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1-01
主題推薦
第053章、國工大人(下)
 
相比滿足國工大人提出的要求,各城廓求國工大人的事情可能重要得多。這些事對於國工而言應該都不算太困難,否則人家也不能答應;但對於城廓的民眾而言,都是自己平時很難辦到的,只要國工大人出手搞定了,各城廓就肯定不會吃虧。

    但是能獲得國君賜予的信物、成為國之共工者,無一不地位超然、要么位高權重要么隱世清修,平時所獲的供養也很豐厚,誰也不會沒事跑到別處去蹭吃蹭喝、讓人家的僕從來伺候。所以很多國工雖然偶爾也遊走各地,但若無必要,其實也用不著求助於人。

    若山身為山水城城主,也是一位五境轉圓滿修士,而且願意為山水城之共工。西嶺便上報國君,給了若山一個更高的榮譽——國之共工,並且派人將信物送到了山水城。這也是一種籠絡的手段,若山名義上成了為相室國服務的國共,但平時也用不著他跑到國都去做什麼,還是在山水城當城主,不就是發個牌嘛。

    若山的這件信物根本沒什麼用處,就算他到巴原去做什麼事情,以山水城城主的身份就足夠了,誰也不會驗看他那件國工大人的信物,帶不帶在身上都沒有區別,這個身份對他這種人並不重要。但是他將此物交給虎娃,意義就完全不同了。

    相室國並沒有規定,擁有國工身份的各位高人不得將信物交給他人,但實際上也沒人這麼做。沒有哪位高人會願意別人拿著自己的信物去外面招搖,況且沒有真本事的話,拿著這種信物也沒用,他人看重的不是這塊牌而是國工大人的手段;要是真有那個本事,則更沒有必要了。

    虎娃卻恰恰屬於既有本事又有必要的人,只要他亮出國工大人的信物,相室國沒有哪個關卡會盤查為難他。人們只會恭迎禮送,主動詢問他是否需要什麼幫助?這種信物以特殊的煉器之法製作,亮明身份時也亦須用特殊的御器手法展示,幾乎不可能假冒,而且它上面也沒有擁有者的名字,只有相室國的圖騰,因為當時還沒有字。

    國工的稱號通常只賜予五境以上的高手,但凡事也有例外,特別重要的部族世家的尊貴人物、出自特別重要的門派傳承、擁有人所不能的技藝者,未至五境也可能獲得。所以虎娃雖只有四境修為。拿出這種信物也未嘗不可。

    唯一的問題,就是虎娃的年紀太小了。但有不少世間高人,往往不能從表面的形容判斷其年歲,高深莫測嘛!誰也不會吃飽了撐的去追查得罪這種人。

    山神的一句點撥,便解決了山爺和水婆婆最擔心的一個問題,虎娃身份完成了從“流氓”,到“國工”的轉變。但是山神卻有自己的擔憂,他鄭重地叮囑了若山兩件事——

    一個月後,山神將會啟動祭壇、運轉其的法力。用一件神器將山爺和水婆婆給虎娃準備的東西都裝進去,讓他可以帶走。在其後的至少十年內,山神就等於完全隱寂了,無論再發生什麼事。都得靠山爺和水婆婆自己去判斷與應對。

    更重要的是,這最後一次啟動祭壇,也要讓虎娃得到某件神器的傳承,這個動靜山神是控制不住的。必然會被屠滅清水氏一族的兇徒察覺。但萬幸的是,因為籠罩太昊遺蹟的法陣存在,對方只能察覺山神與外界聯繫做了某件事情。卻不清楚究竟發生在蠻荒的何處。

    所以山爺和水婆婆要立即帶著虎娃離開這裡,隱匿行踪不被任何人發現。不久之後,必然會有高人來到這一片蠻荒四處搜尋,以若山如今的修為或許能有所察覺。但不論若山察覺到什麼,都不要流露出任何異狀,也不要去暗調查對方的身份來歷,就當什麼都不知道、什麼都沒發生。

    就算有人在蠻荒四處搜尋,也很難發現這太昊遺跡;但假如萬一被他們發現了此處,若山也不要有任何動作,那麼就永遠不要再來這個地方。

    當然了,太昊遺跡被那些兇徒發現的可能性很小,否則他們早就找到了。今後若山和若水也要小心,若無萬分必要則不要再來這裡。就算一定要來,也絕對不能暴露行跡。

    山神所叮囑的另一件事,則與若山本人的修煉有關。若山已突破境,接下來應該可以將菁華訣修煉大成,這曾經是理清水一直期待的事情。但他做了一個早年可能做夢也想不到的決定——讓若山暫時不要再修煉菁華訣。

    因為菁華訣大成,閉關之時會引發周圍一帶的天地異象,萬物生機異常。比如有些地方的草木會莫名大片焦枯,而有些地方的雜草野樹又可能莫名其妙的瘋長。這很容易讓人察覺,連若山本人都會有危險。

    菁華訣是修煉極大的助益,理論上甚至能使人保持永遠青春的生機,蘊含著超脫長生的秘密。假如能邁出登天之徑長生成仙,它也是前往太昊帝鄉神土的指引。但山神告訴若山,就算不修煉菁華訣,也能突破更高的修為境界。

    菁華訣是修煉極佳的助益,但並非修煉所必須。理清水身為太昊天帝的秘法傳人,在指引傳人時當然會教授菁華訣,在十幾年前他根本就沒有想過,會讓誰在突破境之後暫時不要將菁華訣修煉大成。

    理清水感慨之餘,又不禁想到了他與白煞當年的談話。太昊留下的菁華訣也罷,少昊留下的吞形訣也好,都是幫助修煉的一種手段,也是前往帝鄉神土的一種指引。但它們未必就是修煉所必須,而真正的超脫玄妙,在於是否諳合那先天地而存的大道。

    當然了,山神只是提了這個建議,他也無法阻止若山做出怎樣的選擇。假如若山一定要將菁華訣修煉大成,那麼最好就在太昊遺跡閉關,並藉助琅玕果的幫助,或許能掩飾天地異象,山神也教了他方法。從修煉的角度,最好的時機是境轉圓滿將要突破七境之時。

    但山神也沒有把握,這麼做能否不被外界察覺?到那時就算發生什麼意外狀況,他也無法再提醒若山了。且山神還有另一個擔憂,菁華訣修煉大成之後,無形給人的感覺也會有所不同,難免會被有心的高手察覺。

    若山若水聽到這裡,也頗覺駭然,看來當年屠滅清水氏一族的兇徒,其強大超乎想像,以至於山神認為若山根本就不是其對手,哪怕突破了境、當了山水城城主也不行!假如被對方察覺到他修成了菁華訣,反而帶來極大的凶險,也難怪山神要虎娃帶著盤瓠遠離此地了。

    若山答道:“山神,您不必擔憂,我行事自有分寸。”

    若水卻問道:“山神,這最後的一個月,我們還能再教這孩什麼嗎?”她總認為山神什麼修煉秘法都沒教過虎娃,有種很不靠譜很不放心的感覺,總想讓虎娃再多學些神通手段,自己心裡才感覺更踏實。

    山神沉吟道:“虎娃是在路村長大的,也算是你們路族人,如果你們想教他什麼秘法傳承,那就教祖先所傳的開山勁罷。”

    若水詫異道:“開山勁?虎娃已有四境修為,還用得著修煉開山勁嗎?”

    山神笑道:“就因為他已有四境修為,修煉開山勁才沒什麼壞處,也知道該怎麼掌握和運用這種力量、並不傷及己身。有時候人們以什麼身份出現,便最好去用什麼手段行事,這對於他來說也能多一種選擇。”

    ……

    接下來的這一個月,虎娃就在路村和族人們生活在一起,在他的童蒙時代、在他長大的家鄉,享受著難得的時光。他並沒有閉關清修,甚至也沒有再辟穀,每天午都和族人們一起吃飯。

    清晨時他在後山找一片僻靜的地方修煉開山勁,午後則走出村口外,用一柄巨斧開山鑿路。他在修煉開山勁,修煉的同時也在運用其功。路村人的祖先路武丁,曾是為巴原開國之君逢山開路的勇士,而虎娃今天則從路村向外開路。

    一個月時間,他將原先崎嶇險阻的山道開鑿成一丈來寬,沿著地勢盡量選擇平緩之處通過,向前開闢了三百步。邁出一腳的距離稱為跬,左右腳各向前邁出一跬的距離稱為步。成年男的一步約為尺,三百步則稱為一里。

    虎娃手那柄斧頭是路村世代相傳之物,也是一件上品寶器,名為開山斧,就是路武丁所留。他並未動用其他的神通,就是運用開山勁,在一個月內開出了一里之路,在他離開之前,已掌握了武丁功的極致境界。

    虎娃開山闢路也另有目的,他和盤瓠一直在蒐集各種東西,采出石料切割齊整,砍伐樹木加工成板材與料方,軟草適當以法力煉化編織為不腐不朽的草簾。這些東西每天運回來,就堆放在他的小屋後面。

[BOOK: 0011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01:28:3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