂多讓他們有一個避過形神俱滅的下場、再入輪迴的機會,但那就相當於一切從頭再來了。

但這也算是個後備手段吧,若帝鄉神土仍在,自不必動用,若有朝一日帝鄉神土無存,九轉紫金丹終歸還有點用處,可惜虎娃手中也只有寥寥數枚。至於帝鄉神土存與不存,其實只在各位天帝一念之間。

這個情況,各位天帝心中怎會不清楚。如今已經無地仙能飛昇九重天仙界了,除非是得到太昊傳承指引者,已歷天刑成就真仙,才能去拜訪九重天仙界,但九重天仙界亦不留真仙長居。神農原仙界倒是留真仙長居,但如今已不再接引九境地仙飛昇。

至於軒轅天帝的崑崙仙界、少昊天帝的瑤池仙界、高陽天帝的北冥仙界,如今應該還可接引九境地仙飛昇,但這種事情也越來越少。那裡對於九境地仙而言是一去無回,且修為不得再有寸進,所行所知須與天帝修行相融。

像應龍、旱魃這樣的真仙,還能被軒轅天帝放逐,而那些九境飛昇而去的地仙,卻連被放逐的機會都沒有。

如今九境地仙飛昇各處仙境的情況是越來越少了,並非得到傳承就能飛昇,這其中也既有各位天帝的原因,也有修士本人的原因。比如像相柳、防風氏這樣的修士,就算得到了神農天帝留在人間的指引,當年也突破了九境修為,神農原仙界也不會接引他們這種人。

虎娃曾在薄山頂上坐了大半年,名義上是列神器等眾人來認取,其實就是在傳道於天下。很多人都來找過他,不是直接認領神器,而是求問所謂的緣法。天下很多人並沒有意識到,能向虎娃請教就是緣法;而虎娃未講如何得到那些神器,只是指引修行之道。

虎娃在薄山頂上坐了大半年,前來請教者不論是何出身、修煉何等秘法,虎娃皆指引其真正的超脫大道。

話說到這裡,虎娃又問玄源道:「若不是因為我,你會選擇飛昇帝鄉神土嗎?」

玄源:「當然不會,至少不會在九境時便拋卻凡蛻飛昇。既然已經得到了真正的超脫達大道指引,哪怕最終不能修至九境圓滿、歷天刑而成就真仙,我也不會那麼做的。……我倒是想問你,將來若有一天,你若修至真仙圓滿,想成為另一位天帝嗎?」

虎娃很平靜地答道:「天帝成就談何容易,對於絕大多數真仙而言,這根本不是想與不想的問題,最好也不要去想。……倉頡先生未成就天帝,若我到了那一步,也不會成就天帝。至少在我看來,大道之超脫並非僅止於此,雖然那已是大自在成就。」

玄源:「那就不談這些了。……你認為有哪位天帝可能會派真仙下界相助伯禹?」

虎娃想了想才答道:「軒轅天帝已派人下界,太昊、神農、少昊皆有可能,但高陽天帝應不會。高陽天帝在世時曾下絕地天通之令,這才是留於後人真正的福澤,能守之是世人之福,若不能守之,亦與高陽天帝無關。絕地天通,已表明其心境。」

玄源:「你方才說伯禹治水所遇阻礙必不小,甚至連你出手都不一定能穩妥化解。而他身邊的高手已經不少,又有誰會阻礙他治水,還須各位天帝派真仙下界相助呢?」

虎娃嘆了一口氣道:「帝堯晚年對天下事有無奈,但他絕非無能之輩,亦非昏聵之君;至於當今天子重華,更是不可小看。天下遭水患多年,各部被大水分隔,萬民久受困頓,竟仍能維繫如今局面,你認為容易嗎?」

玄源搖頭道:「真是太不容易了!僅看巴原就知道了,少務這些年著實艱難,能維繫巴國沒有四分五裂、禍亂叢生。假如換另一位巴君,恐難以做到,更何況廣大中華。」

虎娃:「可是水患多年未去,天子也只能勉強維持。連崇伯大人都是那等下場,各地怎會沒有妖孽滋生?既是治水,最大麻煩可能就在水中!……哎呀,敖廣回來了。」

敖廣化身金色神龍騰雲駕霧而歸,沇裡則雙手抓著龍角騎在它的脖子上。這也是敖廣心情正好,而且與沇裡的交情不錯不錯,假如換一種情況再換一個人,敖廣是斷不會讓誰這麼騎著它的脖子在天上飛的。

敖廣離得很遠就聽見了虎娃對他打招呼,趕緊收起漫天舒捲的雲氣,帶著沇裡落了下來,向虎娃和玄源行禮。

虎娃點頭道:「恭喜你,再見時已脫胎換骨!」

敖廣下拜道:「多謝奉仙君與玄煞宗主賜我此等大機緣。」

玄源笑道:「你既能立此大功德,這也是你該得的福緣。此番衝開水道進入汪洋,得以脫胎換骨突破化境,還有什麼收穫呀?」

敖廣一臉陶醉與震憾之色道:「挾大江東入汪洋方知,那才是真正浩瀚之海。而此處的東海……咦,怎麼東海還在?」

巴原上的東海確實還在,就連敖廣這幾年新建造的洞府都還在海底深處呢。防風氏劈開水道、東海之水下行,但並不是全部都流走了。如今的東海又恢復了當初的面積,露出了曾被淹沒的大片灘塗濕地。

虎娃答道:「這是我反覆推演,並與伯禹大人商量並的結果,不能讓東海之水在今日便盡數湧下。大江之水西來入東海,東海之水再沿長峽東去,雖仍有漲落,但將緩緩消退。待巴原上的東海完全消失,至少也要到兩千年之後了。」

伯禹治水,並不是把東海一下子全放干,那樣可能把巫雲山都劈崩了,也很難控制洪水下行之勢。新劈開的水道雖然足夠深,但是底部狹窄,首先將這些年蓄積的洪水放走,然後再讓東海的水面緩緩下降。

東海暫時還在,徹底消失至少要等到兩千年後,屆時留下大江水道與各條支流湖澤。而生活在東海邊的巴原各地民眾,隨著歷代繁衍和人口增長,可逐漸開墾田地、修築堤壩與灌溉設施、新建城廓村寨。這既是今日治水之功,也是留給後世子民之福。

敖廣點頭道:「原來如此,仙家手段當真高明!下游的雲夢巨澤,也應是這等情況吧?」

玄源笑道:「你不愧修為更進,連雲夢巨澤在治水後的演變都能想到了。……還得辛苦你一趟,將那神器夔角給雲起送去。他如今跟隨伯禹大人治水,應能用得著。伯禹大人黃昏時剛剛出發,還沒有走太遠。」

[BOOK: 0105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05:01:2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