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64-01
主題推薦
第075章、見果知其因(上)

少務:「你說的這些,為兄當然也明白,只想問該如何處置。」

虎娃淡淡笑道:「遇事當先知自處,師兄倒不必為我擔心。假如換一個人遇到這種事,所能想到的最好辦法,便是找到國君去哭訴,求國君徹查是何人所為並還以清白。可你就是國君,卻跑到我這裡商議,那麼請問主君又該怎麼做呢?」

少務苦笑道:「其實我怎麼做都難,身為國君當然責無旁貸,要派采風官澄清流言,並查明是何人出於何種目的所為,懲治在國中藉機滋事者。但我只是巴國之君,尚非巴原之君,巴原上有一半地方還是管不著的。

況且就算是國君,國中很多事也是管不了的。你我的關係人盡皆知,我就算秉公處置,也會落人口實、讓人繼續找到藉口攻訐。有人會說我這是包庇於你、替你掩蓋惡行、強行鎮壓膽敢非議你之人之這是一個謀劃好的局,我如何應對,皆在對方的算計之中。」

虎娃搖了搖頭道:「就算知道對方的目的,你還能不做你的事情、不做這個國君了嗎?心中有數,該怎麼辦就怎麼辦,這才是正道。……你既然跑來與我說此事,想必已經在追查了,是否有什麼結果?」

少務:「巴室國之外的事情,我沒有辦法直接追查。而方才說的也對,你得罪過的人、結下的仇家實在不少。有一件事我必須告訴師弟,當時為兄亦驚出了一身冷汗,抓住了三名還未及得逞的修士。秘審之下,他們招供是來自鄭室國英竹嶺……」

少務當然不簡單。心思縝密反應也極快。當他聽說國中針對彭鏗氏大人的流言,有人刻意挑起的衝突,立刻就下令追查懲治了。但是各地消息傳到國都、少務的命令再傳到當地,事件真正的策動者早就不見了。

少務卻突然想到了一個人,立刻派高手前往西界山北麓的村寨。暗中監視守候。這個人就是曾為驍陽城主之妻,已歸族被流徙的小環。就連虎娃都得讚歎少務的腦筋轉得真快,對很多事態的判斷非常人所能及。

幸虧少務派及時高手趕到了那裡,果然發現有三名修士潛近村寨尋找小環,但他們還沒有見到小環就被拿下了,隨即被帶回國都中秘審。理正大人自有手段讓他們招供。這三人來自鄭室國殘境中的英竹嶺,受命而來欲將小環帶走,應是打算借小環之口散佈流言。

虎娃不禁點頭道:「小環的親族中多人被斬,而你我都聽見過她私下和驍陽說的話,她必然對我恨之入骨。被流徙於西界山。是否已知悔改很難說,但她的身份曾是驍陽城主夫人,也是經歷了野涼城之案的當事人,如果借她之口編造流言,殺傷力是最大的。

只要將其人擄走,有些話是不是小環說的,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小環在他們手中。有人自可宣稱很多事實就是由小環揭露,甚至能編排出種種更不堪的事情來。師兄能及時想到這謝,師弟亦感佩服。我與英竹嶺之仇。不死不休,他們藉機如此行事,倒也不令人意外。」

少務:「其實他們也沒必要擄走小環,千里迢迢將人帶回太容易暴露,只需直接殺了小環即可。然後再宣稱小環曾說過某些事情,卻被我等滅口。真真假假最難分辨。英竹嶺和鄭室未必就是真正的謀劃者,但若有人謀劃。他們也必定樂意參與。」

我身為國君,該怎麼做當然心中有數。但有些事情也是無能為力。所以今天不僅是來告訴你消息,也是問你對此的看法。」

虎娃拍了少務的手背一下:「針對我,其實何嘗不為了針對你,我不求名、利、權、色,已又大成修為,這些事能將我怎樣嗎?你來找我,其實是想從我這裡得到開解吧?你既然要做那樣的國君,除了要國戰大勝,也必然會經歷這些,哪怕換做炎、黃當年,恐也不能免。我今日是在陪你受國之詬啊。」

少務:「其實為兄心裡明白,但沒有別人能與我說這些,到師弟這裡來,也確實是為了求開解,否則心裡憋屈啊。」

虎娃哦:「哦,那麼我心裡是不是也得憋屈得慌啊?」

少務反問道:「師弟,你憋屈嗎?」

虎娃給了他一巴掌:「就不要再矯情了!假如連你我都憋屈,還讓世上其他人怎麼活?於世間行遊所修證,凡事見果應知起因。你也不好好想想,你我為何遇到今日之事?你在世間的際遇功業,難道僅僅就是這些破事嗎?假如能易地而處,這世上恐有無數人都想與你們換換位置!」

這話說得太實在了!假如只是不知名的阿貓阿狗,誰會遇到這些事啊?虎娃因為流言中的這些破事而名震巴原嗎,少務因為這些破事而能建功立業嗎?當然不是,他們恰恰是因為已擁有的成就、已建立的功業,而遭遇了這些。

世上有人說虎娃的壞話,虎娃其實無所謂;真正有所謂的是——起因為何?

少務不禁連連點頭道:「師弟說的太對了,你我就是這麼回事!但你是一位大成修士,凡事見過應知其因,這是修行的求證。但對於一個普通人而言,遇到類似的事情,那可就是真憋屈了,又該如何自處?」

虎娃:「我給師兄講個故事吧,是小時候聽長者所言。如今才明白,他是在談面對世間所遇,如何印證修行心境;對於凡人而言,也是關於身與名的道理。」

一百數十年前,巴國尚未分裂,正處於將亂欲亂之時,各支宗室各蓄私勢,而國中已有賊寇滋生。某位城主為宗室子弟,秘藏一件傳國重器。此器本是先君秘托,讓他將來交於新君。先君突然身亡,新君並不知此事,此人就已被權臣外放為城主。

這件傳國之器當屬重寶,宗室中很多有異心的勢力都想佔據,這位城主若是在城郭中說出此事,十有*會被人劫奪,也會給自己招來殺身之禍。他信守承諾,待新君繼位後便打算親自前往國都,私下告訴國君。

可是還沒等他離開城廓,就有賊寇來到。這支賊寇不知是何方勢力在幕後指使,竟然知道這件事。賊首是一位高人,直接潛入府中制住了城主,向其索要那件重寶。然而重寶已被藏在隱秘之處,只有城主本人知情。

無論是威逼利誘還是酷刑加身,城主都沒有將重寶交給賊首。賊首無奈,取出了一件代表宗室的信物,說出了自己的身份和幕後的勢力。那時候還沒有帛室國,但宗室各支已都在暗中有所圖謀了,那賊首就是帛室國的先祖派來的。

賊首許了這位城主很多好處,可是城主是為人清正,既不貪財也不好色,甚至連權勢地位都肯放棄,也不願留下與亂臣賊子同流合污之名,他很明白地告訴賊首:「哪怕你殺了我,我也不會說。」

可是賊首卻說:「我不需要殺了你,我只需把你劫持而去,趁城廓不備,率屬下突然殺入城中,劫掠財貨、席捲庫廩之資,更要讓人看見你公然與我同車而行☆後對外宣稱,是你勾結賊寇,裡應外合劫掠城廓,並已獻出了先君所托傳國重寶。

我說到就一定能做到,因為城廓兵師已被我收買,會於夜間悄然放賊眾入城,兵師還會成為殺賊負傷之勇士、指控城主大人您與賊寇勾結的證人。世上將沒人會知道你的清正之名,只知你所做的一切惡行。

但假如你把重寶私下交給我,也沒有人會知道你這麼做過,這本就是隱秘之事,連新君都不知情。而我屬下的賊寇,仍會進犯城廓,我則給城主大人您一個機會,能率城中軍民擊敗賊寇、立下保勳安民之功勛,並能查處與賊寇勾結的兵師。」

虎娃的故事剛講到這裡,少務突然插話道:「這件事情我聽說過。」

虎娃:「師兄既知此事,那就不用我多說了。」

少務嘆了口氣道:「那位城主不畏死,不受財貨、美色、權位的誘惑,可是賊首告訴他,就算那麼堅持,最終也沒有意義,後果只會讓他身敗名裂。城主最終還是屈服了,將那傳國之器私下交給了賊首。

結果也正如賊首所說,城主率軍民擊潰了來犯的賊寇,立下了大功,還查出了兵師與賊寇勾結之事,處決了兵師。但這個案子,後來被當時的理正理清水大人查清了。理正派人緝拿幕後主謀時,帛室一支倉惶逃離國都,匆忙挑起了叛亂,有人說此事便是巴國內亂的源頭。」

虎娃微微一皺眉:「巴國內亂的源頭?難道當年的理正大人沒有查清此事,巴國就不會內亂嗎?」

少務搖頭道:「我絕無此意,雖然叛亂確實由此而起,但理清水大人若沒能及時查明此案,國都中的內亂恐怕更難防備、後果也更加嚴重,當年可是連我的曾祖都險些遇刺。無論如何,其時國中亂勢已成、難以挽回了。……師弟,你為何要說這段往事呢?」

虎娃:「有人不受財勢權位之惑,而守心中之清正,可最終還是無法堪破所謂的「名」。這世上不怕死的,未必一定是義士,有時也可能是亡命之徒。但很多清正高士,最難過的恰恰就是這一關。而我若堪不破這一劫,又如何突破化境?」

[BOOK: 0064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15:04:4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