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99-07
第033章、神遊

山石草木、萬物生靈,在帝鄉神土中都是真切實有的存在,但對於帝鄉神土之外的人,它們又是完全不存在的事物。無邊玄妙方廣中造化而成的帝鄉神土,對於其中的萬物生靈而言,就是世界的全部,帝鄉神土之外的任何事物也是不存在的。

九重天仙界與神農原仙界景緻不同,放眼是一望無際的山河,天地中央矗立著一株參天巨木。虎娃在巴國的國祭大典上曾見過參天巨木虛影,那象徵著登天之徑,而在九重天仙界中終於見到了建木真身,象徵著太昊天帝的修為成就。

建木的樹冠有九枝三層,每三枝為一層,高處遙不可及。其實建木的每一枝,也都是一方世界,修為到了相應的境界方可登臨。飛昇至此的九境地仙只能生活在樹下的山河中,建木的樹冠籠罩了整個仙界。

虎娃來到九重天仙界,抬眼就望見了樹下站立的太昊天帝,也不知有多遠,他的獸牙神器突然飛離了形神、被太昊攝去。往前邁出一步,虎娃便來到了太昊身前,一時之間竟愣住了,不像在神農原仙界那樣立刻就下拜行禮。

神農的形容很奇特,而太昊的形容則可稱妖異了,如銀蛇曳地,面色雪白,雙唇鮮紅,一雙眼眸竟是金色的。後世的後世有「氣場」一說,但別在天帝面前談什麼氣場,他就是整個世界的主宰,而眼見之人是這個世界所顯化出的形象。

虎娃怔,並不是驚訝於太昊的形容,更不是被對方強大的氣場給鎮住了,而是另有緣故。太昊身側還有別人,左側有一人、右側有六人,但無論是誰來到這裡,先注意到的能是太昊天帝。

太昊左側那人輕輕咳嗽了一聲,虎娃這才回過神來,趕緊下拜行禮道:「巴原北荒路村修士虎娃,拜見太昊天帝!」叩之後又抬頭道……山神理清水,仙童句芒,皆是您所化嗎?」

太昊一揮袖:「我代理清水受你這一拜,也代理清水多謝你!理清水與句芒皆是我所化,但我並非理清水,亦非句芒。人間已無理清水,或還能見到句芒。」

這番話的信息量太大了,想把其中關竅解釋清楚,恐怕講一年也講不完。

理清水生於巴原,就是一介凡人,一步步修行博得清煞之名。但那麼多人都曾聽說過太昊遺蹟的傳說,為何偏偏就讓他給找著了,還得到了太昊的傳承?

理清水是太昊的一絲執念所化,入人間托舍而生,他本人並不知道自己的來歷,卻帶著與生俱來的緣法,所以才能找到太昊遺蹟。這是怎樣一種神通手段,虎娃尚未證天帝成就,倒也不好妄加揣測。

太昊為了做到這一點,付出的代價也不小,甚至將九重天中一大片世界都給削去了。太昊為何要這麼做,他本人並沒有解釋。虎娃猜測,可能是想從凡人端起,去重新印證修行吧,可惜這種嘗試半途夭折,因為白煞。

太昊的神意中還「不小心」帶出了白煞的身份,白煞的來歷竟與理清水類似,是少昊天帝的一絲執念所化,於人間新生為凡人。白煞雖在修行之道上走得比清煞更遠,可仍然半途而終,他是被虎娃所斬。

這二者看似皆是偶然事件,但是仔細想想,不論太昊或少昊想印證什麼,這種方式哪有那麼容易成功的?清煞與白煞另有根腳,與世上其他凡人不同,殞落後並未入生死輪迴,就是消失無存了。至於這番嘗試究竟有什麼收穫,只有太昊和少昊本人清楚了。

至於仙童句芒,亦是太昊的一絲神意所化,就是莫名出現在人間的一位仙家,神通法力未知,修為境界莫測,甚至擁有太昊當年的天賦神通。其人究竟是怎樣一種存在,太昊並沒有解釋,或許已出虎娃如今的與修為見知之外吧。

以一絲神意化為句芒出現在人間,太昊付出的代價更大,九重天仙界甚至關閉了,相當於封印了自我的形神,任何人進不去也出不來。比如虎娃如今飛昇至此,太昊若突然又來了這麼一出,虎娃也離不開了。

因為在那種狀態下,帝鄉神土之外的一切就相當於不存在了;而對於外界,九重天仙界也相當於不存在。

方才在神農原仙界中,神農說太昊「神遊」而歸,九重天仙界重現,就說明那一絲神意已回,太昊打開了自我封印的狀態,人間已無仙童句芒。在理清水殞落、句芒回歸之後,他們所經歷的事情,都化為了太昊的見知,所以他也清楚虎娃的很多經歷。

虎娃一見到太昊本人就自然明了,因此才會怔。太昊又說道:「九重天仙界中,與你有緣法之仙家皆在此,先一一見過吧。」

虎娃起身,又朝著太昊左側那人再度下拜叩道:「武夫丘弟子小路,拜見祖師!」

九重天仙界中與虎娃最有淵源者,當然是武夫丘祖師武夫,也是當年巴國的開國大將軍。武夫的相貌與劍煞有幾分相似,但形容要年輕得多,看打扮非常簡樸,身形健碩,自有一股英武之氣。

武夫上前扶起了虎娃道:「既已成就真仙,就不必如此拘泥禮數。你之修為,可不是武夫丘上我那幫不成器的後人能教出來的。得知宗門傳承興旺,我甚感欣慰。」

虎娃剛才的話語中就介紹了自己在武夫丘學藝的經歷,以及如今巴原上的種種情形,包括鹽兆後人的近況。還好他來時巴原已恢復一統,結束了長達百年的紛爭內亂,否則也不是什麼好消息。

虎娃又取出一柄長劍雙手呈上道:「這是當年您的佩劍,您飛昇之前留於鹽兆,鹽兆後人又送給了我,如今物歸原主。」

武夫有些詫異地接過長劍道:「此乃巴國鎮國神劍,是巴君所賜,你為何要還給我?」

虎娃:「前世之緣法而已,今日之我已不以此劍鎮巴國,帶來還給祖師,它也是您在人間一世修行的見證與紀念。」

接受鎮國神劍的那個虎娃,已在神釜岡中殞落了,他也算是輪迴中新生之人。但虎娃的情況比較特殊,他是帶著清晰的修為見知重塑爐鼎而回,並再度恢復了修為,所以心境上還是原先那個人,但緣法上還是有所區別的。

他早就不想再拿著鎮國神劍了,但並沒有打算將此劍還給少務,而武夫才是正主。武夫撫劍嘆道:「鹽兆才智遠勝於我,可惜我沒有等到他登臨仙界重聚。」

當年在人間時,鹽兆和武夫都是部族中最出色的年輕才俊,兩人曾在雲夢巨澤西部的武落鐘離山中比試射箭與造船,結果鹽兆勝了武夫,確立了部族領袖的地位。他們率領那一支族人進入巴原、建立巴國後,鹽兆成了開國之君,而大將軍武夫則歸隱武夫丘。

鹽兆才智不在武夫之下,得菁華訣傳承並有大成修為,可惜後來終究沒有踏過登天之徑,早已殞落了。倒是武夫飛昇至九重天仙界,享長生至今,再見當年的佩劍又想起了鹽兆,不知有多少感慨。

良久之後,武夫突然轉身向太昊行了一禮,手中端著那柄長劍。太昊面無表情地一伸手,指尖輕輕在劍脊上抹過。武夫又說了聲「多謝天帝!」

謝過太昊之後,武夫又轉身朝虎娃道:「無論是為武夫丘還是為巴國,不論是為我還是為鹽兆,我都應該謝謝奉仙君!此劍就送給你吧,它已不是巴原的鎮國神劍,就是我的謝禮。」

武夫居然又把這柄神劍送給了虎娃,但已不是原先的鎮國神劍,祭煉者所留下的神魂烙印被洗得乾乾淨淨,宛如一件新出世的神器,甚至相當於將成器而未成器之時。虎娃終於清楚,計蒙遺落在神釜岡小世界中的長鞭和旗旛是怎麼回事了,的確是那高深莫測的仙童句芒所為。

仙家打交道沒那麼多客套,也不必兜太多圈子,虎娃再拜接過了這柄神劍。然後又向太昊右側的六位仙家一一下拜行禮,這六位仙家名為羽參、衛嶺、谷角、草章、飛荒、落乙,就是開闢步金山小世界的六位祖師,他們得太昊指引飛昇至此。

步金山在古時亦是傳說中的巴原九丘之一,名為參衛丘,那小世界本是留於後世傳人的修煉之地。可是沒想到數百年後傳承已斷,甚至沒人知道那裡就是參衛丘,步金山小世界反而成了一處世外絕地,甚至出現了古天老祖那等邪修。

而小世界之外,則有人尋得當年的洞府遺蹟,開創了步金山一派宗門。直至虎娃打開小世界門戶、斬殺古天老祖,並且將小世界中所謂的「仙山」眾修與步金山合成一派。虎娃也在步金山小世界中得到了不少機緣,他和這六位仙家祖師之間的關係一言難盡,至今方知其名。

來到九重天仙界,包括太昊天帝在內,虎娃接連拜見了八位仙家。與太昊和武夫不同,羽參等六人則忙下拜回禮,人間的事情,他們真的是應該好好感謝虎娃。虎娃又取出了幾件神器,都是得自步金山小世界,如今物歸原主。

但這六位祖師和武夫一樣,收下之後又都還給了虎娃,所不同的是,他們並未抹去神魂烙印,而是托虎娃再將這些神器交給雲起,還另他們的所有傳承。嚴格論起來,古天其實是他們的後人,這令六位祖師深感慚愧。

看來這六位祖師將人間的傳承之望,都寄託在雲起身上了,雲起也是他們的後人。不論他們的傳承對有多大幫助,但總有參照借鑑之用,六位祖師恐步金山小世界中保留得不全,全部托虎娃再傳一番。

虎娃至此方知,原來步金山小世界中還有兩處隱秘寶庫,收藏了這六位祖師在人間時蒐集的不少天材地寶。虎娃沒現的原因也很簡單,他也沒把仙山轟平了尋寶,如今這些寶藏也都傳給了雲起。

至於與這兩座寶庫相當的門戶外水府龍宮,則早就被虎娃現並打開了,虎娃拿了一部分東西,敖廣也帶走了一部分,餘下的都留給了步金山宗門,六位祖師便沒有再提。

虎娃飛昇至九重天仙界,武夫等七位仙家來見,是因為在人間與其有緣法牽連。而虎娃拜見太昊肯定還有別的事,眾人便沒有繼續打擾,暫且先行告辭,皆給虎娃留下了他們在九重天仙界的洞府位置。

太昊金色的眼眸看著虎娃,目光帶著一種無形的壓力,緩緩道:「武夫送你神劍,尤其是羽參等六人,又托你將傳承交付人間後人,應是早就看出你不會留在九重天仙界。你是從神農原來的吧,不知神農對你說了些什麼,你又有何事要問我?」

虎娃有什麼事情向太昊詢問和請教,實在太多了,他愣了半天才說了一句:「山神、句芒,皆是您所化,他們怎麼一點都不像您?」

太昊淡淡道:「不像嗎,那你又認為我應該是怎樣?早已說過,我並非理清水、亦非句芒。」

虎娃:「但仔細琢磨,還真是玄妙難言,他們確實都是您,雖然完全是不同的人。」

太昊:「你好不容易來到這裡,想說的就是這些感慨嗎?」

虎娃:「千頭萬緒一時不知從何提起,還是先向您請教九轉紫金丹的事吧。」

[BOOK: 0099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04:27:0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