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0-01
主題推薦
乘著馬車從營地駛向江邊時,少務猶自苦笑道:“幸虧已連勝了三場,否則結果如何還真難預料,最後一場我是絕對會吃虧的,並非師弟你的手段不行,吃虧的是馬,這一場比的已不再是人。”

虎娃笑道:“師兄也別小看了這兩匹白馬,它們曾遠征萬里,伴隨著大軍一路獲勝。這一路上我皆以無形劍氣禦馬,它們雖未開啟靈智成為傳說中的妖馬,但也頗有靈性了,真要跑起來,未必不如國中那些最好的駿馬。”

剛說到這裡,他又突然驚訝道:“咦?這場比鬥提前有所準備者,竟然不是鄭君而是帛君……師兄,看來還沒比結果事先就定了,這第五場應是帛君必勝。”

少務也恍然道:“哦,我明白了,有人的意思,就是希望帛讓能爭得這個族長……師弟啊,假如不是得你之助,很可能就讓帛讓得逞了。”

虎娃說話時也在關注其他幾位國君的車馬,樊君、鄭君、相君的馬都不錯,皆是國中最好的良駒。他們也無所謂準不準備,都是坐車來赴會的,國君的車馬當然就應該是國中最好的。

可是帛讓車前套的那兩匹馬與眾不同,虎娃原先沒有見過,但他與盤瓠從小一起長大,見證了這條狗修煉至今的所有經歷,非常熟悉妖修的氣息。帛讓所駕的兩匹馬並不普通,而是有修為的馬妖,很可能皆已突破四境能化為人形了,但此刻卻是以原身拉車。

這叫別人還怎麼比?假如今天不比馬拉車而是比狗拉車的話,虎娃能不能把藤金和藤花叫來,化為兩頭獒犬原身在前面拉著車跑?這場比鬥若想獲勝,只能是虎娃本人施展秘法吞駮馬之形,代替其中一匹馬去親自拉車了,但這顯然是不可能的。

虎娃看了看帛讓身邊的眾獸山弟子伏夔,又抬頭看了看雲端上的善吒妖王,突然明白了這五場場比鬥從頭到尾所有的內情。赤望丘應是提前打了招呼,提醒兩外四位國君各挑選一名助手做好準備,同時也透露了比鬥的內容。

按虎娃先前的猜測,既然第一場比鬥註定是平局,那麼四位國君各自再挑選助手時便側重於其中一場,就可以讓少務一場都贏不了。假如沒有虎娃的出現,第二場造船的比鬥,顯然是樊君及其助手五岩獲勝;第三場伐木的比鬥,應是帛君及其助手伏夔獲勝;第四場撿穀的比鬥,無疑是相君及其助手仇游獲勝。

按照這個規律推測,第五場禦車的比鬥,事先安排的應該是鄭君及其助手于成禮獲勝。可事實並不像虎娃所預料,事先有針對性準備者竟然又是帛讓。

如此看來,赤望丘並非將所有比鬥內容都透露給了各位國君,樊君與相君提前只知道一場,所以各自只做了一場針對性的準備,其餘各場只能臨場發揮盡力爭勝。而帛讓卻提前知道了兩場,因此他選擇了天生神力的助手伏夔。

伏夔雖有天生神力,其法力亦相當渾厚,但神識不夠精微,所以帛君在比撿穀時墊了底,比造船時名次亦不佳,但在比伐木時卻占了絕對的優勢。而且伏夔是眾獸山弟子,擅於驅使靈獸,駕馬禦車絕對是好手,更何況還準備了兩匹這樣的馬!

這兩頭妖馬是從哪兒來的?難道是眾獸山所豢養的,這有點不太可能!眾獸山確實擅於驅使靈獸。可沒聽說他們可培養出妖修啊?而善吒妖王在西北蠻荒深處立洞府,手下可是聚集了一批妖修聽命,若其中恰好有兩位馬妖。他們又得了赤望丘的吩咐,倒不是不可能暫時委屈一下,化為原身在此為帛讓拉車。

若將虎娃的因素排除在外,這五場比鬥的結果已昭然若揭。第一場平,第二場樊君勝,第三場帛君勝,第四場相君勝,第五場還是帛君勝!

若是少務一場都沒贏,那就沒什麼話可說了,而帛君贏了兩場,當能被推選為族長。可是帛讓這樣獲勝,也是存在很大爭議的,必須還要仰仗赤望丘的支持,才能使地位和威望更穩固。而安排這五場比鬥的赤望丘,應該就是做了這種打算。

……

虎娃猜的沒錯,星煞對四位國君都打了招呼,要準備好挑選助手出場。但是具體的比鬥內容,他告訴了樊室國與相室國各一場,卻告訴了帛室國兩場。至於鄭室國,連赤望丘都不怎麼待見他們。

鄭股的所作所為以及後來的下場,還有國中發生的諸多事情,確實都不怎麼光彩。而且鄭室國如今的國事牢牢被英竹嶺掌控,就算它有求於赤望丘,但首先也是聽命于英竹嶺,而英竹嶺可不像眾獸山那樣已是從屬於赤望丘的宗門。

……

諸位國君在江灘上的那條直線前停好車馬,遠方半空的倉煞先生開口道:“方才那場比鬥,聽命煞宗主之言,所謂撿穀,莫忘推選族長之本意,我亦頗有感觸。既然巴原高人齊聚,在這最後一場比鬥之前,我想問問諸位國君,為何會有今日之比鬥?”

這位高人所謂的問,其實是自問自答,緊接著又說道:“今日之比鬥是為各宗室之間推選族長,那麼諸位為何要推選這位族長、又為何能推選這位族長?因祖先之傳承,才有巴原上的這支宗族。

然而祖先究竟傳承了什麼,諸位又何以知祖先之事?有今日之宗族在,怎知它從何而來?自古立祭祀之事,代代口口相傳。諸位得以知前人之言、得前人之智,口傳之外還有心授,各宗門大成高人亦可用神念心印。

然再過千年,後人可知今日之事?雖有口傳之結果,恐已難知究竟之過程。我行遊天下多年,見無數村寨代代相傳,先人珍貴之知卻反覆湮滅、由後人艱難再現;亦曾見不止一國、一族有如今之爭,得傳承所以有爭,而有爭則不可忘傳承何來。

世間修為大成能傳心印者寥寥,隔代之事便已模糊,隔代之志往往不聞。故此發願,究天地間萬事萬物之紋理,觀鳥獸行跡、描各族圖騰,像物之形、會事之意,創為言之文字,以記述世間萬事,承載先人之智,教人由文而明、開智由明而化。

昔年曾與彭鏗氏小先生飲酒暢談,小先生折枝畫地,為世人手書一‘道’字,令我有所證悟而修為更進。後行遊數月,小先生與為我道友談修行,彼此傳創之文字,于此番巴原之戰已用於世間,巴室國以之傳遞軍情。今日多謝赤望丘召此盛會,難得緣法,使我可公傳文字于巴原。”

倉煞不僅在開口說話,而且伴隨著一種特殊的神念,隨著每一句話出口,聞者就自然能從神念中解讀其特殊的含義。這也是虎娃第一次領教世間高人的“妙語殊勝”神通,原來修為高深時,神念手段還可以這樣用。

更特別的是,倉煞每說出一個字,就有一個相應的符文印入在場每一個人的元神,起初眾人還不解其意,聽到後來才明白這個符文就對應這位高人所說的每一個字,是一種可以記錄與傳承的符號工具。

倉煞說完之後,將一道神念心印留給了在場所有的人,包括江邊那些普通的軍陣將士。有人能當場解讀清楚,有人恐怕要用一段時間在閉關定境中才能慢慢解讀完畢,還有人可能一輩子都解讀不了。這道神念心印並不是強行灌輸,根據每人的修為不同,所能理解的程度也不同。

據虎娃所知,倉煞通過種種方式畫出的符文恐有數萬種,但是經過甄別篩選,適合當成為言之文字的並不多。這道神念心印中包含了三千字,並伴隨著對這三千字的來源、含義的解釋。

這三千字,就能用以描述世間的萬事萬物。待世人習得,在此基礎上另行拆分組合與創造變化,還可以演變出更多的文字來,代代相傳而萬年根基不失,能用於描述那不斷變化的世間萬事萬物,真正使人間由文而明、由明而化。

倉煞最後對赤望丘表示了感謝,他曾經有想法,在一統巴原之學宮中傳授文字,因為總不能於世間一個人一個人去教吧,教會了一個卻未必能教會另一個,對於從未接觸過文字這種東西的普通人來說,也很難有精力和心智去系統地掌握。

就算一個人掌握了文字,假如不能與他人交流,終究也是無用,此人身故後恐還會失傳。所以要有一個集中的教授與傳承文明與文化的地方,國之學宮是最合適不過的。劍煞曾問虎娃——他怎麼看待各派宗門?虎娃當時回答各宗門不僅是傳承秘法之所,而且保留與傳承了世間歷代人的知識與智慧。

那麼文字推廣開來,世間普通人也有了最好的手段去傳承歷代祖先積累的知識與智慧,不再僅僅依靠於代代口耳相傳。只要留下了真正的典籍,哪怕是後人斷代,再過千萬年仍可延續傳承,它相當於不會消失的神念心印。

倉煞曾說要使世人皆有大成修為,有人可能不解,其真正的含義便是如此。明瞭萬事萬物之紋理變化,倉頡當然是個行事通達之人,他也不拘泥於非要等到有誰一統巴原恢復學宮之後,再借助這樣的形式傳授世人文字,今天赤望丘召集這場聚會,就給倉煞創造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好機會。
本帖最後由 fajido 於 2015-4-26 02:04 編輯

[BOOK: 0050 / Chapter: 02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01:43:1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