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85-09
第023章、凡大道有爭者(上)

侯岡搖頭道:「那是因為路途艱險,遠行的商隊還難免有各種折損呢!人生在世便會遭遇各種磨難,這是對白額氏族人的考驗與磨礪,否則怎配成為赤望丘弟子、得授仙緣?但秘法傳承本身,是不傷人的。」

虎娃點頭道:「仙城朝聖,指引修行的過程確實不傷人,但能得仙緣者亦寥寥無幾。其實修行並無秘法,唯道而已,由此而演化出的種種手段,才是所謂的各宗門秘法。」

太乙:「由此看來,赤望丘指引傳承的手段,可要高明多了。」

虎娃點頭道:「高明是高明,但又太過複雜高深了,必須要有自古傳承體系、代代所總結的經驗,並有大成修士主持指引。而九黎部祈求巫神賜予神力,只需要一個儀式和一劑湯藥,不必清楚其真正的原因,只要自以為信奉巫神即可。」

侯岡嘆道:「這就是所謂的蠱啊!」

蠱是什麼意思?可不僅僅是培飼毒蟲在大甕裡互相吞食,按秘法最後催生出變異之蠱蟲。在九黎部的傳統觀念中,這只是婦人之蠱,而非族人之蠱。

族人之蠱是指競爭與繼承,而這恰恰是原始部族推選首領的傳統,最強大、最聰明的人才能成為族長和部落聯盟的領袖。

在奔黎部的神話傳說中,楓木被伐倒,樹心中飛出一隻蝴蝶,蝴蝶產下了十二枚卵,卵中孵化出一個叫姜央的人,還有各種飛禽走獸與妖魔鬼怪。姜央收服了飛禽走獸、打敗了妖魔鬼怪,成為最後的勝利者,才成為了九黎族人的巫神。

所以蠱並不是一個簡單的名詞或動詞,而是表示了達成某種結果所經歷的過程。若是從褒義的角度,蠱象徵著繼承父業;但另一方面,它也像征著競爭過程的激烈與殘酷。所謂天下之蠱,便是天子嗣位之爭。

這是侯岡對「蠱」的解釋。倉頡當年所造之字中,當然也有蠱字,這些就是蠱字最初的含義。比較複雜。虎娃反問道:「你是因為丹朱突然派盧張到訪巴原、欲冊封巴君,所以想到了如今的中華天子嗣位之爭?」

侯岡嘆息道:「是啊,天下要亂了,不知有多少勢力正暗流湧動。」

虎娃亦嘆道:「我並非為此而來。只想印證大道修行。天子之位有爭,而大道無爭。凡宣稱大道有爭者,皆為歧路,有其窮盡處!」

虎娃如今對「道」的理解,已漸漸觸及天地間萬事萬物的起源、存在、演化的本質。所謂求道與得道。就是透過繽紛的表象,諳合大道的本源,修行亦以此而始。

天地間大道恆存,並不存在爭與不爭,更不存在誰求證了大道玄理、別人就無法再求證的情況。道不因誰而存,亦不因誰而滅。

比如九黎諸部中有沒有巫神,對大道而言根本無所謂,它只對信奉巫神的人有所謂。而虎娃之所以對此感興趣,就是想知道這種修煉方式有何特點,其與大道本源諳合之處在哪裡?

……

九重天仙界。太昊天帝所開闢的帝鄉神土,與其愛侶媧後合力打造,媧後遺號稱九天玄女。其玄妙不可形容,若勉強解說,太昊之元神已化靈台世界,就是一方真切的帝鄉神土,所現是一株參天建木。

建者,造而成焉。此建木之形,與虎娃在巴國的國祭大典上所見極為相似,通天主幹橫生九枝。每三枝較為接近,呈螺旋形交替展開,略看是三層樹冠,細看則呈九層展開。

每一根橫枝鋪展。與凡人所知的樹枝當然不同,若是真的走到了上面、置身其中,會發現那就是一方天地世界。建木的每一根樹枝都展開呈一片天地山河,所以太昊天帝所開闢的帝鄉神土又被稱為九重天仙界。

九重天,象徵著仙家修行亦有九重。而這株建木,本紮根於一無所有的虛無。虛無中演化成了帝鄉神土,不論是沿巴原建木飛昇登天者,還是得到菁華訣指引登臨仙界者,都生活在樹下這片廣袤的世界中永享長生。

但絕大多數仙家,只能生活在樹下的這方世界,無法登臨建木上那九根橫枝展開的仙境。那九根樹枝所化的不同世界裡,亦有生靈萬物,絕大多數卻非人間的生靈,而是太昊天帝所領悟的大道本源演化而成。

此刻樹下正坐著一個人,剛剛睜開眼睛望著遙遠的鴻蒙縹緲處。他的容顏很年輕,似乎只有十八、九歲的樣子,但無論是誰一眼看到他,都絕不會認為他僅有如此年紀。

他的臉色白皙,甚至沒有一絲血色,給人的感覺幾乎接近於透明,長發披下拖曳於地、就似一條銀蛇。頭髮是雪白的,眉毛卻是漆黑的,眸子清澈而深邃,竟是金色的。沒有血色的臉龐上,嘴唇卻是一抹醒目的鮮紅,看上去妖異至極。

此人就是太昊天帝,千年前人間的青帝羲皇。據說羲皇姓風,為華胥氏之子,而中華諸姓,由風而始。

風者,世所傳也。據說在青帝羲皇之前,世人只知其母而不知其父。而羲皇設教化、定人倫、傳技藝、約風俗、教婚配……民始有父、有姓、有家、有族、有諸部,諸部結盟而有國,立國號為華,教化四方而稱中華。

青帝羲皇登天,開闢帝鄉神土而為太昊天帝,其侶媧後成就不亞於羲皇,與羲皇合力開闢帝鄉神土而號九天玄女。九天玄女此刻就站在太昊天帝的身邊,看其形容只是一位十六、七歲的少女。她站在那裡,樹下卻無影。

不僅是她,整株建木木都是沒有樹影的。這片天地裡也沒有太陽,如果說有,那就是太昊本人。只要太昊在這裡,這片天地間便有光,目力所及之處,便能將事物看得很清晰,既不明亮刺眼又不顯昏暗,卻不知光線從何處發出。

九天玄女之顏,亦有容光玄妙,如月色之皎潔,肌膚白皙純淨几乎沒有任何瑕疵,卻也沒有半點失去血色的蒼白感,身著長裙,赤著一雙玉足。

在太昊的對面,站著一位中年男子,正是向來神出鬼沒,不知何時會出現在何地做何事、天上地下到處亂溜躂的倉頡先生。倉頡已不知在太昊對面站了多久,太昊似在閉目養神,他也沒有說話,卻不知以仙家神念在與太昊交流什麼信息。

此刻太昊突然睜開了眼睛,望著遠方道:「那孩子竟一語觸動了我。凡大道有爭者,皆為歧路,有窮盡處!

我雖求證天帝成就、開闢帝鄉神土,能指引眾地仙飛昇長生,但這帝鄉神土卻依我而存,我就似這片天地間的大道。而那孩子說的對,大道不因誰而存、亦不因誰而滅。看來我是走上了一條歧路,已到窮盡處。

早年我便有此覺悟,斬一絲疑惑之念入人間,托舍新生為理清水,得我在巴原留下的仙緣。我希望他能帶著這一絲疑惑之念重入修行,就算踏過登天之徑,亦不得飛昇帝鄉神土,要重走我等當年的歷劫之路,然後求證未知。

我與少昊講過我的疑惑,也傳了她我所悟的神通手段。結果她也斬一絲執念重入人間為白煞,在巴原上得到了她當年所留的仙緣,最終白煞卻害了清煞,更由此被虎娃所斬。雖非我等有意為之,只是世上的兩個人自行其事,倒也預示了此路不通。

但陰差陽錯之間,巴原上卻出了一個虎娃。今日他不過是地仙修為,為求證大道而入中華之地,方才那一語,竟諳合我當年感觸。我的疑惑已有開解,卻不知怎樣求證,倒是動念想再試一試了。」

倉頡笑道:「青帝,您是開天闢地以來的第一位天帝,於無邊玄妙方廣中自成仙界,誰也不能說您的修行是誤入歧途。就以天帝成就而言,亦沒有極致。」

太昊正色道:「若凡人之二境,諸多武者可證,亦似博大精深,修煉一生永無盡頭。但神識不得溝通外物,終究證不了三境修為。

又若修士之五境九轉圓滿,證入夢生之境可心想事成,別說成仙了,想在自己的元神世界裡成就天帝也不過是轉念之事。但若不得堪破,終究不識大成面目。」

說著話,他伸手一指頭頂上的參天建木:「這就是九重天仙界,樹上的每一枝都可以演化成一方世界,只要我的功行法力足夠,便可造化無盡山河。

此等修為從何而來?從修行見知中參悟,演化天地間的大道而來。在我之前,無人有指引,唯參大道元始;在我之後,又有人成就天帝,一一印證我所修行。

歷天地大劫至此的真仙,這樹上的每一枝世界,都是他們永享長生的仙界,只要修為更進一步,便能踏上更高的一層。

我曾親眼看著你等走上九層,但在這片帝鄉神土中,根本就不可能出現第二位天帝,哪怕建木展開多少重天亦是如此。所以神農等人只能另行開闢帝鄉神土、成就天帝。

九重天仙界為我所化,可以說它就是我。你現在看到的我,也不過是這方帝鄉神土的投影,我的存在已與你不同。

那些得我指引飛昇至此的眾多仙家,在人間時未歷天地大劫,則只能停留在樹下的世界,且不得離開,否則恐將灰飛煙滅。而我如今,何嘗不也像那些只停留在樹下的眾仙家呢?」

[BOOK: 0085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07:03: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