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94-08
第071章、水火不容(上)

雖說要在巴都城等候崇伯鯀的到來,但虎娃並沒有住在城內的府宅中,暫時和玄源一起回到彭山幽谷。這一日,夫妻二人正在竹林間的水潭邊說話,玄源道:「少務將駐守國都的精銳野戰軍陣都派出去護送崇伯鯀大人了,看樣子是不想出一絲差錯。」

虎娃笑道:「崇伯鯀的身份太敏感,若無意外,很可能成為下一位中華天子,想必也有不少人不願意看到。但以崇伯鯀之能,其實根本不需要巴原上的軍陣來護衛,少務只是不想讓人挑出錯處,顯示他毫無疏忽之誠意。」

玄源:「剛剛接到太乙傳來的消息,他竟也看不透崇伯鯀的修為,但據他判斷,那兩條九境蛟龍丙赤與丁赤,加起來恐也不是崇伯鯀的對手。那麼咦夫君你看,崇伯鯀的修為又如何,是否也是一位真仙?」

虎娃沉吟道:「依我看,很有這種可能。此人的神通法力,說不定能與伯羿大人相當,只是他在中華之地的聲名,卻不以此為顯。」

玄源:「有這麼誇張嗎?」

虎娃:「你可知中華之地諸部權貴中,流傳有四大戰神之說?」

玄源:「四大戰神?我當然不知,夫君從未曾對我提過。」

虎娃:「此番斬化身遠遊,所經歷的事情太多,不可能無論鉅細都已向你講述。中華之地四大戰神的傳言,是我在帝都平陽閒遊時偶爾聽聞的,以伯羿居首,崇伯鯀次之……」

中華之地四大戰神,指的是四位實力最強大的戰將,這個說法只在中華高層權貴間私下流傳。第一當然是號稱英雄無敵的伯羿,其二就是崇伯鯀,其三是重辰部君首吳回之子祿終,其四是共工部君首帝江。

玄源驚訝道:「重辰部君首吳回之子祿終?我記得你剛進入中華之地時,所到達的第一個村寨、所遇見的第一件事,就是有人殺了重辰部君首之子少甲辰。那少甲辰是個廢物,竟會被一幫奴民所殺,且是自己找死!那祿終有何戰績,竟被列為中華四大戰神之一?」

虎娃苦笑道:「我當時也不瞭解這些情況,後來才聽說,重辰部君首吳回有二十多個兒子,其中出了一個廢物也很正常。祿終的年紀,其實比少甲辰大了六十歲,他是吳回次子,近年來已掌握部族大權,遲早將接任君首之位。

自古以來去南荒斬殺大凶的勇士,可不止伯羿一位,這既是英雄義舉,也是搏名望之事。據說三十年前有一位地仙企圖斬殺修蛇,結果被修蛇一尾巴抽成重傷倉惶北逃。修蛇震怒之下離開了領地,渡雲夢巨澤追擊而至。

那人恰恰落到了重辰部的領地中,結果把修蛇給招來了,假如修蛇登岸,就算無意傷及旁人,恐怕也會造成大禍。結果祿終站在雲夢巨澤北岸出手,將修蛇給趕了回去,你說他厲不厲害?」

兄弟倆竟會差了六十歲的年紀,在那個年代倒也並非不可能,這要看他們的父親是否長壽且身體又足夠健康。祿終和少甲辰當然不是一母所生,少甲辰是吳回最小的兒子,吳回八旬之後方得此子,難免驕縱亦疏於管教。

祿終可不一樣,他是吳回在壯年時便著重培養的繼承人,如今雖然尚未成為君首,但早已漸漸掌控部族事務。

玄源微微皺眉道:「那奔流村族人殺了少甲辰,而且當時你也在場。祿終既是此等高手,恐怕總有手段能查清楚,夫君也須小心了。」

虎娃淡淡一笑:「少甲辰非我所殺,而是死於奴民之手。奔流村族人尚且敢動手宰他,我這個見證者又有什麼好怕的?」

玄源不再談這個話題,又問道:「祿終有此戰績,那麼帝江呢?」

虎娃:「共工部與重辰部是世仇,數百年來多有衝突,有中華天子居中調停壓服,才沒有起正式的大戰。可是私下裡祿終曾三次約鬥帝江而不勝,亦可見帝江其戰力之強。帝都中亦有傳言,當今中華之地四大戰神,可比當年之蚩尤。此說雖有些誇張,但至少伯羿大人較蚩尤亦相去不遠。」

共工部原是末代炎帝榆罔的臣屬。而重辰部的祖先重黎則是顓頊帝的重臣,因此又稱重黎部,它們是中原以南兩個最重要、最強大的部族聯盟。

民間流傳的神話「絕地天通」,講的就是顓頊帝派兩位天神「重」與「黎」斷絕了天地之間的通道,也有人說是一位天神「重黎」將天地間的道路截斷了。而實際上重黎就是一個人,他是重辰部的祖先,還有一個赫赫有名的封號祝融。

在炎帝時代,祝融就是一個封號,代表著一個強大的部族,其先祖在傳說中號稱燧人氏,其則君首世襲「火正」官職。

火正這個官職最初是祭祀禮官,掌管天下火事。人類自從學會了用火,才逐漸走向文明社會,在虎娃所見過的很多原始部族甚至妖族村落中,至今仍保留著崇拜與祭祀火的習慣。

人類社會的生活離不開火,加工食物、煉製陶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後世史學家將人類從原始社會走向文明社會的過渡,劃分石器時代與青銅時代,是以發掘的上古遺物中有代表性的器物命名。

但實際上如不僅是看殘破的遺蹟,而是還原當時的生活場景,人類逐漸走出矇昧時代,實際上是伴隨著對火的運用。學會了生火驅趕猛獸、加工食物、照明取暖,代表了智慧的光輝被點亮,就像無邊黑暗中的那盞燈光。而陶器的出現,則是逐漸走向文明社會的標誌。

火正這個官職最早主持祭祀,後來逐漸又演化為管理世俗生活。到了如今,掌管國中祭祀的是歷正宮,天子朝中早已不設火正,但祝融這個封號卻被重辰部君首繼承。

至於「共工」與「祝融」一樣,是另一個赫赫有名的封號。在炎帝時期代表著另一個強大的部族,其君首世襲「水正」官職。

人類脫離矇昧蠻荒、脫離原始的狩獵採集,不再像野獸那樣生活,也離不開與水打交道。建立村寨、開墾田園、種植作物、飼養牲畜,都需要找到固定的水源,還要總結祖先留下的經驗、避開洪水的侵襲。

選擇既能很方便的獲得水源又能避開洪水的地方建立村寨,修築溝渠引水灌溉與排澇,這就是農耕文明的基礎。人類最初有組織的工程莫不與水有關,遠行遷徙需要渡過河流,造船舶、架橋樑都需要共同協作,在協作中形成社會組織。

水正之職,掌管天下水事,其實就是管理工事,負責各種大型工程以及生產勞作的組織與實施,地位之重要不亞於火正。到了如今的年代,天子朝中亦早無水正之職,但共工這個封號卻繼承了下來,同時還是一個部族之名。

重辰部與共工部,僅看他們的君首所擁有的封號,就顯得水火不容,而實際上的關係也確實如此。他們的領地位置都在中原以南、大江北岸,重辰部居西、共工部居東。

這兩個強大的、互相之間有矛盾的部族聯盟領地相鄰,又在相對偏遠的位置,不能說不是中華天子有意為之,形成了一種制約關係,從而誰也不會對中華腹地造成威脅,同時也是鎮守南荒的一道屏障,使九黎諸部難以再作亂。

但如今的形勢又有了微妙的變化,天子帝堯派丹朱南巡,首先經過的是共工部的領地,居然將共工部拉攏為盟友。所謂盟友的意思,就是在將來天下各部君首共推天子時,他們支持的人選應是丹朱。

後來丹朱又去了九黎之地,收服九黎完成了結盟,過程就不必多說了,虎娃已親身經歷。聽完這些涉及遠古傳承的複雜背景,玄源又微微皺眉道:「丹朱能與九黎結盟,過程我已知曉。但是共工部又為何能成為丹朱的盟友呢,難道是重華大人之智?」

玄源雖沒有見過重華,但聽虎娃的轉述,亦知此人絕不可小覷。虎娃卻答道:「我聽說共工部與丹朱結盟,可不關重華大人什麼事。

重華大人亦是顓頊後裔,就衝他這個身份,共工部也不會有好感。我後來聽到的傳聞,帝子丹朱到達共工部時,重華換了僕從的裝束甚至根本就沒露面。

其君首帝江自許無敵,又久聞伯羿之威名,覺得有些不服氣,於是想與伯羿大人賭鬥。結果就不用說了,當然是帝江輸了,而且輸得心服口服,於是就成了丹朱的盟友。」

玄源只得苦笑道:「這位帝江,倒是位好勇鬥狠之人,碰上伯羿活該被收拾他,但這麼重大的事情居然就是這樣決定了,倒令人頗感意外。重華雖未露面,但未必沒有參與謀劃。」

虎娃:「我也是這麼想的。」

……

中華天使崇伯鯀在西嶺大人的護送下到達巴都,巴君少務率群臣出城三十里相迎。無論是樊翀還是西嶺,事先都不知少務等三兄弟宴席上商量好的事情。崇伯鯀同時看見了虎娃和盤瓠,又知曉了他們的身份,不禁大感意外,同時又驚又喜。

這三位即將受冊封的國君竟能湊到一起來迎接他,不僅是給足了面子,同時也透露了很多重要的信息。話不必明言,就讓崇伯鯀以及此事背後的天子帝堯、重華等人自己去琢磨吧。

[BOOK: 0094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04:10:2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