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3-05
第065章、落葉如奔雷(下)

二境九轉圓滿,延伸神識彷彿能夠感觸萬物,但這只是“觸”還不是“動”,就差一步沒邁過去。虎娃應該恭喜靈寶,他在定境中已感受到蕓蕓萬物對身心的觸動,等於邁出了一隻腳;同時也要提醒他,另一隻腳被絆住了。
經過長期的修煉,功夫到了地步,靈寶的身心感應與反應已極其敏銳,但在修煉中用意卻偏了,就像生火煮東西,火候不對。

落葉之聲如奔雷滾滾,但落葉本身並非驚雷。這是“由形入神”的徵兆,尋常的五官是不可能將落葉聽成雷聲的。靈寶只專注於今天的修為,卻忽略了初境的根基,這時需體會的並非是雷聲,而要體會究竟是“什麼”聽見了那滾滾驚雷?

這種困擾如果解決不了,就無法再修煉下去,修為甚至會退失。就算能夠解決,也可能有不同的結果。

靈寶先修成開山勁,然後再邁入初境得以修煉。開山勁的修煉講究堅忍不拔,所以靈寶遭遇困擾時仍能面對與堅持。假如他修煉得法,將外物對身心的觸動攝入形神,從而成為一種可以外發的勁力,似乎也可以無窮無盡的修煉下去。

開山勁修煉到最後,勁力外吐甚至可以一拳擊倒十餘丈外的對手,這已是驚世駭俗的神力了,世上估計沒幾個人能練到這種程度。但它仍是二境之功,哪怕憑修為能戰勝很多三境修士,也並非境界上超越。

虎娃說到這裡,伸手虛斬一擊。兩丈外靈寶的頭頂上方,土墻上被斬出了一道深深的痕跡,就像被刀劈出的一般。能將開山勁中的武丁功練到這個程度,其實也就相當於修士的法力了。

可是武丁功的“法力”再強。也是以開山勁為根基,走這條道路只能到二境為止,除非另有印證。比如虎娃隔空揮手在墻上斬了這一道痕跡,倒不是因為他修煉了武丁功多少年。而是他的修為境界已更高。運用這種手段時就更加高明。

但假如不用武丁功呢,人又如何做到這一點?

落葉聲如滾雷。困擾定坐中的靈寶。但是天地中的驚雷再猛烈,能驚擾天地本身嗎?靈寶若能入境而觀,展開外景體察天地間蕓蕓萬物,彷彿己身化為天地。清明的元神自然出現在這天地之間。這是本應是一種超脫的享受,而絕非此刻定境中的苦苦煎熬。

話說出來已經很難,想求證則更不容易。虎娃若有六境修為,可以直接印入一道神念於靈寶的腦海中,向它描述出攝元神、以察萬物復歸其根的在狀態。元神能與天地萬物通感,那便是突破了三境。

所謂御物之功,不過是三境修為的一種表象。由此可衍生出種種神通法術。

剛開始只是靈寶在請教虎娃,虎娃講述中也提到了開山勁和武丁功,就連已睡下的田逍也坐起身來凝神細聽。不知何時,時雨也坐在了倉房中。屏息凝神聽著虎娃的講述。時雨和田逍並非修士,但都練成了武丁功,他們也有豁然開朗的感覺。

不僅是時雨,白溪虹與北溪在虎娃講述時也悄悄走了進來,沒有驚動任何人便自己找了個地方坐下,最後一個進來的是雲溪。

時雨天黑後在村寨中央的空地上練了一番武丁功,回來時聽見倉房裡的說話聲,立刻就進來了。而白溪虹是來拜訪北溪先生的,點亮了一盞油燈坐在屋中談話,難得有一位四境高人住在村中,這也是一個請教修煉的好機會。

兩人正在說話呢,北溪察覺倉房那邊有動靜,也凝神聽見了虎娃的聲音,立刻就過來了,白溪虹當然也趕緊跟著。因為虎娃不僅在解釋靈寶所遇到的問題,更講述了修煉中層層境界所蘊含的玄妙之“道”。

就連北溪這樣的四境修士,聽了之後也大受啟發,回顧自己修煉路途上的種種感受,有種有豁然開朗之嘆。人能走過某一條道路到達某一個高度,往往有各種不同的機緣,但未必每個人都清楚,他為何能達到這個高度、其最根本成因是什麼?

北溪也一名散修,雖然平時接觸交往過不少修士,但聽人如此講法還是第一次。虎娃並沒有介紹任何修煉秘訣,就是境界的講解,修煉中遇到的問題又是怎麼回事、為何會有種種成就。

在北溪看來,這一定是虎娃的尊長曾對弟子講述的玄妙,而這孩子此刻開口轉述,可是太難得的機會了!

其實虎娃講的就是自己的感悟,主要從自身修煉的體會出發,也包含山神曾解答的某些問題,還有他對別人修煉的觀察,做出了融貫總結。與其說是講給靈寶聽的,還不如說重點再向盤瓠講授。

沒人注意到那條狗,它此刻也像人一般盤腿定坐在門後墻角邊的黑暗裡。靈寶最近在修煉中受到了困擾,而盤瓠最近也很有些困惑,它遇到的問題是——感覺自己的狗腦子不夠用了!

在蠻荒中那些年,盤瓠一直覺得自己是越來越聰明,與族人們在一起時,什麼話一聽就懂,什麼事一看就明白。可是離開蠻荒來到這裡,它卻越來越糊塗。這一切的起因,就與虎娃一起遇到田逍、吃了頓面湯和烤山薯,然後第二天在路邊解決問題的時候,聽見了兩個豬頭人的談話。

這些事情都還挺正常的,可是後來事態的...

發展超出了它的狗腦袋所能思考。盤瓠跟在虎娃身邊,幾乎經歷了所有的事,這條總愛撒歡的狗卻變得越來越老實,脾氣很有些反常啊。因為很多事它不懂,總在一種困惑與思索的狀態中,企圖想明白。

比如那天夜裡,虎娃與田逍分析那伙流寇的來歷,認為流寇就是當地人,他們做第一起慘案的目的何在、做第二起慘案時為何會屠滅整個村寨、此番盯上白溪村又是為什麼?

不就是兩個豬頭人說了幾句話嘛,那兩個傢伙被嚇跑了就再沒露過面,而它經歷的事情怎麼成了現在這個樣子!

它又跟著虎娃去雙流寨請高手,然後靈寶帶著人來了。這幾天村民在操練,剛開始亂哄哄的,後來靈寶負責此事,短短不到十天時間內,村民們的精氣神便大為改觀。

盤瓠曾參加路村的狩獵隊伍與軍陣訓練。狩獵之時,誰敢裝模作樣不出力,猛獸撲來大家都會有危險,而這樣的人也不可能在村寨中生存下去。所以山爺一聲令下要操練軍陣,根本就不會像白溪村這麼麻煩。

而靈寶來了之後,用了各種辦法,居然也將這些亂七八糟的村民操練得有模有樣的。看來不同的人,也可以做成同樣的事情;而人們發生某些改變之後,所失去的,就需要用其他的手段來填補。

盤瓠在學習、觀察、思考、求證之中,身邊發生的事給了它太多的感觸,甚至是接連的沖擊,在將世事觀察地越來越清晰的同時,狗腦子卻有些想不過來了。

盤瓠覺得自己不再是那麼聰明,其實一條狗是不會覺得自己笨的,盤瓠這麼想的時候,就說明它已經超出了一條狗的意識,只是它自己還沒有意識到這一點。

盤瓠在路村時從來沒有把自己當成一條狗,就是族人中的一員,但無論如何它畢竟是狗,再聰明的狗,也不過是一條狗而已。它開啟靈智自悟修煉至今,已經到達了一種將要突破的臨界狀態,否則沒有辦法去思考與解決更復雜的問題。

虎娃天天帶著盤瓠,山神的叮囑也從來沒有忘記,他當然也看出盤瓠的變化了。它有二境修為,但就算再敏銳聰慧也很難超出某個限度,在修為境界上有所突破,才能完全開啟真正的靈智。

虎娃對告訴靈寶,尋常五官不可能聞落葉如滾雷,又是“什麼”聽見了驚雷之聲?這既是在問靈寶,更是在問盤瓠。假如盤瓠學會去思考靈寶的問題,而並非僅是一條狗自身的問題,就意味著靈智完全開啟。

靈智是什麼?首先要有天地間萬物對身心的觸動與刺激,然後才能對事物做出反應與思辨。靈寶感受​​到了某種觸動的困擾,而盤瓠終於被另一種觸動所困惑。對於盤瓠而言,在定境中體會到那玄之又玄的元神,突破三境之後,才能擁有真正開啟完全的靈智。

虎娃最後對靈寶說道:“很多人可能從未邁入初境之門,卻會希望或幻想若自己也能得到秘法傳承、修成種種神通法力,就將能怎樣怎樣。可神通法力是從何而來呢?若沒有對萬物真切的感觸,又如何以身心去觸動的萬物?

若說這世上有御物神通,那麼所謂的神通就來源於此,你如今已到了這個境界,只差再邁出半步。你肯挺身而出來到路村相助,必然是心有所觸,而我也一樣。這些天你將村民們操練成可戰之陣,也是在觸動於人。可能就是這樣的經歷,讓你修煉中有這樣的感受。 ”

說到這裡,虎娃一招手,院中有三片落葉飛了進來,在屋子中央盤旋飄舞,卻未發出一點聲音。他看著黑暗中飛舞的落葉又說道:“並非有驚雷震耳,只是它觸動了什麼。定境中知何處聞雷聲,便能觸動於它。這修煉中的半步,才是於無聲處化驚雷。”

[BOOK: 0013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01:51:4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