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64-05
第077章、不笑不足以為道(上)

藤金、藤花帶給大家一個好消息,彭鏗氏大人此番出關已突破化境修為,將在彭山道場中召開法會、講解修行之悟。道場中所有人皆是有緣者,皆可聽聞妙法。這個消息太轟動了,聞者欣喜若狂。

虎娃暗中給羊寒靈以及眾弟子下了個命令,包括暫時隱匿沒有現身的林梟在內,大家都要關注道場中有誰聽到這個消息之後,使用各種手段向外界傳訊,或者連夜離開去報信。

虎娃出關並突破化境修為之事,外人尚是初次聽聞。法會將在明日後舉行,對於來到這裡的修士皆是難得的機緣。而彭山道場地處偏僻,假如有人此時離開去山外,屆時恐怕就來不及再趕回來。

在這種情況下還要離去的人,肯定就是帶著任務來的,隨時要向外界稟報這裡的動靜,這麼重要的消息必然要在第一時間送出。而有人就算沒離開,也通過岩鴿一類的手段向山外傳信,投奔彭鏗氏大人門下卻準備好了這種遠程傳信的手段,無疑也是早有目的。

有羊寒靈這位七境高手,還有林梟這位會飛的妖修化為原身在暗中盯著,這些人的動靜虎娃心知肚明。但他既沒有阻攔誰離去,也沒有截斷任何人傳出的消息,第二天一大早,法會照常舉行。

連夜走了七、八個人,其他絕大部分修士還是留下了,包括各宗門的值守弟子,留在這裡的人全部參加了這場法會。舉行法會的地點就在龍血寶樹下,虎娃坐在高坡上,其餘眾人在低處依次席地而坐。

大家先向彭鏗氏大人行禮。恭祝他突破化境修為,虎娃一一還禮後便入座*。他今日所講的內容,與幽谷中那三天三夜的*並沒有太大區別。但虎娃並沒有傳授菁華訣與靈樞訣,就是談初境直至化境的修行感悟,在場修士能聽懂多少算多少。

虎娃這次只講了一天一夜。回顧自己的修行,同時也在回顧他走過的這條路上,所見證的其他各種修士的修行。講著講著,在場者便呈現出各種不同的神情。有人凝神專注而聽;有人若有所思、露出疑惑之色;還有人已有些不耐煩,眼中甚至有嘲笑之意,但又不好當眾顯露出來。

虎娃所講的內容。未免也太簡單了!他只講層層境界的修煉根本,每一層境界的修煉所蘊含的玄妙意境,有哪些感受、理解與思考。他並沒有介紹任何具體的神通手段、甚至連最簡單的法術運用與演化都沒有提及。

在場者都是修士,最低是二境,最高已突破了五境。這些人既然已邁入初境得以修煉,當然都有各自的師承來歷。虎娃所講的東西,大多是他們都知道的。就算此前有未知之處,只要將來境界到了,也自然便能印證。

世間各派宗門傳承,都有其特點與獨門秘法;高明的尊長,亦能根據弟子的資質與擅長不同,給予各種針對性的指而虎娃所講的內容。卻沒有任何針對性,也沒有指導這些修士如何使用神通法力,甚至沒有告訴他們如何才能更好地破關精進。聽上去彷彿就是在空談。

突破層層境界的秘法,各宗門皆有傳承都有,否則大家都是怎麼修成的?比如武夫丘秘法,有煉劍、御劍、劍陣、劍符之術,借助劍術修行,印證層層境界之妙。造就了歷代無數高人。

可是若是武夫丘尊長為弟子*,卻隻字不提劍術修煉。也根本不去指點煉劍、御劍、劍陣、劍符之術,那又何必用他來講呢?

比如虎娃講到了四境。聽上去只是在做介紹。修煉至此元神清明,能粹煉初境中顯現的神識、感悟純淨的物性,便有煉器之能。將物性純淨的天材地寶煉化為器,能與身心一體,三境中的御物之功更進一層,便有御器之妙。

但虎娃根本沒講任何具體的煉器、御器的訣竅,只講自己在這個過程中感悟的玄理,至於該怎麼煉化與操控法寶,完全都需要聽聞者自己擁有了相應的境界後去演化印證。

有人聽得很專注,感覺大有收穫,全心解讀神念唯恐有任何遺漏。而有人則有疑惑,虎娃講的是各派傳承中都有的東西,堂堂的化境高人,在巴原上擁有如此盛名,*的內容居然這麼簡單,絲毫沒有獨特之處。

是虎娃故意藏私或有心敷衍嗎?有人已經忍不住在內心嘲諷,甚至想大笑了。誰也不會認為虎娃是浪得虛名,畢竟修為境界在那裡擺著呢,但他藏私敷衍,那是肯定的!

這麼多人衝著彭鏗氏大人的名頭前來投奔,彭鏗氏大人不好隨意打發,所以就來了這麼一場可有可無的法會,既沒有給大家指引真正的秘傳手段,卻為自己搏得了好名聲。

在場者的各種情緒反應,怎能躲得過虎娃的眼睛,但虎娃心中波瀾不驚。在場的有各地的散修、各宗門的傳人,甚至還有隱藏身份的妖修。大家的傳承不同,修煉的根基以及資質、擅長的手段不盡相同,而虎娃的指引卻毫無分別,合適在場的每一個人。恰恰就是這一點,還未曾有人做到過!

虎娃所講的妙法,確實是各派傳承中都有的內容,卻清晰透徹、諳合道之本源。虎娃其實是在解答一個問題——為何自古以來會有各派修煉宗門,眾人得到不同的秘法傳承,為何都能求證同樣的層層境界,直至踏過登天之徑?

那是因為他們所修煉的秘法之中,都包含了同樣的玄妙,能印證同樣的境界、諳合道之本源,這才是修行的根本。有的傳承不論再精妙,假如缺失了若干根本內容,依此修煉到某種境界就會止步不前,無論下多少苦功都不會有突破。

比如開山勁這門功夫,最高可修至武丁功的極致之境,而武丁功的修煉也是無窮無盡,但永遠只相當於二境修為,掌握不了三境御物之功。

秘法傳承有不足,也並非意味著修士本人一定無法突破。修煉到一定境界後,有的人自會有所感悟,從而找到邁出下一步的精進機緣,再根據自己修行中的印證,彌補傳承的不足,便能再傳於後人。但也更多人將終身止步不前,甚至有人會誤入歧途,遭遇大凶險。

虎娃今日講的內容,可以指引在場的所有修士層層精進直至化境,在此基礎上,甚至可還以演化出各派宗門傳承。但這些人能不能修成,則是另一回事了。

一天一夜過去了,虎娃最後講了一個「傳燈」的故事,而在幽谷中那場私秘的「小法會」上,虎娃開口最先講的就是這個故事。

有的人如痴如醉,甚至已當場入定。而有的人早已不耐,但接下來的一幕,卻令他們更加來氣。虎娃竟然閉上了眼睛,整整一個多時辰沒動也沒再說一句話。面前還有上百號人呢,難道彭鏗氏大人就讓大家乾瞪眼等著?這叫什麼法會!

可是來氣歸來氣,也沒人敢亂動亂開口,彭鏗氏大人既然沒有宣佈法會結束,那麼就算他坐在那裡不說話,也等於法會仍在進行中。這些人既然參加了,誰又能擅自法會,敢怒也不敢言吶。

別看巴原上針對彭鏗氏大人的流言四起,有些人假如到了外面,可能也會說彭鏗氏大人的壞話,但當著彭鏗氏大人的面,卻沒有一個敢找麻煩的。

一天一夜的*還好說,無論感受如何,總有東西可以聽,但最後這莫名其妙的沉默不言,對有些人來說倒是最難受的,誰也不知彭鏗氏大人要沉默多長時間。還好虎娃並沒有打算一直這麼坐下去,一個時辰後便睜開了眼睛。

虎娃起身行禮道:「諸位慕我之名,不遠千里從巴原各地來到彭山,或在我府中為客,或欲投我門下效力。而我數年未歸,歸來後又立時閉關,叫諸位久等了,也怠慢了客人。今日這場法會,就是表達我的歉意與謝意。

我是一介修士,如今已突破化境,於凡俗實無可爭,於國中既不欲掌權,於府中亦不必養士,只能以這場法會為謝。況且如今巴原上關於我的流言四起,諸位繼續為我門中之客,恐不利於大家的清譽≡今日起,彭山為清淨道場,請諸位就此散去吧。」

虎娃的聲音帶著玄妙的法力,將那些仍在定境中的修士們喚醒,卻不對他們的元神造成驚擾。他方才那一個時辰的沉默不語,原因之一就是讓這些修士在聽聞後及時入定感悟收穫,當然還有更重要的原因,此刻卻難有人理解。

彭鏗氏大人表明態度,要送客,但他沒有直接攆人,特意用一天一夜的時間召開了這場法會。這些人來時虎娃不在家,藤金、藤花都好生接待了;但如今主人回來了,不想收留他們,誰也不好說什麼。

就算心裡不高興,場面話還得說得漂亮,大家紛紛表示對彭鏗氏大人的敬仰之情,並為這段日子的打擾致歉,感謝高人無私的妙法指然後眾人回到各自的居所收拾東西,陸續離開彭山,只有那三十多名各宗門的值守修士仍留在此地。

有人當著虎娃的面不敢多說什麼,回去收拾東西時卻是慢吞吞地,私下裡又向藤金、藤花央求,能否通融一番,讓他們繼續留在此地清修、同時為彭鏗氏大人效力。一向很好說話的藤金、藤花此刻卻板起了臉,申明這是師尊之命,沒有商量的餘地。

不僅是藤金、藤花在這裡,虎娃的弟子靈寶、豬三閒也都在這裡,還有羊寒靈寒著臉監督眾人,彭山封地中的客人們最終都被打發走了。

[BOOK: 0064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Mon Apr 29 02:43:1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