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73-08
第042章、著急的不是我(下)

樊室國的情況比較特殊,其疆域被縱橫交錯的山脈切割成很多塊小平原,就像一面棋盤,各城廓散佈其間。其天然的地勢便易守難攻,想攻打樊室國將遭遇一層層的關隘阻攔,只能耐心地一片片蠶食推進,大軍還有很大可能會陷在裡面、難以快速機動或回撤。

但是另一方面,樊室國想緊急徵召調集大軍也很不方便,因為其國土被分成了很多片,彼此之間交通往來不便,進行戰爭準備需要很長時間,假如發動遠征,解決後勤輜重也是一大難題。

所以樊室國近年來的國策,是儘量保持相對中立,看似超然時外,很少主動捲入什麼衝突。所以當年的百川城之會,就特意安排在樊室國境內舉行。

而帛室國又是另外一種情況。原先的巴原五國中,論國力帛室國僅次於巴室國,而且它的疆域廣大,人口也與巴室國相當。國君帛讓在位已有近三十年,其人擁有五境修為,仍身強力壯、精力充沛,他在位這麼多年來一直在暗中蓄勢。

帛室國的常備軍陣,數量並沒有超過巴室國,但若下達戰爭總動員令,短期內也可以擴募數目更龐大的軍隊。帛室**中最精銳的野戰主力,號稱靈獸騎兵,這支軍隊是帛讓在位時親手組建的,與眾獸山頗有淵源。

巴原上的戰爭,將士們通常並不直接騎馬衝殺,而是駕馭馬拉的戰車,這樣衝擊力很強也便於使用武器,但限制了機動性,在複雜的地形則很難擺開戰車列陣衝殺。帛讓這些年來一直托眾獸山在豢養靈獸,大部分所謂的靈獸其實就是戰馬,卻能讓將士直接騎乘作戰,而且與後世常見的騎兵有所不同。

就算再大的本事,也不能保證一定能讓禽獸開啟靈智成為妖修,但眾獸山自有傳承秘法專修神識,平時能訓練禽獸聽從各種指令。甚至直接用神識控制禽獸的意識。他們能訓練出用在各種場合的禽獸,其中最重要的當然是用在戰場上。

說起來,為虎娃拉車的那兩匹白馬,如今也算得上是這等靈獸了。那兩匹馬能聽懂虎娃的指令。也服用過各種靈藥,速度和耐力皆很驚人。假如虎娃需要直接騎馬作戰,其配合也能達到近乎人騎合一的程度。

帛室國中的靈獸騎兵數量雖不多,但戰鬥力非常強大,用於攻城可能不太划算。但在列陣野戰中卻是制勝法寶。

如今論國力當然是的巴室國更強,這也是戰鬥力的長久保障,但它與真正的軍事實力並不能完全劃等號。如今的巴原上,尚有實力與少務一戰的就是帛讓,帛室國就算不能徹底擊敗巴室國,但也可能撕下一大塊肉,在此消彼長中遏制巴室國的擴張勢頭。

在幾年前的國戰中,帛室國也趁機顯露爪牙,發兵攻佔了鄭室國的好幾座城廓。少務當時表現的很克制,並沒有與帛室國發生衝突。也默認了帛讓所佔的便宜。

時至今日,少務顯然也沒打算主動出擊。方才命煞已將形勢說得很清楚,著急想抓住戰機的是帛讓,而少務又何必著急呢?剛剛平定了相室國與鄭室國,巴室國還須消化勝利成果,就算這一戰不可避免,少務也是能拖就拖。

而且少務方才的反問,意思很明確,他繼位以來,可曾興不義之師、行不信之事?當然沒有!當年的國戰是相窮先動手的。也是鄭室國背信棄義。少務雖率大軍殺出,但佔據了大義名份,也得到了舉國民眾一致的支持。

大義名份有時看似虛無縹緲,但在很多場合又非常重要。它能使儘量多的勢力團結一致,也更能鼓舞軍民士氣。

如今少務的策略也是不先動手,在邊關布好了守軍駐防,在如今情況下無故興兵發起國戰,可能國中的民眾也不太情願。但如果敵人打進來了,正是少務登高一呼、舉國徵兵、平定巴原的契機。

假如發生了這種事情。少務不僅要擊潰對方的進犯,將來更要反攻滅其國。但首先第一步,是消滅對方的有生力量、借此削弱其國力,然後才談得上一統巴原。如此也能繼續佔據大義名份,得到最廣泛的支持與擁護。

命煞笑了笑,意味深長道:「我已明白巴君的打算,你是不想自己先動手,而是希望對方送上門來,然後讓你佔據大義名份以興兵。其實誰心裡都清楚,這並不是誰先動手的事情,而是遲早會有人忍不住動手的,當年的相窮如此,今日的帛讓亦如此。

自從巴原分裂為五國之日起,互相攻伐就不可避免,各國皆蓄勢待發。每一國宗室皆號稱繼承了巴國正統,視另外四支宗室為裂國篡位者,那麼攻伐征服乃是先決的大義所在,否則將失去立國之根基,為君者本人的名份又何存?

當年就算相窮不進犯、鄭股不毀諾,難道巴君就不想一統巴原嗎?」

少務苦笑道:「聖後說得對,列國之戰遲早難免,但這只是宗室之大義名份,若擅自興兵卷萬民入戰禍,未必能得到各部族勢力擁戴。

而且當年聖後曾親口告訴我,做好戰備不必先動手,相窮會第一個按捺不住,只要相窮一動,鄭股亦會動,平定巴原先從一統三國開始。

聖後當年所料果已成真,而如今又是帛讓蠢蠢欲動,那麼就讓他自露破綻。先動手者未必佔先機,他選擇怎樣開始、我選擇怎樣結束,這也是聖後當年指點少務的。」

就算坐在那裡不動,命煞渾身也充滿了魅惑氣息,眼中迷人的波光流轉,淺笑道:「你果然是一位勤思好學之君,迄今為止做得都很不錯,本座也要好生感謝你!」

少務收攝心神,又垂下眼簾道:「聖後何出此言?應該是本君及巴國感激您才對!」

命煞:「我方才已經說了,開口斷命,若妄言則有損修為。你還是不太瞭解我的修行,當年我斷巴原之命,指點你先取相室、鄭室,求三國一統。而如今果然如此,我亦修為大進。到了我這個地步,修為想更進一步已很難,得你之助,如今終於求證化境九轉,怎麼也得說一聲謝!

你如今的計畫是穩住樊室國,等待帛讓先動手,再消滅其進犯的大軍。想法雖好卻未必能成真,我亦無法斷言事態會如何演化,所以才會問你打算先對付誰?你究竟有何把握,能勸說樊君不與帛室國結盟呢?」

少務如實答道:「我並無把握,但派使者向樊君正式做了兩個承諾。一是只要樊室國拒絕帛室國的結盟要求,我便不會主動進犯樊室國;二是若帛室國不主動進犯巴室國,巴室國亦不會起刀兵進犯帛室國,並托樊君將我的承諾轉告帛君。而這兩個承諾,我亦可公告天下。」

命煞點了點頭道:「原來如此,你是想讓樊君以為,這一戰本可以不必發生,至少不必現在就發生,那麼眼下就沒有結盟的必要了。可是樊君若真地答應了,你又打算怎麼辦,難道就放棄平定巴原之願了嗎?」

少務笑道:「就算樊君想答應,帛君也不會答應的、而且帛讓也不會讓樊君答應。萬一樊君真地答應了,也沒有關係。待我平定帛室國之後,可立樊康為封君、以樊室國如今之國境為其封地,但他不可再自稱繼承巴國正統。而我將自稱巴王,並在巴原上奉您為國祭之神。

到了那時,巴原大局已定,我不必再攻伐樊室國。正如您所說,宗室各支皆自稱繼承了巴國正統,大義名份之爭不可商榷。我在百川城已奪得族長之位,這麼做是名正言順,樊康不臣服也得臣服。屆時他若再想抗命,可就不是我不守諾。」

命煞眼中似有沉吟之色,過了一會兒才說道:「你是做什麼事都有準備的人,但也難免發生你意料之外的情況,且靜觀其變吧。……你原打算到孟盈丘找我,除了求教巴原形勢,還有沒有別的事情?」

少務:「請問少苗可好,我想請她下山回國都,不知聖後能否應允?」

命煞:「弟子欲離山,只要不違犯門規,宗門亦不可阻止,更何況是少苗呢?只是有點不巧,近日少苗剛剛閉關,恐怕還有一段時日才能出關,巴君且再等等吧。」

少務笑道:「我倒是不著急啊,也樂得看到少苗修為更進,就怕有人會著急。我的師弟盤瓠,您應該也清楚其底細,就是如今國中的鎮西大將軍盤元氏。他修為大成並率軍平定相室國殘境之後,我便打算將少苗嫁給他,緊接著卻因為鄭室國之事耽誤了,也該盡快成就好事。」

命煞:「我看少苗的修為成就,將來必在你之上。她與盤瓠皆非普通俗人,年歲僅僅二旬出頭,以他們的修為而言還非常年輕,也不算什麼耽誤。……你這個打算,尚未對別人說過吧?」

少務:「還沒告訴過誰,但其實也不用我說。盤瓠惦記少苗也有快十年了,但往時並不太合適,以少苗的身份,一舉一動都很敏感,今天倒是可以了。說實話,為了他倆的事,我一直也挺勞神。」

[BOOK: 0073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23:35:0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