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82-06
第006章、謀其正(上)

有典籍就要有記錄典籍的載體,按當時的條件,可以將文字在布匹、獸皮上,這些載體便於攜帶與,但不夠耐久,且只能由少數人保有。虎娃又想了個辦法,開採石料立於學宮中專門的地方,將編定好的、最精煉、最重要的典籍內容鐫刻其上。

侯岡則根據中華之地的經驗,又提供了一個辦法,巴原多竹,那就把竹裁成細條,也稱之為簡。在編寫草稿時,現把字寫在篾青上。所謂篾青,就是竹子那一層光滑的表面,又稱竹皮,字寫錯了也很容易擦掉重寫。

等一篇典籍中的每一個字都確定無誤之後,再謄寫於篾黃上,所謂篾黃就是剖開竹子後的內表面,又稱竹肉。篾黃的紋質吸墨,可以更好的保存字跡。若是肯費更多的功夫,還可將字跡刻在篾黃上,然後涂墨,製成最珍貴的竹書。

所以竹簡分兩種,青簡與黃簡,又稱皮簡與肉簡,青簡的製作相對簡單,通常是用來打草稿或做書寫練習的。青簡也可以製作永久性的竹書,在竹皮上寫好文章並修改完畢,用刀直接鐫刻,然後置於火上稍加烘烤,這樣的簡書也能長期保存。

有簡書為何還要勒石?因為珍貴的簡書只能是少數人擁有,難得有抄錄複製的機會,並且抄錄複製須耗費同樣的人力物力。將重要的典籍刻在石壁上,放置於開闊地帶,可以供更多的人隨時閱讀,若抹以顏料、用布匹等物蒙在石壁的表面,還可以很方便地拓印下來。

在那個年代編制典籍可不簡單,是個浩大的工程,所耗費的代價是後世難以想像的,人們的認真與專注程度,也是後世難以比擬的。首先要編撰、書寫、彙總、校訂。不僅是惜字如金,更是敬字如神。典籍中的每一個字,經過編定、書寫、制簡或勒石,都是心血所凝。

當時的筆,大多是一種特製的樹枝,也有用別的材質加工而成。將細枝上的樹皮剝去、前端的木質挑開成纖維狀,可以蘸著顏料在布匹、竹簡、石壁上書寫。(註:這也是上古時期最原始的牙刷,直至今日不少印度人還在用。呵呵呵,開個玩笑。)

將典籍刻在石壁上,能保存數百甚至上千年。但石質最終也會風化。而這就是後人的事情了,後人可以再換新的載體將之抄錄流傳下去。

除了編撰典籍,將之記錄、整理、、傳承,還要考慮學宮的事務管理。學宮弟子來自各地,大多都出身高貴,他們有的住在自家府中,有的寄宿在親友家中,也有人在都城中特意購置了居所,還有人住在學宮提供的房舍裡。

不少人藉機呼朋喚友。成天嬉戲飲宴,甚至還經常在巴都一帶滋事。就連巡城軍陣都很頭疼,因為這些學宮弟子說不定牽扯到什麼勢力,都不太好惹。

更有甚者。帶著眾多僕從,出入學宮前呼後擁,在眾學宮弟子中拉幫結派,結成了各種小勢力。這也許算是有遠見吧。從現在開始就構建人脈,但有時也難免搞得烏煙瘴氣,甚至也浪費了求學機會。

以往的學宮弟子。只來自於巴室國一地,而少務一統巴原後,學宮弟子將來自於整個巴原,包括那些很偏遠的城廓,情況將更加複雜混亂。虎娃決定整肅風氣。

學宮將建造專門的房舍,供種弟子居住。地方不夠怎麼辦?便在都城中另找宅地;都城中的宅地也很緊張,沒關係,就把虎娃的學正府和盤瓠的大將軍府給拆了改建,反正虎娃和盤瓠也用不著;需要花錢出糧?找國君去要!

不是每一名學宮弟子皆大富大貴,從巴原偏遠地區來到都城中學習,所費甚巨,其中也有不少人相對貧寒,難以承受昂貴的花銷。所以虎娃決定學宮中管吃管住,若國庫充盈,還可以請國君下令,每月給他們發點零花錢。

但是學宮的管理一定要嚴格,除了給每個人安排了房舍,也規定不論是受教之地還是住宿之所,都不得攜帶僕從進入。可是讓很多權貴子弟自己搞定所有的事,亦不太現實,就拿平日練習書寫的青簡來說,體力不好的,一個人也提不動啊。

所以西嶺又建議,每名學宮弟子可攜帶一名伴學書僮。這名伴學書僮的身份,既可以是學宮弟子身邊最得力的僕從,也可以是部族中其他的權貴子弟,更可以是在都城中臨時僱用的侍從。伴學書僮可隨學宮弟子一起食宿,在學宮中受教時,伴學書僮也可陪在身旁打理簡牘諸物。

侯岡在學宮中主事期間,所教授的對象從來並不僅限於貴族子弟,也包括國中平民。可是按當時的現實條件,平民幾乎不可能得到入學宮修習的資格,而且非富貴出身,想學也學不起。

而伴學書僮就不一樣了,會包括很多都城中的平民、貴族身邊的僕從,還有一些小部族出身的年輕才俊。他們等同於得到了在學宮中受教的機會,只要有心並珍惜,學到的東西可能會比正式學宮弟子還多。

在後來的巴原上,湧現了不少出色的人才,他們一步步嶄露頭角、建立功勛,最終亦在朝堂上亦位高權重,當初就是學宮中的伴學書僮出身。這些都是後話了,如今虎娃才剛剛開始與兩位副學正商議整頓學宮之事。

整頓學宮的大致計畫商議妥當,有很多細節問題,還要在實際執行中去發現與解決。西嶺首先告辭離去,奉虎娃之命將此事上報國君,而虎娃又將侯岡單獨留了下來。

廳中已無他人,虎娃問侯岡道:「你當初跟隨倉頡先生來到巴原,後來又入巴室國朝中為官,迄今已有十多年了。倉頡先生可曾說過,讓你何時回去啊?」

侯岡:「我原本正要與你商量此事呢,我本以為待到巴國,我這番歷練就差不多了。今日彭鏗氏大人提到整頓學宮的計畫,我才感覺此番歷練並未圓滿。」

虎娃擺手道:「不必叫我彭鏗氏大人,你比我年長幾歲,叫我一聲師弟即可。」

侯岡搖頭道:「師尊曾有交待,他不在巴原時,我可以你為師。」

虎娃微微一怔,隨即又笑道:「以我為師?倉頡先生竟對你說過這話!師弟就是師弟,以我為師,非指拜我為師。師法於天地自然,學於飛鳥游魚、眾生族類、萬物紋理皆可有得,這也是倉頡先生當年對我說的話。關於你在巴原的修行,他老人家還說過什麼?」

侯岡:「你可別叫他老人家,他不願意聽這個稱呼。我在他身邊時,他甚至不讓我叫師尊,只讓我稱呼先生。師尊曾有吩咐,我此番巴原之行,要麼巴國學宮得立、要麼我突破大成修為,方得歷練圓滿,但此二者迄今尚未得一。」

巴室國、樊室國、帛室國在百川城之會後都分別開始建立學宮,而巴室國的動作是最快的、學宮的規模也是最大的,若說建立則早已建立。可是經過了今天的事,侯岡已然明白,倉頡先生所說的巴國學宮得立,可不僅僅是指目前的局面。

虎娃看著侯岡道:「你的修為,已至五境九轉圓滿了吧?倉頡先生果然早有預見,他說的這兩件事,對你而言可能就是同一回事。」

侯岡眨了眨眼睛道:「聽你的語氣,很有些像我師尊啊,難道你的修為已踏過了登天之徑?」

虎娃點頭道:「他人看不透我今日的修為,卻瞞不過倉頡先生的高足你,我的確已邁過登天之徑,如今是一名九境修士。」虎娃已擁有九境修為的事,知情者並不多,以侯岡的修為也不太可能看得出來,但他卻猜了出來。

侯岡即羨慕又佩服道:「師尊說過,你是最有可能走上那條路的。我曾追問,他說的究竟是哪條路?師尊卻說問也沒用,等我的修為到了自會知曉。你既然已有九境修為,為何不好生修煉呢,反而要親自操持學宮事務」

虎娃似笑非笑道:「什麼叫好生修煉?修為至此,這就是我的修行、是求證圓滿之道。其實這也是你的修行。」

侯岡若有所悟道:「多謝師弟指點,我明白了!」

……

西嶺回到巴都,向少務報告了虎娃欲整頓學宮的計畫。少務聽說虎娃托西嶺來找他,本以為虎娃是想私下辭去學正之職,不料卻聽說了這件事,他愣了片刻,隨即又大喜過望,立刻命人叫來了倉正大人驍陽。

少務吩咐驍陽,虎娃整頓學宮所需的人力、物力、財力,要盡全力滿足,事先連數都不必問,只要國庫能出得起就行。在第二日的朝會上,巴君便下達了整頓學宮的命令,此事由學正彭鏗氏大人主持、副學正西嶺大人與侯岡大人具體經辦。

西嶺與侯岡各有分工。西嶺負責政務管理,而侯岡負責組織各教席先生編撰典籍。在國君的全力支持下,也在虎娃的權威震懾下,整頓學宮進行得非常順利。虎娃在巴都城中的學正府以及相鄰的盤瓠大將軍府,很快就被改造重建,成了供學宮弟子住宿的房舍。

少務本可另劃出一片宅地給學宮,就算拆誰家的宅院也不能拆虎娃的學正府啊,可這是虎娃本人的意思,西嶺也只得照辦了。

[BOOK: 0082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07:08:2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