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70-04
第025章、智者(下)

仇游請求蒼魚做的事情很簡單,一是成為步金山的宗主或實際掌控宗門的代宗主,二是讓布金山支持宮羊復位,這些蒼魚都可以答應。假如三水先生回不來,步金山也確實需要另立宗主,除了蒼魚,還有誰能鎮得住場面呢?

只是三水先生如今生死未知,蒼魚奉命鎮守門戶,現在就這麼做未免有些著急。而蒼魚得到了一枚離珠與數枚琅玕,還可以再生龍活虎數十年甚至近百年,不禁又生出了別的心思,這些就與宮羊或輿軒無關了。

輿軒鬆了口氣道:「蒼魚長老取代三水先生執掌步金山,支持宮羊重登君位,這真是太好了。可是正如仇游先生您方才所言,就算宮羊登上君位,相室國最終也是守不住的,遲早或滅或降,這又什麼意義呢?」

仇游神情凝重道:「接下來,才是我要與二位的正事。既然相室國遲早守不住,那麼紫沫為相君這些年,又為何不主動獻降呢?」

宮羊冷笑道:「說守不住,只是將來的一種可能,誰也不知過多久才會發生。少務大軍只是圍困了相室國,並沒大舉強攻,他不想付出那個代價∠沫既能舒舒服服地坐在君位上,又怎甘心主動獻降?更何況就算他人皆能降,唯國君不可降!」

對於普通民眾而言,在少務治下與在紫沫治下並沒有什麼區別,甚至處境會更好,巴室國本來就不是什麼外族,五國宗室本是同根之枝。

只有那些依附於相君的權貴,恐失去原先的地位。所以才會約束所屬各部困守於相室國殘境。若是向少務投降,這些人的得益將有損失,但損失最大的還是相君本人。城主投降了,可能還有繼續當城主的機會,但國君投降了還能是國君嗎?

仇游卻連連搖頭道:「誰說國君不能降?若是能守住其國。當他然應堅守;可是明知遲早守不住,那還不如早降。」

他又說了一番道理。從國君本人的角度,其實越早投降越有利。因為隨著時間的推移與形勢的變化,巴室國攻破相室國所付的代價將越來越小,若是相君堅持頑抗到最後,其下場恐與當年的鄭股沒什麼兩樣。到時候就算是想投降,也不太可能了。

少務攻破相室國所需付出的代價越大,那麼相君投降對少務的價值就越大,在談判中所能獲得的好處就越多,相君可以趁機對少務提出各種條件。並立誓為盟約。假如紫沫為相君這麼多,好處就是紫沫的;若是宮羊以相君的身份歸降,那麼好處就屬於宮羊。

輿軒連連點頭道:「先生明見,我等身在其中,反而不能看得如此透徹。相君確實越早降越有利,這樣能讓少務少付出更大的代價,便能答應更多的條件。依仇游先生看,我等應向少務提出什麼要求。才是將來最好的退路?」

仇游終於說出了自己真正的目的:「可要一片偏遠的封地,名義上在巴室國的治下,實際卻逍遙世外、與國君無異。至少比如今還要自在。同時亦多求財貨與奴僕人丁,遷於偏遠之城,宛如自立為王,更無外敵之憂。」

輿軒詫異道:「哪有這樣的地方,就算有,少務能答應嗎?」

仇游不無得意地答道:「當然有。我恰好就知道有這麼個地方,諸位難倒沒有聽說過山水城嗎?它在北荒之中。常人需步行十日方可抵達,且道路險峻崎嶇。需在沿途驛所休息。但山水城所在卻是開闊山谷,宛如赤望丘腳下之仙城,附近山中有諸多部族,近年來日漸繁華。

相君攜帶少務所賜大批財貨人丁,佔據這世外寶地逍以在,豈不比如今困守於相室國殘境、被大軍環伺日日擔憂強得多?以山水城的位置,便等於割據為君,就算少務發動大軍攻伐,恐怕也無可奈何。

況且相君屆時已退位,名義上為少務之臣,已不必與少務交惡,仍可納貨稅通商互利,但實際上卻不在少務治下,沒有比這最好的退路了,而且少務一定會答應的。據我所知,當初國戰之時,山水城亦派軍陣參戰,還焚燬了少務大軍的後勤輜重,事後退回了北荒。

因其地難圖,所以少務並未追究懲處,只是派使者安撫,使山水城名義上仍在巴室國治下,其實還是少務管不著的地方。賜這樣一塊封地,只是順水人情,少務又怎會不同意?況且就算少務賜給了相君,相君也要設法自取。」

宮羊詫異道:「需要我們自取?」

仇游點頭道:「是的,如今山水城有主,城主名為若山,他也統治著那一帶所有的部族。僅憑巴君一道詔命,其人必不甘心獻出山水城,所以相君首先得擒獲若山、真言其黨羽,再以巴君詔命取而代之,屆時便名正言順而成北荒之主。」

輿軒要比宮羊老成穩重多了,有些遲疑道:「山水城這個地方我也聽說過,原先是清水氏一族建立城寨之地,先君相窮曾先後派悅耕、西嶺為使招撫,任若山為城主、封建山水城。山水城名義上稱臣納貢,卻是蠻荒中的治外之地。

正如先生所言,前往山水城的道路險峻崎嶇,國君只能招撫而無法以大軍征佔。欲奪其城而佔其地,我們又怎能做到呢?若是集合追隨相君的精銳前往征討,且不說後勤輜重籌措與運送艱難,對方只要將山路一斷,我等便無計可施。」

仇游笑道:「誰說我們要舉大軍強攻了?確實要用到追隨相君的精銳,但不是大張旗鼓地攻伐。那若山城主,也想不到我們會圖謀北荒之地吧?

若向少務歸降,現有軍陣大多要遣散歸鄉,但可留下追隨相君之精銳,再讓步金山派一批修士相助,扮做商隊分批入城。山水城無外敵威脅,平日防備鬆懈,若山手下不過有從蠻荒族人中召集的兩支巡城軍陣而已,怎能是我們的對手?

屆時於城中突然發難,必然能擒獲若山、奪佔山水城。控制了山水城,便等於控制了北荒各部。屆時相君有少務的封建詔命在手,誰還能提出什麼異議,從此便無後顧之憂。

若是相君與監國大人還不放心,我不僅可以讓蒼魚宗主派出步金山修士相助,我本人也會陪同二位前去、親自出手拿下若山。如此一來,更是萬無一失!」

他這麼一說,輿軒和宮羊終於徹底放下心來。看來仇游早做好了謀劃,而若山遠在山水城,當然不可能知道這裡竟有人在打這種主意。仇游的計畫,是集合國中挑選的精銳和步金山這一派宗門的力量,而且是偷襲暗算,當然能對付得了蠻荒中的一位城主。

仇游的心思不可謂不縝密,若是換一個對象,他想對付誰恐怕都能成功。但仇游偏偏不知若山的底細,更不知虎娃的來歷以及他與若山的關係。山水城的軍陣確實奉相窮之召參與了國戰,也焚燬了少務大軍一座後方大營,但外人並不知曉若山事先已見過少務。

巴室國朝中有若山的弟子西嶺、軍中有若山的弟子林梟,仇游居然還想通過少務去打山水城的主意,並自以為少務會送這個順水人情。但站在他的角度,這麼想倒不是沒有道理,反正也不需要少務付出代價,更不會給少務帶來麻煩。

仇游更不清楚,若山早已突破大成修為,如今水婆婆也突破了大成修為,坐鎮山水城中這對夫妻皆是當世高人,就算他去了也不是對手。

可此時此刻,密談中的仇游、輿軒、宮羊感覺是皆大歡喜。宮羊問道:「仇游先生,您將星煞大人所賜的不死神藥送給了蒼魚長老,又肯親自出手幫本君奪取山水城。付出了這麼大的代價,不知有何要求,我等又該怎麼感謝先生您呢?」

仇游也清楚,假如自己不索取足夠多的好處,也難以徹底取信於面前的兩人,微微一笑道:「我只是在做自己認為應做的事情,但相君若想感謝我,我也不會拒絕。

你重新成為相君之後,也不會立刻就降於少務,總得在國君位上坐穩一段時間。你身為國君,相室國的財貨寶物,想賞賜我什麼便儘管賞賜,我皆欣然而受。待奪取北荒後,希望相君能任我為山水城城主,將若山及其黨羽勢力皆交由我處置。說實話,我與他們有些私仇未了。」

宮羊起身行禮道:「原來如此,本君明白了,一定如先生之願!能得先生之助,是本君之大幸。待我成為北荒之主,從少務那裡所得的財貨、北荒中的一切好處,也皆盡力供奉先生!」

高興之餘,輿軒還沒忘記擔憂,他又問了最後一個問題:「先生的謀劃,都是以三水和紫沫回不來為前提。可是萬一他們回來了,身邊又有虎煞與玄煞二位高人,我等又該如何是好?」

仇游似是很有底氣地笑道:「回來就回來唄,又有什麼大不了的?屆時步金山已被蒼魚長老所掌控,三水怎是蒼魚的對手?至於相室國,已另立新君,紫沫就算回來已是退位之先君,國中大局已定。只要彭鏗氏夫婦不插手干涉,誰也不能再改變什麼。」

[BOOK: 0070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16:29:0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