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12-03
第078章、知行



句芒憑空取出一張神弓遞來,虎娃接在手中感覺很沉。這種沉重感指的並不是份量,而來自元神中的威壓。此器好像沒有仙家神魂烙印,拿到手中祭煉一番便可使用,但也好像不必有仙家神魂烙印,並非誰都能拿得動、用得了的。

想感悟此神器的妙用、並初步祭煉能將之掌控,別說世間的大成修士,就算一般的真仙恐怕也做不到。此弓本身的威壓太強了,就算勉強持之,也很難發揮它真正的威力。

虎娃持弓在手,感應此神器妙用良久,也是在無聲地煉化,他有幾個發現。首先是將此神弓拉開的代價很大,神器莫名的威壓也會給使用者造成強大的反噬,也許隻有像伯羿那樣的天生神力,才能頂住這種反噬並不為其傷吧。

其次是神器有損,這損傷就像一道裂痕,卻是無形的,也不知祭煉過程中還是使用過程中留下的。正因其無形,所以也無法彌補和修複。假如虎娃不是在神農原仙界中有參悟百草鞭的經曆,又有了如今的真仙極致修為,恐怕還發現不了。

最重要的發現,是在感悟其神通妙用時察覺的。此神弓能鎖定氣機,也能鎖定仙家形神,隻要修為法力足夠,一箭射出去就不會落空。虎娃也領教過伯羿的神射,甚至自行演化其箭術之妙,還曾模擬施展。

他發現隻要以相應的手法射中了對方,同時分化一縷形神,就可以追蹤感應到對方的位置,前提是有這個本事動用神弓。因為虎娃察覺到了鑿齒的氣機,沒有人比他更了解內情,當年鑿齒並不算真正的殞落,是奪舍而去。

看來伯禹當時就知道鑿齒是奪舍而去了,卻放過了白兔。如今鑿齒的氣機感應仍在,虎娃卻無法憑之追蹤到人間的白兔,這又是什麼原因呢?神器妙用並非無所不能,白兔已經“斬斷”了,它奪舍重修後不複為鑿齒。

能在伯羿麵前還能“活”下來的對手實在不多,除了神器妙用已無法追蹤的白兔,虎娃又發現了另一縷殘存的氣機,卻同樣無法憑此感應追蹤對方的位置。這說明還有一個人,或者是妖物、仙家曾被神弓所傷,卻僥幸逃脫而去。

虎娃之所以無法憑神弓感應追蹤到對方的位置,可能因為他的修為還不夠、而對方的距離又太遠,或者對方隱匿氣機躲藏得非常好,或者眼下根本就不在人間。至於和白兔同樣的情況,則是不太可能。

句芒自稱小小年紀、談不上見多識廣,從未見過也不認識那人,但這張神弓顯然給了虎娃線索和答案。虎娃手握神弓還在感應神器妙用,又聽句芒道:“你用過這張神弓之後,不必特意再來找我,恐怕找也沒地方找,隨手拋向天際即可。”

虎娃收起神弓道:“仙童,你可知自己是何來曆?”

對於仙家而言,這恐是一句不能問的問題,可是虎娃偏偏就問了。他已經隱約知道句芒的來曆,卻始終未能參透他究竟是怎麼出現的?句芒的情況顯然和理清水或白煞不一樣,無論青煞還是白煞,都是凡人,在人間一步步修煉;可是句芒一出現,好似就是這樣一位仙童。

這位仙童平日雖嬉皮笑臉,可是在人間卻總感覺有些格格不入,倒是今天這個樣子,給人的感覺反而親切多了。

句芒微微一怔,眯起眼睛看向虎娃道:“你問這個幹什麼?其實我也說不清。”然後抬頭望天道,“我也許隻是一個念頭,一道神意,天地間的一縷清風吧。”

……

薄山頂上,虎娃手持神弓立足於巨岩,這曾是他列神器之地。蒲阪城就建在薄山腳下的坡地上,圍繞著這座城廓,如今是一派繁榮興旺景象。

入夜後,城廓與田園重歸寧靜,一輪明月掛在天際,虎娃在月光下卻無影。他低頭看了一眼,仿佛是意識到什麼,影子又悄然出現。就在這時,有一人登上了薄山,來到巨岩前拱手道:“虎君,我們又見麵了!深夜喚重華前來,有何叮囑?”

來者正是天子重華,竟在深夜裏孤身前來,他與虎娃這樣的見麵已經不是第一次了。而且在不久前,兩人於河泛之地剛剛見過麵,當時在場的還有下界真仙庚辰,那次同樣沒有驚動他人。

民眾皆以為宗鹽死於意外,且與伯羿一起被封為鎮厭之神,但虎娃與庚辰當然清楚內情。重華聞訊亦是大怒,是什麼人挑那個時間地點對宗鹽下毒手?此事雖不便公開,但也絕不能放過。重勸庚辰且回天界,並表示自己將追查到底。

到底是什麼人幹的,並不清楚,但黃鶴已發現了大荒中眾荒王的異動,那麼重華就去追查這些線索,並收拾與震懾這些荒王。雖然伯羿不在了,並不代表天子手中便無利器,當時各部族都派高手隨駕保護天子。重華不需要他們的保護,便把這些高手都派了出去。

治水已成,不能所有的事情都讓伯禹以及他身邊幾位高人扛著。但重華雖可派人震懾與收拾那些荒王,卻也無法追查到當年究竟是何人布下了埋伏伯羿的大陣、後來又設陷阱暗害宗鹽?

虎娃則表示,這件事由他來查,一定不會放過那幕後凶手,庚辰這才攜神戟離去。如今虎娃又來了,想必是另有發現。

虎娃卻答道:“就是想找天子聊聊,難道不可嗎?”

重華很恭謙地說道:“當然並無不可,重華榮幸之至!”

虎娃看著山下道:“天子在位已有十六年,為何仍不定都蒲阪?”

當初水困平陽,重華在薄山腳下新建蒲阪城,這裏便成了天子朝堂所在。但是直至今日,蒲阪城仍然隻是陪都,名義上的中華都城仍是平陽。重華低首答道:“隻要帝堯仍在世一日,中華都城便是平陽。”

虎娃:“能做到你這個程度,真是太不容易了。”

重華:“多謝虎君誇讚。”

虎娃:“你這也是做給伯禹看的嗎?”

重華:“若真有那一天,我願自放遠遊,不願守於蒲阪城中。”

虎娃認識重華已經很久了,當初重華隨丹朱南巡九黎時,就曾打過交道。此刻兩人談的就好像是黑話,不明內情者就算能聽見,恐怕也不太容易聽得懂。

當年誰可能繼承中華天子之位?最有可能是崇伯鯀,結果卻是重華。那麼在重華之後呢,如今卻是毫無異議,繼位中華天子者隻能是伯禹,哪怕這將打破某種已約定俗成的傳承製度。

黃帝世係的天子,曆來都是在少昊和顓頊後人之間交替傳承,重華是顓頊後人,而伯禹同樣是顓頊後人,甚至在世係中的輩分比重華更高。但這並不能改變伯禹受天子各部擁戴的事實,更改變不了伯禹將下一任天子的形勢。

今日之重華受天下萬民擁戴,威望無以複加、賢德受各部讚頌,但恰恰是這件事情,他無法改變。雖說天子曆來由各部君首共推,可是各部君首又能推舉誰呢?

做個假設,就算世上還有比伯禹更出色、更適合登上天子大位的人才,可是各部憑什麼推舉他?他們認識這個人、了解這個人、和他打過交道嗎?

其實在各種人才推舉中,以當時的信息交流條件,各部民眾也不可能真正認識與了解某個人,他們往往隻是聽說了某種傳聞,接受了信息所灌輸的認知,自以為了解這個人。而他們所知的一切,往往隻是有心人想讓他們看見的、聽見的。

當年重華賢德之名傳遍各部,實際上大部分人根本就不認識重華。別說是這個年代了,哪怕是幾千年後,情況往往仍是如此,隻是換了一種方式。可是伯禹卻是個特例,他治水十三年,赤足步行,已走遍天下各部,而且就在民眾之間。

伯禹是崇伯鯀之子、夏後部的君首,他不僅繼承了崇伯鯀的一切,而且找回了崇伯鯀曾失去的一切,彌補了崇伯鯀一世的遺憾與未成。但別忘了崇伯鯀是怎麼死的,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伯禹與重華有殺父之仇。

帝堯退位後,三苗叛亂並牽連到了丹朱。重華鎮壓了三苗,丹朱至今卻安然無恙,帝堯也仍在平陽城中享受天子之遇,重華甚至至今都未正式宣布遷都於蒲阪。他這麼做不僅為是顯示恭謙,並保全了帝堯的一世美名,恐怕也是給下一任天子看的吧?

重華清楚今後必將禪位於伯禹,卻說自己不願意像帝堯那樣仍守於都城皇宮,最希望的結局,就是自放遠遊。

虎娃又說道:“你不是今日方知這個結果,當年任命伯禹為中華治水之臣時,就已知曉吧。”

重華坦然道:“我的確早已知曉,但伯禹確實是最適合之人,若不任用他,我又會成為怎樣一位天子?……你看看如今天下,這不就是我所希望的嗎?我做到了!”

若說重華不擅權謀、心機不夠深沉,那恐怕世上就找不到更擅長權謀手腕、心機深沉之輩了,否則他怎麼能成為中華天子?

其父瞽叟與其弟象受到天下人的恥笑,那麼引人注目的活著,卻成全了重華的賢德美名。也曾有人對此有微辭,但這並不代表重華做錯了、瞽叟等人做對了,他隻是順勢為之。

若沒有手腕的話,重華又怎能收拾中華糜爛局勢。包括崇伯鯀當初也是死得明明白白,否則以崇伯鯀的真仙修為,隻要他自己不願意,又豈能如此?

重華的誓願,就是成為如今這樣一位中華天子,他的確做到了,理應受萬民讚頌。他任用伯禹為中華治水之臣,雖然明知將會有什麼結果,但是身為中華天子,這就是他想看到結果,目的在於中華得治。

虎娃也不禁暗歎,重華在天子位上,已可稱聖人了。有人可能會另辟思路,尋找種種傳說痕跡,猜測演繹出很多“私相”枝節,指出重華可能也有種種不堪,其實也不過如此,配不得聖人之尊。在虎娃看來,此等行止實在是無聊甚至是惡趣了。

就像有個姑娘遇險、被人所救,當提起這人時,說的卻不是救她的事情,卻說那人滿臉麻子、怎麼長得一點都不帥?此時的虎娃已不是當年的虎娃,重華更不是當年的重華,他對重華倒是重新認識了一番。

虎娃又道:“天子有此知行,倒是我多言了。”

重華卻語氣一轉道:“虎君已證長生,是否知天地長存之道?”

虎娃:“我尚未證,倒是您已證。”很顯然重華方才所指,並不是他這個人的長生,而是在世間另一種意義的長存,他的確已經做到了。

重華又問道:“虎君手持之物,應就是伯羿大人當年的神弓,您這是要去殺人嗎?”兩人說話時,神弓就拿在虎娃手中呢。

虎娃答道:“我不樂殺人,但這一次卻是要出手的。其他的事情,就由天子去追究吧,但是那個人,交給我。”

重華:“辛苦虎君了!……其實我更在意的倒不是那些荒王,如今天下各部,尚有百越之患未平。”

虎娃:“你一個人也不可能把事做盡了,後人總有後人之事,也得給下一任天子留點事情。”說到這裏他又想起了少務。少務也給新君少廩留了點事,就是不再奉命煞青鹽為國祭之神。

[BOOK: 0112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03:19:5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