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72-03
第035章、三兄弟密謀(上)

眼前是當年五位國君各帶助手進行比試的那片江灘,熱鬧過後如今仍是一片荒涼。每年豐水期都會被洪水淹沒的地方,當然不會有人居住,人煙村寨都離得比較遠,魚與游不知自己為何莫名又走回了這裡。

那江心的小島上,有幾艘船半埋於淤泥中,它們是摶土以煉器之法製成,其中有一艘就是魚與游和紫沫聯手打造的。這些沉而脆的船並不實用,當初只渡過那一小段江面,事後便扔在了這裡無人問津,大多都有些破損了,陷在淤泥中還沒有被每年的洪水沖走。

若是有人還有興致,幾年之後再到這裡將它們都挖出來,唯一還完好無損的就是虎娃所打造的那艘船,由此觀之,巴君少務的獲勝確當之無愧。此刻小島上站著一個黑衣人,衣袖被江風吹動,身姿如標槍般筆直而挺拔,正是星耀。

仇游冷不防看見師尊,突然打了個激靈,眼神也從迷茫恢復了清澈,趕緊上前行禮道:「師尊,您怎麼會在這裡?」

星煞的氣息彷彿永遠是那麼肅殺,神情總是那麼威嚴,淡淡答道:「我接到了相室國傳來的急報,也接到了山水城的密報,當然是來找你的。究竟發生了何事,你把一切詳情都告訴為師。」

魚與游下拜道:「師尊,弟子有事請求您的原諒。我的名字不叫仇游,而叫魚與游,出身於北荒一個叫有魚村的地方……」

伴隨著詳盡的神念,魚與游坦白了自己的身世隱秘、訴說了自己的過往經歷,也詳細介紹了步金山與相室國的變故。包括他究竟參與了哪些事、又為何那麼做,最後講述了此番山水城之行。丟人儘管很丟人,但在師尊面前也不必掩飾。

星耀微微點了點頭:「我早看出來,你是有大意志之人,這一點為師很喜歡。此回山中就好生修煉吧,不經歷艱苦困頓。又怎能有大成就?……既然已不再想報仇,又恢復了魚與游之名,你怎麼打算的?」

魚與遊說了自己的「志願」,想在東海岸邊重開有魚氏一支。就連星耀都聽樂了,收起笑容後才說道:「原來山水城的那位水婆婆,如今也突破了大成修為。那一帶真是修煉寶地啊!……你說那若山城主早就在等著你,他是如何知道你會來的?」

魚與游思忖道:「山水城既有水婆婆這位高人坐鎮,可能我在蠻荒各部探訪族人時引起了她的注意,更大的可能,是我的三叔洩露了消息。我曾私下找過三叔。就算他稟報了城廓,我如今也不再會怪他什麼。」

星耀:「你不再糾結山水城的往事,這很好,放得下才能拿得起更多。……據你所知,彭鏗氏和玄煞長老在步金山小世界中,得到了上古仙家傳承嗎?」

魚與游:「弟子未能進入小世界,不知他們具體的經歷,想必應該已經得到了上古仙家祖師的傳承之物。但在晚輩看來。那小世界的存在,本身就是最重要的仙家傳承遺蹟。」

星耀:「說得不錯,我要回山稟報宗主。為師賜你宗門神器飛羽,你且隨我去赤望丘吧。……大成之後的修煉格外艱難,你須好生體會這一路走來的心境,待到六境九轉圓滿之後,對你突破歸凡之劫、求證七境修為,很有幫助。」

……

綠蘿「審問」魚與游的那三天。虎娃和玄源也喬裝改扮去看熱鬧了。玄源暗中打趣道:「這北荒真是一片寶地啊,竟出了這麼多人才。這位綠蘿姑娘也不簡單啊!」

虎娃贊同道:「的確不簡單,我小時候就知道她的厲害。巴原各國的歷任理正大人。如今恐怕都沒幾個是她的對手。」不僅是虎娃,就連隱匿身形同樣在看熱鬧的倉頡先生,亦是驚嘆不已,對綠蘿很是佩服。

虎娃和玄源沒有在山水城公開露面,也沒有久留。當他們再度現身時,已是相室國殘境與巴室國交界處、盤瓠大軍的營地裡,它們是與步金山宗主三水先生陪同相君紫沫一起到的。

虎娃和玄源坐著兩匹雪白的駿馬拉的香木車,車前插著金杖紅節,隨行的還有相室國的群臣以及所屬的各部族首領。來到盤瓠大營之後,虎娃就收起了金杖紅節,他的使命已經完成,不需要再代表巴君的身份了,因為少務本人已經到了。

盤瓠已指揮當地軍民築好了祭壇,就將在這裡舉行正式的歸降儀式。虎娃並不僅是觀禮與見證者,他也是這場儀式的司禮。

如果不刻意提起,恐怕很多人都忘了虎娃在巴室國中還有正式官職,他擔任了學正。在沒有分裂之前的巴國歷史上,學正同時也是國中副祭正,為歷年國祭大典的司禮者。而代表全體民眾奉祭神靈的主祭者,則是國君本人,國君亦兼任祭正之職。

虎娃百川城之會後、尚未突破大成修為之前,曾離開巴室國遠遊。少務在此期間國中恢復了學宮,任命虎娃為學正。從那時起已連續有五場國祭大典,按禮法皆應由虎娃司禮,可是虎娃一次都沒有到場,都是伯勞或長齡先生代勞。

國中最重要的大典,應是國君主祭、學正司禮,而今天這場儀式,虎娃終於沒有再缺席了。祭了太昊與鹽兆,宣佈相室國併入巴室國,原相君紫沫回歸宗室。

紫沫卸去君位,親手向少務奉上代表國君的禮器,又率群臣向少務行了拜見主君之禮,從此巴原上便沒了相室國。

相君又重新任命了三座城廓中的官員,主要還是依靠當地部族勢力治理,同時進行了封賞,並宣佈舉國大赦。明面上最重要的功臣當然是盤元氏,他被正式封為鎮西大將軍、賜享九爵之尊,就在原相室國殘境內被賜予一大片封地。

彭鏗氏身為國使也立了大功,亦得到了不少封賞之物。少務還重重答謝了前來觀禮的各位高人,比如玄源與三水等。

紫沫的封號仍是「相君」,但這已不是國君的意思,而是國中地位最尊榮的「封君」,享十爵之尊。在統一的巴國歷史中,最先享十爵之尊是武夫大將軍。而在分裂後的巴原上,曾享受過十爵之尊的先後有鄭股和宮羊,如今唯一仍在世者便是紫沫。

紫沐的封地在巴原中央,原屬丁弓氏一族。少務很大方,丁弓氏一族因蛇女阿南一案獲罪,原封地被收回,如今連同奴僕人丁一起都賞賜給了紫沫。

享十爵的封君,往往皆賦閒在家無須參與國事,其實也不會讓他參與國事。封君雖在封地稱君,卻不可私蓄軍隊,所屬的親隨護衛也不可超出一支軍陣的規模。平日享富貴尊榮,但私下裡若與各城廓地方勢力往來過密,亦會引人疑忌,甚至會因「圖謀不軌」而被彈劾。

而紫沫這個退位歸降之君,身份很特殊也很敏感,都不能場在封地中。少務在都城已經準備好了一座豪華的府宅,請他歸族之後就住那裡,兄弟之間也更好親近。話雖說得漂亮,這其實也等於是一種監視,紫沫自知身份,很自覺地向主君表示了感謝。

虎娃私下裡卻對少務說,紫沫是一名五境修士,因修為出色才在百川城之會前被扶為相君。如今他已不是國君,不如讓他平日就回到步金山中清修。

虎娃肯開口說這些,可是給了紫沫天大的情面,換另一個人,是斷不敢說出這種話的。假如紫沫脫離了監控,萬一相室國的殘餘勢力又擁立他反叛,這個責任誰能背得起?可是既然虎娃說了,少務也就點頭同意了,少務也有自信不怕紫沫還能怎樣。

因為這件事,紫沫對虎娃的感激可想而知!

大典結束之後,各方人等最忙碌的時候才正式到來,很多和政令需要具體的經辦人員去安排實施。就在這天夜裡,大營行宮的密室中,少務、虎娃、盤瓠這三兄弟有一番密談。

少務說道:「我當初承諾,相室、鄭室兩國歸降將士,只須入役三年即可免罪,分別命他們圍困另外兩國殘境。如今三年之期早過,我已下令免其罪,視他們同為巴室國將士,又繼續留在軍中近兩年。如今也該放他們歸鄉了,待將來舉國再徵兵時,可重新招募。」

接近五年的時間,對誰來說都相當不短了。派大軍圍困相室國殘境的這幾年,儘管沒有正式的征戰,但也是一場巨大而持久的耗費。如今巴室國終於可以卸下這個負擔,而且讓一批健壯的男子歸鄉勞作,更有利於民生恢復。

那些將士不僅被免罪,而且立了功、受了封賞歸鄉,也會宣揚主君少務的仁德,有利於鞏固少務對新疆域的統治。

但別忘了巴室國中還有另一片殘境,鄭室國如今仍佔據了英竹嶺周邊的四座城廓。原相室國投降的大軍,被派到那裡去圍困鄭室國殘境。如今時間也不短了,這些人就算沒有功勞也有苦勞。

他們見到原鄭室國的將士紛紛歸鄉,必然思鄉情切,難免人心浮動。少務這次借舉國大慶與大赦的機會,也讓這些人歸鄉、共感主君之仁德。

[BOOK: 0072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12:37:2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