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92-06
太上章 059、旱魃


那人是一名女子,身姿婀娜妖嬈,站起身時就像扭動的火焰在起舞,觀其形容是個罕見的美人兒。第一眼看過去,虎娃差點以為她是赤裸的,再仔細看,她貼身披著極薄的幾乎半透明的輕紗衣裙,這衣裙是淡紅接近于桔黃色的,就像飄動的火焰。


她的頭發也與常人不同,竟與衣裙是同樣的顏色。若仔細看她的容顏,鼻梁和顴骨稍高,卻別具魅力,褐色的眼眸微微帶著淡藍的光澤。與她對視時,雙目會有一種灼熱的刺痛感,卻又忍不住想多看幾眼、將她看得更清楚,弄不好在無意間就會受傷。


她的身材高挑,至少比虎娃如今這陽神化身高出了一個頭,從精致的鎖骨到隆起的胸房,再由纖細的腰身到圓翹的臀、修長的雙腿,每一段曲線過渡得都是那么完美……


句芒的聲音在虎娃耳邊響起道:“怎么樣,是個美人兒吧?可惜只能看,卻碰不得,就像渾身帶刺,讓人難以親近。”


這女子身上可沒刺,以世上絕大多數正常男人的眼光來看,反而是充滿誘惑。可是虎娃也有感應,此刻若無句芒的仙家法力護身,他看都不能去看她。若是本尊至此,或可勉強站在這里看著她,但若想走近觸碰她的肌膚,恐也會受傷。


或許只有渡過了天刑的真仙,才不會在無意間被其所傷,但好像也很難親近。句芒說這句話時身形已消失,就連他坐下的那頭青牛也不見了。


虎娃先前來到王屋山中,根本沒發現她的存在。而此刻虎娃是與句芒一起來的,上山時句芒好像并未掩飾行蹤,照說她能看得很清楚。但她好像只看見了虎娃,根本就沒有發現或者意識到句芒的存在,起身問道:“怎么又是你,這次你居然看見了我?”


她的聲音略帶沙啞,卻有一種獨特的韻味。句芒的聲音又在虎娃耳邊響起道:“她看不見我,你也別告訴她我來了。”虎娃不知句芒連人帶牛躲在何處,聽聲音就像是普通人在耳邊說話,可是近在眼前的女子卻仿佛聽不見。


虎娃趕緊行禮道:“這位道友,我叫虎娃,受侯岡氏君首之托,前來查探沇水斷流的成因。先前未能察覺您的存在,后得高人指點才看見了您,此事想必就與道友您有關吧?”


那女子微微一蹙眉,有些好奇地問道:“你為何稱我為道友?”


虎娃答道:“同為登天之徑上求道之人,故為道友。而您已先我一步超脫生死、求證長生。”


道友這個稱呼,是虎娃最先用來稱呼難以確定輩分關系的同修,如今在巴原上已經很流行,但對于這位仙家來說尚屬陌生。虎娃如今動用不得神通法力,但還可以使用簡單的神念,大概介紹了一番自己的來歷和來意,但并沒有提句芒之事。


那女子點了點頭道:“我一直在等人來找我,但來者得能看見我才行。你此刻有仙家法力護身,才能站在這里與我說話。那位指點你的仙家高人,可是倉頡先生?”


虎娃搖頭道:“并非倉頡先生,我已經很久沒有見過他了,是另一位高人指點我的,但是那位仙童不讓我告訴您他是誰。請問道友,您又是什么人,為何會來到這里?”


那女子答道:“人們都稱我為旱魃,曾隱居在南荒深處。我來到這里,是找倉頡先生的。”


話音中帶著仙家神念,簡單地介紹了自己的來歷。身為已歷天刑的真仙,旱魃曾奉軒轅天帝之命,參加了斬殺蚩尤的黎山大戰,事后返回昆侖仙界,可是不久后她卻被驅逐,無處可去便返回了人間。


可是她的存在會給人間帶來災禍,若是在哪里隨意停留,周邊一帶恐怕會赤地千里,所以她潛居到了南荒深處渺無人煙之地,盡量收斂氣息不對周圍的環境造成太大的影響。前段時間伯羿到南荒斬除妖邪,九黎部族即將向周圍擴張,旱魃就知道自己待不住了。


旱魃并沒有與伯羿打過交道,但也聽說過伯羿的威名,見到了伯羿在南荒斬殺妖邪的手段,自知不是對手。別人也許找不到旱魃,可旱魃卻清楚伯羿一定能發現她,也不知伯羿對自己究竟是什么態度,于是決定遠避。


可是她能避到什么地方去呢?就在猶豫間,耳邊突然聽見了一個聲音,告訴她可以去找倉頡先生,或許能夠解決她的麻煩。


是的,旱魃的確是個麻煩,否則也不會被軒轅天帝逐出昆侖仙界,身為真仙,列位天帝所開辟的帝鄉神土似乎都不能容納她。她只得返回人間,可是無論到了哪里,往往都會給當地民眾帶來災害,只能遠避荒蕪人煙處。


假如有人能解決她的麻煩,使其能登臨仙界永享逍遙長生,當然是最好不過,但旱魃也不知誰能幫得了她。那個聲音莫名就在耳邊響起,旱魃卻絲毫發現不了說話者的存在,說明對方的修為遠在她之上,其指引或許真有道理,于是旱魃就聽從了。


可是上哪兒去找倉頡呢?仙界的仙人們都知道,倉頡先生經常去瑤池仙界找少昊天帝“談心”,也出沒于各片帝鄉神土中,可惜那些地方旱魃一律都去不了。而在人間的話,倉頡先生的行蹤無定,根本不知他會出現在哪里。


所以旱魃只能用笨辦法,來到了沇水源頭處的王屋山中。她不需要做任何事情,而是盡量收斂自己的氣息,就等在這里,便造成了方圓百里的天地靈息異變。沇水上游漸漸斷流,受影響的是侯岡氏部族。


旱魃并無意給侯岡氏部族帶來災害,她選擇的是冬天水枯農閑之時。假如到春耕時節還沒有人來,或者說還沒有人能找到她,旱魃便會離開這里,但那一定是帶著失望離開的。


虎娃聽得是連連嘆息,他親眼見到旱魃本人之后,才知道自己為什么找不到她了。雖然方圓百里之內天地靈息中籠罩著一股燥意,但旱魃已經將自己的氣息收斂得接近于完美了,盡量避免了造成太大的災害影響。


她為何不直接去找侯岡氏族人打聽倉頡先生的行蹤呢?因為根本不能那么做,普通人看她一眼恐怕都會被烤焦,現出身形跑到侯岡氏部族中去找人詢問,那可真得赤地千里了。所以旱魃用了影響最小的方式,就等在了王屋山中,這也是仙家行事的手段。


旱魃在等人來找自己。侯岡氏族人不可能不來調查旱災成因,而能夠發現她的人,至少也要有地仙修為,或可通過這種方式聯系上倉頡先生。若是實在等不到,那她也只能在半個月后離開了,還算她走運,今日等來了虎娃。


伯羿斬殺妖邪之時,虎娃就在九黎之地,卻沒有發現哪個地方天地靈息有異,因為虎娃并沒有到達旱魃藏身之處。而九黎諸部生活在南荒那么多年,也沒有發現什么異常,因為旱魃比他們到得更早,在斬殺蚩尤后不久就留在南荒了,該改變的環境已經改變。


旱魃的洞府在鑿齒盤踞之地西南方百里之外,那里根本沒有人煙,一片草木稀疏、怪石嶙峋的景象。在五百年前,那里的降水很充沛,是南荒最濕潤的地帶之一,四處瘴氣彌漫,可是旱魃來了之后,卻成了南荒中很罕見的干旱地帶,也影響了水系下游鑿齒的盤踞之地。


如果虎娃還留在南荒,也會察覺到局部地區的氣候變化,原旱魃盤踞之地又變得濕潤多雨,原鑿齒所在的那條山脈周圍又出現了好幾條溪流,山中的植被漸漸重新變得茂盛。


變化不止出現在一處,在修蛇盤踞之地以南二百里外,有一片地方常年風雨大作,滾滾激流從山中匯成大河,水勢洶涌流入云夢巨澤。可如今雖然也經常下雨,但風雨明顯少了許多,山中的河流也不再水勢洶涌,漸漸恢復成了細小的山澗。


當初被伯羿驚走的仙家不止旱魃一個,還有另一位仙家名叫應龍。應龍亦曾奉軒轅天帝之命參加了當年斬殺蚩尤的黎山大戰,后來同樣被放逐出了昆侖仙界,躲在南荒離旱魃很遠的地方。如今旱魃跑到了王屋山,而應龍卻不知去了何處。


虎娃忍不住好奇地問道:“您當年也是下界的仙人,曾去過軒轅天帝所開辟的帝鄉神土,又為何被放逐人間呢?”


旱魃眨著眼睛,神情有些無辜、有些遺憾,又帶著委屈和自責道:“你也見到了我的修行,這是在人間!而昆侖仙界是軒轅天帝所開辟的帝鄉神土,又怎能容我所過之處化為赤地千里?


昆侖仙界乃軒轅天帝元神世界所顯化,是他感悟并掌控的天地大道規則,又怎能因我而變?倒不是軒轅天帝有意驅逐我,而是我已無法在那里容身修煉。”


這番話可以有很多種理解方式,凡人的理解未必正確,但以虎娃的見知也勉強聽懂了。軒轅天帝所開辟的昆侖仙界,那是他的世界,若想在其中永享長生,就等于融為了這個世界的一部分。而旱魃的修行,卻與那片仙界的大道規則不同。


或許軒轅天帝不是不能容納她,而是不想容納她,因為不想自己的元神世界所顯化的帝鄉神土,會隨著旱魃的出現而變成一片片荒漠。這也怪不得軒轅天帝,所以旱魃只能離開,應龍被放逐,應該也是出于類似的原因。


虎娃又追問道:“您當年已經去了昆侖仙界,是在黎山大戰后才不得不離開的,說明早年并非如此,后來為何又有這樣的修行呢?”


旱魃低頭答道:“你與我當年一樣,成就地仙后并未飛升帝鄉神土,而是留在了人間繼續修行,直至歷天刑超脫生死。若是你剛剛成就地仙時就飛升帝鄉神土,雖可永享長生,但也不得再離開,修為亦不得再進。


但像我這等真仙,還可以在仙界中繼續修煉,只是修為繼續精進遠比未成仙時更為艱難。其實若為長生逍遙,倒也無此必要了,有的仙家便不再有此求,我當年亦是如此。


可是黎山之戰中,區區一位地仙蚩尤,竟接連斬殺了好幾位下界真仙,我與應龍也受重創。在與蚩尤斗法時,我身受震撼亦另有所悟,回到仙界后便動念以求修為精進,但后來我所悟之修行,卻與軒轅天帝所愿見的仙界景象不同。”


虎娃聞言也只是沉默良久,他不能說旱魃的修行就是錯了。旱魃的話語中也伴隨著仙家神念解釋,其實歷天刑成就真仙后,已經是與凡人不同的另一種存在,自身就代表了一種規則、一種天地間的環境,這與修行所悟有關。


成就真仙之后,每一步的修為都是帶有獨創性的感悟,仙家和仙家也是不同的,就與人間的修士一樣。人間修士千姿百態,就算是同一位高人教出來的弟子,脾氣稟性以及所擅長的手段、道路的側重也各不相同。


旱魃算是比較極端的例子了,她在成就真仙之后許是受到了黎山大戰的刺激,也是從蚩尤所施展的神通手段中另有所悟,在真仙境界中追求修為更進。如今她的狀況,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也是一種成就,只是這種成就會帶來很特殊的影響。


良久之后,虎娃才再度開口道:“你來找倉頡先生,又希望他怎樣幫你呢?”


旱魃神情有些困惑:“曾有個聲音在耳邊提醒我來找倉頡先生,我卻看不見那說話之人。想必其修為遠在我之上,所以我就來了,卻不知見到倉頡先生之后會怎樣。”


虎娃:“那我就換一種問法吧,你自己在想什么,若是有人能幫你,你希望對方怎樣幫你?”


旱魃抬頭看著虎娃道:“其實我的想法很簡單,不愿總是躲避在荒無人煙之處,能有一片真正的仙界,接納我這樣的仙人。我既能自如地容身其中,與人有所往來,又不會像在帝鄉神土眾那樣造成與人間同樣的影響。”


虎娃試探著說道:“或許,您可以不必像現在這樣修煉。”


旱魃苦笑道:“這其實就是我的修為成就,它本可以不屬于人間,只是沒有那樣的仙界。放棄這樣的修為成就不是做不到,但我又何苦修煉至今呢?”


赤地千里或天地靈息有異,只是一種外在的表象,它是伴隨著旱魃的修為成就而出現的。天地間本就有各種不同的環境,旱魃求證這樣的修為,好像也沒什么不對。放棄仙家成就就可以消除這個影響,但這又與自斬何異呢?


虎娃想了想,又說道:“我并非真仙,尚未解仙家修為神妙,在此只能隨便說說。依我看,若沒人能幫得了道友您,您也可繼續修煉,若將來成就天帝,自行開辟帝鄉神土便是。那是您自己的世界,或是解決之道。”


旱魃無奈地嘆息道:“你說的倒是輕松,想成就天帝便能成就天帝嗎?且不說這有多難,就算我真的開辟了帝鄉神土,我也不希望仙界只是我一人可容身修行之處。


那樣的帝鄉神土,有誰愿意去呢?我又該留下什么樣的傳承指引傳人飛升,而那樣的傳承又會在人間造成什么樣的災禍?”


在仙家神念中,虎娃終于聽明白了旱魃的愿望。其實虎娃剛才的建議是一句廢話,能成就天帝誰又不愿?可是仙家想成就天帝,其希望就像一個普通的凡人想成仙般渺茫,在沒有求證之前,暫時就別談什么可能性了。


旱魃希望能有那樣一片仙界,是她所向往的、真正的仙界,她可以在仙界中容身修行,也可以與其他的仙人往來。她所在之處,就是適合她的修煉之地,展示了她的修為成就。但她所過之處,雖帶著自身的氣息,卻不會改變仙界原本的規則。


這在昆侖仙界中是做不到的,如果她的氣息融入到昆侖仙界中,所過之處就是赤地千里。如果不能融入昆侖仙界的天地中,那么昆侖仙界對于她來說就是相當于不存在的。不僅是昆侖仙界,其他列位天帝所開辟的帝鄉神土亦是一樣。


虎娃終于長出一口氣道:“我明白了,你若是找到倉頡先生,也是希望倉頡先生能這樣幫你,更是希望他能開辟那樣一處仙界。我不知倉頡先生能不能辦到,更不知倉頡先生在何處,不知怎樣才能幫到你。”


旱魃又低下頭,似是自言自語道:“我是不是有點傻?莫名聽到一個聲音,就跑到這里來了?其實我連倉頡先生的面都沒見過,又怎知人家能解決我的麻煩?


當年在人間修煉時,我就很孤僻,并不是我想那樣的,而是很多人都不喜歡我,不愿意和我說話,他們好像很厭惡我。還有些刻意親近我的人,又大多不懷好意,然后被我所傷。


我并不認為自己是壞人,但也不想變成人們希望的那樣。不同的人見到我,總希望我能變成他們所想象的那樣,而他們的希望又各不相同,我卻只是我自己。


我只想在天地間得到容納,就是我這樣一個人,這便是我成仙之前的愿望。可我如今早已成仙,仍然少有人愿意接近我,或許這是我自己的原因,我也不敢接近他人,更不會有人幫我……

[BOOK: 0092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23:46:4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