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1-10
第007章、傳燈(下)












若水又說道︰「虎娃來到路村還不到四年吧,正是睜開眼楮看世界、漸漸學會思考的年紀,一切對於他都是新奇未知的、希望能得到解釋。赤子之心的可貴之處,就是沒有成見,還沒有被太多已知遮蔽雙眼,因此他可以看到人們不再去想、甚至不再意識到的問題。


比如他看見一個人在天上飛,只會好奇那人沒有翅膀、是怎麼飛起來的?感覺是新奇、驚訝而非不可思議,所以他今天才會問出那些問題。在他眼中,你能點亮這盞他從未見過的燈,其實比那只可以隔空攝物的妖禽更神奇。」


若山皺眉道︰「竟有妖禽闖到了這個地方、襲擊了部族的村寨,在我的記憶中這是從未發生過的事情。」


若水︰「祖先選擇建立村寨的地方,既要有水源和獵物,也要盡量避開風雨災害以及各種威脅,當然不會是妖禽、妖獸經常出沒之地。今天的事情只是一種偶然,但也難免會發生,假如這麼多年來從未發生過這種事,那才是真正的意外。」


若山嘆息道︰「可是自從我有記憶時起,已經一百餘年了,的確從來沒有出過這種事,今天是第一次!這可能是一個徵兆、一種開始,它今後還會發生的,而如今的族人們卻從未過經歷這些。」


若水沉聲道︰「他們今天就經歷了,我們的祖先也經歷過。而今天的部族已遠比祖先的時代更強大興旺,當然更能應對,我們也不必太過擔心。」


若山反問道︰「你若是不擔心,當族人們都在場的時候,為何什麼都沒說呢?」


若水︰「你不也是沒說嗎?倒是虎娃看出來了,但這孩子並不清楚是怎麼回事。……從今天起,你我最好不要同時離開村寨,總要留一個人在這裡。」




今天凌晨發生的事情,在這個村寨中已是百年未遇。那只白翎蠱雕,根本不是蠻荒部族平常的獵物,也不是普通的族人能對付的。它是一隻早已開啟靈智、修成強大神通法力的妖禽。像這樣的妖禽已經學會了思考與判斷得失,一般很少無謂的去襲擊人類聚居的部族。


蠻荒山野中的獵物有的是,以它們的本事很容易獲取,何必冒著可能受傷甚至殞落的危險呢,在人類部族中各種狀況都有可能遭遇。但凡事也有例外,有的通靈**可能並不清楚人類聚居的部落是怎麼回事,它們也在學習摸索之中、留下各種經驗和教訓;而有的妖類是帶著特定的目的、想得到在別處得不到的東西。


所以這種事情雖然少見,但也難免偶爾會發生,一旦發生往往都會引起族人們嚴重的傷亡。有時候遭遇強大的、難以對付的妖物襲擊,部族往往會選擇退避自保、盡量減少無謂的死傷,但是付出代價也是難免的。蠻荒中環境險惡,種種劫難也是人們必須經歷的艱險考驗。


今天這只妖禽可能是恰好從天空飛過、被雞鳴聲所吸引,一時興起想抓兩隻母雞為獵物。它可能並不瞭解人類村寨、也可能並不在意。當時天還沒完全亮,族人們應該還在沉睡,它從高空掠下、抓兩隻母雞而去,簡直就如遊戲般輕鬆,應該沒人會為兩隻雞母雞與它這樣強大的妖禽拼上性命。


可是它哪裡能想到,這個村寨會這麼特別,雞一叫大家就準備好了,弓箭上弦、梭槍在手,專等著掠食的猛禽從天下撲下來呢!這就像村中的族人們也沒想到——天下竟會撲下來這麼一個厲害的大傢伙!而妖禽更沒想到,村寨中還有若山這種高手!


若山今天並沒有說出這只白翎蠱雕的來歷,何必讓族人生活在恐懼的籠罩中呢,那代表著普通人幾乎無法理解與抗拒的未知;但他今天讓族人們親眼見識到了怪鳥的可怕,今後他們遇到類似的情況時也會保持足夠的警惕;他最後出手制伏了妖禽、給了族人勇氣和希望。


村寨中只有若水瞭解這一切,她當著族人面也沒有說出來,而若山知道若水一定會來找他商量的,所以在百年來第一次遭遇妖禽襲擊的這個晚上,他點亮了村寨中的第一盞燈光。古樸的部族中,族人們之間向來並沒有什麼秘密,但這兩人卻守護著共同的秘密,只有彼此才能交流。


沉默了一會兒,若水看著哪點燈光突然問道︰「山神真的隱寂了嗎?」




若山點了點頭︰「已經快四年了,我從未再聽見山神的聲音。若是山神還在,也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今天斬殺那妖禽之後,我按照古老的儀式率領族人向山神獻祭。族人們的信念都無比的單純與真誠,可我依然沒有得到半點回應,彷彿山神早已離我們而去。」


今天事情雖罕見,但幾年遇上一次也屬正常,百年來從未發生過,是因為這裡一直有一位山神守護。以往當那等妖禽進入這一帶時,就會收到山神的警告與指引。山神這麼做,不僅是為了保護祭奉他的各個部族,其實也等於在保護這些妖類。


**通靈之難,堪比人入化境,開啟靈智能踏上這條修煉之路,是一種大幸運,若在懵懂中導致無謂的傷亡同時也給自己帶來不必要的傷害,是非常可惜的。山神顯然不願意看見這種事情發生。


若水也嘆息道︰「當初山神告訴你,他將要陷入沉睡、可能永遠都不再出現,有事可以向清水氏一族求助。可是兩個月後清水氏一族便覆滅無存,這個消息你便一直沒有告訴族人,如今看來,山神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若山答道︰「有三種可能……」


第一種可能是壽元已盡,雖然山神是各部族眼中的神明,卻也不能亙古長存,他也終將有離去一天。第二種可能是真的陷入了沉睡,需要很長時間才能醒來,也可能是在閉關修煉什麼神通秘訣。第三種可能是最飄渺的,那就是山神如傳說中那般登天長生、成仙而去了。


若山最後說道︰「我曾經也想最好是第二種可能,但這種想法太自私了;對於山神本人而言,我希望是第三種情況,畢竟他已守護了各部族至少百年。」


若水微微蹙眉道︰「假如是這樣,一切都只能靠我們自己了。你我當年都得到了山神的指引、修煉了他所傳的秘訣,得以長留生機與青春。但是就連山神本人都有離去的一天,我們也不可能永遠守護在這裡。……據你看,今天那只妖禽是什麼境界?」




若山︰「它能隔空攝物,當是一隻三境妖禽。而族人中除了你我,只有伯壯、仲壯兩人當年有幸邁入初境得以修煉,如今已邁入二境、卻尚未九轉圓滿。都這些年了,他們突破三境恐怕已很難,我們需要看看,族眾的孩子們將來誰還有希望成就更高?」


傳說登天之徑有八層九轉七十二階,自古以來人們探索的路途各不相同,或成功、或失敗,採用的方法以及對各層境界的描述也不一樣。但是從所掌握的手段來看,存在著某種共同的特徵,在通常情況被稱為初境、二境、三境、四境、五境、六境、七境、化境。


這不是簡單的數數,只是一種便於參照的說法,實際上不同傳承與探索對各種境界都有各自的稱呼,往往非外人所知。而且有些傳承是不完整的,只探索到某一步為止,這樣的話向上更高的境界便無法描述了,也只能用數字去概括與想像。


若水又說道︰「邁入三境,便有隔空攝物之能。而那只妖禽恐怕頂多只有三境初轉之功,它要抓綠蘿,卻將虎娃的棒子攝上了天空;後來抓虎娃,又在地上捲起了塵土。攝物之神通法力,根本不應是這樣運用的。」


真正的攝物之能,神識鎖定什麼東西就是什麼東西,就算攝不走也不會誤奪他物,真正掌握攝物之能的修士,是不會犯這種錯誤的。


若山卻搖頭道︰「那倒未必,所謂每境九轉之功,只是世人的總結,山野**並無人教授、哪裡會知道這些講究?它是自感成靈而修煉,可能早已邁入了三境,但所有的手段都還在摸索總結中。這個過程很漫長,假如沒人點化,就必須自己慢慢去悟。」


若水︰「你我當年有幸邁入處境,是在祭奉儀式上得到了山神的指引。如今山神隱寂,只能我們自己來指引族人了,也不知能否成功?」


若山︰「無論如何,我們都要盡力試試,族中已有百年沒人做過這樣的事情,希望有人能在你我的指引下邁入處境、將來成就更高。……可惜你我這麼多年來皆未邁入六境,無法留下真正完整的傳承,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期待後人另有幸遇。」


兩人商量一番,要如何指引族人邁入處境,這是他們從未嘗試過的事情,過了很久才做出了決定。然後若水從袖中取出一物道︰「這是那只三境妖禽的翅根之骨,顯然有煉體之功,已堅韌如鐵石。你仔細看看,盤瓠居然在上面留下了牙印!」

[BOOK: 0002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20:23: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