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86-06
第026章、上古戰場(上)

很顯然,遷到這一帶的各部族,並不願意遵從顓頊帝的新政令。就像巴君插手不了山水城的事情,中華天子同樣也很難管到這麼偏遠的地方來,只要這些部族象徵性地表示臣服,不公然反叛或侵略中原即可。

離開雷神的地盤前行不遠,地勢漸高,前方山巒如障,兩山之間有一道狹長的谷口,宛如天然的門戶。谷中是一條鋪滿碎石的溪流,其河床是進出的道路,很多地方水僅僅沒過腳面,但要注意別踩入河床中偶爾會出現的深潭。對於普通人而言,夜裡是絕不能在這裡趕路的。

這條河谷很長,兩側山深林密、峭崖高聳,的確是咽喉要道。華崽一邊走還一邊向眾人介紹,這條路大部分時間都是可以通過的,在冬季時最好走,因為很多地方都已經露出乾燥的河床。

但在下大雨或山洪暴發時,則絕不可通行,不僅因為渾濁的水流使人看不清河床中的危險,水流最急的時候,哪怕僅僅沒過膝蓋便能讓健牛都站不穩。通過這句話,就知道這一帶的山中有野牛,而且九黎各部也養牛。

跟著孩子涉水而行,速度當然不可能太快,一直走到天黑,前方彎彎曲曲的河谷仍然看不見盡頭。黃昏時,華崽帶著他們爬上了一處較緩的山坡,在一片背靠高崖的平地盡頭找到了一個小型的山洞,洞中還留有生火的痕跡,顯然是他來時的宿營地。

這孩子離開村寨跑得可夠遠的!虎娃自幼生活在蠻荒,當然清楚各部族人平日的活動範圍,而巴原上絕大部分村寨民眾也遵從同樣的規律。

以最快的速度行走,日出時分出發,在白天能走多遠算多遠,以期到達下一個村寨或安全的宿營地。如果沒有附近其他村寨或安全的宿營地,就得在天黑之前趕回去。除非是結隊進行大規模的狩獵。平常人們的活動區域不會超出這個範圍,大多數人甚至一輩子就生活在這樣一片地域中。

隨著農耕文明越來越發達,人們進行大規模野外狩獵的次數便越來越少,只要耕種田地、飼養家畜能夠保障生存,就不必去冒山野中莫測的凶險。就算是有組織的狩獵活動,各部族村寨也有傳統的固定獵場範圍,是被歷代族人探索熟悉的地域。

而這條河谷中顯然很少有什麼獵物出沒,根本不適合做為各村寨傳統的獵場,而且走了一個白天都不見人煙,便說明遠離了附近各村寨族人平常的活動區域。平日的確不太可能有人經過。那麼由此推斷,恐怕只有飛黎部每個月才會專門組織人走出河谷去供奉雷神。

華崽這個孩子,並非是僅因貪玩而走得很遠,因為那不是偶爾跑遠了會到達的地方,他應該就是衝著雷神去的。最早的時候,他說不定就是悄悄跟隨飛黎部的供奉隊伍,才找到了雷神所在的位置,的確很有心機、蓄謀已久。

華崽今天得了這麼多好處,非常興奮與開心。當天晚上就將那隻獐子剝皮洗淨,烤熟了款待虎娃等人,就像一個大人招待遠來的客人。他還大大咧咧地表示,諸位不必太擔心。其實九黎各部的村寨都是非常好客的,只不過因為受到傳說的影響,有些排外。

而他雖然年紀不大,但在村寨中也算是很有些地位、能說得上話的人物了。有他做擔保,虎娃等人必能安然進入村寨。他們沒有惡意,而且已受到雷神大人的認可。村民們也會樂意接待。

嘰咕嘀咕道:「你就吹吧,有牛不吹豬!」

華崽反唇相譏道:「我是不是吹皮,你明天就知道了。」

所謂吹皮,是村寨中宰殺大型牲畜的一個步驟。放血刮毛洗淨後,在四條腿上各插進去一根管子,然後再把入口紮緊。管尖的位置很重要,要準確地插在皮肉之間。然後找四條中氣特別足的大漢往裡吹氣,使牲畜的皮肉分離,這樣便於剝下完整的皮。

這種場面經常會引起族人的圍觀,四條大漢鼓足腮幫子吹得面紅耳赤,能把一頭豬吹得全身的皮都鼓脹起來,就像個圓球。嘲笑人「有牛不吹豬」,是形容他說話的口氣大,又稱吹牛或吹牛皮。

吃完獐子肉,華崽小心地把獐子皮收起,眾人就在火堆旁背靠岩壁閉目休息。虎娃悄然以神念道:「關於那雷神所在的地界,你們發現什麼了嗎?」

太乙暗中答道:「那裡是一處古戰場,在上古時,應爆發過激烈的大戰。」

侯岡補充道:「軒轅擊潰蚩尤,最重要的一場戰役是涿鹿之戰,並非發生在此地。但九黎又有傳說,蚩尤擲械於黎山。這說明蚩尤被軒轅擒獲後可能又脫困了,在這一帶爆發了一場激戰,最終被軒轅所斬。」

虎娃:「我們所走的這條裂谷,大致是天然形成,但是入口處那一段,卻像是被外力硬生生地將山脈給轟斷了。」

侯岡又補充道:「蚩尤是不是最終被斬殺於此,如今已難考究。但我可以肯定,想當年所謂的絕地天通之戰,奔黎部與重辰氏大戰共工部,最主要的戰場就在這一帶,附近的村寨全部被毀。我們所走過的這一路上,至今尚不見人煙。」

虎娃:「北有大江阻隔,又靠近雲夢巨澤的邊緣地帶,歷年洪水氾濫,確實不適人居。奔黎部後來北遷到江淮之間,脫離其他九黎各部,這一帶就更沒有人了。據華崽說,他從來就沒有見過外人從哪個方向到來,我們是第一批。」

侯岡:「奔黎部北遷,從高陽天帝顓頊時代就開始了,至少也是一百多年快二百年前的事。這也就是說,雷神所在的那片地方,的確極少再有人經過,只有飛黎部的人每月都會去供奉。」

太乙忽恍然大悟道:「他們在找什麼東西,一直在找!」

雷神怎會出現在那個地方,如果不是它自己跑過去的,一定是被人「放養」在那裡的。有人利用其習性和天賦,蒐集這片古戰場中所遺落的各種器物,這個過程至少持續了一百多年,甚至接近兩百年。

在那片野樹叢生、沼澤密佈,到處都有瘴氣和毒蟲,更兼每年洪水週期性氾濫,根本不適合人們居住和通行的地域,利用雷神蒐集古戰場上的各種遺物,是非常聰明的選擇,也可稱得上是處心積慮。

雷神可沒有什麼別的想法,蒐集寶貝就是它的愛好,它不僅會飛,而且目力極佳,有一身法力可以用神識感應器物,更有某種親近寶物的天性或直覺,每日樂此不疲。

白天在它的樹洞中,虎娃就見到一塊神器的殘片和一根仙家的遺骨,而且此遺骨的主人據虎娃判斷,已將大器訣洗煉爐鼎的境界修到了極致。

假如虎娃等人再晚來兩個月,恐怕就沒有機會再見到這兩件寶物了,因為它們很可能已經被飛黎部的人給拿走了。他們在樹洞裡所見到的絕大部分寶貝,其實都是飛黎部每個月挑剩下來的東西。

在近兩百年的時間內,飛黎部又利用雷神蒐集了多少這樣的東西!如果說這是蒐集古戰場上各種遺物的手段,那麼最早又是誰安排的呢,目的又是什麼?

飛黎部族人肯定不會莫名其妙這麼做,他們信奉蠱神,也自稱是遵從蠱神的意志遷入此地定居。看似遠離了中華天子的統治範圍、儘量避開了衝突,但暗中恐怕有所圖謀啊,至少已經悄悄進行了一百多年了。

這些本不關虎娃的事,但侯岡卻不得不關心。虎娃暗中道:「待進入村寨之後,我們且暗中打探一番,搞清楚他們到底想幹什麼?」

又過了一會兒,虎娃起身到外面去撒尿。他這具仙家陽神化身,擁有絕佳的資質,但如今仍是一個並無修為的普通人,該幹啥還是得幹啥。華崽從火堆裡抽出一根燃燒的樹枝,當火把拿著跟出來道:「我跟你一起去,小心蟲蛇!」

華崽並不是將火把高舉在手中,而是貼近地面呈扇形向前揮動,很小心地避免點著草木,卻使濃煙飄了出去,往山崖旁邊走了幾丈遠。兩人並排放水時,華崽壓低聲音,有些神神秘秘地問道:「虎娃,你才是這些人的頭吧?你們四人當中,以你的身份最尊貴。」

虎娃有些詫異的反問道:「他們都皆修為不俗,而我只是個普通人,怎麼可能身份最尊貴呢?那位侯岡大人,才是來自中華之地大貴人。你看我的樣子,難道不像是他的僕從嗎?」

華崽搖頭道:「若是都站著不動也不說話,你倒是有點像候岡大人的僕從,可是遇上點什麼事,感覺就不同了。在北邊的那些人看來,我們這個地方是窮山惡水、凶險重重。他們三個人既然都那麼大本事,為何要帶你這個沒有修為的普通人來呢,不是給自己添麻煩嗎?

依我看,你才是首領,不是他們帶你來的,而是你帶他們來的。有什麼事情,好像都由你出面問話、做決定,而他們都聽你的,有意無意間也都在保護你。能不能告訴我,你究竟是出自什麼部族的大人物,來幹什麼的?」

[BOOK: 0086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17:21:5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