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10-10
第065章、治水功成



假如宗鹽劈山未能一舉成功,倒不是什麼大問題,無非再來一次,真正要安排好的是劈山成功後的一係列事情

因為上遊河水改道而去,下遊原有河道的水位會迅速降低甚至有短暫的斷流。而河水所過之處,又會攜帶著洪峰,在沿途將有短暫的泛濫。特別是河水兜了個大圈子重新彙入下遊原河道後,已經斷流的下遊水位又會快速上漲。

為避免導致兩岸民眾傷亡,天子已下令,各部民眾暫時誰都不得接近大河兩岸,不論是新開辟的河道、還是原有的舊河道。

天子重華也離開了蒲阪城,親自來到了河泛之地。行宮就是一座臨時的大營,駐紮在呂梁山南麓、大河拐彎處的東北方向,這個位置其實很危險。

大河原先自西向東直行,經呂梁山南麓進入中原之地。如今伯禹令大河改道,向北兜了個大圈子再繞回來,沿呂梁山西側南下,在此地重新彙入原有的河道、拐了一個陡彎。誰也說不好會發生什麼狀況,大水會不會衝出河道、巨浪四處漫延?

天子重華親自坐鎮於此,便是無聲地宣布了兩件事:其一是他信任伯禹;其二也是提醒伯禹,務必要做到萬無一失。

天子出行,群臣跟隨,大家看重華將行宮放在這處險地,便苦勸他換個地方,其實很多人自己心裏也害怕。但重華堅持如此,大家也都硬著頭皮陪在天子身邊。

重華親自坐鎮險地最大的好處,便是各部的君首和高人都來了,無論出什麼意外狀況,也要保證大河在這一段行水通暢、改道成功,最容易發生險情的地方反倒最不會出問題。

伯禹當然也趕來拜見天子,隨後他卻沒有留在天子行宮中,而將自己的營地安在了與天子行宮相隔十裏的大河對岸,那裏的位置更凶險。

伯禹此舉也是向天子重華及朝中眾臣表示了自己的決心與信心,他就站在新舊河道的交彙處,指揮這一浩大工程的最終完成,並由天子與天下各部見證。

伯禹身邊的眾高人也都各領任務。伯益和巫謳去下遊了,督促中原各部民眾撤離大河兩岸,並要各部君首保證不出任何意外狀況、否則將受懲處。

敖廣與善吒守在賀蘭山與陰山的交彙處,也是大河新河道北上再東行的第一個大拐彎處。丙赤和丁赤守在陰山與呂梁山的交彙處,也是大河西來再南下的第二個大拐彎處。下麵第三個大拐彎處,便是天子重華與伯禹大人所在之地了。

之所以在這些地方要派高人守護,是怕應龍引洪流下行時控製不住,大水衝出甚至衝毀河道。這一次的主力是應龍,在宗鹽劈開賀蘭山水口後,應龍將控水下衝,引領洪流直入汪洋,中華之地將出現一條新的大河,而東華則在入海口處接應應龍。

應龍此刻收斂氣息、化為人形就站在賀蘭山脈的一座山峰上,其西側就是大河。伯羿崩塌大隴山後,洪水曾在這一帶蓄積成一座巨大的堰塞湖,後來雖然因地震引發山崩,堰塞湖的麵積大大縮小,但還是在此地留下了一座方圓十裏左右的湖泊,由寬闊的河道形成。

宗鹽東方的高坡上麵對著山坳,手持神戟蓄勢已久,以神念給應龍發了個訊號。應龍也回了一道神念,告訴宗鹽他已經準備好了,她隨時可以動手,附近也沒有任何人,民眾早已撤到了安全地帶。

宗鹽大喝一聲,若晴天霹靂,手中的神戟拋出,化為碩大的青色光刃,狠狠地劈在山脈間的坳口上。宛若燒得通紅的刀切在凝固的油脂上,山坳間無聲無息就被切開了一個狹長的口子。

幾個呼吸之後,才傳出地動山搖之勢。上遊洪水滾滾而下,若不加以約束,肯定會衝出河道、衝毀堤壩、四處漫延泛濫。應龍等的就是這一刻,瞬間就化為原身,碩大的羽翼向身體兩側一攏,順著新開挖的大河河道便衝了下去,施展控水之法引領著身後的洪流。

應龍毫無保留地盡全力衝開水道,所過之處風雨大作,沿賀蘭山東側如梭如犁衝至陰山南麓。前方忽有一股柔和的力量阻擋,就似折轉了空間,他順勢便引領洪流拐了個彎向東而去。

這是敖廣和善吒施法相助,讓大河改道一氣嗬成。敖廣隨即也躍入水中,善吒則在浪頭上飛天相隨,皆跟在應龍身後保護,他們要控住水勢,假如應龍力有不繼,還要隨時將其替換下來。

水行一日千裏,又過了一天,衝到了呂梁山西麓,又似撞在了一道柔和的屏障上。應龍當然不是撞上了呂梁山,否則就是一場大災禍了,那是丙赤和丁赤聯手施法仿佛扭轉空間,助應龍引領河水再次轉向南行。隨即這兩條妖龍也飛上半空,一左一右約束後方泛濫的洪流。

應龍開道,敖廣於洪流中潛行,善吒飛於浪頭上方張開神目隨時觀察前方情況,丙赤和丁赤則飛行於洪流兩側約束後方水勢。又是一日之後,洪流經過了天子行宮腳下,隻見滾滾大河奔流而去,伴隨著風雨雷鳴。

重華站在山坡上,任憑風雨打濕了全身,而身後的群臣皆肅然而立,天子都濕透了,大家也不可能自行去躲避風雨。風雨過境後,山腳下已看不清大河的河道,隻有渾濁的洪水在翻騰,一時泛濫近十裏寬廣。

重華整整站了一夜,目光不知是看著大河還是對岸的伯禹。

伯禹手持神珍鐵棒站在另一邊的山坡上,洪水上湧一直淹沒到他的膝蓋,他卻屹立不動。當次日天明到來,霞光灑落肩頭,他的雙腳已經露出了水麵,沾滿了黃色的淤泥,洪水正在漸漸退去。

一陣微風吹來,已是風雨過後的晴日,重華的衣服已經幹透了。漫湧的水位已下降到正常高度,高坡上可以遠望一條黃龍蜿蜒,這就是新的大河。新河道與下遊舊河道交彙的這一帶,後世的地名為潼關。

重華終於開口朗聲道:“伯禹大人,恭喜你治水功成!……此為千古未有之功業,當天下各部同慶。”他的聲音雖似不大,但哪怕伯禹在十裏之外,也能清楚地聽聞,兩人的視線遙遙相觸,誰都沒有再說話,隨天子而來的眾臣隨即歡呼不已。

大河新河道引流已成,應龍繼續向下遊衝去,河水一度泛濫、兩岸相望不見牛馬,數日後水位又漸漸回歸正常。自賀蘭山被劈開的缺口一直衝進東海汪洋,應龍用了七天七夜,眾高人協力相護、一氣嗬成。

……

宗鹽成功劈開賀蘭山水道之後,所有人的注意力便不在這裏了,應龍已引洪流而去,大家關注的都是洪峰過境之處。因為天子重華的駕臨,各部君首以及高人也都聚到了遠方的行宮所在。

宗鹽那一斬,當然是盡了全力,拋出神戟化為巨大的青色光刃,神氣法力毫無保留。其實也可以不用這麼誇張,但她務求一舉成功不想出任何差錯,這一擊便將法力耗盡,天生神力的她甚至也感覺脫力了。

宗鹽動彈不得,就連祭出的神戟暫時也未能收回,望著滾滾大河奔流而去,露出輕鬆與欣慰的神色。大約過了一柱香的功夫,應龍早就跑得沒影了,她才緩過一口氣來,勉力凝聚神氣,動念欲召回神戟。

恰恰就在這一瞬間,宗鹽忽然心生警兆,大吼一聲朝天擊出一拳。與此同時,雲端上也有人失聲驚呼道:“不好,宗鹽小心!”隨即一隻黃鶴振翅直撲而下,伸爪欲攝宗鹽。

這場景看上去就像猛禽欲攫獵物,但實際上是黃鶴想救宗鹽。這裏居然有埋伏,而且事先誰都沒發現,就連真仙應龍亦未察覺。這個埋伏十分巧妙,布置的手段也異常高明,並不會影響到劈開賀蘭山引洪流下行,而且周邊也沒有任何人,隻是一座仙家法陣。

當初伯羿前往歡兜部建立的營地,主持各部議事,卻踏入了一座早已布好的仙家大陣之中,而後才有了那一場驚天動地的大戰。如今這座仙家法陣布置得同樣高明,似是出自同一位仙家之手,巧妙卻又有不同。

當日困住伯羿的仙家大陣,其中埋伏了眾多高手,範圍也極其廣大。而此地的仙家法陣,範圍隻是一座山峰,其中也沒有任何人潛伏,由暗中留下的仙家神意催動。它也是提前悄然布好的,抹去痕跡之後若不發動,便很難察覺。

宗鹽劈開山坳時,陣法並沒有發動,但她隨後再運轉法力欲收回神戟時,仙家法陣就會運轉。布下埋伏者,就是算準了她此刻脫力、而其他所有人的注意力都被洪流轉移,趁機發動致命一擊,這是事先經推演安排好的結果,無需現場任何人操控。

布陣之人事先怎會知道宗鹽將站在何處施法?其實伯禹的治水方略中,將在何處劈開賀蘭山早就不是什麼秘密,根據地形地勢略做推演,仙家高人自能料到。看上去就像賀蘭山劈開之後引發的地動山搖之勢,導致東邊的另一座山峰崩開了。

宗鹽正站在半山腰,這座山峰攔腰而斷,峰頂被一股力量掀起向她砸了下來。宗鹽想躲已經躲不開,別說她現在已經脫力,就算是全盛之時恐也暫時挪動不得腳步,腳下的山坡瞬間有一股奇異的纏繞之力,將她的形神束縛。

宗鹽不愧有伯羿的氣概,盡管雙腳動彈不得,仍奮起全力一拳朝崩落的山頂打了過去。一座山頂砸下,能否重創宗鹽?沒有人敢保證,更何況還有黃鶴在暗中保護。

可惜這不是正常的山頂崩落,而是仙家法陣運轉。宗鹽的拳勢並沒有砸中崩落的山頂,那半座山突然就自己炸開了。黃鶴隔空施法未攝能走宗鹽,隻見漫天煙塵彌漫、碎石四濺,瞬間什麼也感應不到了。

宗鹽尚未收回的神戟莫名飛了過來,隻見一人憑空而現,一隻手正握住神戟,大喝道:“是何人設伏?”隨即一戟向煙塵彌漫處斬去。

來者是真仙庚辰,他自瑤池仙界下界。其實伯禹一直並不太擔心宗鹽的安危,因為宗鹽手持的神器長戟乃真仙庚辰之物。假如遇到什麼意外狀況,庚辰便會有感應,而且宗鹽本身也是高手。虎娃又派出黃鶴暗中隨行保護,更多的還是曆練弟子。

如今宗鹽遇險,庚辰果然下界了,可惜神戟此刻並不在宗鹽手中,庚辰也被隔在了仙家法陣之外。黃鶴施救被仙家法陣所阻,庚辰揮戟便欲破開這座法陣,這是救出宗鹽的前提。

但布陣者好像早就有所準備,這座仙家法陣不必別人來破,隻要一遇外界的攻擊便自行崩解。也就是說這座仙家法陣隨即就被布陣者自己留下的手段破了,一片混沌激蕩,仿佛能將陣中的一切化為齏粉。

庚辰欲破陣的一戟反而劈了個空,法力穿透煙塵而入,卻已察覺不到宗鹽的痕跡。這時又有一人開口道:“好歹毒的埋伏!……沒想到真有今日!”虎娃也下界了,他與庚辰幾乎同時出現在這裏,是在廣寒仙界中被驚動。

[BOOK: 0111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21:40:2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