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99-09
第035章、天帝往事

句芒是什麼來歷,太昊方才已有介紹,但虎娃修為境界未至,太昊也不可能完全對他講明白。虎娃現在的心情就像一隻貓,仍然充滿了好奇,他追問的不是句芒的來歷,而是太昊為何要這麼做,句芒出現在人間又意味著什麼?

太昊沒有直接回答,而是反問道:「奉仙君,你幼時做過夢嗎?」

虎娃小時候當然做過夢,而且總是重複做著一個很奇怪的夢,後來才明白那與他尚未有清晰記憶時的經歷有關。但後來虎娃就不再做夢了,因為修為到了一定的境界,尤其是堪破心魔之後,元神清明,確實不會無故再做夢。

太昊的提問就是回答,他無法向虎娃解釋清楚句芒究竟是怎麼回事,於是勉強打了個比喻。他化出句芒降臨人間,就相當於其本人在做一場大夢。做夢的人當然陷入沉眠,於是九重天仙界便封閉了。

有人也許有經驗,就是在某種夢境中,並不清楚自己是誰,只是在經歷而已。句芒就是這種感覺,但他所經歷的並非是虛妄的夢境,更非元神推衍出的世界,而就是真正的人間。

句芒遊歷人間,可視為某種特殊的定境,相當於太昊做的一場大夢。當太昊從「夢」中醒來,九重天仙界重現,人間的句芒也就消失了。根據虎娃的經驗,同樣的夢還可以繼續做下去,所以太昊才對虎娃說,理清水已不存,但他將來或可再見到句芒。

太昊已求證天帝成就,其修為可造化一方世界、成為其主宰,而這方世界還可依太昊的見知而自行演化,太昊為何還要這麼做?他只想不受已有修為見知的「成見」影響,超出帝鄉神土之外,再去經歷萬事萬物。

這對他而言,甚至也相當於某種劫數考驗。換句話說,太昊是希望自己的修為有所突破,或者對天地大道另有所證。見虎娃沉思不語,太昊又開口問到:「奉仙君,你如何看待這帝鄉神土?」

帝鄉神土當然玄妙非常,虎娃剛剛飛昇為真仙,其修為離天帝成就還差得很遠,對此又能發表什麼意見?

很多真仙如計蒙等,願望就是造化出一方世界、成為世界的主宰。但他們想成為另外一位天帝,幾乎是不太可能的事,太昊之後,也只有另外四位天帝成功。

太昊突然問虎娃這樣的話,卻不知是何用意。虎娃沉吟著答道:「溢美之詞,無需多言。我只有一句困惑之語,這究竟是仙界,還是冥界?」

太昊眯起了眼睛,金色的眼眸直盯著虎娃。虎娃的身形一陣恍惚,就似要隨風消散,瞬間就退出了很遠,下一瞬間,又重新清晰地出現在太昊的眼前。很顯然虎娃剛才的那句話,觸動了太昊的心境,他差點被這帝鄉神土給驅逐出去。

又過了良久,太昊才緩緩開口道:「我當年在人間時,並非最早的地仙。有一人名叫鎮元,突破九境修為尤在我之前,但其成就真仙卻在我之後。我開闢帝鄉神土後,他也曾來到九重天仙界,卻不願在此容身。

其原因並不複雜,想必奉仙君也能理解,你恐不會留在任何一處帝鄉神土,就如崇伯鯀不願留在軒轅天帝開闢的崑崙仙界,伯羿亦不願留在少昊天帝所開闢的瑤池仙界。

而我最早的願望,並非開闢什麼仙界,那時也無有仙界之說,只是想打造一處天上人間、我理想中所願看到的世界。

當年我曾為人皇,引領眾部締結中華之國。曾有人問我,既可指引萬民脫離蠻荒野世,能否指引萬民締造一處真正的仙界?我成真仙后在人間遊歷,見到了眾多地仙,他們已修得無盡之壽元,卻又困於天地之間不得超脫,因而有所感願。

後來我開闢九重天仙界,造化山河世界。我在人間時已為人皇,卻仍飛昇而去,無意再為一方世界的主宰,但仍求證天帝成就,當然與我的經歷以及諸多感受有關。

開闢九重天仙界後,便等若受困於無邊玄妙方廣中,雖為世界主宰,所見證的也僅僅是自身形神所化的這方世界。於是我托九天玄女打造一副山河圖,為自古以來最神妙的洞天神器,收納各部子民入山河圖中,可攜入九重天仙界。

山河圖打造成功,可結果卻證明我錯了,將山河圖帶入九重天仙界之中打開的那一瞬,所有人皆灰飛煙滅,他們攜入山河圖中的任何凡物皆是如此。你或能理解我當時感受,從此發願不傷天下有靈眾生。

凡人來不得九重天仙界,我所行只是強求不可求之事,與天地大道相悖。但已擁有不滅神魂之地仙,若拋去凡蛻則可飛昇至此,依託帝鄉神土而長存,比如你方才見過的武夫等人。

奉仙君方才問這裡究竟是仙界還是冥界,你並非是第一個提出此問者,倉頡當年也這麼問過。於我而言,這當然是仙界,你若願意留在帝鄉神土,亦是如此。但對於武夫等人而言,確實相當於冥界,如同輪迴中一瞬永恆。」

如果太昊自己不說,虎娃萬萬想不到他還有這麼複雜的經歷。與神農、軒轅、少昊、高陽等後世天帝不同,太昊是一位開創者,他在人間締造了中華之國,在無邊玄妙方廣中開闢了帝鄉神土,在他之前這一切盡屬未知與未有。

開闢帝鄉神土後,太昊就等於把自己困在了無邊玄妙方廣中,他如果想離開的話便等於收起形神、帝鄉神土不存。可是太昊已有承諾,指引眾地仙至仙界永享長生,他是動不了的。

一個只有自己存在的世界,會是怎樣的感受?有人也許覺得挺好,一切都是自己的意志所顯化,本人便是無盡事物的主宰。但這顯然並非太昊所求,也意味著他的修為見知就完全只能來源於自身了。

太昊的神通法力和修為見知能否得益於外界?理論上也是可以的,每一位飛昇至此的地仙,就相當於融入帝鄉神土、成為太昊形神的一部分,他們的見知也會化為太昊的見知。從這個角度,太昊並不是完全孤存的。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是地仙躲過天地大劫、飛昇帝鄉神土所必須付出的代價。他們的修為見知,若有超出太昊之外的部分,就相當於太昊的收穫了。但若是太昊所不能接受的,他們便不得不放棄。

有些真仙比如旱魃,為何不得不離開帝鄉神土,就是這個原因。後世真仙中最出色者,開闢了自己的帝鄉神土,成為另外四位天帝。因為有太昊天帝的成就在前,他們可以參照太昊另尋超脫之路,造化自己的世界。

但太昊後來卻覺得,自己是做錯了,他給那些地仙的並非真正的指引,武夫等人並沒有求證真正的長生成就,只是依託帝鄉神土而存。而對於他們而言,無非是停留在生死輪迴中的一瞬,而並沒有跳出去獲得真正的大自在超脫。

高陽天帝就已經意識到這個問題,而後來倉頡乾脆提出了與虎娃同樣的疑問。倉頡是高陽之後最有可能成為下一位天帝的仙家,但他卻沒有這麼做,他可能是想求證天帝之上的成就,也是在為眾天帝尋求解決之道。

太昊當然不能完全寄希望於倉頡,因為倉頡求證的只是他自己的成就,所以世間才有了理清水,後來又有了句芒。太昊是以另一種方式,使自己不再受困於帝鄉神土,但他仍解決不了帝鄉神土已有的問題。

虎娃開口道:「這也不能說天帝您錯了,不過是一種求證而已。您已經證明了,無邊玄妙方廣中確實存在這樣一種天帝成就,您也做到了。」

太昊仍然看著虎娃道:「青煞與白煞雖已不在,但我與玄囂的嘗試並非就是失敗,最大的收穫就是見證人間出現了你這樣一位修士,倉頡也是這麼說的。玄囂對你關閉了瑤池仙境,並非是不講道理的女子脾氣,而是希望你另有所證。」

虎娃嚇了一跳,玄囂就是少昊之名,而少昊是人皇尊號,因世人讚嘆她有太昊之德,故稱少昊。而聽太昊的語氣,少昊天帝居然是個女人!虎娃做夢也想不到啊,那麼白煞又是怎麼回事呢?

太昊並沒有說更多,虎娃也不好打聽人家的隱秘之事,只得又問道:「句芒仙童在人間遊歷,宛若天帝您的一場大夢,那您又為何突然神遊而回?九重天仙界不應有事,句芒仙童在人間又遭遇了什麼變故?」

虎娃的話音未落,突然轉身望向遠方,而太昊天帝也抬頭遠眺,於此同時,武夫又出現在樹下。有人來了,又有一位地仙飛昇至九重天仙界,九重天仙界中與之有緣法牽引者均有感應,來的竟然是劍煞!

劍煞「飛昇」後形容,與平日的樣子稍有不同,這應是心境上的改變,他看上去年輕了不少,也收斂起那如無鞘利劍一般的鋒芒氣息,來到樹下首先拜見太昊天帝,然後拜見武夫祖師。

仙家已超脫生死,拋卻凡蛻離開人間,既無歲月之別,也無什麼輩分講究。但嫡傳師徒與子孫之間還是有輩序的,若論人間身份,劍煞是武夫的第七世嫡孫,如今也算是見到了祖宗。

劍煞在武夫面前跪伏於地,他終於達成了一世修行的心願。而武夫扶起劍煞道:「很好,我的後人中終於有人邁過了登天之徑,也不枉我留下那一脈傳承。既已來到仙界,就不必再拘於俗禮。閒話可慢慢再敘,先去和你的弟子奉仙君打聲招呼吧。」

[BOOK: 0099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14:24:1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