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02-08
第064章、神農的執念

神農天帝彷彿一直就坐在那裡,連姿勢和表情都沒有變,好似虎娃才剛剛離開,轉身便又回來了。帝鄉神土就是他的形神,這裡就是他主宰的世界,他可隨意顯化。

神農微笑道:「奉仙君又來了,此番下界有何收穫?」

虎娃取出那枚九轉紫金丹,雙手呈上道:「得太昊天帝指引,我以千年靈血為藥引,又嘗試創製了另一張丹方,未用任何一種不死神藥,煉製出這枚九轉紫金丹。不知此丹,是否符合您的設想?」

神農天帝接過神丹,良久之後才嘆了口氣道:「此丹凡人可服,能以之重塑爐鼎,卻對真仙無用。」

虎娃:「您當年欲煉製此神丹,本就不是為真仙準備的,而是留給飛昇帝鄉神土的九境地仙以防萬一。其實當初真正要解決的問題,就是能否給他人服用,如今已經解決了。」

神農:「見到你煉成的這枚神丹之後,終於印證了我的某些想法。請問奉仙君,已拋卻凡蛻飛昇此地的九境地仙,如嘯山君者,他們還是凡人嗎?」

虎娃沉吟:「已非凡人,但亦非真仙,我原稱之為鬼仙,但又覺不敬,或可勉強稱之為『天仙』吧。他們畢竟已飛昇帝鄉神土,不復為人間地仙,能在此永享長生,但有得亦有失。」

神農仍然嘆息道:「他們依託帝鄉神土可永享長生,若帝鄉神土無存,在無邊玄妙方廣中將形神俱滅。我看見了奉仙君煉成的神丹,才敢斷言其靈效,用倒是可以用的。但早已自行拋卻凡蛻之『天仙』,於無邊玄妙方廣中又談何重塑爐鼎?

此丹可用,卻只能助他們於來處人間托舍新生,重新成為毫無修為、一無所知之凡間幼小生靈,由跳出生死輪迴外再重歸生死輪迴中。至於能否恢復前世見知,前生修行之福緣又何在,皆是未知之數。因為由帝鄉神土再返人間之時,不滅之神魂亦會遭天刑之創。」

虎娃煉成的這枚九轉紫金丹,那些「天仙」可以服用,卻沒有什麼真正的用處。一世修行飛昇帝鄉神土,可永享逍遙長生,誰會沒事幹再回到人間托舍新生,重新成為毫無修為的普通生靈?能否再度踏上修行之道尚屬未知,踏上修行之道能走多遠亦未知。

見虎娃面露失望之色,神農又寬慰道:「這枚九轉紫金丹也不算白煉,萬一帝鄉神土有變故,他們原先連這等機會都沒有,只會形神俱滅,如今有了這味九轉紫金丹,倒留下了這麼一線機會。而帝鄉神土是否有變故,不在於他們,只在於各位天帝。」

虎娃喟嘆道:「神丹已成,好像與原先的預想不一樣。」

神農:「是我當初太想當然了,這也算是我的執念吧,真正拿到這味神丹之後,最終才確認了結果。仔細想來,修行中的每一步選擇,都是要本人去承擔後果的,若是區區一味神丹就能改變,那又談何修行?這些我早就該清楚,如今也該放下了。」

虎娃:「其實還可以將不死神藥再加入丹方中,然後另尋藥引,九轉紫金丹或更有靈效。」

神農:「見到這枚九轉紫金丹,我已能推演出結果。奉仙君或可更換藥引,或者再加入不死神藥,應能煉出靈效更佳的九轉紫金丹,甚至能重塑真仙形神。但是對於那些『天仙』而言,結果並無什麼不同,多出來的靈效甚至是浪費。

況且更好的藥引,只比千年靈血更難求,不死神藥亦不多見。就拿眼前這味九轉紫金丹來說,費了這麼多功夫才煉成一枚,付出的代價又有多大?就算搜遍人間千年靈血,你又能煉成多少枚呢?」

神農並不否認,如果按虎娃的設想改換丹方,或可煉出妙用更神奇的九轉紫金丹,但仍然發揮不了他原先所希望的那種用處。就算此刻已煉成的這一味九轉紫金丹,也不可能成丹太多。別說藥引難尋,所需的靈藥就好蒐集嗎?虎娃之所以能煉成,那可是神農天帝開闢神釜岡小世界打下的基礎。

虎娃下拜行禮道:「多謝天帝指引,至少我知道了答案。九轉紫金丹並非無用,但修行之本,不因區區神丹而改變。」

神農起身道:「其實是我要多謝奉仙君,是你消去了我成就天帝以來的執念。你此番下界區區數年,修為境界竟有明顯精進。今日再傳你我所創的一門秘法,若能習成,今後再煉製九轉紫金丹,就不必總在神釜岡小世界中了。」

說著話,神農招手攝來掛在高台一側的長鞭道:「這是我當年在人間打造的隨身神器,世人稱之為百草鞭。這件神器的妙用包含了一道仙家傳承,正是多年來我煉製各種靈藥的感悟,如今便以此答謝奉仙君。」

神農百草鞭,幾乎就是神農天帝本人的象徵了,也是他的信物,見之如見神農。像這種東西當然是不能送人的,神農只是把百草鞭只是暫借給虎娃。神農百草鞭的妙用就是一門秘法,等什麼時候虎娃參悟透了,再還給神農。

神農很大方,並沒有約定期限,虎娃也可將百草鞭帶出神農原仙界,就等於暫時掌控了這件神器、持有了神農的信物。等他將秘法參悟透了,也不必再來神農原仙界,神農自有感應,瞬間即可將之收回。

虎娃接過百草鞭,再拜道:「多謝天帝!我很清楚百草鞭對您的意義,並沒有打算將它帶出神農原仙界,就在此地參悟吧。」

神農微笑道:「百草鞭既已交到你手,奉仙君想在哪裡參悟皆可,就在神農原天地中閉當然也無妨。若是短時間內不能盡解,再將其帶出神農原仙界慢慢研究不遲。」

虎娃不將百草鞭帶走,當然是為了表示對神農的尊重。神農當然不會不讓虎娃留在這裡,只是怕他來不及參悟透徹,虎娃也不可能在這裡耗個上百年啊。說完這番話,神農便從高台上消失了。

神農消不消失無所謂,帝鄉神土就是他的形神世界,他可隨意顯化,虎娃的任何動靜都逃不過他的感應。然而令神農詫異的是,虎娃好像並沒有長留於此的打算,更沒有在帝鄉神土中擇地結廬而居,就是手捧百草鞭原地坐了下來。

若以人間歲月論,虎娃這一坐就是三個月。百草鞭的神通妙用,首先就是可以直接凝煉天地間的各種物性,它是一件神器,同時也是藥鼎,比神釜岡小世界中央那尊神器藥鼎還要玄妙,卻可以隨身攜帶。

這根鞭子是由世間萬物的「紋理」編織而成,它還有類似空間神器的妙用,但不是真正的空間神器,也不是用來直接裝東西的。傳說中神農以百草鞭抽打草木,便能分辨其效用,其實沒有百草鞭,這以大器訣也能做到。

計蒙煉製的神器長鞭,也在模仿百草鞭的妙用,但玄妙卻要差得遠。計蒙的長鞭能分解物性,而百草鞭主要卻是在凝煉物性,只要修為境界夠高、神通法力夠強,一鞭子抽下去,就可以將各種靈植奇藥提煉純淨,並化為百草鞭上的紋理收存。

也就是說,虎娃可以拿著百草鞭到神釜岡小世界中一頓抽,煉製九轉紫金丹所需的各種凡藥也就都提煉精純了。接下來便可擇地閉關,以百草鞭為藥鼎煉製九轉紫金丹。

百草鞭的妙用,就是神農天帝的煉藥傳承,虎娃用了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基本也就參悟透了。悟透不等於練成,還需要實證,也就是親自施展這門秘法煉藥成功,這倒不必著急。

接下來的一個多月,虎娃其實在研究百草鞭本身。它究竟是怎樣一件神器、神農天帝又是如何打造的?

神農說虎娃可將百草鞭帶到任何地方,他動念間便可將之攝回,當然並非虛言。神農並沒有將掌控此神器的仙家神魂烙印傳給虎娃,但這件神器就像世間很多沒有留下仙家神魂烙印傳承的神器一樣,虎娃拿到手中自行祭煉一番,便可以使用。

神農就是讓虎娃在這個過程中,去參悟百草鞭的妙用,然後得到秘法傳承。類似的神器,虎娃也見過,就是那根碧水煙絲。好似沒有仙家神魂烙印,或者沒有得到仙家神魂烙印傳承也可以祭煉使用神器,但實際上仙家神魂烙印是存在的。

這樣的神器大成修士拿去都可以用,但是原主人只要一動念就能收回,這樣的神魂烙印必須是打造者本人才能留下,而且至少要有真仙修為,虎娃稱之為真仙烙印。並不是所有的真仙都能打造這樣的神器,修為只是一個必須的條件而已。

碧水煙絲中留下的真仙烙印,被虎娃的右手抹掉了,正因有過這樣的經歷,虎娃才能有清晰的體會。打造碧水煙絲的那位仙家,應該早已殞落,否則就算太昊天帝,也不能借虎娃之手,那麼輕鬆地抹去其留下的真仙烙印。

若打造碧水煙絲的上古仙家還在,恐在帝江身亡時就已將碧水煙絲收回了。真仙也是會殞落的,計蒙當初不就是死在虎娃手裡了嗎?

那麼真仙烙印在煉製神器時又是怎樣留下的?其實是煉入了打造者的分化形神之身,也就是說百草鞭從某種意義上來講,就是神農本人。仙家分化形神也要消耗修為法力,若是收不回來,便等於永久性地折損了修為法力,除非修為更進方能恢復如初。

伯羿崩開大隴山,崇伯鯀損失了兩具仙家分化形神之身,也等於永久性地折損了一部分修為法力,假如崇伯鯀的修為不再繼續精進,這損失就彌補不回來。所以留下這樣的真仙烙印,用分化形神煉器當然是無法收回的,某種意義上就等於自損修為了。

假如是太昊天帝拿到了百草鞭,以其不可思議的天賦神通,抹去了其中的真仙烙印,那就相當於斬去了神農天帝的分化形神之身。這種舉動,跟挑釁結仇也沒什麼區別了。

但這種情況,也僅僅是個假設而已,虎娃親自使用過三次那等神通,體會得很真切。莫說太昊不可能做這種事情,就算拿到百草鞭真想那麼做,也不是那麼容易的。百草鞭若到了太昊手中,太昊或可暫時封禁神農留下的真仙烙印,但想將之徹底抹去卻很難。

同是天帝修為,神農也不比太昊差多少,在太昊還沒搞定的時候,神農恐怕就已經將百草鞭攝回了。但其他真仙留在神器中的真仙烙印,若落在太昊手中可就說不定了。

比如計蒙遺落的旗旛,是上古雨師赤松所打造,赤松是否留下了真仙烙印不得而知,就算有,也被仙童句芒給抹了。難怪赤松見到旗旛時臉色不是很好看,但他好像也沒法去找句芒算賬,別說他敢不敢、能不能,那是計蒙自尋死路,赤松也沒有理由去找誰。

研究百草鞭的奧妙,也解答了虎娃在山河圖世界中曾思考的一個問題。假如山河圖中的生靈修成真仙,飛昇無邊玄妙方廣後,可不可以下界來到人間?通常情況下是辦不到的,但可以通過另一種途徑。

比如打造一件神器,在其中留下真仙烙印,又能找到像虎娃這樣的人,讓他將這件神器帶到人間。然後此真仙就能通過召喚這件神器,穿越時空感應到其所在人間位置,然後以這件神器為引下界降臨。

比如那件神器是一把劍,被誰帶回人間,某天突然自行飛了出來,然後就出現了一個握劍的人,那人就是那位仙家。

有了這層感悟,虎娃也意識到一個問題,那就是不能輕易使用與攜帶來歷不明白的神器。這樣的真仙烙印可以留得很隱蔽,甚至讓九境修士都難以察覺。誰都擁有自己的隱秘,但通常不會對自己的神器設防,而神器是融入形神的,所有秘密都會暴露給它。

比如赤望丘秘境那種地方,由歷代赤望丘宗主掌控,得到宗主許可才能進入,外人根本就不知它的存在。可是誰若不小心帶了那樣一件來歷不明的神器進去,留下真仙烙印的仙家,就可以直接下界出現在秘境中。

一念及此,虎娃趕緊「檢查」了自己隨身攜帶的眾多神器,還好,都沒有這種隱患,就算曾經可能有的,現在也沒了。除了計蒙留下的長鞭和旗旛,虎娃其他的神器,要麼是他自行煉製、要麼來歷清楚,並沒有這種問題。

[BOOK: 0102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02:03:2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