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8-06
第060章、新任務(上)
“它想告訴你,昨天夜裡有人來過。……有三道劍光飛到那邊的半空化為三個人,後來又突然出現了另一個人。我在定境中沒有看清他們的樣子,也沒有聽見他們在說什麼。”隨著聲音,只見虎娃已經走出了洞府靜室。
盤瓠驚喜地叫了一聲,晃著尾巴跑了過去,站直身體吸著鼻子嗅虎娃的氣息,彷彿想研究他究竟有沒有受傷? 虎娃當然沒受傷,他此刻神氣飽滿容光煥發,狀態好得不能再好。 瀚雄亦驚喜道:“恭喜,恭喜,你已突破了五境修為嗎?……知不知道,昨天夜裡武夫丘出事了!”
虎娃有些擔憂地問道:“武夫丘出了什麼事?”
瀚雄神情很誇張地答道:“昨天夜裡睡覺的時候,很多師兄在夢中都聽見了劍鳴之音。還有不少人包括我都醒過來了,感受到瀰漫的劍意鋒芒威壓,很嚇人的!……今天早上我聽大俊師兄講了一個傳說。……據師兄猜測,昨夜可能有某位妖王飛臨武夫丘附近,觸動了鎖山劍陣;然而那位妖王並未攻山,隨即就走了,可能是被嚇走的。”
瀚雄繪聲繪色地對虎娃講了那個流傳了快五百年的謠言,還有數百年來曾有妖王攻打武夫丘的故事,這些都是他今天早上剛聽大俊說的。 虎娃聽完之後,面帶歉意道:“師兄啊,我感覺應該不是妖王路過。昨天夜裡的動靜,可能是我搞出來的。”
瀚雄大驚失色道:“這怎麼可能呢!你不過是閉關破五境而已,怎會震動整座武夫丘?”
虎娃苦著臉道:“我也不知道啊,可能是無意中觸動了鎖山劍陣吧。……現在怎麼辦?是不是先找尊長去說清楚,認錯並領受責罰?”他向瀚雄講述了昨夜在定境中感知的一切,當時他的心境並無波動,但此刻細細琢磨,昨夜應該是驚動了山中的尊長,他還是趕緊去認錯吧。
瀚雄目瞪口呆,好半天之後才拍著虎娃的肩膀道:“小路師弟,你可真有本事,如今已是武夫丘上修為最高的雜役弟子!”
虎娃實話實說道:“在我沒有破五境之前,也是修為最高的雜役弟子啊。”
瀚雄笑了:“那倒也是!……其實你也不必擔心,這又不是你的錯。昨天有尊長趕至,並沒有把你怎麼樣,就說明他們不會責罰你。”
“嗯,的確不能算你的錯,這只是無心之失。你肯向尊長坦誠,很好,我與二長老就是為此事來的。”兩人身後突然傳來說話聲,回頭一看,兩位背負神劍的尊長已腳踏虛空站在那裡,其中一位是小四長老,另一位想必就是二長老了。
虎娃、瀚雄與盤瓠趕忙行禮,他們也是第一次見到這位二長老。 小四長老方才的話還帶著神念,已經向他們解釋了昨夜為何會發生變故。 虎娃在突破五境之時,那元神彷彿延伸無極的定境中,感知過於精深與精微,竟察覺與觸動了鎖山劍陣隱而不發的劍意鋒芒。
小四長老神念中,又對“無心之失”的概念做了一番解釋,是他本人的看法。 他認為這世上人們無意間犯下的過失分為兩種:一是行為後果或可預見;二是不可預見。
關於第一種情況,比如有一位耕田者在地裡挖窖,留下了一個深坑;而另一位耕田者不慎,失足掉進坑里摔死了。 這不能說前者殺人,因為他根本就沒想過要殺死後者。 這是無心之失,卻可能要受到懲罰。
因為在人們正常的認識中,那樣的深坑是能摔死人的,這是一種危險的舉動。 具體應受到怎樣的懲處,要看他是否已盡量提醒他人、曾用什麼辦法防範這種意外的發生?
但換一種情況,比如一個人打了個噴嚏,把另外一個人給嚇死了,而前者也不是故意打噴嚏要嚇死誰。 這種匪夷所思的狀況,超出了人們正常的認知,既不是他不該做的事情,同時也不可預見這樣的後果。 他可能也會承擔某些後果,但不應受到更多的懲處。 虎娃鬧出的動靜,就屬於這第二種情況,
在深山中開鑿洞府閉關修煉,本不會影響到其他人。 換一個地方,這是完全正常的行為,虎娃事先也根本不可能知道會觸動鎖山劍陣。
雖說是不可預見的無心之失,沒必要懲處虎娃,但他畢竟搞出了這麼大的動靜,不僅驚擾了山中眾弟子,且昨夜幾位尊長都被驚動趕來、出手為虎娃護法。 後來他們發現虎娃在定境中居然未受驚擾,而鎖山劍陣的威壓持續不散,又不得不關閉了大陣,這是武夫丘開宗立派數百年來的頭一遭。
虎娃身為弟子,應主動向尊長坦誠,且要誠懇道歉並儘量設法彌補自己的過失。
小四長老的這道神念可夠絮叨的,但細細琢磨,他好像是故意在維護虎娃、幫虎娃解釋某些事,有些意思應該不是說給這三名雜役弟子聽的,而是說給身邊的二長老聽的。
虎娃垂手站在那裡,也發現二長老盯著自己的樣子有點不太對勁。 這位長老渾身散發的氣勢越來越威嚴,令虎娃不禁又想起了昨夜曾切身感受到的劍意鋒芒威壓。 虎娃有一種自幼領悟、近乎天賦的神通,便是在人的生機律動以及神氣特徵中感受其內心的情緒。
但是他這種神通,對小四長老和二長老這等高人好像沒什麼用。 修為達到他們那種境界,已可收斂神氣於無形。 假如不是駕馭神劍腳踏虛空站著,虎娃甚至看不出這兩位尊長有何等修為? 但二長老此刻並沒有掩飾神情,他顯然對虎娃有意見——很大的意見!
小四長老最後道:“至於該如何處置此事,今天二長老已經來了。小路,你就听從二長老發落吧!”
這位二長老果然是來找他算賬的,虎娃趕緊上前一步躬身道:“二位尊長,確實是我不慎引發了這場變故,讓諸位尊長費心受累,也驚擾了諸同門的休息。我事先沒想到會有這種狀況,但它確實是我引起,該有什麼責罰,我都願意領受。”
二長老氣鼓鼓地瞪了虎娃半天,他本打算好好教訓虎娃一頓,可是原先想說的話,又被小四長老方才那番神念給堵了回去,只有先用眼神教訓了。 二長老一言不發,虎娃卻感到了凌厲的劍意侵襲,連神氣法力都隱約被壓制。
虎娃心裡也清楚二長老是故意的,同時也是在考驗他的修為。 假如二長老是在瞪瀚雄,估計瀚雄此刻已經被瞪趴下了。 但虎娃則一臉誠懇,始終就這麼恭恭敬敬地垂手而立,神情舉止並無一絲異常。
二長老暗讚一聲,這孩子的修為真不錯,心性更是難得。 難怪昨夜眾高手趕來之前,他在劍意鋒芒的威壓下定境未失、人亦未受傷。 其實就算有五色神蓮護身,假如虎娃本人的修行不紮實,心境不澄淨,當時也過不了那一關的。 所以二長老如此試探,得出的結論倒也完全正確。
二長老又忍不住在心裡嘀咕,哪兒冒出來的愣小子? 想當初打開了千步長階卻不登上主峰,而如今居然又跑到砍柴峰閉關破五境,還觸動了鎖山劍陣! 會不會是哪位高人故意派來的弟子,就是來逗他玩的?
這時小四長老輕輕咳嗽了一聲,示意二長老嚇唬嚇唬孩子就得了,不必真跟晚輩計較。 二長老的神色終於緩和下來,輕輕點了點頭道:“尊長照護弟子修煉,本是應為之事,你就不必對向我們幾位道歉了。
但你昨夜確實驚擾了山中弟子休息,有人做了惡夢、人有沒睡好覺、有人在定坐涵養時被驚醒,據說生火峰上還有姑娘被嚇著了! 同門之間你也應該做些補償,這樣吧,下個月你們就領一項任務,去弄十二頭大肥豬,讓大家吃肉解解饞。 ”
小四長老納悶道:“這大雪封山的,上哪兒去弄大肥豬啊?”看他的神情也頗覺意外,事先並沒想到二長老竟會讓虎娃去幹這種事。
二長老說道:“下山去弄唄,可以打獵啊!他本事不是大嗎?已經突破五境了,武夫丘上還從來沒有修為這麼高的雜役弟子呢!就因為大雪封山,普通雜役弟子下山採辦不便,所以才要派他們去。山上三百多號人吶,每三天就要吃一頓肉,不多弄點怎麼行?”
小四長老低聲道:“庫房裡有肉啊,冬天最易保存肉食了,大雪封山之前,都已經採辦好了。”
二長老卻反問道:“有新鮮的嗎?有活的、可以現殺的大肥豬嗎?”
小四長老搖頭道:“那倒沒有,都是掛在庫房裡凍著的肉。這種天氣,連醃都不用醃。”
二長老:“武夫丘上冬天的日子長,不能讓弟子們總吃凍肉啊。”
小四長老:“怎麼能說是凍肉呢?吃的時候都燒熟了!”
二長老:“那燒熟之前呢?”
下方恭敬侍立的三位雜役弟子再度目瞪口呆,他們沒想到二位長老竟會這樣說話,假如不趕緊打斷,看架勢他們恐還會沒完沒了討論凍肉的問題。 瀚雄小心翼翼地開口道:“二長老,二位長老,小路師弟已領了下個月的任務,我們這三個月,都要在此開採石料。”

[BOOK: 0028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23:57:3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