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96-10
第006章、至簡之人

重華看著虎娃,緩緩開口道:“先答奉仙君之問,才好請奉仙君解惑。我拿到了奉仙君託盧張大人轉呈天子的玉箴,很多人都私下讚歎奉仙君手段高明,毫無痕跡便挑起一場大亂。不知奉仙君有何話可說,你與巴君少務又意欲何為?”

這個問題好尖銳,以虎娃的身份為何要挑起這場戰爭,並導致中華南方几個最重要的大部族之間的矛盾大爆發?天子朝堂上很多人都有這種疑問,只是不好公開說出來而已。

重華還特意提到了少務,想必很多人都很清楚虎娃與少務的關係,以及他在巴原上的影響力。少務恢復了強大的巴國,無論看人口還是地域,天下各部、各屬國皆不能單獨與巴國相比。

在外人看來,虎娃行事就代表了少務,這兩兄弟簡直就是穿一條裳的。虎娃挑起中華南方大亂,崇伯鯀又從自家領地中打通了聯接巴原的道路,這一切難免令人浮想聯翩啊。

虎娃直視著重華的眼睛,反問道:“我需要解釋什麼嗎?”

重華苦笑著搖了搖頭:“奉仙君的確不需要做任何解釋,你那枚玉箴已將事情經過說清,至於他人有何猜疑,那只是他人的事。我單獨約你來此,就是想當面問問你本人,至於奉仙君願不願開口,我亦無法勉強。”

虎娃終究還是嘆息道:“若非重華大人已先答我之問,我此刻也就不必再與你多說什麼。你方才居然提到了我師兄少務,懷疑此事與他有關。我倒想多問一句,少務不接受冊封當如何,接受冊封又如何?”

重華想了想,答道:“不接受冊封,於巴國無損;接受冊封,於巴國或有益。”

虎娃:“除虛禮之外,如何才能見實益?”

重華:“打通常人可行之路。”

虎娃:“九黎、共工、重辰能威脅到巴國嗎?”

重華:“不能。”

虎娃:“巴國能威脅到中華各部嗎?”

“不能。”答完之後重華又想了一會,開口補充道:“但在很多人看來,少務通過崇伯鯀開的那條道,若有必要時,可隨時發兵、運物相助崇伯鯀。”

虎娃:“無論誰為中華天子,能威脅到巴原嗎?”

重華:“當然不能,就算崇伯鯀也不能。那條路穿行蠻荒盤旋六百里,沿途險關重重,難以用之互相攻伐。”

虎娃:“無論誰為中華天子,又會如何待巴國?”

重華:“只能安撫交好,有利而無害。”

虎娃:“既然你我都能看明白,巴君少務是白痴嗎?”

重華又苦笑道:“當然不是,但奉仙君此刻非是答我之問,而是在答天下各部之問。……就不談巴君了,只談奉仙君本人。”

其實很多人擔憂或者猜疑的事情,是巴國會通過那條道路發兵或運送戰略物資相助崇伯鯀。他們又將崇伯鯀開道入巴原和南方大戰聯絡到一起,因為虎娃的身影出現在這一系列事件中,就像一個幕後的大陰謀家。

而虎娃通過反問告訴重華,少務自知之明,巴國完全沒有必要捲入中華各部之間的衝突中,那樣會付出巨大的代價卻得不到相應的好處。無論誰是中華天子,都會盡量安撫與交好巴國,只要少務安坐巴原,各方勢力都不會去得罪他。

什麼都不做,就能得到最大的好處,又何必付出代價捲入衝突呢?少務只要不是白痴,就不會跑到巴原之外去挑事,他要防備的反而是其他勢力在巴原生事。

宣告此事與少務無關,虎娃又反問道:“我本人還有什麼好談的?”

重華:“只是有疑惑而已,您出現在在所有的事件中,不得不令人起疑。您早知大江兩岸各部形勢,以仙家手段只需順勢為之,便可導致一場大亂。只是不知,奉仙君為何要這麼做,您幕後又是何方勢力?”

虎娃笑了:“莫說重華大人不知,我自己也不知啊!你是故意要這麼問的吧?但你有句話說錯了,我當初並不知大江兩岸各部形勢。你此番與侯岡同來,想必也問過他了,清楚是那時是什麼情況。”

重華的神情頗有些哭笑不得:“我當然已問過侯岡,他和你當時是什麼情況,也都清楚,但在他人看來,恐難以置信啊。你路過就是路過,少甲辰該死就是該死,只是順手幫了那些可憐的奔流村族人一回。奉仙君當真是至簡之人!”

虎娃做的事情就是這麼簡單,簡單到太多幾乎不敢相信。他接著反問道:“重華大人若不清楚實情,又會猜疑我挑起大亂與誰有關,不會是真的想到了少務身上吧?”

重華:“在見到侯岡之前,我曾猜疑你是雨師計蒙的同謀。”

虎娃納悶道:“雨師計蒙?我又與此人何干?”

重華解釋道:“因為奉仙君先前並不認識帝江,所以未覺共工部此番行事陰損異常,那不是帝江的脾氣。待見到計蒙出現在帝江身邊,我才明白過來。……你想追查屠滅奔流村一族的凶手,祿終和帝江都不可能做這種事。他們不是不會殺人,但不會那樣殺人。”

虎娃眯起眼睛道:“重華大人在暗示我什麼嗎?”

重華:“我只是說出我的判斷,但我亦無證據。”

虎娃:“您方才問我的那些話,其實蠱黎鍾和吳回都問過。他們也曾提醒我,屠滅奔流村一族究竟符合誰的目的、對誰最有利,誰就可能是凶手。”

重華低頭嘆息道:“如此說來,可憐的奔流村一族,誰都有可能殺了他們,因為那符合所有人的目的。重辰氏要有開戰的藉口,九黎要以此激發士氣,共工巴不得他們鬥個兩敗俱傷。……還有幕後欲挑起這場爭鬥者,更有可能暗中下手。”

虎娃:“若我真又陰謀欲挑起大亂,連我自己都有可能殺了奔流村一族,甚至連重華大人您都脫不了嫌疑,是不是這樣?”

重華:“所以我說該為奔流村一族之死負責者,今日皆在天使大營中。但此事的確與我無關,我甚至事先毫不知情。”

他用腳尖在岸邊的泥灘上劃出一道深溝,然後又一腳把這條溝給踩平了,接著道:“若裂隙已深,難以彌合,只能讓壁壘自行崩塌。我為除凶平患而來,凶患已成、衝突難抑,只能待其爆發宣洩後方可平定。我實非挑起爭端者。”

虎娃:“丹朱當初做的,符合天子帝堯的想法,可惜終究不能彌平隱患。……而我當初若未路過奔流村,會有今日之事嗎?”

重華:“當然還會有,實也與你無關。……奉仙君方才說,蠱黎鍾和吳回都曾問過與我今日同樣的問題,我倒是建議您,此話今後莫再對人提起。”

虎娃:“為何?”

重華似是玩笑道:“假如這真是你的陰謀,曾當你面揭穿陰謀者都死了,這不更令人起疑嗎?”

虎娃亦笑道:“我若真是那樣的人,重華大人今日約我私談,又當面揭穿謀,處境不是更危險嗎?”

重華:“那倒不會,你若並無陰謀,我自然無恙。若真是你的陰謀,那麼多人都看著我單獨與你離開大營,若我出了任何意外,你都難逃嫌疑。所以奉仙君此刻反而得保證我的安全,我沒什麼好怕的。”

虎娃:“不開玩笑了!重華大人是否想到自己的處境真有凶險?若有人存心挑起大亂,先刺殺你再栽贓於某一方,可比死一個少甲辰後果嚴重多了。”

重華無可奈何道:“我當然清楚,無論誰來做這個天子使者,都會有此凶險,但總得有人來吧?而且你能想到,在場各方勢力也都能想到,都會防著對方這麼做,至少我在此地還是安全的。

但話又說回來,真有人這麼幹的可能性並不大。有怨恨衝突而互相指責對方很正常,但想刺殺天使栽贓,那就是公然反叛、欲招至滅族之禍了。”

虎娃:“我該說的都已說了,重華大人還有什麼想問的?”

重華:“大營之中,奉仙君原是最不可測之人,明日公斷之前,我見奉仙君一面,是不想再出節外事端,就算是我多心了。此刻只有最後一問,你如何能在戰場上順利劫走吳回?”

虎娃取出一枚玉環道:“我今日在大營門前唯一未說的事情,就是崇伯鯀大人曾交給我一件信物。”

重華微微一怔,有些變色道:“奉仙君將這信物隨身帶著,怎不早說!”

虎娃有些無辜地一攤雙手道:“我忘了,真的是忘了!今日並非是我去找你,而是重華大人來找我的。”

兩人結束了這番私談,並肩走回大營,虎娃突然以神念道:“如你所言,能為天下除凶平患者,才真正配得上天子大位。你今日既行除凶平患之事,有沒有想過自己能成為天子呢?”

重華突然怔住了,停下腳步好半天都沒說話,眼見虎娃已經走向大營,又突然開口道:“奉仙君,請留步!”

虎娃轉過身來道:“重華大人請放心,今日之語,我不會對他人提起。”

重華:“我今日之所以私下與奉仙君說了那麼多,是你令我感覺似曾相識。”話音中帶著還複雜的神念,然後舉步走入大營。

虎娃令重華感到似曾相識?他們當然不是同樣的人,一個人是“看不透”,另一個人是“很簡單”,但重華另有所指。

重華雖然是顓頊後裔,但到他父親這一代已是平民。重華能一步步走到今天,憑的就是他本人的才幹,且能人所不能。

其父瞽叟以及他同父異母的弟弟,是如何幾次三番謀害於他、而重華又是如何恭順仁孝待之的事蹟,早已傳遍天下各部,令重華博得美名。對於此事,虎娃曾有不同的看法、認為重華謀慮甚深,但它同樣也說明了重華能人所不能——這可真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出身低微而有才華的人很多,但僅有才華是不夠的,因各種緣故被埋沒的人才還少了嗎?對於別人而言,那樣的經歷可能只是苦難,但重華卻恰恰能讓它成為一種機會。

而另一方面,就算身處高位而無才幹,或有才幹卻無實行,都不可能成就功業。重華能有今天,不僅是他抓住了機會,隨後也展示了才幹、真的做了很多事情。

他成了帝堯的女婿,看似受盡天子恩寵,但處境也很尷尬。若崇伯鯀未能成為天子,在帝堯眼中,重華就可成為與當年倉頡類似的一個過渡人物,然後再傳位於丹朱。

這種可能性也許不是很大,因為丹朱想與崇伯鯀爭位的勝算並不大,但只要還有一絲可能,重華就得明白自己是什麼處境。

重華已瞭解虎娃的身世。虎娃出身巴原北荒村寨,少年時孤身進入巴原,一步步走到如今,其人看似至簡,其實又是多麼不凡!重華的神念並沒有明確表達任何意思,只是發出了某種感慨,這感慨耐人尋味。

[BOOK: 0097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13:03:3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