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74-10
第048章、虎娃弄權(下)

黃園已覺得不對勁,事情和預想的不一樣,他本以為自己就算受到呵斥,結果也不過是當眾賠罪而已。彭鏗氏大人向來不是弄權之臣,他連學正官署都沒去過國祭大典也沒主持過,這些年更是沒有上朝議政,向來都是清靜逍遙的世外高人做派。

可今日虎娃坐在朝堂上,完全就是一副倚仗功勛地位弄權的架勢,逼國君將得罪自己的黃園治罪,堂堂彭鏗氏大人,竟公然和這麼一位小小的巡城將軍過不去。其實以虎娃的手段,想暗中弄死黃園也有的是辦法,可他偏偏就是要國君在朝堂上公開處置。

黃園喊道:「請問彭鏗氏大人,是何人污衊本將軍?」

虎娃冷哼道:「是不是污衊,不是你說了算。至於說這話的人是何身份,你還不配打聽!」這是實話,前天吃晚飯的時候,國君本人就說過這些。少務也認為黃園的動機可疑,很可能是某方勢力的奸細。

彭鏗氏大人今日持金杖紅節上朝,堵氣要將此物還給巴君,並堅決要求巴君治黃園的罪。事情到了這個程度,少務難道還能為一個小小的巡城將軍跟彭鏗氏大人翻臉嗎?黃園就不得不倒霉了,當眾挨刑杖被打了個半死,然後押入大牢聽候審訊。

在巴室國中,有意挑釁與觸怒彭鏗氏大人者是什麼下場,相信大家今日都看到了。虎娃從不弄權仗勢,並不代表他在國中沒有權勢,真要翻臉的話,看誰還敢再跳出來找茬?

少務看上去顯然是在給彭鏗氏大人消氣,嚴厲處置了黃園後,又勸虎娃把金杖紅節收回去。虎娃卻搖頭道:「朝堂之上怎可有戲言?國中有人非論我是弄權之臣,我為示清白,才將此物交還主君。既然已經拿出來了,豈有再收回之理?請主君莫要置我於不義之地!」

這話說的,讓在場某些人牙都癢癢。虎娃今天還不算弄權,那怎麼才算是弄權呢?而令所有人都感到驚詫的是,少務並沒有堅持到最後,虎娃最終還是當朝將金杖紅節交還國君。有人不禁暗生疑問難道少務真想削弱彭鏗氏大人在國中的權勢與影響嗎?

金杖紅節被收走之後。就該商議真正的國中大事了。工正大人伯勞開口道:「最新消息,樊室國新君樊寨繼位,宣佈與帛室國結盟,兩國聯兵為樊康復仇,欲進犯我國。」

虎娃又冷哼道:「如今人盡知。殺樊康者乃盤瓠。樊康公然向天下宣稱,欲奪盤瓠的愛侶,盤瓠豈能饒他?此事與巴室國無關,說破天也是私人恩怨。冤有頭債有主,就算有人想報仇,也應該去找盤瓠,為何興兵進犯巴室國?」

伯勞苦笑道:「學正大人說的在理,但這番道理卻阻止不了那兩國大軍。報仇不過是一個藉口而已,而他們早就在等著這樣的藉口,就算沒有生這件事。恐也會有別的事。」

少務嘆道:「虎娃師弟,你知我為何會生盤瓠師弟的氣嗎?是因為他執意那麼做,破壞了我欲先穩住樊室國的打算,如今要面臨樊室國與帛室國的兩國夾攻。」他突然換了稱呼,就是為了顯示親近的關係。

虎娃卻哂笑道:「主君這話說的,就好像樊室國真能被穩住似的!只要於國事有智者,都能看出您的企圖。樊康與其說是被盤瓠所殺,還不如說是自己蠢死的。如今大勢,主君欲一統巴原已成定局,樊室國唯有與帛室國結盟才能相抗。

主君已一統三國。相室鄭室不復存焉。但您滅相室鄭室未免太順利了,所以仍想取巧而勝,但世事哪能盡如您之意?您欲一統巴原,就不必再遮掩其志。因為巴原上亦人盡皆知,必須來一場堂堂正正的決戰。

想當年巴原五分,巴室國尚能連敗相室鄭室兩國,如今五國之地已有其三,主君難道還會懼怕與帛室樊室兩國正面開戰?就算有再多巧計,終究還是要堂堂正正戰而勝之。盤瓠並沒有破壞主君的大計。那兩國既號稱也繼承了巴國正統,這一戰就不可避免。」

這番話一出口,殿中不少大人都在心中暗道彭鏗氏大人啊,您瞎說什麼大實話呀,這也太直太沖了,不是在削主君的臉面嗎,難道就你一個人能看明白?

少務無語。大家還是接著談正事吧,兵正大人開口道:「那麼依彭鏗氏大人您看,巴室國該如何迎敵?」

虎娃祭出一枚蜃光珠,施法在朝堂中顯現出一片光影,竟是巴原的立體圖景,主要是樊室與帛室兩國的微縮地形。其中有很多地方是虎娃親自走過的,而另一些地理圖景則來自武夫丘上的巨圖傳承。

隨著光影變換,虎娃開口道:「那兩國之間以大江為國境,大江亦是一道天然屏障,所謂聯軍,主要也只能在大江兩岸各自攻擊。樊室國被交錯山脈切割成多塊平原,境內交通不便,調集輜重物資運往前線動遠征更不便,他們本應採取守勢。

所以對付樊室國,我建議前線大軍主動後撤,將沿途幾座城廓的民眾亦後撤,先放他們進來。樊室國大軍若進入我國境內而戰,距離越遠,後勤輜重的壓力便越大,待其深入後圍而殲之,也能使其後援難至。……」

虎娃竟然講起了兵法戰略,這些本來應該是在軍事會議上,由核心的高層將領討論的內容,他卻在朝會上公開詳細談論,令人頗為意外。虎娃今日所說的兵法戰略,肯定也會通過種種途徑傳到帛君與樊君耳中,難道是想讓對方提前有所覺嗎,或者這只是疑兵之計?

可虎娃好像沒管那麼多,詳盡地談論了各國軍隊的集結與佈防情況,行軍作戰的優勢與劣勢所在,以及應該採取怎樣的戰略。正如他所說,少務欲一統巴原,就避免不了堂堂正正的決戰。有些東西只能是陽謀不是陰謀,就算大家心裡都明白,最終還要在戰場上見結果。

這場朝會,虎娃逼巴君治黃園之罪交回了金杖紅節當眾分析了兵法戰略,最後說道:「我不日便將前往步金山繼續運送小世界民眾,在此向主君辭行。」

散朝之後,當天就有一輛馬車駛出了彭鏗氏大人的府邸,趕在城門關閉之前,就這麼大搖大擺地離開了巴都城。這可能是巴原上最華貴也是最有名的一輛車,通體以白香木打造,經過法力煉化,輕便而堅固,拉車的是兩匹雪白的駿馬。

傳說中,當年鹽兆進入巴原,乘坐的就是兩匹白馬拉的車,巴原上有一座白馬城,也是因此而得名。少務第一次起國戰時,為了倣傚祖先,專門打造了這樣一輛車,他也是坐著這輛車參加了百川城之會,後來為示恩寵,連車帶馬都賜給了虎娃。

那兩匹白馬論年齒已經不小了,但它們跟隨虎娃走過千山萬水,多少已有通靈之兆,而且平日服食了不少虎娃所喂的靈藥,仍然極為雄駿。這輛車在巴原上獨一無二,幾乎無人不知,就算沒親眼見過的人也幾乎都聽說過。

車馬出巴都向南行,從巴都城到武夫丘,沿途如今已儘是巴室國之地,各城廓關卡通行無阻,如入無人之境。就算碰到盡職的守關將領,也頂多是問一聲車上是什麼人要到哪裡去?駕車的藤金則回答車中是彭鏗氏大人獻給武夫丘的寶物。

如此一來,就更沒人敢動這輛車了。車篷上的簾子一直垂著,誰也看不清裡面的情形,但幾乎所有人都能想到盤瓠與少苗就在輛車中。

虎娃就是這樣明目張膽,將國君下令緝拿的要犯送往武夫丘。更有人在暗中猜測,彭鏗氏大人這是在堵氣或是在示威,金杖紅節雖還回去了,但是車馬還在。

鎮南大將軍瀚雄的大營,駐紮在善川城與白果城之間的羽屏山腳下。車馬經過此地時,不僅沒受到盤查,瀚雄還親自出來迎接了。車中人並沒有公開下車,而是直接駛入了瀚雄的大帳中。

車馬離開大營時,瀚雄又贈送了不少珍貴的財貨,親自送出大營之外。鎮南大將軍如此態度,沿途關防誰還敢再為難這輛馬車。這也更加確定了一件事,車中坐的就是原鎮西大將軍盤元氏,據說他與瀚雄親如兄弟。

明知盤元氏是國君下令緝拿的要犯,瀚雄不捉拿也就罷了,竟然如此隆重的迎送接待。但朝中誰也不好因此事彈劾瀚雄,不僅因瀚雄手握重兵地位尊榮,也因為誰都沒有親眼看見盤元氏就在車中。

當車馬到達武夫丘腳下時,熊麗出山迎接。他們沒有走登徑峰上的那條路,自有另一條秘道可以直接出入武夫丘主峰。熊麗祭出了一柄闊劍,口中唸唸有詞,闊劍又化為了一柄碩大的巨劍,居然能讓一輛馬車站到上面去。

熊麗御劍托著這輛馬車,直飛入武夫丘主峰的後山。車馬停下,劍煞宗主攜幾位長老現身,藤金趕緊下車行禮,車簾終於打開了,裡面的人居然是小妖嘰咕。這輛車確實是到武夫丘來獻寶的,所獻的寶物是一個大寶磲和其中的蜃光珠。

虎娃說獻寶就是真獻寶,得了那麼多好東西,怎麼可以不孝敬師尊呢?但巴原上所有人都以為是盤瓠帶著少苗躲到了武夫丘。虎娃一句話都沒說,甚至沒露面,派弟子駕車走了這麼一趟,便成功地轉移了所有人的視線。

[BOOK: 0075 / Chapter: 01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19:37:3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