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01-09
第055章、白雲千載空悠悠

其人眼睛不大,小眼珠圓溜溜的,站在那裡好奇地打量著虎娃和昆吾。昆吾趕緊躬身行禮道:「後世修家昆吾,拜見黃鶴前輩!」並以神念大概地介紹了一番自己的身份來歷,這些事想講清楚其實也挺複雜的。

黃鶴看了看昆吾,又上下打量了虎娃半天,突然望向周圍,嘰嘰咕咕喊了一番話。虎娃亦行了一禮道:「黃鶴先生,我聽不懂你說的話,你可是在問此地的人都哪去了?」方才黃鶴一著急,說話時並未用神念,但虎娃也能大概猜出他的意思。

黃鶴愣了愣神,再開口時使用的已是與虎娃一樣的語言,只是發音有些怪異道:「人間已過去多少年了?」

凡人難以測度仙家的神通,九境修為已可稱地仙,理論上擁有無盡之壽元,只要神通法力足夠,便可以盡情施展推演神通。虎娃剛才以仙家神意介紹了很多人間如今的情況,黃鶴此刻也學會了巴原及中華民眾所使用的語言。看似時間不長,但他可能已在定境中學了很久。

虎娃答道:「我亦不知先生沉眠了多久,若按白鶴仙人最後一次見你時算起,迄今已有一千一百餘年。」

黃鶴撓了撓後腦勺道:「我最後一次見他,是我陷入沉眠幾十年前,看來我這一覺至少已睡了一千年了。我當年吩咐身邊侍者,就在此地好生看守洞府,可他們都已不見。……該死的白鶴居然還活著,很好很好,不然如今人間我就誰都不認識了!」

也不知黃鶴當年身邊的侍者有幾位、是人還是妖,他們在黃鶴陷入沉眠後就留在此地修行,並奉命看守洞府,其後人或傳人也一直在此繁衍生息到兩百年前。然後他們可能是遷移了,也可能是滅絕了,總之這裡終於被廢棄。

如此說來,後世傳人看守洞府堅持了八百年之久,可惜沒有人再見到這位祖師,甚至有人可能都不清楚他們為何要歷代守於此地,只因黃鶴沉眠的時間實在太長了。

虎娃答道:「黃鶴先生,你在人間恐已無當年故交,就連那位白鶴前輩,都早已飛昇帝鄉神土。」

黃鶴喃喃道:「他還有消息就好。」

昆吾終於鬆了一口氣,對方並沒有流露出敵意,反倒好像一直就在等著這一天呢,被喚醒之後,只是很迫切地想瞭解如今的人間情況。昆吾試探著問了一句:「前輩,沉睡千年一朝睜眼,是什麼感覺?」

沒想到這麼簡單的一句話,竟將給黃鶴問傻了,他似是自言自語道:「沉睡千年?感覺就是昨天啊,一睜眼什麼都變了……」然後就站在那裡不動也不說話了,竟陷入了一種恍惚的定境,這一發愣就是很久。

虎娃朝昆吾做了個手勢,示意他不要打擾黃鶴,兩人就在這裡靜靜地等著。黃鶴此刻所陷入的狀態,恍恍惚惚,似悟非悟。他的心境就是一閉眼、再一睜眼,世事已千年。

睡了一覺醒來,人間已是千年之後,整個世界都陌生了,所有熟悉的過往皆已不在,那麼過往中的那個「我」又在那裡,此刻的「我」又是誰?當年曾與黃鶴鬥法爭奪過洞府的白鶴,如今在黃鶴的感覺中卻彷彿成了最親近之人,因為那是他唯一還熟識的故交。

假如連白鶴的消息都沒有了,他甚至會感覺自己或者整個世界皆虛幻不實。世事大夢彷彿,究竟昨日是夢幻,還是眼前為泡影?

良久之後,黃鶴突然又一甩腦袋道:「我果然猜對了!」

昆吾追問道:「前輩猜對什麼了?」

黃鶴就像扇翅膀般一揮手:「無論人力鶴力,總有窮時,若眼下有一時無解之困,不妨待世事變遷,歲月終究會解決一切……我們且趴下慢慢說。」

虎娃笑道:「別趴下,我們坐著說。」

帶著神念的一番交談後,虎娃與昆吾才搞明白這黃鶴是怎麼回事。他當年主動陷入沉眠並不是為了修煉,而是為瞭解決一個他自己解決不了的問題如何才能真正地超脫凡塵、永享長生?

突破九境修為後,雖好似擁有了無盡之壽元,但黃鶴自己心裡也明白,如此並非真正的超脫,卻又不知該怎樣邁出下一步才是真正的前行之路。

在突破九境修為、修成不滅神魂後,就會很自然地隱約感應到在人間前行已無路,想繼續求證更高境界的修為極為艱難,而且天地間有種令人恐懼的毀滅之意遲早會降臨。

若無前人指引,很多人的第一反應,其實會覺得最終以不滅神魂再入輪迴、托舍新生,便像征著此世的解脫,並以另一種方式實現了長生。但是很顯然,眾地仙也會認為這種所謂的「長生之道」不太對勁。

當年那隻白鶴爭奪洞府失敗後,遠去參衛丘結識了另外五位同伴,他們進行了另一番嘗試,企圖打造出一片仙界,便是如今的步金山小世界。而這只黃鶴則用了另外一個辦法,那就是睡覺!

睡覺能解決人間一時無解之困嗎?還真能!那就是留待歲月去解決一切。黃鶴讓自己進入一種奇特的蜇伏狀態,收斂神氣什麼都不做,當初的修為是九境初轉,如今的修為還是九境初轉,神通法力也幾乎沒有精進。

這一千年,世間就相當於根本沒有他,許是因為這個關係,那預感中的天地間毀滅之意並沒有降臨。當他一閉眼、再一睜眼時,問題確實解決了!已有不止一位天帝開闢了帝鄉神土,可指引他這樣的地仙飛昇;而且虎娃這位真仙就站在眼前,還以神意向他介紹了仙家修行之妙。

昆吾聞言也愣了半天,這黃鶴說的話好像很有道理啊,他想的這個法子真是太妙了,不服不行啊!但再仔細一琢磨,好像又有哪裡不對勁,於是昆吾又問道:「可是您怎麼知道,後世之人定能解決您的困惑,還一定能把您喚醒?」

黃鶴一攤雙手:「我也不知道啊,當初只是想這樣試試,也沒想到一閉眼就是千年。但此刻看見了奉仙君,就證明我的想法是對的!聰明不?」

昆吾:「呃!說前輩聰明亦可,但好像更是偷懶。您有沒有想過,假如世間修士突破九境後,皆如您這般主動陷入沉眠,又有誰來探索前路,再將他們喚醒呢?」

黃鶴有些不好意思地答道:「這個問題嘛,其實我也想過,但我又想到,世上什麼人都有,不可能都和我一樣。我解決不了的困惑,並不代表別人解決不了,後世總會有人解決的,我就一直沉眠到有人解決的那一天;假如世上無人能解,那我便永遠沉眠。」

虎娃也很感興趣地追問道:「可是太昊天帝早已成就真仙,然後開闢了帝鄉神土,您那時仍然沒有醒來啊。假如我今日未至,您又要沉眠到什麼時候?」

黃鶴解釋道:「要想使那天劫不至,這場大覺,可不是你想睡就能睡的,也得有本事睡得著才行,這是我思悟多年所創的獨門神通,若無人相喚,我這一睡就不會再醒。今日能見到奉仙君,便是我一世修行所證的機緣。」

虎娃又問道:「方才恍惚之中,你想到了什麼?」

黃鶴神情很認真地答道:「奉仙君說人間正遭遇一場前所未有的大洪水,弄不好很多部族會因此滅絕。可是洪水遲早會過去,頂多數十年,到那時你再回頭看,問題便已解決。洪水在今日是滔天大禍,在將來卻說不定大利於人間。」

虎娃暗嘆了一口氣,竟似隱約亦有所悟,但他沒有再糾纏這個問題,又說道:「黃鶴先生欲飛昇帝鄉神土嗎?我可傳你登天之徑的指引,只求你能幫我一個忙。」

虎娃方才已在神念中說明了來意,他欲求千年靈血,並可用不死神藥幫助黃鶴恢復修為之損。黃鶴聞言向著虎娃行跪拜大禮,而這禮數也是新學的。虎娃起身欲扶,黃鶴卻說道:「奉仙君且受,我想拜您為師!」

談了這麼久,昆吾已感覺這黃鶴的思路難用常理揣測,但此刻他還是吃了一驚,張大嘴好半天忘記合上。

虎娃的樣子卻並不怎麼驚訝,只淡淡問道:「難道你不想如那白鶴一般,飛昇帝鄉神土嗎?」

虎娃明白這黃鶴的想法。他一夢千年,對年歲的觀念已與常人完全不同,而論修為,如今仍是九境初轉。這傢伙,在陷入沉眠前所見過的修為最高者,就是那隻被他趕跑了的白鶴,而白鶴當時的修為還不如他呢。

黃鶴之所以選擇陷入沉眠,就是希望在將來有人能夠指引他,如今終於等到了,不拜師才奇怪呢!想當初,太乙無論是在人間度過的歲月還是修為境界,都遠在虎娃之上,但亦求拜虎娃為師,情況雖有差別,但心境相類。

黃鶴答道:「我已聞仙家修行之道,地仙拋卻凡蛻飛昇帝鄉神土,並非真正的超脫長生,修為也並無寸進,那只是天帝成就之妙。一場大夢避世千年,那天地大劫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這便是我所求證的答案,怎能不遵從其指引修行?」

看來這一千年的大覺,倒也不完全是白睡的,千年之後,世人確實已解決了當初看似無解之困,但對於黃鶴而言,他該面對的一樣要去自己面對。

當初神農天帝為何要嘗試煉製紫氣神丹?肯定不是給他自己用的,也不是給世間凡人用的,就是給那些飛昇帝鄉神土的地仙做的準備,萬一帝鄉神土有變,那些人就難存了。虎娃向黃鶴求千年靈血欲煉製九轉紫金丹,已將前後因由告知,黃鶴當然不會再走白鶴的老路。

虎娃點了點頭道:「既又此悟,你就暫為我的記名弟子吧。」

修行師徒傳承責任重大,黃鶴又是一位有九境初轉修為的上古仙家,越是這樣的弟子越是不能輕易收的。而且虎娃和黃鶴是第一次見面,此前對他並不瞭解,記名弟子的意思就是還需要考查,通常既考查其品行亦考查其資質,對黃鶴而言主要是觀其心境。

黃鶴又叩拜道:「弟子拜見師尊!」

虎娃一指昆吾道:「這是我的兄長,今後亦是你的師伯。」

黃鶴當即又向昆吾下拜行禮道:「黃鶴拜見師伯!」

昆吾這才從震驚中回過神來,趕緊扶起黃鶴道:「不必多禮!……哎呀,這份見面禮,回頭一定好好給你補上。」

昆吾頗有些手中無措,眼前可是一位上古仙家,剛才還叫了人家半天前輩,轉眼間自己竟成了人家的師伯,還接受了對方的跪拜大禮。靈寶和豬三閒拜見師伯的時候,昆吾可都是送了見面禮的,那麼現在給黃鶴的見面禮,怎麼也得比那兩人更好吧?

昆吾雖身為重辰大部的伯君,出門時也不可能帶太多的寶貝,他不是虎娃,隨身能有那麼多神器,一「摸兜」覺得很尷尬,好像沒什麼能在黃鶴面前拿得出手的東西。

虎娃笑道:「不知大哥還有沒有送給豬三閒的那味神丹?」

昆吾其實想多了,認為送給黃鶴的見面禮怎麼也得比豬三閒更好,卻不知對黃鶴這樣的妖修而言,陸吾神侖丹就是最合適的。此刻趕緊點頭道:「有有有,我這裡還有兩瓶。這一瓶就送給黃鶴為見面禮;最後的一瓶,賢弟且拿著再賞賜其他弟子吧。」

昆吾出手其實已經相當大方了,這味靈丹所需的各種材料非常難以收集,煉製也十分不易,他身上只有三瓶,一瓶已送給了豬三閒,此刻把另外兩瓶都拿出來了。每瓶有九枚,倒不是昆吾小氣不肯多送,用這種靈丹輔助修煉,累計最多只能用九枚,多服既無用更無益。

黃鶴接過神丹,元神中也收到了昆吾介紹此靈丹之效的神念,亦是大吃一驚,他當年別說沒見過這種好東西,就連想都沒想到啊,趕緊再度拜謝師伯,又被昆吾手忙腳亂地拉起。

黃鶴小心翼翼地收起靈丹,又問道:「此丹如此神效,不知何名?」

從祿終到昆吾,都一直在嘗試創製與改進更完備的丹方,到現在還正式給它沒起名字呢。虎娃聞言笑道:「不妨就叫祿吾丹,大哥您看如何?」

昆吾連連點頭道:「好,好名字!」

[BOOK: 0101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03:26:5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