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86-09
第027章、伯羿與重華(下)

丹朱此次南巡,從帝都平陽帶了三位最重要的隨行官員:其中盧張是禮官,已被派到巴原去冊封巴君了;伯羿是戰將,一直跟隨丹朱身邊,有他在,無論是任何險地,都能保證丹朱的安全;重華是一位司官,就是負責處理各項事務的。

以丹朱的身份之尊,也不能事事親力親為,更何況這位帝子的性情恬適,並不喜歡操心太多的繁雜瑣碎之事,很多具體事務都交給重華打理。

丹朱微笑道:「你回來了?此行辛苦,事情辦得怎樣?」

重華答道:「您是代表天子巡視九黎的中華天使,山黎部也不敢不敬,還托我帶回了不少禮物。但他們提出了很多要求,有些要求恐是別有用心。」

丹朱開口道:「什麼要求,不妨一條條講來。」

重華:「當時器黎部與木黎部的大巫公亦在場,據這三人說,九黎諸部當年獲罪遠徙,遷居南荒險惡之地已贖其罪,如今已有數百年。請中華天子拋棄前隙,中華百姓也勿再敵視黎民。」

丹朱:「這沒有問題,我早已承諾。……各部大巫公若誠心歸附,更可由天子賜爵而領其封地,參照如今之四岳部。」

重華:「南黎之地有大妖橫行,更有被中華之地放逐的邪修,他們佔據要地殘害黎民。九黎諸部請求天子派高人斬殺妖邪、救黎民之困苦。」

丹朱嘆息道:「此事我早已知情,奉命離開帝都前,父皇還曾特意叮囑過我,否則伯羿大人怎會隨我至此?

所謂邪修,有些是多年前被放逐到蠻荒之地的高人或他們的後世傳人,歷代人皇在放逐之時曾讓他們立誓,永不得再返回中華之地為禍。可是九黎南遷之後,卻在南荒中遇上了他們。這些人來歷複雜、行事無忌,確有諸多殘害黎民之舉。

至於那些作亂的大妖,有的是蠻荒中的妖修。有些卻是九黎某些部族供奉的妖物,更有他們的祖先培育驅使的妖獸毒蟲,最終卻脫離了控制、佔據要地為害。這次他們是想借我等之手,將這些禍患都給掃除。也是想試探我們有沒有這個實力。」

伯羿冷笑道:「只要他們求助就好,就怕他們不提要求呢!無論什麼樣的大妖邪修,於我而言,不過是一箭射殺而已。若是他們所供奉或勾結的妖邪,想以之試探我等。正可趁機斬除、使其失了依仗;若並非如此,更是為民除害。

此前也不是沒有高人深入南荒除害,但荒野茫茫、妖邪蹤跡難尋。若僅僅斬殺那麼一兩個,起不到太大作用,回頭又會有別的妖邪出現、佔據原先的地盤。

那些大妖還好說,總有大致的領地,而那些邪修行蹤詭秘,經常聞風遠遁別處為禍,等風頭過去還會再回。我若出手,須事先掌握他們盤踞的地點。務求一擊必中,儘量將之清理乾淨,也免得九黎諸部總以此說事!」

重華取出一卷獸皮,上前攤開在案上道:「我已經想到了這些,所以在他們提出這個要求時,我便要求他們提供詳細的情報。包括前往南荒深處除妖需走哪條道路,有什麼村寨可以落腳,那些妖邪平日都在什麼位置。

九黎部族既請天使大人出手,就應派族人監視這些妖邪的動靜,及時提供最新消息。若找到那些妖邪未能將之斬殺。那是我等沒有實力。可是按照他們提供的線索,卻沒能堵住那些妖邪,那就不是我們不受盟約了。

我還趁勢和他們定下了盟約,若是天使大人按他們提供的情報派高人斬殺了盤踞當地的妖邪。他們則須真心歸順天子之治,不阻教化推行。而且還宣誓,是誰幫助他們斬殺了殘害黎民的妖邪,便支持誰成為中華天子。」

丹朱仔細看著那張地圖道:「重華大人此行大有收穫啊,我要的便是這樣的盟約!……這地圖上標註的很多道路,我們此前並不知曉。所圈出的各種位置,可能都是九黎諸部的要地,如今卻被妖邪盤踞。」

伯羿也俯身看道:「這些位置都很險要啊,九黎諸部或想繼續遷徙或擴張地盤,恰恰被這些妖邪所阻。這也是要借我等之手打開路口,可擴張目前各部族所佔據的疆域。」

丹朱抬頭道:「重華,你亦是高陽帝顓頊後人,應明白九黎各種傳說的含義,也清楚重辰、奔黎與共工的舊怨。共工與重、黎對立,而南方這幾支黎民大部的態度就顯得很重要。假如祟伯鯀在此,面對九黎諸部提出這些要求,又會怎麼應對?」

重華躬身道:「我雖是高陽帝后人,但已是旁支六世子孫,福澤早盡,於歷山為平民,幸得四岳推舉、受天子青睞,方獲任用。我出身寒微,遠不敢與祟伯鯀大人相提並論,亦不敢妄測祟伯鯀大人若在此會如何處置。」

丹朱笑道:「我相信父皇的眼光,他既然重用了你,又將我的兩個妹妹都嫁給了你,就是看中你的才德過人、賢名遠颺。……就不談祟伯鯀了,你本人是怎麼看的?」此刻丹朱身邊的兩個人都是他的親信,伯羿是其姑父,重華是其妹夫,關上門私下什麼話都好說。

重華答道:「天下各部自古皆不會無故臣服於天子,乃服其恩威、從其德治。中華天子不僅推教化於天下,亦為所屬各國、各部爭端調停,遇事更出手相助。九黎願求助而結盟,正是您的來意,亦求之不得。

若您帶著九黎的獻冊以及貢物返回帝都,便是為國立有大功勛,將傳揚天下各部。不論他們斬殺這些妖邪有何用意,我們出手便是完成了盟約,那麼他們也將遵守承諾,這是盟友之間要做的事情。

若說九黎歸附,實則早已臣服,只是遠徙偏遠之地、不甘受天子轄制。但這沒有關係,只要有此盟約,天下各部共推天子時,他們也只能支持與之結盟者。

九黎並不參與推選天子之事,也沒人去問他們。但中華各部若有衝突,比如重黎若與共工相爭,只要他們站在我等的盟友一邊即可。至於將來之事,再緩緩圖之,若您成為了中華天子,則更好辦了。

既有盟約在前,若他們再有陰違反覆之事,可派大將斬其首領,再換人為各部之主便是。九黎之地險惡,又受妖邪之患,若視其為中華子民,就應該幫他們。若不願視其為中華子民,又怎能讓他們誠心結盟歸附?

至於將來封各部大巫公為伯,還是他們自立屬國,都不是壞事,也算得上是為中華開疆擴土了。」

丹朱連連點頭,而伯羿又皺眉道:「他們要斬殺的妖邪,有一位竟是修蛇。此異獸盤踞在巫雲山脈南端東坡,距九黎各部族現有的居地還遠。此異獸神通廣大,就連飛天經過的高人也時常被它吞食,更兼生性狡猾、擅長變化,很難對付。」

丹朱有些擔憂道:「羿伯有把握將之斬殺嗎?」

伯羿:「正面對敵,斬之不難,但要阻止它變化逃竄,則須費一番功夫。我只是奇怪九黎諸部為何要斬殺修蛇,難道他們想打通前往巴原的道路?」

從雲夢巨澤南方進入巴原,受到崇山峻嶺的阻隔,大規模遷徙艱險重重。最適合的一條路,是烏雲山脈南端的一個隘口,從那裡進入巴原同樣很困難,但好歹比別處容易些。可偏偏有一位妖王佔據了那個隘口,人稱修蛇,又稱巴蛇。

此妖王能騰雲駕霧、神通廣大,別說一般人不敢接近它的領地,就連高人飛天,也會儘量避開那一帶。深山荒澤中有各種莫測的風險,飛在天上也不是很安全,修為高超的修士血肉,甚至會被某些異獸大妖視為大補靈藥,弄不好就會被莫名吞食。

丹朱沉吟道:「如果他們真這麼想,恐是打錯了主意,巴原已不是往日之巴原,巴君少務雄才大略,已一統巴原恢復巴國。他們真要遷到那裡去,也只能臣服於巴君,或可脫罪民身份、不受祖先之累,但那還不如受天子冊封,我已給了同樣的承諾。

若是羿伯先斬殺了修蛇,倒是給那些邪修打開了一條道路,他們或許會流竄到那一帶,甚至進入巴原。九黎諸部既提出了這要求,我們就按盟約斬殺修蛇,但要放在最後,防止那些邪修往那個方向逃竄。」

重華卻搖頭道:「斬殺妖物,可將修蛇放到最後,但不必放在斬殺那些邪修之後。只要伯羿大人出手,那些邪修聞風而避,該逃竄一定會逃竄的,只看逃往哪個方向而已。

帝子已派盧張大人乘雲輦去冊封巴君,但我感覺盧張此行不會太順利,此事至少不會一次就竟全功。帝子有求於巴君,而巴君無求於帝子,這便是難處。

若是修蛇已斬,有妖邪逃竄入巴原便,難免生亂。其實他們逃到哪裡情況都差不多,但帝子可攜伯羿大人追入巴原除害,也算是幫巴君解決禍患,可順勢結為盟好。」

丹朱想了想,點頭道:「那就要煩勞羿伯了!」

伯異淡淡道:「反正都是斬除妖邪,先斬誰、後斬誰,於我而言無所謂。……只是盧張出使巴原尚未回歸,我若深入南荒斬除妖邪,帝子身邊沒有雲輦護衛,恐有不妥。」

丹朱擺手道:「羿伯不必擔憂我,您深入南荒斬妖才是真正的凶險。我身為中華天使、代帝巡視,身邊亦有親衛,難道還會害怕不成?……重華,還有什麼事情嗎?」

[BOOK: 0086 / Chapter: 10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09:52:2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