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82-05
第005章、你就這麼信任我(下)

今天的少務,既擁有了祖先鹽兆的功業,也效仿祖先鹽兆,將這柄「鎮國神劍」在朝堂上當眾賜給了虎娃,使之具備與當年同樣的意義。

不僅如此,少務還當眾立誓:彭鏗氏大人持此劍在手,若發現他有負兄弟情義、為君失政誤國,便可斬其本人。也就是說,虎娃拿著這柄劍,不僅可以斬少務之後的國君,若是少務失政或有負於他,也可以用來斬了少務。

群臣目瞪口呆,而虎娃卻只能暗自苦笑,少務不想他因命煞之事而心生嫌疑,這是在朝堂上向天下人表明心跡啊!

虎娃今後只要佩戴著這柄神劍,國中臣民見到他都得行禮,其中也包括少務之後的國君;而他本人可以佩劍上朝,見到少務也不必行禮了。虎娃結過了這柄神劍,卻沒有佩在腰間,而是收了起來。

掌控這柄神劍的神魂烙印,已在巴國宗室中失傳了一百多年,無論是後廩還是少務,至多只能將它當作一件上品法寶使用。虎娃當年從武夫丘離山時,劍煞送給他了一件信物,此物竟然也相當於一枚傳承玉箴,其中的傳承就是掌控這柄神劍的仙家神魂烙印。

這件信物中的傳承神念很玄妙,須有大成修為才能夠發現。虎娃當時剛剛突破五境,並沒有察覺端倪,後來他行走巴原,亦不依仗師尊劍煞的威名,從來就沒有動用過這件信物,如今還收在隨身的空間神器裡。

若非少務昨夜的提醒,虎娃還想不起來把拿出這件信物查探究竟呢。劍在少務手中,而掌控它的神魂烙印,師尊劍煞卻傳給了虎娃,其用意不言自明。

也許劍煞當年想不到真的會有今天,提前有如此安排,只代表了他老人家的一種寄望。但劍煞並沒有要求少務在恢復巴國後一定要怎麼做,一切只看少務自己的選擇。

虎娃在朝堂上沒有推辭,因為昨天夜裡他已推辭過了。可最終還是決定收下此劍,一方面是因為少務的勸說,一方面也是因為師尊劍煞當年的用意。

少務私下說了另一番話,是不會在今日朝會上公開講的:巴原一統後。國中勳貴難免驕逸妄為,他的後世子孫也難免有殘暴失國之輩。有虎娃這樣的高人持這樣一柄鎮國神劍,就是給所有人無形的提醒與警告。

就算虎娃不知在何處清修,也不打算動用這柄劍,但少務也等於懸劍於巴原。使各部族權貴以及後世子孫不敢輕易妄為。少務還請求虎娃不要像武夫那樣再把劍送回來,就算他想送還神劍,至少也要等到飛昇登天之時。

沒有人比虎娃更清楚少務的用意。他將此劍賜予虎娃,並非是找了一位隨時能威脅到自己地位和性命的殺神,反而是坐穩了江山。只要虎娃肯當眾接過此劍,少務也就徹底安心了。虎娃也算是被少務給利用了,但是這種利用並不會使他感到不快,只能感嘆少務的用心良苦。

接下來朝堂上發生的情形,又令群臣有些愕然,而國君站在那裡也只能苦笑。只見虎娃收起鎮國神劍。便徑直走回自己的座位,沒有再說什麼話,看神情好像是已經沒他什麼事了。

且不說少務已賜鎮國神劍,就算只是賜享十爵之尊,虎娃也應該主動辭官吶,這是不必任何人提醒的。

虎娃當眾辭去學正之位,而少務嘉勉一番,讚揚他為國立下的功勛、感謝他這麼多年在學正任上所做的貢獻,然後再封賞豐厚的財貨,這才是此番朝會的正常程序。像這種事情。是約定俗成、心知肚明的,應由虎娃自己主動提出來,否則誰都不好開口。

群臣都不說話,少務也在等著。不料虎娃根本不搭茬。他就像沒事人一樣自己坐回去了,反而把國君晾在了原地!這得是多厚的臉皮啊,他究竟是怎麼想的?

有史以來最隆重的一次朝會,在少務賜虎娃鎮國神劍導致群臣震驚後,居然有短暫的冷場。誰都想問虎娃,可是在這種場合。偏偏誰都沒法真的開口去問,就連提醒都不能。還是少務反應快,隨即也像沒事人一般乾脆忽略了這一段,朝會繼續舉行。

眾人再看向虎娃的目光,即敬且畏又帶著疑惑,誰都感覺已看不透這位彭鏗氏大人。

虎娃是怎麼想的?他其實啥都沒想!少務昨天夜裡請求他參加今日的朝會,事先談好的只是讓他接受鎮國神劍,並沒有說別的事情,那麼虎娃也不會管別的。

假如此時有人開口委婉提醒:「彭鏗氏大人,您為什麼不辭去學正之位?」虎娃也許會解釋自己根本就沒打算辭官,至少不會在此時主動辭官。

虎娃任學正這麼多年,連學宮都沒去過。若他在今日辭官,少務就得當著朝臣的面,感謝他這麼多年擔任學正的辛勞與功業,當眾給他的封賞,也必須得比今日其他人所得的封賞都要豐厚。虎娃覺得這沒必要,也不是他應該接受的。

理清水當年是巴國分裂前最後一位學正,虎娃則是巴國復立後的第一位學正。理清水已離世,得其畢生學識傳授的虎娃,好歹總得做點什麼,這也是緣法所在。可惜他的想法沒人敢問、誰也都不好問,那麼也就沒人能清楚了。

此番朝會,除了這個意外的插曲,一切都進行得非常順利。虎娃還得知了一些其他的事,比如在國祭大典之前,命煞就已將孟盈丘宗主之位傳給了長老青黛。如今眾人皆以為命煞已飛昇登天,少務也派使者前往孟盈丘祝賀,並送去大批貴重的供奉之物。

朝會結束之後,虎娃沒有回都城中的學正府,而是直接回到了彭山幽谷,並命人將副學正西嶺和侯岡叫來。西嶺一見到虎娃便問:「彭鏗氏大人,您已在國中享十爵之尊,為何還要留在學正任上,今日是否是忘記了當眾辭官?我看也沒人敢提醒您。」

今天西嶺也參加了朝會,散朝時很多人看他的眼神都有些古怪,甚至帶著同情。在常人的看來,彭鏗氏大人厚著臉皮裝糊塗就是不辭官,最窩心的應該是西嶺,卻又不敢言。大家本以為西嶺在此次朝會上便會接任學正之職。

西嶺可沒這種想法,他就是覺得奇怪而已,所以來到彭山會當面詢問。虎娃答道:「我不是忘了,而是本就沒這個打算。在其位多年,卻未正其事,不想功未成而身退。……都坐下說話吧,如今的巴原,也沒我別的什麼事了,正可與你們商量一番怎樣打造學宮。」

侯岡的眼神一亮:「學宮已建立多年,彭鏗氏大人還想怎麼打造?」

西嶺亦道:「您對學宮有什麼不滿意的地方嗎?這是我的失職。」

虎娃笑道:「怎麼能說你失職呢,我當了這麼多年的學正,卻連學宮都沒去過,要說失職也是我失職。如今的巴原已非往日,感謝倉頡先生的功德,已有文字流傳於百姓。學宮能做到的應該更多,而今日卻不如百多年前鼎盛之時,這的確是我等的責任……」

如今的學宮就是為巴國培養人才的地方,托虎娃這位學正大人的福,在它建立的這些年,受到了國中各方資源的支持,哪怕在戰亂時期也不例外。各地推選年輕才俊到學宮中學習,而所謂的年輕才俊,其實就是出身各大勢力中的權貴子弟,否則也沒資格被推舉。

比如驍陽,如果他只是一個普通的農夫,而不是大俊之子,恐無機會到學宮中受教。而另一方面,若不是有了在學宮中的學習經歷,他怎麼可能從城廓倉師開始,接著擔任了城主,至昨日又被任命為倉正大人、在國中位高權重。

一個普通的農夫嗎,未在學宮受教,他想幹也幹不了啊,人才都是一步步培養出來,首先必須有個起點。

學宮中有教習先生,他們究竟教什麼?如今首先是文字,其次是各種故事。國家專門將權貴子弟召集在一起,花大代價請他們來聽故事?的確是這樣的,在那個年代,知識與各種記憶的積累依靠口口相傳,自古各地的傳說,就是難得的知識傳承。

更重要的,學宮弟子還要學習國中禮法,熟悉國家的軍事、政務體系,說白了,就是要學會怎麼當官、怎麼治理部族與城廓。而另一方面,在學宮中,也讓眾人有機會互相結交,不僅能建立起各種人脈關係,更能瞭解各地的風土人情。

這在當時的年代,意義非常重要了,否則怎能在巴原上建立一個龐大的國度,還要保證整個治理體系會順暢地運轉。這不僅需要人才,更需要這些人才能掌握必須的規則與秩序,否則巴原上就不可能有巴國,而只是一個個相對獨立、彼此依存的蠻荒部族。

但虎娃覺得如今的學宮做得還遠遠不夠,首先它傳承的知識是零碎而散亂的,除了國中禮法以及軍政事務外,幾乎皆不成體系,各位教習先生所教,帶有很大的隨意性。這在過去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知識依靠靠口口相傳,若無大成修為怎無法使用神念心印,受到了極大的限制。

如今有了文字,虎娃就要求開始編撰典籍。根據西嶺和侯岡這些年主持學宮的經驗,組織各位教習先生商討,有哪些傳承是最重要的、必須要學的?首先編撰成文字典籍統一記錄下來。還有哪些來自不同年代、不同地域的知識是有聯繫的、屬於同一體系,也編撰成相應的典籍。

[BOOK: 0082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08:46:2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