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05-04
第009章、裁巫雲

在場眾高人見到防風氏時,下意識皆騰身而起,懸空站在離地兩丈多高的地方。因為防風氏是一位巨人,身高三丈三尺,在他面前,正常人就似孩童一般,個子只到他的大腿,連說話都得仰視。

防風氏的修為少說也有九境,完全可以變化形體如常人高矮,但他卻沒有這麼做。在場其他人照說也可以將身形變化到三丈三尺,但那樣未免有刻意效仿之嫌、顯然失落了下乘,可是紛紛仰視他又感覺太彆扭,所以不由自主都站到了半空與之平齊的高度。

大家的身形都飄起來了,只有虎娃和少務還站在那裡,少務很是尷尬,而虎娃神色如常。少務未動,是因為他沒這個本事;而虎娃未動,因為他根本沒有這個念頭,自己是多高就是多高,該站在哪就站在哪,不因防風氏而動。

玄源隨即又飄落到虎娃的身邊,還輕輕挽住了虎娃的胳膊。其他人一見虎君夫婦如此,也紛紛飄身而下,至於虎娃的弟子門人更是回到原處恭謹而立,只留下了三丈三尺高的防風氏突兀地杵在那裡。

巫知的聲音又在眾人腦海中響起道:「防風氏身橫九畝,眼前現三丈三尺之身,已是變化後的樣子。其人據稱是炎帝后裔,實情不得而知,但必有上古龍伯族血脈,應是其祖輩與百越之民通婚所留……」

身橫九畝?這是形容防風氏躺下來睡覺的時候,身子佔地有九畝之廣。龍伯是上古異族巨人,或者說是一支特殊的妖族,傳說因獲罪於天帝受罰,如今已絕跡。

虎娃與各支妖族打過的交道很多,清楚龍伯絕跡恐不是僅因為受天帝懲罰,而是不少妖族本身就很難繁衍傳承久遠,往往數百年就是極限了。妖族其實也是人,大多為化境以上修為的妖修與人族通婚留下的後嗣,卻保留了祖先原身的某種天賦或特徵。

但妖族無法與外族通婚誕下後嗣,只能在族內繁衍,往往人口基數又很少,發展到一定規模後,全族人幾乎都是近親結合的後代,又大多生活在偏僻險惡之地,對抗環境變化和生存危機的能力很弱,往往便逐漸消失在歷史的長河中,有時甚至不為人知。

防風氏本身並非龍伯族人,但他卻身負龍伯族的血脈,說明其某位祖先應該是至少有化境修為的龍伯族人,曾在百越之地與人族通婚留下後嗣,這後嗣又與遷居至此的九黎族人通婚,然後才有了防風氏。

九黎中的巫黎、水黎、花黎三大部古時遷入百越之地,與當地蠻荒的野民部落融合,繁衍至今才有了百越諸部,如今防風氏成了百越各部聯盟的首領,重華登天子位後亦冊封其為中華伯君。

防風氏邁入初境得以修煉後,隨著修為境界的增長,漸漸激發了龍伯血脈中的某種天賦,或者他特意在修煉這種天賦,如今已化為身橫九畝的巨人。這有點類似於妖修的原身,但防風氏本人又並非妖修,這種情況比較特殊。

其實只要有四境修為,妖族也可以變化為常人之形,更何況是如今的防風氏。若平常總是顯露身橫九畝的原身,在部族中當然多有不便,三丈三尺高已是防風氏變化之後的樣子,仍然如此高大威猛,可知其人的心境。

虎娃一眼看見防風氏,就已大致清楚其底細,但以上這些話可不是虎娃說出來的,而是巫知告訴在場眾人,巫知就連站在遠處的旱魃與應龍都沒放過,有的人比如少務,剛開始露出恍然的神色,接下來就有點發怔,甚至又露出頭皮發麻的樣子。

巫知幾乎無所不知,介紹的內容也太多了,在眾人元神中一開口就不停,從當年的龍伯一族講到世上的種種妖族,詳細介紹了妖族的誕生、繁衍、修煉點,分析了防風氏他媽、他爸、他爺、他奶……可能的各種情況,又推測了上古百越野民與九黎三部的融合過程。

巫知還介紹了他所推斷的防風氏「原身」特點,此人的心性如何,為何平時要顯露出三丈三尺高的樣子,身體各個部位都有什麼特徵,甚至還有平日各種生活細節的分析。

幸虧防風氏本人聽不見,否則非得把躲在暗處的巫知揪出來當場翻臉不可。但除了防風氏之外,再場其他人可都能聽得見啊。

防風氏也有點納悶,他一到場,眾高人便不由自主的拔地而起與其平齊,他只是微露倨傲之色,也忽略了還有一位飛不起來的巴君少務。結果虎娃站在那裡沒動,眾人又都落回了原地,防風氏則眯起眼睛特意瞟了虎娃一眼。

虎娃神情恬淡與其對視,仰頭就像在看一棵大樹或一頭巨獸,以修士之禮拱手,算是和他打了招呼。可是在場其他人一時間都靜默了,有人在苦笑,有人在發愣,有人甚至露出驚駭之色,他可不知這都因為巫知。

人都到齊了,大家都愣著幹什麼,不至於是因為從未見過像自己這樣高大威猛的巨人吧?防風氏有些不滿地說道:「伯禹大人,該辦正事了吧?」

伯禹點頭道:「諸事早已籌備多日,如今要劈開巫雲山中最後一條水道,由防風氏大人親自動手。」

虎娃問道:「防風氏大人,不知你可有趁手神器?」

見大家要辦正事了,而且這件正事非常重要,巫知也非完全不知趣,適時在眾人的腦海中住了口。若按虎娃原先的計畫,避開巫雲山中最後一條水道,不論是他還是祿終動手,用的神器都是太極圖所化的斧頭,若是防風氏需要,便借給他。

防風氏低頭俯視道:「若是劈開巫雲山,以我的神通徒手亦可,但為穩妥起見,最好還是借助一件趁手的神器,所以想請虎君交給我一物。」

虎娃隨口道:「不知防風氏大人欲借哪件神器?」他已經準備把太極圖拿出來了。

不料防風氏卻答道:「我不是借,而是向虎君索取。此器名為斬空刃,為上古九黎寶物,後來亦為百越之族傳承神器,當年由一位長老執掌。此人卻攜器不知所蹤,後來斬空刃出現在隴西平原,又被虎君帶到了薄山。」

在場有好幾人臉色都變了。當年伯羿殞落後,虎娃列神器於薄山之頂的巨岩,幾乎沒有人敢去公開索回。有一位看不清形勢的紀桑部君首倒是跑去要了,當時推說是族中某位大成隱士擅自所為,結果紀桑部被帝堯撤封,落得與共工、歡兜部一個下場。

都這麼多年了,虎娃再沒遇到過誰還敢來找他索回神器,他留在薄山頂上的眾神器由天下修士各憑機緣而得。如今防風氏竟然說出了這番話,難道就不知紀桑部的下場嗎?可是看防風氏的樣子,他還真不在乎。

遠處的真仙應龍忍不住沉聲道:「防風氏,當年謀害伯羿大人之事,難道你防風部也參與了?」

防風氏悶聲答道:「攜斬空刃失蹤的那位長老名叫蔬立,非我防風部族人,而是出身百越之地的花越部。想必那蔬立長老本人已葬身伯羿之手,假如當今天子還要追究的話,我回去之後可奉帝命滅了花越部。

但斬空刃亦是我的祖先所傳神器,一度為花越部執掌,我如今想將之收回。……劈開巫雲山恰好要用到此器,這也是緣法所在,不知虎君還想提什麼條件?」

百越之地,生活的大大小小部族上百,那位蔬立長老確實不是防風氏本部族人。但如今外人提到百越之地,其實就指是防風氏的地盤,他已是那裡各部族聯盟的首領。當初防風氏不點頭,花越部的蔬立長老會莫名其妙帶著斬空刃去參與刺殺伯羿之事嗎?

但防風氏的這套說辭,也的確挑不出錯處來,他就是明明白白地公開索要斬空刃,而且在如今的情況下,他也不怕誰能因此將他怎樣。伯羿已殞落,帝堯早已退位,天子重華當朝,天下受水患之苦良久,而防風氏在偏遠的百越之地獨霸一方,中華天子又能將他怎樣?

虎娃沒說話,只是看了伯禹一眼。伯禹開口道:「就請虎君將斬空刃交給防風氏大人吧,如今天下大事,以治水為最重。但防風氏大人既然已經公開說明前因,拿回斬空刃後,望為天下治水多出力。……伯益,你此刻就取出書冊,將花越部勾滅!」

伯禹就是從百越之地走過來的,邀集各部族共商治水方略、劃分利益和責任,其中當然也有花越部參與,都由助手伯益登記造冊。如今當場在羊皮書冊上將花越部的記錄勾銷,就是表明了態度當這支部族已經不存在了!

防風氏眯起眼睛道:「伯禹大人不請天子下令嗎?」

伯禹語氣平緩道:「我為天下各部治水,便是奉天子之命,凡是與治水有關諸事,皆是代天子而行。防風氏大人欲索回斬空刃,是為治水之用,此事便是與治水有關。你既已說可奉天子命滅了花越部,那麼就去做吧。百越諸部若有誤會,我自會派人向眾族老宣講清楚。此事便到此為止,天子亦當下令褒揚防風氏大人指證花越部之義舉!」

按防風氏剛才的意思,若天子下令,他可以滅了花越部,屆時便說是中華天子讓他幹的,那樣可能會引起百越諸部對中華天子的不滿。這就是在暗示伯禹天子最好不要下這樣的命令。

可是伯禹的態度也很明確,既然你說出來了,花越部就非受處罰不可。這個責任也別甩給中華天子,伯禹自己就背了,至於百越諸部會怎麼看待,他還會派人到百越之地將事情向眾族老說清楚,告訴大家是防風氏親自指控了花越部。

伯禹的態度也算是公正嚴明、毫不含糊了,但也只能到此為止了,他甚至是天子重華,的確不能因此將防風氏本人怎樣,而且眼下治水還需要防風氏的支持。想當初帝堯晚年時,面對天下事估計曾有很多無奈吧,即使換成天子重華當朝,同樣亦有無奈。

除非能如歷代天帝那般,以自我形神開闢一方世界,否則誰又能讓天地間萬事萬物皆遂己意?

既然伯禹已經這麼說了,虎娃便朝著空中一招手。這天蒲阪城內外的很多人,都看見薄山頂上有一道光華升起、飛向西南方消失不見。而這道光華最終落在東海案邊的虎娃手中,化為了一件神器,正是防風氏所說的斬空刃。

此器有一根似是骨質的長柄,尖端似斧又似鐮。虎娃將它遞過去道:「防風氏大人,斬空刃在此,你今日取回望好生掌控,能為天下治水出力更多,莫再要有當年蔬立之事。」

虎娃本可以直接將斬空刃扔給防風氏的,卻就這麼雙手平端著向前遞出,顯得很有禮數。但防風氏的個子實在太高了,若想從虎娃手中接過斬空刃,就得彎腰低頭深躬、屁股撅得老高,樣子會顯得十分滑稽可笑。

防風氏本欲站著凌空攝取斬空刃,卻發現斬空刃在虎娃手不動,不得不親自伸手接了過來。玄源以神念悄然對虎娃道:「百越地處偏遠,防風氏亦狂傲自大。但以其修為,還不至於愚笨無知,今日特意開口索回斬空刃,也是一種試探。」

的確,防風氏還不至於魯莽無知,今天突然來了這麼一出,可能就是在試探某種態度與底線。而從伯禹的反應來看,他應該已經得到了結果。

防風氏持斬空刃在手,搖身為化身橫九畝的巨人,這是他的「原身」;再一搖身,又化為頂天立地的數百丈巨人,這是他的變化神通。斬空刃也隨身形延展、保持同樣的比例。如何劈開巫雲山早已有縝密的安排,其他眾人皆飄身退後。

第一個動的並非防風氏,一隻黃鶴馱著伯益,展翅越過巫雲山向大江下游飛去。他們要通知大江兩岸各部民眾,洪水馬上就要到了。雖然遷移的計畫早已安排下去,但最後還是防備萬一,警告仍逗留在險地的民眾趕緊離開。

不僅要通知兩岸民眾,也要通知山野中的禽獸退避,否則黃鶴也不必馱著伯益了。不僅兩岸禽獸要轉移到安全地帶,生活在大江中的水族也要轉移到各條支流中方能確保安全。至於這些禽獸與水族會不會聽從伯禹的警告而轉移,就是它們自己的事情了。

洪水從上游湧來的速度雖快,但穿過巫雲山再湧出雲夢巨澤,至少還要好幾天,黃鶴馱著伯益飛行的速度比洪峰快得多,最後一次示警的時間也足夠了。

待黃鶴飛向天際消失不見,防風氏所化身的巨人揮起斬空刃,奮力劈向東海東岸的一條山脈。起初時沒有聲音,而山脈在利刃之下彷彿化為了齏粉,無聲無息地被剖開。利刃再向前一劃一帶,走得並不完全是直線,而是順著岩層地脈的走向,劈出了一條水道。

這一劈真是干淨利索,完全符合伯禹的要求,堪稱完美。虎娃自忖,就算是他持太極圖所化的利斧親自動手,恐也不能如防風氏完成得這麼漂亮,防風氏確實有狂傲的資本!

看似就這麼簡簡單單、無聲無息地一劈、一劃、一帶,已退到遠處的眾人感覺天地都在晃動。假如不是虎娃施法護住了少務,這位已有五境修為的巴君恐會當場暈過去,那種無形中受到的衝擊,只是天地靈息蕩漾的餘波而已。

彷彿時空都已停滯,感受雖然只是一瞬,但等到防風氏收回斬空刃時,其實已經過去了足足兩個時辰。這對防風氏而言消耗也是極大,法力幾乎用盡,隨即又化為身橫九畝之軀,如一座小山般就坐在東海岸邊閉目涵養。

滾滾雷聲這時才傳來,不僅是大水湧入被劈開的峽谷回音,巫雲山上空真的在打雷。虎娃已飛上雲端,垂手似展開了一隻無形大袖,攏住了剛剛被劈開的水道入口,同時高喝道:「敖廣、沇裡!」

[BOOK: 0105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19:41:1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