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102-05
第061章、澤國

巴原上的民眾並不知曉崇伯鯀的存在,只聽說是彭鏗氏大人施展神通堵住洪水,那麼舉手殺萬人者,也會被誤認為是虎娃。

崇伯鯀提醒虎娃,等著受人唾罵與怨恨吧。巴原上每一百個人裡只要有兩、三個人會怨恨虎娃,加起來也會超過萬人。哪怕他們藏在心裡不說出來,虎娃也能感受到這種怨念。

另一方面,崇伯鯀舉手便殺萬人,就算沒有人知道他的存在,但天地是分明的。這麼說也許不公平,但天地本身無所謂公平不公平,既然已經插手世事,所有的行為都有其後果,要不你就乾脆別插手。

崇伯鯀也是在告訴虎娃這位真仙,將來在人間行事,就要考慮清楚這些。至於崇伯鯀本人,這就是他做出的選擇和擔當,哪怕早已知曉,仍不會改變決定。

見巴君已再拜懇求,崇伯鯀點頭道:「三日後的正午,應是今冬巴原下游江河水位最低之時,此處將山崩地裂。……息壤神珠是我取自崑崙仙界,也應還給軒轅天帝,也請巴君將來能協助尋回此物。」

少務三拜叩首。昆吾也說道:「二位賢弟,既然三日後大水即將湧向下游,我也該立刻返回重辰部通知消息。臨別之前最後問一句,不知重辰還可幫巴原什麼忙?」

少務起身看了看虎娃,他不太清楚重辰部的情況,這種問題還是要徵求虎娃的意見。虎娃想了想道:「重辰部早先為籌劃與九黎戰事,曾豢養了一批豬龍,能否連同那操控豬龍之人一起都借給巴國?」

那些豬龍可在雲夢巨澤中來如自如,能保護船隊、協助運送各種物資,在水漫巴原時它們可是相當有用的,也是巴都城與巴原各地繼續保持聯繫的重要保障。

昆吾沉吟道:「下游也會遭遇洪水,那些豬龍對重辰部亦有用,不能全部借給巴國,但賢弟既然開了口,我也不能不借。這樣吧,我分出一半,也就是四十頭,不知這些豬龍還有操控之人如何送到巴原來?」

虎娃將紫金葫蘆遞給昆吾道:「豬龍可以暫時裝在此物中,連同它們所需的食物和水,由大哥親自送來。至於那些操控豬龍之人,巴君會專門派高手去接,多運送幾趟也就行了。」

虎娃的紫金葫蘆和太乙的大道寶瓶相類,並不是純粹的空間神器,它的妙用很特殊,可以暫時收攝活物。前段時間虎娃曾用紫金葫蘆協助崇伯鯀堵住洪水,此神器的妙用又經過了一番祭煉,變得比以往更加玄妙。

他將此神器交給了昆吾,連同掌控它的仙家神魂烙印一併傳授,不知昆吾有沒有本事在葫蘆裡裝上一湖之水,再連同四十頭豬龍一起都帶到巴原來。若昆吾的神通法力勉強,也可讓祿終幫忙,祿終一定是可以做到的,但這話虎娃並沒有直接說。

昆吾帶著紫金葫蘆離去,虎娃和玄源又將少務送回了巴都城。少務召集群臣朝會,宣佈滔天洪水十日內將至,大家做好應對準備。其實該做的準備早就做了,更多的準備只是從心理上承受大洪水真正到來的那一刻。

少務再沒有多說什麼,隨即就宣佈散朝,然後私下對虎娃道:「師弟,師兄感覺累了!」

虎娃嘆息道:「那師兄就好好歇幾天吧,這裡有幾枚琅玕果,你且服用調養。」

少務語帶疲憊道:「托師弟的福,我這幾年也得到過好幾次不死神藥,手中還有,師弟就不必再給我了,我只想好好歇幾天。」

接下來的幾天,少務根本就沒有上朝。這麼多年來,從未見過巴君如此倦政,其實這並非是少務真的放下了國事,他的確太累了、身心俱憊,更重要的是於心不忍。

好在除了少務,國中還有群臣各司其職,諸事早已安排好,大家依令執行便是。息壤神珠所化的山脈消失,在少務拜見崇伯鯀的三天後,大洪水到達巴都城周邊則是七天後。在虎娃率眾所築的長堤上,巴民嚴陣以待,眼見漫無邊際的滔天洪水湧來,很多人的雙腿都發軟。

洪水拍擊在長堤上捲起巨浪,大地都在輕輕顫抖,遠方的水面上到處都是被衝起的各種雜物,雜物間還能見到浮屍。好在這道長堤經受住了考驗,並沒有被洪水沖毀。巴都城所在的盆地,由彭山、丈人山、眉山與長堤環繞,已被大水與外界隔絕。

在這段時日,少務一直躲在深宮中沒有露面,他不想看見這一切,早已做好各種準備,該怎麼做舉民皆已心中有數、政令也是清清楚楚,只有等待與承受災難的到來。

但是少務在巴原上的威信,又經歷了一次戲劇性的逆轉,從最低谷瞬間到達前所未有的頂點,這多少有點像阿土城主在下界城的經歷,世事總有似曾相識之處。

萬民皆讚頌巴君之英明賢德,眼見為實啊,要不是少務及時下令組織民眾遷移,並嚴禁止民眾返回危險地帶,如今那些難民也都沒命了。

對於所有僥倖逃生者而言,就是國君救了他們的命,後怕之餘又怎能不感激?至於那些違反國君命令又返回危險地帶的人,不論是流寇還是叛軍,已經沒機會再表達感想了。

洪水的來勢如此洶湧,是因為上游突然山崩地裂,民眾也終於相信了各城廓官員曾說的話,是彭鏗氏大人施展大神通堵住了洪水,如今終於撤去了神通。倖存的絕大多數民眾,對虎娃也同樣充滿感激、讚頌他的大功德。

但絕大多數人並不等於所有人,正如崇伯鯀所預言的,少數人在心中對虎娃也有了別的看法,甚至暗暗怨恨與唾罵。不要說這些想法有沒有道理,世上總有不講道理的人。況且巴原上死了一萬三千多人,這些人還倖存的親眷又有多少?

只不過在如今的氣氛下,沒有人敢將這種話公開說出來,在民眾中雖是少數,但絕對數量加起來也不少了。

從某種意義上講,虎娃是莫名代崇伯鯀受讚譽,同時也替他背了怨恨。巴原上無人知道崇伯鯀做過的事情,更不知是巴君親自去求崇伯鯀大人放手的。所以那些怨恨虎娃的人,並沒有理由去怨恨巴君。

水漫巴原,低窪地帶往日人煙繁茂的城廓村寨,如今已盡成澤國。東海已看不清邊界,沿著大江包括周邊的各條水系,隨著水位的升高,已與東海連接為成片的湖澤。

崇伯鯀大人也來到了巴都城,但虎娃一眼就能看出來,眼前只是仙家形神分化之身,其本尊法身已在丙赤、丁赤的護衛下返回中華之地了。治水恐怕要持續近十年,崇伯鯀身為中華治水之臣,也不能久留巴原。

但巴國同樣是中華屬國,所以崇伯鯀特意留了一具分化形神之身,來到巴都協助巴君治水。別的屬國不可能都有這等待遇,須知崇伯鯀如今奔赴各地的分化形神之身只有九具,由此亦可見他對巴原的重視,因為巴原關係到整個大江流域。

崇伯鯀來了,巴君終於走出了深宮,重新振作開始處置國事。隨著洪水真正地到來,治水的第一步已經告一段落,就是及時遷移民眾,但這也僅僅是第一步,距離洪水完全退去仍遙遙無期,各地只是建立了臨時安置營地,並動用了各城廓的儲備糧食與各種物資。

戰略儲備總是要用盡的,接下來巴君要操心的,就是在洪水未退之前,如何養活這麼多民眾。重新在高處開荒、播種,並且將所有的糧食物資統一保存與分配,盡快建立災後的新秩序。這是巴原上災難最深重的時代,但同時也是形勢最好的時代。

因為從這一刻開始,巴原民眾這才真正做到了萬眾一心。面對突如其來的滔天洪水,所有人都被深深地震憾,感覺到自己的渺小與無助。

巴原其實已被洪水分割成很多片地域,倖存的各部族也明白,面對這樣的災難不可能獨善其身。少務的威信達到前所未有的頂點,也意味著所有民眾都對他有了深切的依賴和寄望之心,也在迫切地期待著巴君最新的命令。

別看巴君身在巴都城的王宮中,而巴都城所在的盆地平原又被大水環繞,但他如今所說的每一句話,都被萬民遵從。目前需要解決的就是交通問題,如何將已被大水分割國境重新聯繫起來,早在洪水到來之前,少務便已命令各地抓緊時間打造船筏。

巴原各地的民眾與巴君之間,如今只能靠使者乘坐船筏聯繫並運送少量物資。虎娃向重辰部借豬龍,就是為了發揮這種用處。

崇伯鯀雖以分化形神之身來到巴都城,但並不是空著手來的,他還帶來了一件神器,就是帝江所留下的碧水煙絲。這本是共工氏歷代傳承的信物,在決鬥之前帝江托崇伯鯀保存,可如今共工氏已經沒有了,這件神器也就不知該傳承給誰了。

崇伯鯀將碧水煙絲交給虎娃道:「我想請奉仙君幫個忙,如今看似大洪水已至,可還有莫大隱患,那就是九天玄女能否成功補全天幕。奉仙君能否帶著這件神器去西荒高原一趟,看看能幫什麼忙,最不濟也能及時獲知情況。……至少要有真仙修為,方能接近那裡。」

玄源本來想陪虎娃一起去的,崇伯鯀的最後一句話卻打消了她的念頭。夫妻二人飛天離開巴都城,在彭山上空遙望著漫漫洪水,玄源道:「有些事,我們其實也幫不上太多忙了,就算是少務,他該做的也都做了,且看世人如何自救。聽夫君說了黃鶴的故事,又見今日這場滔天洪水,我忽然心有所感,欲回赤望丘秘境閉關。」

虎娃既喜亦憂道:「阿源,你終於也要堪入生死輪迴境了嗎?」

玄源沒說話,只是點了點頭。從八境九轉圓滿,到堪入生死輪迴境這一步實在太難了,看似就在眼前,卻彷彿永遠走不到盡頭,當年命煞就為此困擾多年。若能成功勘破生死輪迴境,便能突破九境修為,理論上自身的壽元無限、長生方能有望。

可是這一段修行考驗,沒有任何人能幫得上忙,若是渡不過,那便會在定境中殞落。虎娃留給了玄源一枚玉箴,類似於他在步金山小世界中得到的黑色玉箴,其中有關於生死輪迴境的某些指引,但並非真正的生死輪迴境。

玄源可事先體會這玉箴中的玄妙意境,若無法堪破,後果恐怕是修為再難精進,若可以堪破,真正勘入生死輪迴境時便更有把握。以虎娃將各層境界演化到極致的手段,能做到的也只有這些了。

想了想,虎娃又取出那枚九轉紫金丹道:「這是眼下世間唯一的一枚,你且拿著。」

玄源接過玉箴,卻遞迴九轉紫金丹道:「請問這味神丹,能否助人堪破生死輪迴境?」

虎娃實話實說道:「不能,但它卻能助凡人重塑爐鼎。你若突破九境修為後,留在身邊亦能以防萬一。」

玄源卻搖頭道:「既不能,就不要給我了,你想獻寶,也待我突破九境修為後。而且以此神丹重塑爐鼎,也必須有親近之人護法,在你手中對我更好。……我已知神農天帝欲煉製神丹是為何用,夫君也定為師尊劍煞憂心,不妨帶著它再去一趟神農原或九重天仙界,問清楚此丹究竟合不合用?」

虎娃覺得玄源的話也很有道理,於是就收起了神丹,先送玄源返回赤望丘,安頓好宗門以及奉仙國事務,又陪玄源進入赤望丘秘境看著她閉關入定,這才趕往西荒高原。

虎娃這位國君做得真是逍遙,絕對比巴君少務逍遙多了,只要將奉仙國的事情安排妥當,俗務就不必他再過多操心,甚至在與不在都沒什麼兩樣。虎娃在世上還有兩片領地,封號皆是彭鏗氏,一片在巴原彭山,一片在中華彭城。

巴原彭山如今已是清修道場,沒必要虎娃親自坐鎮。而中華彭城,就是他新受封領地上的城廓,在共工氏撤封后新起的名字,並委派祿終幼子羋連為城主。

虎娃為巴原向重辰部借四十頭豬龍,當然也不是白借,是以彭城封地上的利益做交換的。虎娃本人並不打算去親自打理這片封地,一切事務都委託給重辰部,這就相當於重辰部將勢力範圍延伸到了淮水一帶,而且所有利益都暫歸重辰部。

[BOOK: 0102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04:12:2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