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5-09
第034章、含蕊其芳(下)
虎娃暫時不再去想別的事,也許他本人願意這樣生活,也許這正是他在七境中的修煉。 所謂天地靈息,看似妙不可言、無處不在。 山神所留的神念心印中也曾告訴虎娃,七境之修煉是漫長而艱難的,甚至看不到突破下一轉的希望,此時便不要刻意去想,就在日常中修行。
從七境初轉修煉至九轉圓滿,往往比從初境修煉到六境大成都要艱難漫長,虎娃在翠真村中彷彿已忘記自己的修為法力,並沒有刻意在修煉什麼。 但一切的日常勞作,平日所做的每一件事,其實都是在感悟著天地靈息、皆是七境的修行。
彷彿似乎又回到了在路村生活的時光,那時他每天都在修煉,卻不知自己在修煉,或者說根本沒有去想這是不是所謂的修煉,更沒有去想修為已是幾境幾轉。 他融入了這種感覺,願意留在這裡,當然還有另一個說不出來或者未曾意識到的原因,這裡有阿源姑娘。
虎娃從北坡引了兩條水源進村,大的三疊池是村民們公用的,小的三疊池等於是專門為阿源姑娘鑿建的。 其實翠真村附近還有一條水源,是從村寨東南邊的高坡專門引下泉流,這道水流很涓細,但常年不斷,水道顯然也不是一般人能鑿建出來的,卻不流向村中,而只用於灌溉山腳邊一片專門的田地。

翠真村附近種植了兩種很特殊的作物,一種是村外東邊山坡上的含蕊花,另一種便是這片田地中的植株。 這片田地非常平整,地勢比周圍約高出了三尺,長寬皆是十丈,由於田壟的分隔,其中又被劃為整齊的九塊,每塊都是一丈多方圓大小。
從遠處看過去。 這裡就像九片整齊的草地,草葉青翠帶著金黃色的條紋,入夏時還沒有開花抽穗,但虎娃卻認出了這是什麼植物。 他在巴原上從未見過這種草,但在炎帝仙宮中曾見過,那是種在仙家園林中的一種瑞草,名叫養顏草。
虎娃不僅見過還吃過呢,炎帝仙宮中的氣候與別處不同,虎娃在那裡見到的抽穗成熟的養顏草,潔白的穗很粗。 就像姑娘們的麻花辮,其中結出的草籽和麥粒的形狀差不多,但有三個麥粒那麼大,隱約呈半透明,散發著一股特有的清香。
在瑤姬於仙宮中招待虎娃的宴席上,就有成熟的養顏草籽,它平日也是那些仙宮精靈們的食物。 其靈效可以調和五臟元氣、助血脈運行,兼有養顏之妙,所以被稱為養顏草。 但此物不可多食。 服用後需要行功煉化其靈效融入形骸百脈。 這對虎娃來說倒無所謂,隨便吃多少都沒什麼關係,靈效在無形間就會被煉化吸收。
養顏草在成熟後方可服用,沒有熟透的草籽其中蘊含的燥氣很重。 普通人不小心吃一粒便感覺酸澀難忍,且全身都會很難受,多吃幾粒甚至會中燥毒。
這片田地中的當初養顏草剛抽苗時,虎娃沒太注意。 因為他那時只是剛來的外人,這片田地中的播種他並沒有參與。 可是當養顏草長到兩尺多高的時候,虎娃終於認出此物了。 很驚訝此地怎會種植仙宮中才有的瑞草?
他當然向族長和村民們打聽了,意外的得知這是為赤望丘中的仙人們種的。 翠真村的族人並不知道他們在種什麼,甚至都沒有聽說過養顏草的名字,他們稱此物為仙谷——仙人們所服食的穀物。
赤望丘的傳承,應該是三百多​​年前少昊天帝留下來的,少昊天帝恰好也於那時出現在炎帝仙宮。 炎帝仙宮中有養顏草,那麼白額氏的祖先也可能在少昊天帝那裡得到了養顏草的種子,如今被赤望丘所掌控。
適合種植這種瑞草的地方並不多,打造藥田要選擇天地靈息精純之處,於是赤望丘就想了個辦法,在白額氏族人的分佈範圍內四處尋找。 恰好翠真村附近有這麼一片合適地方,便打造為種植養顏草的藥田,包括從南坡上引下的灌溉水源,應該都是赤望丘弟子鑿建的。
這片專門打造的藥田只有十丈方圓,赤望丘也沒有派專人打理,而是交給了翠真村的村民們種植。 據族長凡伯說,在白額氏族人定居的幾十個村寨周圍,都有這樣專門種植仙谷的藥田,而翠真村這一片算是其中比較大的了,皆交由當地村寨族人們種植。
如果能擁有這樣一片種植仙谷的藥田,對按個村寨是求之不得的好事,可惜這樣的地方很少。 每年秋收後,種植仙谷的村寨都會把收穫交到專門的地方,那裡有赤望丘弟子統計收取仙谷,發給下一年的仙穀種子,並賞賜相應的報酬。
種植仙谷所獲的報酬很豐厚,歸全體村民所有,一斤仙谷可以換得十斤其他的穀物,所以翠真村對這片田地照顧得是格外精心,可惜十丈方圓的田地實在還是太小了,要是能更大點就好了。
仙谷的生長,在大部分時間也不需要特殊的照料,藥田打造好之後,自然不生雜草也很少有蟲害,只需定期灌溉、維護田壟即可。
虎娃對赤望丘如此種植與收取“仙谷”的方式很感興趣,也想等到養顏草成熟後,暗中觀察赤望丘弟子具體的做法。
天氣漸漸熱了起來,不畏寒暑的虎娃,也與普通人一樣感受冷熱的變化,他換上了輕衫。 可是衣物已經顯得有些破舊了。 當年他離開家鄉時,山爺和水婆婆倒是給他準備了不少衣服,甚至連他長高後的衣物都有幾套。
可是已經過去了這些年,有些衣服小了沒法再穿,有些衣物在各種遭遇中弄壞了。 虎娃現在穿的衣服,是他自己在行遊中順手買的,也顯得很舊了,但獸牙神器中已經沒有新的,暫時就這麼穿著吧。
翠真村處於山地邊緣,地方雖大,但是已培育多年、適合耕作的熟田並不多,農忙時候地裡的活多,而其他大多數時候,族人們並不僅靠種田為生,他們也會去山中打獵、採集各種山貨。 虎娃因為一直在忙,比如引水源鑿建三疊池,又陸續幫很多人家修繕房屋,還要與阿源一起種花,所以並沒有去參與其他的事。
這里處於山脈與平原交界的邊緣,並非虎娃家鄉那樣的深山蠻荒,但還保留著自古以來的傳統,村中的壯年男子會組織狩獵隊集體打獵,所得的收穫也會到村中集體分配。 自家配備了武器的族人也會進山自行打獵,這樣所得的獵物也就歸各家私有。
虎娃在翠真村廣受歡迎,經常有人打到獵物都會特意送給他一份,這天就有人送了他兩隻兔子,皮已經剝好且清洗乾淨。 這麼做倒不是刻意讓虎娃省事,獸皮算是珍貴的財貨,可以製作冬衣也可以拿到集市上去交換別的東西,打獵者當然要自己留下。
新鮮的兔肉當然是好東西,但虎娃吃不吃倒無所謂,他便拎著這兩隻兔子去鄰居家“送禮”,他的鄰居就是阿源姑娘。
虎娃住在離阿源這麼近的地方,經常能看見她,但他還從來沒進過阿源所住的屋子,對方畢竟是一位獨居的姑娘家。 今天虎娃也是站在院門外招喚了好幾聲,可是阿源姑娘並沒有答話,虎娃就有些擔憂了。
據說阿源姑娘這幾天又病了,總是在家中休息不露面。 而虎娃暗中觀察過他的生機神氣,就在她每天出門打水的時候,他這位巴原上最出色的神醫,當然清楚阿源姑娘並不真的病了,就是體弱而已。 她若真有病,虎娃可能早就不動聲色的暗中給她治好了。
可能是因為天氣漸漸熱了,受暑氣沾染,所以阿源姑娘會覺得不舒服。 虎娃決定請他吃兔子肉,並在兔肉上做點手段,使其有溫和滋補的靈效,哪怕這靈效對普通人而言絕大部分都浪費了,但也多少能讓阿源姑娘感覺身輕體健、精神舒爽。
虎娃這麼大聲的招呼,阿源姑娘卻毫無動靜,他又小聲含道:“阿源姑娘,你在家嗎,是不是有什麼事情?”
這聲音中暗含法力,只要阿源姑娘還在家裡,別說是睡著了,就算是暈過去也會醒來,這是虎娃這麼長時間以來的第一次施法。 可是屋中仍然沒人答話,虎娃又第二次施展了神通法力,元神世界中哪怕屋立的情景都能顯現,他發現阿源姑娘不在家。
虎娃此時已不自覺的走進了院子,又邁入進了屋子,反正該看的都已經看了,進不進來也沒什麼區別。 阿源家從外面看,好像與其他村民家並沒有什麼區別,但走進來之後給虎娃的感覺卻不一樣,特別地整潔乾淨,甚至是素潔純淨。
站在這裡,神識中還能感覺到淡淡的含蕊花香——這可能只是虎娃本人的錯覺。
村寨裡的房子都差不多,用壘土、木料和塊石建造,地面和牆壁難免會有污垢。 可是這裡卻幾乎是一塵不染,簡單的物品擺放得都是那麼的整潔,給人的感覺都是那麼地素淨,根本不像是普通的村寨人家,甚至讓虎娃感到有些慚愧了。
來到阿源姑娘家,他覺得自己那座看似已收拾得很整齊、住人很舒服的院落,簡直就像個狗窩。 其實虎娃這種感覺不算是謙虛了,他可以說就是在狗窩中長大的,從小盤瓠就和他住在一起,他在路村那間小屋不是狗窩又是什麼呢?
(未完待續)

[BOOK: 0055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12:14:3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