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10-07
第062章、廣寒仙界



虎娃走出了石屋,麵前是夜幕下的路村。建木第九枝世界中本不存在路村,它是隨著虎娃的腳步而呈現,這既是考驗他的修為境界,也是考驗他的神通法力。能踏上建木第九枝世界,便已達到了真仙極致修為,有了隨緣造化之功。

虎娃在建木第九枝世界中,先印證了太昊天帝在第四枝世界中施展的神通手段。第四枝世界中的洞庭仙宮,是太昊隨虎娃的仙家神意流轉而造化;而在這裏,路村是虎娃自行造化,是虎娃本人的見知中擁有的世界。

或許每個人的自我意識中都可以擁有一個世界,它來源於見知、來源於生活的經曆與積累、來源於種種思考和感受。所區別的是,這個世界是否足夠完整清晰、是混沌還是清明,這也意味著每個人是否有足夠豐富的內在、能否支撐起一個完整而清晰的世界。

更重要的是,這樣一個世界能否真的存在,它本身必須不能與自我相悖。在建木第九枝世界中的修行,就是要展現每個人的自我世界,最簡單的方式,便是造化每個人曾真正經曆過的一切,這便是太昊天帝給虎娃留下那盞燈的用意。

如何堪破這建木第九枝世界呢?最簡單的辦法就在眼前,虎娃回到路村,從修行之初開始,造化他所經曆過的世界,比如在路村中修煉,然後離開蠻荒進入巴原,種種機緣和際遇亦會隨著世界的出現而重現。

然後他再飛升至九重天仙界,再一步步踏上建木第九枝世界……當六十年後再度“回到”這裏時,或許就能領悟堪破的機緣。

有人可能不太理解這個過程,虎娃不是在建木第九枝世界中無法離開嗎?怎麼又回到路村重現修行所曆的世界,然後又飛升至九重天仙界、再度踏上建木第九枝?這便是所謂世界的含義,這便是所謂造化的玄妙。

一無所有的世界,本身是無窮無盡的,虎娃施展的造化神通是無中生有,既然可以造化出路村,也可以造化出在人間經曆的一切,還可以造化出他見知中的九重天仙界,再造化出他曾見證的通天建木。

建木第九枝世界中,還可以有一方天地,還可以有一株建木,建木中還可以有另一個第九枝世界?聽上去不可思議,但這就是隨緣造化之妙,仿佛無窮無盡。

這對虎娃來說也是一場曆練,也許想求證天帝成就,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過程,伴隨著神通法力的增長。而且虎娃還可以再換一種方式,造化出的並不是完全與當初相同的世界,他會遇到不同的事情,會讓曾有的經曆按照他所希望的另一種方式生,重新開啟另一場修行。

修行中的很多機緣是難以重複的,往往出於幸運和偶然,假如換一種方式重來一次,未必會有同樣的結果。可是虎娃若仍能修煉成仙、回到建木第九枝世界,這就說明他已清晰地印證了自己的修行之路、真正諳合大道之妙,已能留下完整而清晰的傳承指引。

虎娃看著夜幕下的路村,這是他第一次無中生有造化出的世界,卻沒有選擇像那樣做,因為他已有一絲明悟。重新從路村走出蠻荒前往巴原,造化所見的世界、印證修行中的經曆,直至再回到建木第九枝世界,或者他見知中屬於自己的建木第九枝世界,無論重複多少次,仍意味著一次又一次的輪回。

那麼做或可幫助一位真仙將自己的修行之路印證清晰,最終或能領悟大道真意。可是虎娃是自悟修行,已將每一層境界演化到極致。他信步從路村“走”了出去,山路在腳下鋪展,他,他“走”向了清水氏的城寨廢墟。

仿佛時空在倒流,世界在消失,這個孩子又重新變成了嬰兒……

嬰兒可以自己行走嗎?需要體會這行走的含義,隻是在造化中展現一切,他是被山爺從清水氏的城寨廢墟抱回路村的,如今在自我造化的世界中回歸。有很多事,當年的山爺並不清楚,除了虎娃和玄源之外可能也隻有山神知曉。

虎娃在九重天仙界中所經曆的一切,包括他所施展的神通手段,對太昊天帝都毫無隱秘可言。這一切都會化為太昊的見知,這就是帝鄉神土的玄妙。

在尋常情況下,假如一位真仙在帝鄉神土中施展的手段不為天帝的見知所容,他可能就會被驅逐出去;但在虎娃如今這種特殊的情況下,恐怕隻會施展不出來。

可迄今為止,虎娃在九重天仙界施展的所有神通秘法,都沒有遇到過這種狀況。不論它們原先是不是太昊天帝所知的,至少都是能與太昊的見知相容的,而虎娃施展出來之後,就算是太昊原本不會的,今後也自然就會了。

但在建木第九枝世界中,虎娃除了施展新領悟的造化神通,幾乎沒有演化任何神通手段,他在走向回歸。嬰兒本是無中生有,而如今卻又重歸於無……

當“有”重歸於“無”之後,建木第九枝世界自然也不複存在,虎娃的仙家形神重新凝煉於無邊玄妙方廣中,他就這樣離開了,卻不知歲月已過去了多久。九重天仙界已經關閉,虎娃既然已經踏過九枝世界而出,此刻便再也感應不到它的存在。

無邊玄妙方廣一無所有,虎娃的形神孤寂而現,仙家神意動處,感應到的是諸天萬界。

所謂諸天萬界,是實指亦是虛指,就是指無邊玄妙方廣中所開辟出的世界。比如虎娃能清晰感應到的就是神農原仙界與昆侖仙界,那是他曾經去過的地方。高陽天帝所開辟的北冥仙界,虎娃從未涉足,但也隨時可去,隻要是緣法所致。

九重天仙界不見了,但瑤池仙界還在,虎娃能夠感應到瑤池仙界的存在,同樣也能感應到他還進不去,因為少昊天帝不歡迎或者說暫時不歡迎。除此之外,虎娃還能在無邊玄妙方廣中感應到另一些世界的存在,但也僅僅是感應而已,若無緣法他亦無法進入。

當他踏出建木九枝之後,就能感應到諸天萬界,盡管有些地方無法進入,但這已經是很了不得的成就了。那些與虎娃從來沒有緣法、素不相識之人,也可能開辟了屬於自己的世界,卻能被虎娃所感應,已說明虎娃的修行包容這些仙家所悟。

無邊玄妙方廣中不是隻有五位天帝開辟的帝鄉神土嗎?的確是這樣的,可是虎娃卻能感應到別的世界,甚至是隨緣而生、隨緣而滅的世界。

虎娃出現在無邊玄妙方廣中,他的形神就是一方世界,隨手也可以造化出一個路村或者別的天地場景。但這是隻屬於他的世界,就像曾經在建木第九枝世界中所做的那樣。

可是這樣的造化神通,與開辟帝鄉神土不同,隻是代表了真仙修煉到極致的物化之境,隻對於虎娃本人有意義,而對於虎娃之外的其他任何人都相當於不存在。

虎娃可以隨手造化出一個世界,這個世界可以很簡單,可能隻是一棟房子、一座洞府,隨緣而生,他離開之後也會隨緣而滅。

虎娃能感應到諸天萬界,他本人的形神已是諸天萬界之一,這種隨緣生滅隻對自己有意義的世界。若是別的仙家所造化,虎娃當然也進不去。

……

伯禹率眾治理河泛之地,開挖大河新河道的工程已接近尾聲,三千餘裏的長渠借助原先的各條河穀地勢銜接,基本已達到了引大河改道的要求。宗鹽與少務仍在巡視各部,這是三年來他們第五次到達幽風部,也是他們巡視河泛周邊諸部的最後一圈。

兩人再次受到了幽風部的熱情接待,還是住在族長家的院子裏,一路隨行的白兔留在村外的山野中並沒有露麵。就在這天夜裏,白兔卻突然受到某種驚動,仰頭看著天上的圓月,似乎在遙望著另一個世界。它莫名感應到有什麼事情生了,卻不太清楚究竟是何事。

諸天萬界中又多了一界,那一界並不在月亮上,而在無邊玄妙方廣中。白兔奪舍前為鑿齒時,修為也僅僅是九境,並沒有飛升成就真仙。如今奪舍後修為更低,卻還保留了當初的見知,因此朦朧有所感應,卻不能領悟真切。

在無邊玄妙方廣中,虎娃的感應卻是清晰而真切的,竟然又有一處新的帝鄉神土出現,這是誰成就了天帝?諸天萬界中隻有五處帝鄉神土,九重天仙界“消失”後,虎娃仍能感應到四處,並能進入其中的三處。

但如今的的確確又有一處帝鄉神土出現,而且是虎娃能夠進入的,這說明有人求證了天帝成就,而且此人與虎娃之間還有緣法牽連。是倉頡、鎮元?都不是,虎娃感應得很清楚,竟是恒娥!

虎娃心念一動,隨即出現在這片帝鄉神土中。與神農原仙界或九重天仙界的景象不同,虎娃的身形現於虛空,遙望一輪圓月在前,這便是恒娥所造化的廣寒仙界。虎娃從虛空中向那一輪圓月飛去,形神融入清輝,又是另一番天地。

四周是一片散著清輝的瓊林,形似琅玕,卻有枝無葉,亦無花果,就像一叢叢透明的水晶珊瑚。前方是一座宮闕,巍峨高聳、玉階生輝,這世界中清泠的氣息無處不在,見之如見恒娥,因為它就是恒娥的形神所化。

虎娃平日的心境,自然與這種清泠孤寂的氣息不同,他若想進入這方世界,也得收斂自己的形神、不與恒娥的心境有任何衝突。虎娃修行至今,已經曆與見證了那麼多,他當然也能體會恒娥的心境,所以也能辦得到。

恒娥既已成就天帝,修為當在虎娃之上,可是見仙界如見其人,其心境亦在虎娃所悟的大道包容之中。

虎娃並不是被驚動後進入廣寒仙界的第一位仙家,他剛剛出現在瓊林中,有一人已經邁步來到了宮闕前,看背影赫然竟是倉頡先生,他到得比虎娃還早,恒娥已現形相見。

倉頡剛剛和恒娥打過招呼,恒娥站在玉階前行禮道:“無論如何,要多謝您在昆侖仙界中給我的指點,否則我也無法求證這一步。”

倉頡則歎息道:“開辟廣寒仙界,以形神化為帝鄉神土,這是你自己做出的選擇,也是你自行修證,我隻是告訴你,它是怎樣一種成就。”

恒娥:“正如我所願,所以要多謝倉頡先生……”話剛說到這裏,兩人突然都望向了瓊林這邊,因為虎娃來了。

虎娃邁步來到玉階前,恒娥行禮道:“見過虎君!”

虎娃趕緊還禮道:“在這帝鄉神土之中,不敢稱君,您叫我虎娃即可。”

倉頡笑嗬嗬地說道:“小子,你來得挺快嘛!……咦,你的修為已經到了這等境地?”

虎娃又向倉頡行禮道:“我剛剛踏過建木九枝世界,隨即現無邊玄妙方廣中又有帝鄉神土出現,原是恒娥仙子成就天帝,特來恭賀。”

恒娥卻搖頭道:“不敢稱天帝,亦不敢稱帝鄉神土,無非一座廣寒仙宮。”

這絕非謙虛之辭,在廣寒仙界中由恒娥親口說出來,就代表了這方世界的天地真意,令虎娃也有些恍然。恒娥確實求證了與列位天帝一樣的成就,廣寒仙界也是一處帝鄉神土,可恒娥卻不會、也不可能以天帝自稱,更不能讓人稱她為天帝。

[BOOK: 0110 / Chapter: 08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21:48:3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