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46-04
068、虎娃的信物(上)
星煞往相室國和巴室國都下達了同樣的命令,就在相窮猛攻巴都城之後,都城守衛形勢看似危危可及,赤望丘在巴室國的主事者齊星衡,也曾找到工正大人伯勞。齊星衡言稱如今巴都城很可能被攻破,巴室國是否要向赤望丘求助?假如這樣,他願意趕往赤望丘稟告宗主。

當時巴都城正被相窮大軍圍困,只有齊星衡的車插著白節才能出得去,齊星衡還善意地表示——他還可以帶走後廩的一個兒子。

伯勞何嘗不知赤望丘的企圖,很客氣地向齊星衡以及赤望丘表示了感謝,並表示尚不必高人費心,相窮大軍不日便將退去。齊星衡認為伯勞只是不敢輕易做這樣的決定,便說若形勢不妙可以再來找他,然後回到了自己的府中。

不料形勢果如伯勞所言,相窮大軍並未繼續攻城,過了幾天竟然自動解圍退走了。伯勞又登門送上了份厚禮,以感激齊星衡在危急之時主動援手之情。而星煞佈置的任務,齊星衡是沒法完成了。

就在齊星衡找到伯勞的當天,伯勞就寫了一封信,用岩鴿送到了太禾城。少務率大軍進入相室國後,並不是在什麼地方都能收到岩鴿傳訊的,但是太禾城可以,這是早就做好的安排。巴室國一直暗中派人到這裡養岩鴿,開戰前又悄悄帶回了巴室國。

少務在攻打相都城之前,便接到了伯勞的信,已知赤望丘曾有這種打算。結果是相室國是都城被破,赤望丘使者帶走了相窮之子,少務對此倒不是很意外。

梁易辰之所以能這麼做,只因相室國戰敗了。而在這種時候,只要赤望丘不是公開站在與巴室國敵對的一方,少務也不想主動得罪,同時亦不想被其左右國事。越是這樣,表面上的尊重便越要有,面子也是必須要給的。

說完了這些,又聊了一些閒話,少務以請教的語氣,詢問了西嶺一些相室國中的事情,越聽越是暗暗心驚,不得不讚歎西嶺是位人才。相室國各城廓的山川地貌、橋樑道路情況,西嶺是瞭若指掌。每座城廓下轄多少村寨,歷年統計是多少人口、多少賦稅,都有什麼物產,西嶺是對答如流。

各地有哪些重要宗族以及部族,其歷史源流以及現狀,史上曾出過什麼人物甚至有過什麼傳說,他們在相室國中的地位以及處境如何、對相室國宗室的態度怎樣、彼此之間的關係又怎樣,西嶺瞭解得也非常清楚。

這是一個尚無成體系文字的年代,當然更沒有記錄各種複雜資訊的書冊,各種知識都依靠口耳相傳記在人的腦海之中。西嶺的天資已是相當驚人了,難怪他拜在若山門下之後。很快就邁入初境得以修煉,短短三年時間便已突破了四境修為。

更難得的是此人的見聞學識如此淵博,對相室國甚至巴原各國的各種情況都很瞭解。假如能得到此人效命,對少務的幫助實在是太大了。西嶺出身寒微,因才華受任用,能擁有今天,在很多人眼中已經算是成功地身居高位,可是在少務看來,相窮還是沒有真正重用這位人才。

想到這裡。少務又問道:“先生在相室國任采風大人,而采風亦稱風正,從您的遭遇來看,在朝中似乎人微言輕,那麼先生又是如何看待風正之職呢?”

西嶺答道:“風聞不正,民心何順?世風不正,禮法難行。輿論風聞,國之要事,可成人之美,亦可毀人之譽,甚至可為攻心之師。巴君大軍未到,相室國各城廓傳言先起,我想巴君比相君更明白這些。對於貴國的采風大人,西嶺是既羡慕又佩服!”

在巴室國擔任風正的那位老大人,確實是個厲害的角色,深受後廩與少務的器重。他平日的任務不僅是搜集各種消息、傳達國中發生的要事,還是軍方重要的情報來源,並配合大軍將各種有利於巴室國的訊息傳揚到巴原各地。

少務點了點頭道:“風不正,將如何?”

西嶺答道:“國不正,則風不正。風評傳于萬民之口、用於萬民之心,有德者掌之,有心者用之。但邪風可催折秀木,難免有居心叵測者興風作浪,風聞未必為真,而真在於理。所以國中有風正更有理正,理正之責職在於查問是非,不為風所動。”

少務笑道:“好、好、好,先生是博學之人,我還想請教一個問題。如今相都城已破,我將取龍馬城,為萬民免遭兵禍之苦計,先生認為該如何做?”

這實際上是在問,接下來該如何攻打龍馬城,但少務若直接問出來,西嶺恐怕不太好開口。西嶺看了虎娃一眼,答道:“我久仰小先生之名,前不久方知小先生亦是巴室國中的彭鏗氏大人。如今守衛龍馬城的主將名叫公山虛,此人出身于龍馬城公山村,想當初小先生救助過公山村的族人,也曾與公山將軍有舊。

輿軒與巴君決戰之時,就已將龍馬城大部軍陣調至國都。如今龍馬城防備空虛,若巴君舉兵攻城,公山將軍當然是守不住的。巴君若不欲有將士傷亡,可遣大軍前去,但開戰之前,先命人送一件彭鏗氏大人的信物入城。公山將軍見到信物,便知該如何決斷。”

少務又點頭道:“好、好、好,就這麼辦!”

幾人聊的時間也不短了,林梟主動在屋裡點亮了一盞燈。西嶺見這麼長時間都沒人來打擾,不禁有些意外地問道:“巴君今日剛剛破城,便來到寒舍,諸般事務繁雜,為何不見有人來請命?”

少務剛剛進城就跑這裡來了,而大軍還在向整座城廓推進,佔領王宮、廩倉、官署、兵庫,清點戰利品、收攏戰俘、安撫民眾,有這麼多事情要做,怎麼沒看見有人來向少務彙報並請示呢?

少務笑著答道:“我已下令,拜訪先生之時,諸事暫勿打擾。況且攻城之前,諸事皆有安排,領命者各司其職,若無意外狀況,自不必再行請示,依原先的君命照辦便是。此刻看來,攻佔都城很順利,並無什麼意外。”

西嶺動容道:“久聞巴君之賢名,如今看來,相窮確不如巴君遠矣。”

少務在攻城之前已制定好了詳細的計畫,只要不出意外,各路人馬入城後就照命令執行便可。有什麼事就辦什麼事,有條不紊盡在掌握,這才是真正的高明。假如總是碰到問題需要臨時解決,就說明事先準備和謀劃得不夠充分,或者是對情況的預計出現了偏差。

少務一進城,便來拜訪西嶺聊天,並命人不得打擾,這也是給足了西嶺面子。但假如真有什麼緊急狀況,相信其屬下不會不來彙報,到現在都沒什麼人來,就說明一切順利,這也讓西嶺不得不佩服。

凡小事皆認真、決大事若無事,說起來簡單,可是有幾個人能真正做到呢,更何況是攻佔一國都城這麼重大的事情。

眼看天色也不早了,少務確實還有很多事情要處理,不能在此久留,終於開口道:“西嶺先生,本君很欽佩您的學識與才華。我攻佔了相室國大片城廓,如今又攻破了國都為安萬民之心、消戰禍之苦,能否請西嶺先生出面,撫恤相室國陣亡之將士、遣流散之民眾歸家安居?”

西嶺對少務進軍以來頒佈的政令已經很瞭解,比如免民眾一年之賦役,撫恤陣亡將士,被俘之將士不為奴、整編繼續服兵役三年。假如少務現在讓西嶺為他效命做別的事情,西嶺可能還不好答應,但這種事情卻是難以推辭的。

西嶺起身跪拜,表示願意從命,並代表萬民感謝少務之仁德。少務與虎娃便告辭離去,在衛隊的簇擁下趕往相室國王宮,那裡如今已成為少務的行宮。

在行宮中召集臣僚議事之前,少務與虎娃還有一段私下的談話。坐下之前,少務突然向虎娃行了一禮,且是拜伏於地的大禮。虎娃趕緊伸手,隔空施展法力將少務扶了起來,沒有真的讓他拜倒於地,驚訝地問道:“師兄,你幹嘛突然對我行大禮?”

少務:“今日必破相都城,早在我的預料之中,但我亦知高城堅牆難攻,早就準備好付出傷亡代價,國中精銳軍陣不得不有所折損。不料師弟在陣前來了那樣一手大神通,不僅打開城防缺口,且震驚了相室國守軍,攻城之戰意想不到地順利。

今日之傷亡,與我原先的預計相比,幾可忽略不計,而大軍的收穫則遠超預料,我當然要替巴國軍民拜謝師弟。若非師弟出手,雙方大軍不知要死傷多少,我也絕不會如此從容入城。我白天看得清楚,師弟應是使用了秘寶,如此威力強大的秘寶卻不像得自武夫丘,不知是從何而來?”

今天攻城,雙方的傷亡都不大,至少比少務的預計要小得多。守城大軍潰敗得太突然,很多將士都成了戰俘,還有一些人放下武器跑掉了,又成了普通的民眾,少務也懶得再去追查,這樣的結果是最完美的。

少務同意虎娃跟著盤瓠上陣,也是因為擔心對方會使用噬魂煙,虎娃本人不怕噬魂煙,可施法儘量減少攻城軍陣的傷亡。但少務事先也沒想到虎娃的手段竟然如此高超,化最不利的局面為最有利的形勢,幫助大軍用最完美的方式完成了攻城之戰。 本帖最後由 fajino 於 2015-3-23 23:50 編輯

[BOOK: 0046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22:06:3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