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11-10
第075章、累不累啊



象罔施施然南行,穿過人煙村寨,從大河走到了淮水之濱。他並沒有施展飛天神通,也沒有隱匿行跡,走得好像並不快,但普通人卻很難追得上。看著他就在前麵不緊不慢地步行,但走著走著,便漸漸消失在遠方。

象罔的裝束奇異,神情似有些茫然,就這樣走在路上難免引人側目。但是這些年來,隨著遷徙、治水、開拓新家園,各部之間的人口流動非常大,沿途民眾見到了太多他們原先根本沒見過的、也幾乎不可能見到的人和事物,早已見怪不怪。

的確,中華各部從沒有經曆過這麼大規模的人口流動與部族融合。曆史上最大規模的人口流動就是部族遷徙,但部族遷徙是單向地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如今的人口流動卻是交錯而複雜的。

原本中華各部的發展水平、生活習俗、生產工藝都有較明顯的差別。經曆這個過程之後,這種差別迅速地縮小,保留的大多隻是地域性的差異。先進的生產技術也迅速傳播到各個部族,生活習慣相互影響,形成了很多統一的風俗。

但像這幾十年來如此大規模的人*錯流動畢竟是特例,隨著治水功成,各部不再有大規模的民夫被抽調到遠方,也結束了遷徙的步伐。人口流動主要體現在開墾新的沃野、彼此通商交換,將來會漸漸趨於一個穩定的水平。

象罔走在路上,也不論前麵是通達大道還是田間小路,也不管沿途民眾以怎樣好奇的目光看著他,反正他是有路就走、飄然南行。這位仙家是在看風景嗎?可他又沒有特意進入名山大川,也許人間就是風景吧。

象罔這一路沒有和任何人交談,也沒有左顧右盼。但沿途風景盡收元神,所路過村寨中人們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逃不過他的感知。他還在無形間分化神意附著在不同人的身上,感受著他們的心緒,體會著他們與別人打交道時的種種想法,但他本人沒有做任何多餘的事。

想跟蹤象罔很困難,哪怕趕著一輛馬車都未必能始終追得上。因為馬總會累的,而象罔雖走得不快,卻好像根本就不會累。可是有一個人卻追上了象罔,就是那位跟蹤他的女子。

女子雖穿著略顯臃腫的粗布衣衫掩飾了身材,也用汙泥將一張俏臉抹得很髒,但是身手卻非常矯健,應是習過武或是有修為在身,差不多相當於二境圓滿,在各部族中也算是最精銳的勇士了,而她卻是一位妙齡女子。

饒是如此,她在路上了也吃了不少苦頭。象罔走走停停,有時他也會駐足,不像是宿營卻像是在細細觀賞風景,但說不定會在什麼時候停下。他經常連夜行走,就連下雨時也慢步如常。這女子可是得休息,也得吃東西。

她隨身並沒有帶幹糧,餓了怎麼辦?就在沿途村寨中取用。有時她就直接問路邊人家要點吃的,有時便直接進入無人的院落自取食物,用俗話說便是偷,累了就自尋地方休息。

這種時候,她難免就會把人給跟丟了,但也沒關係,因為象罔的行蹤有規律,有路便往南行,她再加快腳步追下去,過一段時間便又能發現象罔,就這麼一直來到了淮水岸邊。

象罔知不知道有這麼一位神秘女子一直在跟蹤自己?這恐怕誰都不清楚,因為象罔一直就是那個樣子,就算察覺了,也和沒察覺沒什麼區別。

這一日象罔再度駐足,站立在一座湖泊邊的山丘上。此山就是虎娃曾放牛煉丹之地,山下的湖泊便是淮澤消退後殘留的水域,而不遠處還有另一座山丘,那是鎮壓無支祁之處。象罔沒有坐、沒有睡覺,就這麼在山上站了一夜,誰也不知道他在幹什麼,他也好像什麼都沒幹。

天明時分,他走下了山丘繼續往南行,周圍的野地裏長滿了齊腰高的花草,花草間有一條小路。這裏是淮澤水退後露出的土地,附近村寨有人常在這一帶放牧牛羊。小路蜿蜒、地勢起伏,有的地方草長得很高還夾雜著茂盛的灌木,視線往往看不太遠。

走著走著,小路在開著野花的灌木叢邊拐了個彎,突然傳出一聲嬌羞的驚呼。這位下界真仙走路好像不長眼,居然撞著人了,而且撞到的還是一位妙齡女子。

來者就是一路跟蹤他的女子,此刻已經換了裝束,身穿素色衣裙,盡顯婀娜身段,梳理打扮得非常幹淨整齊,不小心一頭撞進象罔的懷裏,嬌顏含羞帶怯。

她左手提著一個罐子,罐子裏裝的是菜湯,右手提著一個籃子,籃子上蓋著一塊布。轉彎時腳步有點快,撞在象罔的懷裏失手將罐子打翻了,動作很巧,罐口揚起正扣在象罔的肩上,半溫不熱的湯灑了象罔一身。籃子也落在了地上,露出了裏麵的麵餅。

姑娘就像一頭受了驚嚇的小鹿,臉和胸撞到了象罔的懷,隨即閃電般地向後一縮,自己身上倒是一點都沒弄髒,發出一聲嬌呼,臉色騰的就紅了,趕緊低頭道:“實在不好意思,是我走路不小心,將您給撞著了。……哎呀,您的衣服弄髒了,脫下來讓我幫您洗洗吧。那邊就有一條小溪,可在溪邊生火烤幹,一會兒功夫就好。”

說著話姑娘又走上前去,微微低著頭、側著臉,聲音軟軟的,仿佛羞得不敢看象罔的臉,卻伸手去解象罔的袍子,顯得有些慌亂,但這慌亂的樣子又是形容不出地嬌羞動人。象罔並沒有什麼驚訝的表情,他隻是像看白癡一樣看著這姑娘,而他自己的神情似乎也像個白癡。

從大河走到淮水,象罔一路上沒有和人說過一句話,更別提撞到誰身上了。而這一次好像是不撞都不行了,也必須得說話了。見姑娘的手已經摸上來了,袍子上還掛著濕乎乎的湯呢,象罔就順勢將袍子脫了下來,說了一聲:“好。”

隻有這麼一個字,好歹證明了他不是個啞巴。袍子隨即就被姑娘拿過去了,象罔裏麵還有一件衣服呢,倒也不至於太失禮。姑娘卻似羞得不行的樣子,轉過身嬌滴滴地說道:“您隨我來,就在前麵,很快就好!”

象罔像個傻子般就跟著她走了,這地方還真合適,轉過花叢就看見了一條小溪,溪水旁有一塊大青石,再往上是一小片空地,明媚的陽光灑落在空地的軟草上。姑娘手腳很利索地生了一堆火,又嬌滴滴地說道:“您先坐在火堆邊烤一會兒,別凍著了。”

她到溪水邊將衣服洗幹淨了,然後用樹枝搭了個架子晾在了火堆旁。陽光煦暖,其實不用生火衣服也很快會被曬幹的。象罔也不著急,就坐在那裏等著。

姑娘又將剛才落地的籃子找了回來,那罐子居然還沒摔碎,也揀了回來。她取出一塊麵餅道:“您餓不餓?我這裏有吃的,再給您打點水喝。”

象罔終於又說話了,他搖頭道:“不用。”

姑娘看了看日頭,有些著急地解釋道:“我爹在湖邊幹活,我是去給他送飯的。卻不小心撞到了您,時間有些耽誤了,我能不能先把飯給他送去?”

象罔擺手道:“你去吧。”

姑娘微微一怔,這人不是天帝派來的使者嗎,難道真是個傻子?讓她這麼輕鬆就得手了,或許是對方根本就沒想到會有這種事吧。姑娘盡量穩住心神,又羞答答地行了一禮道:“多謝您體諒,實在不好意思,我將飯送去便再來找您,看看衣服幹了沒有?”

姑娘走了,象罔就這麼傻乎乎地繼續守著火堆、曬著太陽,等到衣服幹了也沒見姑娘回來。象罔就像不再理會姑娘的事情似的,從樹枝上取回衣服穿好,繼續在花草中前行。說是不理會其實也理會了,否則以他的真仙修為,什麼人能迎麵撞進懷中、什麼湯能把他的衣服潑髒?

但這就是在人間遊曆嘛,撞就撞上了、潑就潑上了吧,世事本當如此。在這麼偏僻的郊野中,莫名撞上這樣一位孤身的妙齡美女,是否顯得奇怪呢?奇怪就奇怪吧!

……

那姑娘根本就沒去送飯,轉過花叢後就加快了腳步,漸漸變成了盡量悄無聲息的疾奔,她好像對這一帶的地形地勢非常熟悉,穿過樹叢和矮丘,沒有留下多少可追蹤的痕跡,籃子和罐子也丟在了隱蔽的地方。

姑娘離開湖邊後居然進了附近的一處村寨,又過了不久,她駕著一輛馬車出發了。這是一輛輕便的小型馬車,車身較窄、車前也隻套了一匹馬,雖然能裝的人和貨不多,卻適合在大道上快速奔行。

拉車的顯然是一匹駿馬,離開村寨上了大道,轉眼便絕塵而去。馬車也是向南走,卻與象罔原先向南的路徑有些偏離。姑娘之所以走這條路,就是為了以最快的速度離開,向北是湖泊與淮水,而向南是伯禹治水時開辟的大道,適合縱馬疾奔。

再看她已沒有半點嬌滴滴、羞答答的樣子,目光中盡是狠毒之色,嬌美的五官神情卻顯得有些猙獰,猙獰中卻又透著一絲快意。

一路狂奔了很久,姑娘才鬆了一口氣,馬力不能持久,需要稍微歇一歇了,她便放慢了速度緩緩前行,想必早就把那個傻子給甩掉了吧?又不知過了多久,姑娘卻莫名心悸,下意識地回頭看了一眼,神情陡然一驚。

在大道的遠方,有一人披發未冠,寬袍大袖施施而行,一副鬆鬆垮垮、漫不經心的樣子,雖然看不清麵目,但那不就是象罔嗎!

象罔居然追來了,按他原先的行走路徑方向,若是繼續向南應是走小路才對,卻往西拐了一段走到了大道上,顯然就是特意來追她的。姑娘急轉身,揚鞭發狠抽打駿馬。駿馬發出一聲嘶鳴,再度絕塵而去。

中午時分,姑娘來到一處熱鬧的集鎮,那馬已經累得不行了,假如再狂奔非得跑死不可。進入集鎮時,後麵早已看不見象罔的身影。姑娘在集鎮上用很便宜的價錢將馬給賣了,然後又加價買了另一匹看上去最好的馬,套上車立刻離開。

午後這一路上,姑娘不時回頭,並沒有看見象罔追來,但她絲毫不敢放慢速度,鞭子在馬臀上留下了一道道血痕,終於在日落前趕到了一座城廓。離城廓還有幾裏地的時候,那匹新買來的健馬已倒地口吐白沫而亡。

姑娘連車帶馬都給扔了,但是將車和馬屍都藏進了路邊的密林中,自己快速步行進了城。第二天一大早,姑娘又駕著一輛馬車出城了,車和馬都是新買的。城廓中的集市裏馬匹很多,她又舍得花重金,這次又是挑選了最好的駿馬。

姑娘曾追蹤了象罔一路,了解對方的速度,這樣他應該追不上了吧?可是到了接近正午時分,她在車上回頭看了一眼,遠方的大道中央又出現了一個施施然的身影。姑娘一咬牙,繼續打馬揚鞭加速而去,這一天,她未等馬匹倒斃,就在路過的集市中及時換了另一匹健馬。

象罔飄然而行,速度雖然也很快,但總比疾馳的馬車慢上那麼一點。所以姑娘發現他追來後,總能加速將其甩開。可是馬力有限,不能總是疾馳,她總得換馬,也總得吃飯、休息,所以過了一段時間便總能發現象罔又追上來了。

接下來的幾天,兩人就這麼一追一逃向南而去,姑娘差點都讓象罔給追崩潰了。但她亦是心智堅忍之輩,當初能吃那樣的苦頭追上象罔並得手,此刻也能繼續堅持下去。而且她身攜重金,這一路上都肯花大價錢買最好的馬,否則還真無法跟象罔耗下去。

這一日,姑娘終於離開了大道,在荒郊野林間麵對滾滾的大江,車和馬已經被她扔了。這也是擺脫追蹤的策略,根據經驗,她疾速奔馳將象罔又甩開了一大段距離,象罔會繼續沿著大道追蹤,而大道前方是江邊的渡口。

姑娘卻沒有去渡口,拐彎進入了野地。看著滾滾江水,她一咬牙,抱著一根浮木泅水渡過了大江。在對岸無人處爬了上去,又來到江邊的一處高崖上。就算她身手矯健、有修為在身,經過這麼一番折騰後也是脫了力,再也跑不動了。

崖下不遠處的山坡上有田地,再看遠方有村寨。姑娘在田地間摘了些根莖狀的食物,是附近村民種植的薯蕷,於崖間避風處生了一堆火,將薯蕷埋在了火堆下麵,蜷縮在那裏烤火。

她又冷又餓,渾身濕漉漉的,衣服都緊緊貼在了身上、顯露出誘人的身段,卻又不好在這個地方脫下來烤幹,隻有盡量靠近火堆。就在這時,冷不丁聽見一個稚嫩的聲音說道:“你不會飛,但跑得可夠快的!不到十天,居然就從淮水岸邊渡過了大江,累不累啊?”

[BOOK: 0112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23:09: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