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82-04
第005章、你就這麼信任我(上)

無論是誰,破壞這麼重要的國祭大典,根據國中禮法,犯下的都是誅族之罪。少務不理會命煞的要求,站在國君的立場,也無法說他什麼。就算虎娃感到震驚遺憾,也不好開口斥責少務。

是不想破壞國祭大典,還是想著藉機除掉命煞,做法是一樣的,結果是一樣的,但是對少務而言一念之間的想法不同,含義也不一樣。

少務沉默良久,這才反問道:「師弟,你又何苦要問得那麼清楚?我希望她能飛昇登等天,可惜她未成功,有太多些事,誰又能說得清楚!」

虎娃長嘆一聲,終於沒有再追問。少務並沒有在虎娃面前撒謊,沒有隨便就給一個令人的回答,因他確實也說不清楚。

九境修為已堪破生死輪迴境,虎娃又怎能不知世人之心,設身處地從少務的角度考慮,他怎能將這一場國祭大典搞砸了。而另一方面,也沒有任何一位國君,會希望有命煞那樣一位國祭之神存在。

國祭之神不僅是一個尊號,也是一種地位,意味著國中諸事都得無條件地服從命煞的意志。少務能將之送走,當然是求之不得,更何況是這種送上門來的機會,他又怎能放棄?

退一萬步說,就算虎娃今日救回了命煞,巴原上也不能再有她這個人了。少務在大典上率舉國民眾的那一聲「恭送聖後青鹽飛昇登天」,是能隨便亂喊的嗎?假如大典之後,命煞又蹦出來了,或者不小心又讓誰給發現了,那少務豈不是戲弄了國中萬民!

少務也許一直就是那個少務,但一統巴原之君,又怎麼可能還是武夫丘上的雜役弟子小俊?有些事心裡明白就好,又何苦把話說清楚呢。

兩人都沒有再說話,氣氛陷入有些詭異的沉默中,又是良久之後。少務欲言又止道:「師弟……」

虎娃擺手道:「你不必說了,我明白你的處境。這件事,除了玄源,我絕不會輕易再告訴其他人。」

如果事情的真相傳出去。且不說有多少人會信,也必然會引起一片嘩亂。這一年的巴原上,發生了多少驚心動魄的大事,卻無聲無息不為萬民所知,包括虎娃斬了白煞。也包括命煞在國祭大典上所謂的飛昇登天。

少務又站起身來向他行禮道:「多謝師弟,為兄欠你的情太多!我知你心中定會有想法,也許還對為兄會另有看法。但我只想告訴你,我對你沒有任何疑忌之心,也不希望你因此對我有所忌憚與猜疑。」

這才是少務最想說的話。儘管他有一萬個理由要將命煞「送走」,但也不能公開說出來,否則必會令人寒心,特別是國中那些功勛權貴難免自危。別的人忌憚他,少務倒可以不在乎,可如今知道真相者偏偏是虎娃。少務也怕虎娃有別的想法。

虎娃擺了擺手道:「師兄還是坐下說話吧,我知道你對我並無疑忌之心,否則今天你也不會一個人走進來。」語氣頓了頓,又問道:「我還是有些奇怪,你都曾猜測可能會出意外,命煞又怎會想不到,她又怎能不留後手?」

少務:「她這種人行事,往往先手就是後手,其實你早就看見了,她的後手應該就是國祭之神的身份。能否沿建木登天。其實與國祭之神的身份並沒有關係,想當年的武夫大將軍也不是國祭之神。

能有那樣一條登天捷徑專門為她開啟,命煞當然不會放棄機會,無論能否成功。對她而言也沒有損失,而且都有大收穫。正因為修為未突破化境之上,為了穩妥起見,所以她要先成為國祭之神。

在國祭大典的前一個儀式上,巴原萬民的心念匯聚,可滋養、壯大、洗煉、凝聚與保護她的元神。因為她就是國祭之神。這是當年武夫大將軍也不具備的優勢,正是借助這樣的優勢,她才更有把握在接下來的儀式上成功登天而去。

她算好了每一個步驟,就算不成功,一旦有什麼異常變故,以她的修為,隨手就能將我擊殺當場,就算不殺我,也能向我出手瞬間打斷大陣運轉。可是她沒有料到,當時根本沒有掙扎反抗的餘地,也無力再對我出手。」

虎娃:「巴原上還從未有過這樣的先例,你怎知命煞當時已無力再向你出手?」

少務低頭道:「說實話,我也不知道。但我清楚,如果她向我出手,你一定會保護我的,會替我擋下她的攻擊。」

虎娃慨嘆道:「你這是在賭嗎?要麼賭她當時已無力向你出手,要麼賭我會救你。」

少務愧然道:「是的。」

虎娃:「你就這麼信任我?」

少務:「有的人,我不敢相信她,但是為兄完全信得過你。國祭大典上的那一刻,我是以性命相托,儘管沒有與你商量。」

虎娃有些無語,少務還真是完全信任他。在那種情況下,倘若命煞還有掙扎的餘地,在場唯一能出手救下少務的人只有虎娃,其他人甚至都不清楚發生了何事。

但最終的結果,是少務不需要虎娃相救;虎娃在那一瞬間也來不及想別的,只能出手儘量救下命煞,卻未能成功。也幸虧虎娃沒有把命煞救回來,少務也終於鬆了一口氣,否則他恐怕連覺都睡不安穩了。可這些話也不必說出來,他和虎娃心裡都明白。

虎娃起身道:「巴原平定,國中已無大患,師弟這就告辭了。」

少務搶步拉住他道:「師弟,為兄還想求你最後一件事!」

虎娃:「如今你有什麼事情自己搞不定,需要我幫忙?」

少務:「明日是巴國復立後最重要的一場朝會,請求師弟務必要現身。」

虎娃皺眉道:「國事盡在師兄掌控之中,明日朝會無非是恭賀慶祝,還有你這位國君賞賜群臣。我也沒什麼事要辦,就不必去湊這個熱鬧了。」

少務趕緊解釋道:「師弟誤會了!你還記得當初離開武夫丘時,師尊賜給你的那件信物嗎……」接下來他說的話,讓虎娃愣了好半天,終究還是點頭答應了少務的請求。

……

次日的巴國朝會,是一百多年來最隆重盛大的一次。儘管因為國祭大典,諸大臣已連日操勞,但來到大殿上皆精神抖擻。巴國復立,他們都算是開國之元勛,國君首先要做的事情,便是大肆封賞了,眾人又怎能不振奮。

彭鏗氏大人也出現在了這次朝會上,算起來,這麼多年他還只是第三次上朝。令人意外的是,彭鏗氏大人並非從宮門外進入,而是與少務並肩直接從後殿中走進來的。

朝會大殿中離少務最近的地方,有四個專門的座位,分別是給國中相君、鄭君、帛君、樊君等四位封君準備的。今日又特地放置了一個座位,更列於四位封君之前,就在少務的身側,那是彭鏗氏大人的專座。

見此場面,大家也都意識到,今日第一個受封賞的肯定是彭鏗氏大人,而且國君必會賜他享十爵之尊。如此也就意味著,彭鏗氏大人將不會再擔任朝中實職了,應主動請辭學正之位。

眾人猜得都不錯。朝會開始之後,首先是群臣讚頌國君,又讚頌那已飛昇登天的國祭之神聖後青鹽,接下來便是國君賜彭鏗氏大人享十爵之尊。但大家都沒想到另一件事,少務不僅賜虎娃十爵,還當眾賜給了虎娃一件東西他的隨身佩劍!

而少務在朝堂上當眾宣佈的事情,更令所有人震驚不已。

少務的佩劍是神器,武夫大將軍所打造的十三柄武夫神劍中,最特別的一柄。想當年武夫歸隱南荒後,特意命人將自己的佩劍送給了鹽兆。它後來就成為了巴國的傳國之器,也是歷代巴君戰場上和各種儀式上的佩劍。

少務並無大成修為,無法掌控這柄武夫神劍的真正的妙用。此劍在他手中,只相當於一件上品法器,更是象徵性的禮器。

以上這些情況,朝會上的眾人早已知曉。可是少務又介紹了這柄神劍人所不知的另一段來歷,只有歷代巴君才清楚。其實這柄劍最早不是武夫的,它就是鹽兆本人的佩劍。在武夫歸隱南荒之時,鹽兆將自己的隨身佩劍賜給了他,並當眾宣佈

武夫持此劍,便像征著代君巡守巴原,可依國中禮法監察、處置巴原各地臣民,臨機而斷、不必奏請國君恩准,巴原萬民見此劍如見巴君。

如此說來,這柄劍則相當於少務曾賜給虎娃的金杖紅節,卻比金杖紅節的權威更盛。但實際上,它像征的身份還不僅止於此。

武夫持此劍亦可監察國君行止,若國君失政、有誤國害民之舉,可以此劍斬之。在這種情況下,無論是各城廓還是國都中親衛,皆服從持劍的武夫號令,將擁戴武夫另立的新君。

這是什麼意思?它意味著若是鹽兆的子孫不肖,或有人得國不正、或有人在位不君,武夫就能把他給廢了,再另立一位巴君!這樣一柄劍實在太燙手了,所以後來武夫又把它送了回來,同時已將之煉化為神器。

這是四百多年前的往事,後來的歷代巴君都刻意迴避了這段歷史,國中當然無人再提,除了歷代巴君之外,時至今日,巴原上已無人知曉。

[BOOK: 0082 / Chapter: 05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02:03:4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