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93-09
第066章、歸懷(上)

虎娃為什麼總喜歡問嘰咕,如果這小妖能把事情看明白,其他人也就不必再問了。太乙又長嘆道:「此事本不必如此,涼花川這派宗門已衰落,今日方有重振之望,卻錯失了仙家大機緣。」

太乙的話中帶著神念,認為涼花川錯過了一次絕佳的仙家緣法。兩百年前涼花川曾鼎盛一時,是中華之地赫赫有名的大宗門,但因百歲童子之事,聲譽和實力都大受折損。

當代涼花川中尚有宗主和四位長老這五名大成修士,涼濟能死於侯岡氏祖地,又留了一位在宗門道場中坐鎮,其餘三位昨天都見到了。其勢力雖不能與當年相比,亦未傳承斷絕,可這派宗門顯然已在衰落之中,雖表面上挽回了面子與地位。

涼濟能之事本可以處理得更好,涼黃打聽清楚內情之後,宗門尊長就老老實實地致歉並賠罪便是了,如此還是結交侯岡等高人的機會。百歲山的亂象根本就不該發生,可是既然發生了,虎娃又提到了百歲童子之事,從一開始他們就不應該岔開話題,而是要主動問清楚。

如果問清楚之後,主動提起當年的宗門公告,感激並拜謝大恩,雖然事情還得這麼辦,但結果可能不一樣,最重要的區別是能與虎娃這位高人結下仙家緣法。如果恭恭敬敬將虎娃迎入宗門道場,再一場仙家法會,這才是最好的結果。

從太乙的角度,當然是極為推崇師尊的,而且他也親眼見證了虎娃所遇的諸多修士,都結下了怎樣的仙緣,簡直就是修行中最難得的緣法,涼花川眾修士卻錯過了,這才是他們最大的遺憾,也許要等到很久之後才能反應過來。

虎娃騎在牛背上嘆道:「涼濟能本非惡人,卻因一念之差做出了那等事情,恐怕亦與涼花川宗門風氣有關。我很清楚他們所求,亦清楚他們在迎合什麼,可見幾位尊長之無奈,那宗主更是心裡明白。但在世修行又怎能如此?名與實孰重,應處其實而不居其華。」

……

虎娃斬化身離開巴原,只為印證修行,並未想過贏得什麼名望地位而引人注目。初至九黎時,他只是個不起眼的僕從,在蠱神祭典上甚至換了當地的裝束混在養草村族人中,後來更是留在養草村修習九黎巫術。可後來偏偏是他識破了「蠱神」真身,找到了潛伏至黎山聖地中的「蠱神」,並引伯羿前來斬除妖邪。

假如不是虎娃,伯羿斬殺妖邪反而是被「蠱神」利用、幫助「蠱神」掌控九黎諸部,丹朱南巡收服九黎之舉便會成為一個笑話,而眾人尚不自知。無論是對九黎諸部而是對中華之國,虎娃都算是立下大功,然而此事卻少有人知,除了當時蠱神潭邊親眼見證者,九黎萬民皆不知情。

來到中華腹地後,虎娃又孤身進入王屋山,點化沇裡、得句芒之助見到了旱魃,化解了沇水上游的災情。但這一切更是罕有人知,只發生在無聲無息之間,以至於到了百歲山中,涼花川的三位尊長起初根本沒把他當回事。

他們有沒有把虎娃當回事並不重要,重要是虎娃做了什麼事、會做什麼事。經過涼花川這一出,虎娃也必將在中華之地名揚四方。虎娃教弟子行事,應處其實而不居其華,他本人對於名望,已非刻意低調或不低調,只是不再著意,自然而已。

比如涼花川這件事,就該公然頌揚伯羿斬殺百歲童子之功業,涼花川也必須說清前後因由、以正視聽。虎娃因此成名於中華更是順理成章,他又不是見不得人,對此也並不介意,只是事後不以此聲名自居自得,他還是那個虎娃。所謂「華」,不居未必不得,只是伴隨「實」的自然之華。

虎娃在九黎立功,於中華揚名,而他此行並不是為了追求這功與名,只是遇到了這些事。虎娃看似「有為」,只因為世間「有事」,遇事而處便是修行,假如世間沒有這些事,那麼便無為亦無名。

後人談太上忘情,常有妄議。有言斬去常人諸情諸欲者,與無生無感之土石何異,又談何長生?有言冷酷淡漠、諸事無動於衷者,又談何修行?更有言滅絕人性、殺伐肆意、凡事不擇手段者,實為偏執之至,唯我而無道,又談何忘情?

凡此種種,皆是後人妄加於太上,非太上之忘情。無為非無謂,自然心境而已;忘情非無情,透卻無謂之情。而無謂之情人常有之,譬如涼花川諸尊長。

今日之虎娃尚非來日之道祖太上,只是斬化身以證修行。離開涼花川後,他的名號漸漸為中華各部百姓所知。他並沒有留在侯剛氏部族,繼續行遊於中華各地,也曾到過帝都平陽城。

虎娃私下裡到盧張大人府上做客、接受了盧張的款待;拜訪了伯羿大人,轉告了旱魃之事。但在這一路上,其他人並不認識虎娃,只當他是一名普通的少年,而這少年正在長大。他又去了哪些地方,遇到了什麼、做了什麼,並無事蹟流傳,或者說人們並不知道他就是那個虎娃。

半年之後,虎娃回到了巴原,出現在赤望丘外,他的形容已變成本尊如今的樣子,修為境界亦是如此。虎娃並沒有從山門而入,而是直接進入了第七峰的後山,沒有驚動任何人,或者說沒有人能看見他。

想當年虎娃第一次來到赤望丘時,險些丟了性命,而今天已如入無人之境,他腳踏虛空登上顏色橘紅與雪白相間的絕壁高崖,身形一閃便進入了秘境。赤望丘秘境中,虎娃看見了端坐在琅玕樹下的另一個自己,身形隨即消散不見。此化身遠走於黎民百姓之間,至此已修行圓滿。

……

赤望丘秘境中央,琅玕樹下,那臥虎狀的白色條石上,虎娃睜開了眼睛,第一眼看見的就是玄源的容顏。玄源面帶驚喜之色道:「恭喜夫君修為破關!」

化身修行圓滿,亦是虎娃破關而出之時,他的修為已至九境六轉。若說世間法有九層境界,破六境為大成;那麼在每層境界中突破至第六轉,亦可視為每境之大成,超越「知常」,另悟境界玄理,可演化諸般獨有的妙法。

玄源尚未求證地仙成就,或看不透虎娃此刻的修為,但虎娃入赤望丘秘境閉關前曾有言,出關之時便是修為破關之日,因而她開口便是恭喜。

此番閉關初時在彭山幽谷,後被邪修進犯赤望丘所擾,又來到赤望丘秘境中,總計歷時一年有餘,虎娃伸手撫觸著玄源的臉頰道:「阿源,你怎會就在眼前?」

玄源為虎娃護法,但護法也不等於天天守在面前盯著,而是留神意護持,平日最主要的任務,是防止外人的行為與外界環境的變化驚擾到閉關者,護法者本人也不能離閉關者太近,避免干擾其神氣。虎娃收回化身沒有驚動任何人,離定出關剛一睜眼,伸手便可摸到玄源的臉,她來得也太快了吧?

玄源微笑道:「你的化身進入赤望丘秘境的瞬間,我便神意有感,因此趕來一看,夫君果然於此時出關。」

虎娃亦笑道:「看來我還是修為不到家,化身入秘境仍驚動了你!……我也要恭喜娘子,修為已至化境九轉。」

玄源答道:「你修行,我亦修行,怎可不精進?夫君你,就是我的機緣。」得遇虎娃,便是修行中的大機緣,太乙曾有此感嘆,而玄源對此當然感受最深。當初在翠真村與虎娃「重逢」,便是她突破化境的機緣,而今日已至化境九轉修為,算是精進神速了。

從化境九轉圓滿,到堪入生死輪迴境,對於修士而言,是一段彷彿無隙又無盡的路途,若未將此世修行參悟透徹,則可能永遠也走不到那就似近在眼前的苦海長河。曾經的孟盈丘宗主命煞以及虎娃的師尊劍煞,都屬於這種情況,他們的修為皆至化境九轉圓滿多年,但就是沒有邁出那一步。

以虎娃如今的修為,倒有手段將師尊引入生死輪迴境,比當年步金山仙家祖師留下的黑色玉箴更加高明巧妙。但若那麼做,很可能不是在幫劍煞反而是害了他,虎娃當年就親身體會過其中凶險,如此也失去了法於自然的真意。

玄源如今剛剛突破化境九轉,想修至九轉圓滿尚須一段時日,但虎娃感覺也不會再等很久了。至於虎娃的弟子太乙,跟隨虎娃去中華之地走了一趟,回到巴原時修為亦突破了化境九轉,此刻被虎娃派往炎帝仙宮,給瑤姬送東西去了。

小妖嘰咕則留在侯剛那裡,他還想在中華之地多見見世面,虎娃囑咐嘰咕最好待到修為大成後再回巴原,平日也別忘了多指點就住在附近的沇裡。

虎娃對玄源詳細介紹了離開九黎之後在中華腹地的經歷,伴隨著仙家聲聞神念。玄源靜靜地聽完之後,先沒有追問別的,開口道:「我曾聽盧張大人言到,伯羿英雄蓋世、恆娥嬌美無雙。你曾去帝都伯羿大人府上拜訪,想必也見到了帝女恆娥,她是否果如傳說那般,無愧天下第一美人之稱?」

[BOOK: 0093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22:37:2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