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13-02
正文 006、不存在的世界



帝堯乃帝俊之子、軒轅後裔,他這一生曾勵精圖治,天下安寧、四海賓服,晚年時卻遭遇了前所未見的洪水災禍,禪位於重華。不知他在帝都平陽城中的心境如何,傳說帝堯退位後,命人在皇宮門前立“謗木”,國中百姓都可以在上麵刻寫他這一生的過失。

帝堯立謗木之舉,也可能是在間接的提醒重華,因為有人在謗木上寫了帝堯為天子曾有哪些過失,重華也是能知道的,可避免再犯同樣的錯誤。

帝堯禪位後,在世仍有二十八年之久,算是相當高壽了。他親眼看著洪水到來,又親眼看著洪水得治、伴隨著天下大治,臣民子孫皆得以安居,想必也可以安心地去了。從某種意義上說,也是帝堯放手成就了重華的功勳,其名放勳,倒也是名符其實。

而重華的名字更有意思,這是說他每隻眼睛都有兩個瞳孔;其父名瞽叟,倒不是真的瞎子,而是謂之有眼無珠。

帝堯駕崩後,天下哀慟,重華宣布為帝堯守喪三年。後世所謂的“守製”,追根溯源,就是從重華開始的。三年後,重華宣布正式遷都於蒲阪。雖然蒲阪城為實際上的天子帝都已有多年,但至今才正式正名。

重華又請丹朱歸朝,欲命其主政。丹朱則堅辭不受,隻願留在封地。重華此舉好像是做給天下人看的,對丹朱而言說是試探都多餘。事已至此,難道丹朱還有什麼野望嗎?他若真敢有,天下各部也不會答應。

但從天子重華的角度,這不是矯情,也不是故作姿態,甚至是給丹朱一個長久保全自己以及族人的機會。天子既然來了這麼一出,丹朱也知道該怎麼去配合,讓雙方都贏得天下各部的讚譽。

經此一事,就沒有人能再對丹朱當年的事情說什麼,原先歸屬於帝堯一係的勢力也就徹底臣服,不再給天下留下任何隱患。

既然丹朱不入朝,正式定都蒲阪後,重華又立皋陶為“假帝”。這個假並不是真假的假,而是假手於人之意。也就是說,在天子出巡期間,皋陶將在帝都中主持國政,若是天子遭遇意外而未及傳位,那麼假帝便暫時攝政,並召集天下各部推選出一位新的天子。

這樣一個人,在國中必須德高望重,且受到天下各部的信任,皋陶大人無疑是最合適的。在很多情況下,假帝往往也會成為下一任天子。若他本人有此心,更會趁機建立起擁戴自己的勢力,但皋陶顯然不屬於這種情況。

明眼人都清楚,將來的天子是伯禹。伯禹為司徒,掌管天下民事,而皋陶為司士,掌管訟獄。重華隨即又推出了一係列的舉措,在後世可稱為體製改革吧,為了適應新形勢下治理天下各部的需要。

在帝堯時期,群臣的分工往往並不是很明確,天子召天下有名望的君首入朝為官,協助他治理天下、商議解決各部糾紛。具體執行時,往往是臨時任命某位大臣去負責。這種方式很鬆散,天下各部的獨立性很強,往往隻有名義上的盟約約束。帝堯當政晚年,天下各部的隱患,可能也與此有關吧。

重華推行了“八元”、“八愷”之製,議事時群臣都可以發表意見,但執行時則有明確的分工負責。治水是一個契機,中華各部之間的聯係變得前所未有的緊密,中央集權也得到了極大的加強,中華國力空前繁盛。國力並不僅僅是資源的總和,更是能調動與組織起來的力量。

重華有為,天下大治;天下大治則天下無事,重華便無為。但重華並沒有隻待在帝都,天下大治後又不斷巡狩四方。他曾為使臣跟隨丹朱南巡九黎,後來也身為天子巡視河泛各部,很清楚這麼做的意義。

當年天子顓頊也曾巡狩四方,每到一個重要的部族,便娶該部族的一名女子為妻,更是將自己與該部族女子誕下的後代派回去擔任君首,加強了天下各部之間的血脈聯係。重華倒沒有這麼做,或者說他追求的是另一種意義上更緊密的血脈聯係。

很多偏遠的部族民眾往往隻知村寨的族長,甚至不知部族的君首,更別提中華天子了。他們的群族觀念裏往往也隻有自己所在的村寨,更廣一些便是某個部族,往往不知有中華。是治水改變了這一切,而重華繼續鞏固了這一切。

定都蒲阪後,重華大部分時間都在巡狩天下各部,使各地民眾意識到自己是中華的一員,有共同的歸屬感與認同感。

……

虎娃已久未現身,但他還在人間。洞庭仙宮中,一頭青牛悠閑的臥於花草間,而這裏僅僅是仙家洞天結界外圍的福地,福地中另有門戶可入仙宮。若是將仙宮門戶開啟,迎麵可見兩尊雕塑,是一頭獬豸與一頭諸犍。

善察與善吒也曾來到洞庭仙宮中修行,可時時接受虎娃的指引,這兩尊瑞獸像,就是他們自己留下的,自願為仙宮守護門禁。這可不是普通的塑像,帶有禦神之念,既是法寶也相當於某種意義上的瑞獸分身,其妙用就是諸犍與獬豸的天賦神通。

上次虎娃和玄源去了淮澤,洞庭仙宮讓仙童句芒給闖了空門。句芒雖沒有拿走任何東西,虎娃回頭也發現了曾有人進來過,卻不知是誰。善察和善吒後來聽說了這件事,便主動這麼做了。善吒可看破一切虛妄、善察可分辨人心善惡,還有比他們更好的階衛嗎?

這兩尊具有原身神通的瑞獸雕塑,用的其實是神道手段。早已將純陽訣修煉大成的虎娃,自可指點善吒與善察。盡管善吒與善察並不修煉神道以求超脫,但有些神通手段還是可以借鑒的。

這些年來,虎娃與玄源就在洞庭仙宮中修煉,簡直就是逍遙與世外了。他回到洞庭仙宮後,也給少務與宗鹽發去消息,不必總是留在武夫丘上了,想去就去哪兒吧。烈鴻子並不知宗鹽未死,而且隻要虎娃還在,他也不敢再露麵了。

虎娃回到洞庭仙宮後,又將所有的弟子傳人皆召來相會。以他如今的修為,召集眾傳人倒也簡單,除了前往昆侖仙界的東華,其實傳人不論身在何處,皆感應到了師尊的仙家神意。這些年曾在洞庭仙宮中修行者,也不僅限於虎娃的座下弟子,包括雲起等人也都來過。

黃鶴已領悟了九境陽神化身,在修為境界停滯千年之後,再度精進神速,差不多已有九境八轉修為。除了東華之外,他是眾弟子中修為最高的。

青牛是虎娃的坐騎,而黃鶴也曾臨時客串過,看見黃鶴,虎娃很有感慨,總是莫名想起了那位赤章大王。赤章曾是烈鴻子在人間的坐騎,想必也曾得到過烈鴻子的指點,他已突破九境地仙修為,可是修煉仙家陽神化身之時,領悟卻有問題的。

烈鴻子既有真仙極致修為,難道還看不出這些嗎?其實看得出來也未必能改變,修煉到這種境界,師尊也無法直接再教弟子什麼了,能給予的隻是修行指引與機緣點化。修為境界要想繼續精進,隻能憑自修自悟。

比如虎娃早就看出黃鶴的修行有缺,找了個機會點化他,但黃鶴自己若是就不開竅,虎娃也是沒有辦法。當然了,赤章修行有偏也可能另有原因,那就是烈鴻子被伯羿逼走了,赤章突破九境後,無緣再得尊長指點,隻能自行摸索。

但赤章自行摸索出的結果,多少也與烈鴻子有關。烈鴻子祭煉了那麼多神器,可寄托仙家形神分化之身,赫章也一定是見過的。所以他在自悟摸索仙家陽神化身之道時,最終卻成入了那種祭煉身外之身的手段,不僅顯得不倫不類,而且也流於邪術了。

就算烈鴻子沒被伯羿逐走,赤章也有可能修煉出這個結果,這是誰也說不準的事情。赤章不可能直接讓傳人成仙,虎娃也不能,眾門人弟子且不說,就連玄源都至今尚未成就真仙呢。虎娃隻能傳道於弟子,修行還在於他們本人。

虎娃眾門下,如今幾乎皆已大成。且不提東華、黃鶴、太乙、羊寒靈以及大弟子靈寶,就連豬三閑、藤金、藤花、嘰咕、沇裏、青牛、小香……皆已突破大成修為。這都是在歲月中不知不覺間發生的,得遇虎娃,就是他們的緣法。

若說與虎娃有緣法、如今尚未突破大成修為者,就剩那兩匹白馬了。那兩匹白馬如今跟隨宗鹽和少務,已從武夫丘回到彭山中逍遙。

兩匹白馬在虎娃座下那麼多年,至今尚未突破大成修為,聽上去感覺是不是很遺憾?但事情不能這麼看,不能隻想著本來就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卻忘了已得到什麼。它們原本隻是普通的戰馬而已,隻因全身雪白、體態雄駿而被挑選出來給國君拉車。

假如不是遇到了虎娃,它們可能已葬身於戰場,就算能在戰場上幸存,後來也不過是牽韁於槽中。巴原國戰是什麼年代的事情了?同時代的那些戰馬都哪去了?若非虎娃,他們哪得在今日仍逍遙?

虎娃不僅傳道於弟子,亦傳道於天下。這些年他的足跡遍布巴原,也走遍了天下各部。薄山頂上的巨岩中留有機緣,機緣不僅是神器,更是虎娃所傳之道。得虎娃傳承者,其實認不認識虎娃本人並無關係,而虎娃的眾弟子,同樣可以繼續傳承下去。

這些年虎娃本人也在修煉,有很多次,他皆造化了一方世界。

在廣寒仙界中,虎娃就感覺修為更進,觸及到了一個此前未曾觸及的境界,他稱之為真仙物化之境。無論是誰,擁有了這等修為,已超脫於這方天地世界,都難免麵臨另一個問題,就是其本人是否能造化出另一方新的世界?

開辟洞天結界嗎?比如這座洞庭仙宮。這不一樣,是另一回事。

虎娃能以形神造化出一方世界,擁有天地山河、日月星辰、萬物生靈,他是創世者亦是造物者,所有的一切並不虛幻,都是真實的存在。而虎娃的意誌或者說他的領悟便是這方世界的大道規則,可是世界中萬物生靈並不會意識到。

正是有這等修為,才會有這樣的成就,若是沒有對大道規則的領悟,根本不可能造化出一方世界來。若是自己的心境與所造化的世界相悖,世界也會崩潰,甚至導致修為大損,這和開辟洞天結界時,天地靈息的運轉規則倒是相類的。

虎娃在哪裏造化世界?既在洞庭仙宮又不在洞庭仙宮,甚至不在任何地方。每當以形神造化出一方世界時,他本人也就消失不見了。因為這方世界是誰也感應不到的,對於其他人來說毫無意義,哪怕身邊的玄源也感應不到,更別提進入其中了。

虎娃消失不見,又去了哪裏,就是無邊玄妙方廣。所謂飛升,並非一定是往天上竄。獨有一個世界、自己就是世界,對於某些仙家來說,已經是超脫於存在的大逍遙境界了,這樣不就是修行的終極所求嗎?

可是虎娃所求並非如此,這不過是某種境界的印證而已。想必列位天帝在開辟帝鄉神土之前,皆曾求證這一境界。虎娃造化出的一方世界,就是他的形神,除了這方世界中的事物,也隻對他本人有意義,對世界之外的任何人都沒有意義。

當虎娃從無邊玄妙方廣中又回到洞庭仙宮,那方世界便消失不見,一念緣起,又一念緣滅,他還是人間的虎娃。虎娃已能體會當年列位天帝的感受了,他們擁有這個境界之後,難免會想著突破更高的成就,使造化中的世界變得真正有意義。

要想將這方世界“打開”,須有大功德成就,太昊天帝第一個做到了,那便是他的帝鄉神土九重天仙界。帝鄉神土就是天帝的形神,打開它便不能再消失,也意味著天帝形神永困於無邊玄妙方廣。但太昊同時做到了另一點,就是能指引仙家飛升,使帝鄉神土真正具備了“仙界”的意義,而這一步是最難求證的。

將隻屬於自己的造化世界,開辟為帝鄉神土,就是太昊求證的成就。太昊並不等於永遠困絕於自己的世界中,因為每一位仙家飛升至此,其修行所悟都會融入太昊的見知。太昊的修為還可以繼續精進,這個世界的內涵和外延還可以繼續成長。

虎娃登上建木九枝的過程,也是他的修為見知以及種種感悟、化入九重天仙界的過程。但這種求證畢竟也有缺憾,太昊當年也許未曾想過,可能也不需要去想,可後世修士難免會有所考慮。

誰能有五位天帝那樣的功德成就?他們是人間萬世之尊,就算未證長生,在人間已證不朽,永遠被人銘記並敬仰,功業永在而傳承有繼。有後世仙家不斷地飛升入帝鄉神土,不論是地仙拋卻凡蛻飛升,還是真仙曆天刑後到訪。

但若換一種情況呢?若無人再識亦無人再知,就算開辟了帝鄉神土,亦無人飛升而至,其實就和造化一方隻屬於自己的世界沒有任何區別。比如恒娥造化了一方世界,卻不能自稱天帝,恒娥倒無所謂,她的性情清泠如此,且也不能算無人知、無人識。

可是烈鴻子那等仙家呢?且不說烈鴻子有沒有開辟帝鄉神土之能,就算有,那麼他開辟帝鄉神土也是沒有任何意義的,更意味著修行到頭了,除非其所求就是這樣。自古以來是否有仙家這麼做過?人們並不知曉,也無法知曉。

句芒仙童為何會出現在人間?虎娃雖未盡解其玄妙,但也多少明白了原因。倉頡先生曾說各位天帝寄望於虎娃,或者說寄望於人間能出現虎娃這樣一位修士,可在天帝成就之外或之上,給予更多的借鑒指引,想必也是這個原因。

倉頡先生應早有開辟帝鄉神土的修為,卻並沒有那麼做,原因恐怕亦在於此。有的人還真不經念叨,虎娃剛剛想到了倉頡先生,倉頡就來到了洞庭仙宮,而且還是一臉不高興的樣子。徐公子勝治說明日有事暫歇一天,後天繼續,請見諒!

[BOOK: 0113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Mon Apr 29 01:31:1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