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5-03
第031章、樊君的朝會(下)
朝堂上的看著氣氛好融洽啊,幾位高人就似老友在拉家常。 但旁觀者都清楚今日的朝會是為了什麼事,心裡難免直犯嘀咕。 別看在這種場合他們談得很熱絡,但若真有人暗中指使鶴二鳴,說不定就可能與煉枝峰或大足山扯上什麼關係。
這恰恰就是樊翀先前擔心的情況之一,假如從鶴二鳴身上繼續追查下去,真的查出了類似的線索,連他這位國君也不好處置。 況且若鶴二鳴身後真有這般高人,既有本事讓國君查不到線索,也完全能留下誤導的線索。
現在倒好,樊室國中兩大修煉宗門的宗主聞訊趕來了、與虎娃當面交談,那就讓他們自己好好去聊吧。
世俗中自有一條界線,這條界線誰也看不見,也從未有人明確地提出過,甚至絕大多數人都意識不到,但它始終就在若隱若現中存在著。 那就是不同的人、不同的事就應該用不同的方式去處理。 擁有了虎娃這般修為境界,與世間凡人是不一樣的,這種人之間的恩怨衝突,往往應該用他們自己的方式去解決,國君的政令有時也起不了太大的作用。
這條界線之所以如此模糊,因為它也經常被人越過。 當世高人心裡也清楚,以他們的手段干涉俗務不是不可以,但往往會引起不可控​​或不可測的後果。 你出手* 我也出手,世間也不僅僅只有一位高手,糾纏太深對彼此的修行也沒有好處,不僅極易牽連無辜甚至會導致自身意外的殞落。
幾位高人在閒聊,國君樊翀則面帶微笑在暗中琢磨。 在樊翀看來,鶴二鳴的事應該與煉枝峰或大足山沒什麼關係。 他當然無法確認這一點,這只是一種感覺而已。 其實假如真有關係,樊翀沒有辦法查出來。
過了半天,還是虎娃最給面子,意識到大家冷落了國君和群臣。 率先提議結束了大成修士之間的交流,起身向樊君致歉,因方才的談話耽誤了這場朝會。
樊君很有氣度地表示,眾高人不必致歉,能來到王宮中參加朝會,就是他與滿朝群臣的榮幸,平日難得當面聆聽當世高人的指點與教誨。 接下來的主角終於成了樊君,開始處置正事了。
樊室國根據彭鏗氏大人提供的情況,已經查清了不久前的事件。 瀘城城主鶴二鳴,私下得知行遊中的彭鏗氏大人行踪。 心生歹念,企圖暗中加害。 而彭鏗氏大人修為高超,當場格殺了鶴二鳴派來的瀘城兵師唐將軍以及一頭凶悍的妖獸,並趕到國都揭穿了這一陰謀。
捲入的軍陣戰士是無辜的,他們毫不知情,還以為自己在執行軍令。 這雖是鶴二鳴等人私下的圖謀,但鶴二鳴的身份畢竟是樊室國的城主、又動用了城廓的軍陣,也就與樊室國的國事有關。 國中出了這樣的事情,樊君深懷愧疚。
樊君當場發布君令。 斬鶴二鳴之人頭高懸於瀘城的城門之上,讓城中民眾以及往來過客都看得清楚,並派人在國中宣揚此事。
處置了鶴二鳴,樊君又親手取出了一枚國工令牌。 當場懇求虎娃收下。 國工之共工只是一個沒有實職的虛銜,卻可享受樊室國的供養,在樊室國中行遊時,只要出示此信物。 便可以得到各城廓的招待與幫助。
尋常修士能獲得國君所賜的國工身份,當然是一種榮耀,可是以虎娃如今的修為與地位。 接受樊室國的國工身份,反倒成了他給樊君的面子。 這個面子當然是要給的,虎娃行禮致謝接過了信物,於是又成了樊室國的國工。
樊君不僅給了一個對虎娃而言沒什麼用的國工身份,為了表示道歉的誠意,還有非常實在的補償,就是世上最俗也是最有用的東西——黃金。
樊君當然不可能給虎娃什麼傳國神器,也沒有補償他平常的天材地寶,那些東西虎娃恐怕也看不上。 而黃金在民眾眼中就最能證明誠意,不僅是給虎娃的,也是給國中民眾看的。 十餘位身強力壯的武士吃力地端著盛滿金錠的盤子,在虎娃面前單膝跪地排成一排,那麼多黃金簡直能把人的眼睛都給閃花了。
樊君非常誠懇請求彭鏗氏小先生一定要收下,聽的語氣若虎娃不收的話,就是不接受道歉。 虎娃當然接受了,很痛快地收下了這些黃金。 這麼多黃金普通人根本帶不走、連拿都拿不動,對虎娃這等高人而言卻不是問題,隨手皆將之收入獸牙神器。
瑞溪和本寂見樊君為了道歉,竟以黃金賜予虎娃這等高人,不禁皆覺有點好笑,但樊君一次能拿出這麼多黃金來,也算是挺有誠意了,估計這位國君也有點肉疼。 朝會到此結束,一切都很順利,樊君的處置也得到了朝臣們的一致讚揚。
兩位宗主的到來,雖令這場朝會的氣氛有些怪異,但若傳揚出去,未嘗不能增添樊君的光彩。 樊君又專程設宴款待各位高人,但瑞溪和本寂卻推說宗門尚有事務,酒都沒喝就走了。 虎娃倒是沒端架子,宴席之後才回到客館。
正事處置完了,樊君又盛情挽留虎娃在樊都城多做客幾天,委託賢俊先生陪同他在都城內外遊玩了數日,虎娃這才告辭離去。
……
虎娃於樊都城外僻靜無人處獨自飛走,展開一對似無形的羽翼沖向雲端、隨即隱匿身形消失不見。 當時他的周圍並沒有人,可是這一幕卻被樊翀看得清清楚楚。
在王宮的後花園中,有一座建在高台上的樓閣,這裡是宮中禁地。 樓閣上放著一面一尺多寬似銅鏡狀的東西,這是樊室國的一件傳國神器。 樊翀背手站在鏡前若有所思,而賢俊先生正手指鏡面施展大神通法術,鏡中顯示的便是虎娃飛天而去的場景。
賢俊先生一彈指,鏡中光影消失,長出一口氣道:“終於走了!”
樊翀苦笑道:“不知他是否還會留在樊室國,鬧出了這麼大的事,應該會立刻離開吧,十有八九是回少務那邊去了。”
賢俊先生:“他在國都來了這麼一出,無論再去哪裡,恐怕也不會再遇到宜郎城那樣的事情了。……主君這幾日多有感嘆與羨慕之意,是在羨慕少務能得此人之助嗎?”
樊翀搖了搖頭:“不,我羨慕的就是彭鏗氏小先生本人。”
賢俊先生:“哦,你羨慕一位大成修士,而不是另一位更出色的國君?”
樊翀抬眼看著樓閣之外天空:“我與少務不一樣。少務在很久之前就被他的父君後廩寄予厚望、當作繼位的新君培養。而我根本就沒想過自己有朝一日會成為樊君,從小就被送到赤望丘、拜入肇活長老門下。
當時樊室國在宗室中選出已突破初境、得以修煉者,分別拜在赤望丘五位長老門下,我是最不起眼、在宗室中也是最不得勢的一位,不料如今修為卻最高。 我本以為就會一直在赤望丘修煉,換作一年多以前,也絕對想不到會有今天。
因為那場百川城盛會,我臨時繼位成了樊君。 我繼位之時,曾對樊康說過,這只是臨時之舉,事後便會主動要求退位、請他回來繼續當國君。 可我後來並沒有這麼做,仍留在君位上,反而越來越想自己來當這個國君了。 ”
賢俊先生插話道:“你在百川城之會後就找到了樊康,當眾請求歸還君位於他。可是樊康並沒有接受,反而率群臣堅決支持你繼續當國君,怎可說是你戀棧君位呢?”
樊翀:“別人這麼說也就罷了,難道賢俊先生您也這麼認為嗎?我是赤望丘指派來繼位的,也許在白煞宗主看來,樊室國由誰來做國君並無太大區別,是赤望丘傳人則更好。可我畢竟有言在先,若是當時堅決請辭君位,也就將這君位還給樊康了。
樊康當然不敢不推辭,其實無論是誰,都會當眾推辭的,因為他也不清楚我或者赤望丘是怎麼想的。 他當時一謙讓,我就順勢留在了君位上,說到底,還是我自己的態度不夠堅決,或者說根本就不是真的想歸還君位。 ”
賢俊先生乾咳兩聲道:“你來做國君,可比樊康強多了,我就是這麼認為的,朝中群臣與國中民眾也是這麼認為的。就拿彭鏗氏之事來說,你處置得非常得當,假如換作樊康,絕對做不到這樣。”
樊翀又苦笑道:“我確實比樊康更適合做國君,我自己也是這麼認為的,就因為這個念頭,我才自食其言,百川城之會後沒有退位。但此刻想來,我做國君再出色,能比得過少務嗎?我並沒有少務那種治國的才乾和抱負,無非是比普通人更清醒與明智。
樊室國比不了巴室國,我這位樊君也比不了少務那位巴君,其實在我看來,若有人能成為再度一統巴原、恢復巴國之君,沒有誰比少務更合適。 如今巴原的局面,不過是各國宗室各懷私心,其中也包括我的戀棧君位之心。
百川城之會,我已經輸給了少務,而在百川城之會前,我就已聲明將要退位,又何必再做此無謂之爭呢? 可是我當上國君之後,便自認為比前一位國君做得更好,其實這世上的哪位國君不是這麼認為的? 而彭鏗氏小先生的到來,倒是把我給點醒了。 ”
(未完待續……)

[BOOK: 0055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Mon Apr 29 00:25:3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