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11-05
第055章、蒙卦(下)

央谷地的情形虎娃早已知道,在山神印入腦海的那些神念曾有見聞,但還是第一次親身走入。十幾年來,這片蠻荒的變化確實很大,人們從巴原上得到了新的作物種,學會了製作更新的農具,開墾了更多的田地,修建了前所未的灌溉設施。

    人們種植的作物不僅是火麻與菽豆,虎娃還經過了大片的麥田。這裡種植的“麥”分為兩種。以央谷地為界線,谷地以及地勢更低的地方,種植的小麥,一叢叢細長的,抽穗結谷,穗長而芒短。

    從央谷地往更高處走,漸漸便不再適合小麥的生長,人們種植的是另一種看著很像但又有明顯區別的作物,穗短而芒長,叫做青稞。小麥和青稞的種及其種植方法,都是從巴原上傳來的。巴原上其實也不種植青稞,但其周邊還有很多高原地帶,那裡有青稞,種是商隊帶過來的。

    虎娃看見了各個部族的民眾、繁華的集市,還有不少頭生雙角的角榮族人來來往往,而大家都早已見怪不怪。最吸引人們目光的,反倒是虎娃身邊那隻邁開兩條腿、像人一樣直立行走的狗。

    想當初在央谷地的軍陣對峙,盤瓠就亮過相,但很多人還是第一次親眼見到這條傳說的狗。有不少人和山爺與仲壯他們打招呼,語氣很是尊敬與熱情,有人也問起了隊伍的孩是誰。仲壯則回答——他是我們路村的虎娃。

    就有人驚訝的說道:“虎娃!他就是那個用石頭蛋打下很多鳥人的虎娃嗎?”

    雖然山爺曾下令,不得將虎娃懂修煉的事情說出去,但他的名字畢竟還是傳到了央谷各部族人的耳。據說這個孩從小就特喜歡玩石頭蛋,石​​頭砸得特別準,那天蠱辛率領戰士們與羽民族人作戰時。他也衝出了屋,用石頭蛋砸下了不少鳥人。

    蠻荒的各種故事在流傳的過程,總是會經過誇張的加工、帶上某種神異色彩,虎娃的故事也是如此。如今也有不少路村人常住央谷地,孩們經常聚在一起玩丟石頭的遊戲。有的孩就會說:“你們丟的石頭蛋再準,也比虎娃差遠了!”

    這些當然是無心之語,也不算​​洩露虎娃修煉的秘密。但別的孩便會追問,虎娃的石頭蛋到底打得有多準?路村的孩也會越吹越起勁。

    這些都是蠻荒野聞,暫時也沒引起人們的關注,甚至連辛束都沒有特意去調查。虎娃的年紀還小。辛束沒意識到這樣的孩會有什麼特別的神通法力,認為他不過是石頭打得準、在那次的戰鬥恰好砸了幾個鳥人而已。

    但今天山爺將虎娃帶到了央谷地,人們見到了這個孩,便提起當初的傳聞並紛紛好奇的議論。看見這個情形,山爺心裡也清楚,虎娃修煉的秘密遲早是瞞不住的。他已經當著那麼多人的面公然顯露了神通手段。他當初的年紀越小,將來就會越引人注意。

    又在央谷地休息一夜,終於到了該離開的時候,山爺次日親自將這支隊伍一直送到了山水關,叮囑仲壯一定要盡最快的速度趕路。前面那支隊伍已經出發了半個月,在辛束大人到達國都之前,仲壯要帶著第二批東西追上並與他們匯合。

    眾人在山水關休息了一會兒。山爺單獨將虎娃叫到了一邊,悄然以神念道:“孩,你還有什麼話想說嗎?”

    虎娃亦攏住聲息道:“我這兩天一直在想一些問題,山神究竟是個什麼樣的人?他是怎麼成為這裡的山神的?所謂山神,又是怎麼回事?”

    若山答道:“等你突破境之後,也許就會有所了解,山神應該把很多秘密都留在了神念心印。……所謂的山神,並不是真正的神明,也不僅是一種身份,應該還是一種修煉、一種象徵。”

    虎娃卻說道:“山神已徹底隱寂。其實在我看來,對於如今的各部族人而言,山爺您才是這裡真正的山神。”

    ……

    當虎娃跟隨仲壯等人離開山水關之後,若山還在琢磨這孩最後說的那句話。對於蠻荒各部族人而言,這十幾年來。他們的生存狀態以及生活環境發生了太多的變化,各部祭司已經漸漸習慣了山神的隱寂,儘管他們還在率領族人向山神獻祭。

    如今指引與保護各部族人,行山神曾行之事、亦行山神未行之事者,就是山水城的城主山爺。

    沒有山神會怎樣,人們已經不必去多想,但沒有若山的話,卻是這個新成立的部盟無法想像的事情。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如今的山爺才是他們真正的山神,雖然若山就生活在他們之、並不擁有神明的身份。

    假如數百年後,山水城與山水氏一族還在,那麼若山也會被後人敬仰與祭奉,賦予他某些神靈才有的色彩。

    若山在山水關內沉思的時候,虎娃在山水關外蜿蜒的山道上,正回望那險峻的雄關。山水關的城門正上方鑲嵌的一塊巨石上,鏤刻著山水城的圖騰,以幾道簡單的線條構成。每一座城廓都有自己的圖騰,山水城的標誌是若山請教山神後親手所畫,也與太昊天帝有關。

    太昊天帝為人皇時,曾以最簡單的陰陽線條組合,畫符八種,不僅可用來計數,而且象徵著天、地、水、火、風、雷、山、澤以及世間萬事萬物,含義無所不包,被稱為八卦。若山便藉用了八卦的組合,以山和水兩個符做為山水城的象徵,上山下水,就鏤刻在山水關之前。

    這種個圖騰究竟有什麼含義?它很難言述卻可以去體會,包含著山水城從無到有、出現在世間的一切信息,既是人們從蒙昧蠻荒時代走來的象徵,也像徵著一個人從年幼懵懂走向成熟、漸漸開始學習世間一切事物的過程。

    當虎娃收回視線,轉過身來走向前路的時候,又從懷取出一個牌,便是相室國國工的信物,正反兩面都有圖騰標記。

    正面是相室國的圖騰,線條像一條蜿蜒的蛇,好似有著如人般的前臂與上身,這需要一定的想像力才能看出來。故巴國的圖騰就是這樣一種奇異的蛇紋或者說龍紋,巴原​​分裂為五國之後,各國都自稱是巴國正統,他們的圖騰也都是這樣一種蛇紋,卻各有細微的區別。

    再看牌的反面,也鏤刻著幾道簡單的條紋,組合出的形狀像一朵正在跳動與燃燒的火焰。它的含義需以意會,代表著人們加工各種器物時所用的火,進而像徵著能為人們煉製各種器物的共工。這樣一塊特殊的牌,其正反兩面的圖騰組合,便代表了相室國國工大人的身份。

    虎娃身邊的盤瓠,此刻已不再直立行走,四腳著地卻又不是狂奔,樣好像有點不太適應。

    這也是山神的吩咐,離開這片蠻荒後,盤瓠也要注意行止,狗就要有狗的樣,不要能過於引人驚詫。它若將自己當成一個人,那就下苦功好好修煉,等將來修為突破四境成為真正能化形的狗妖,那時便可以用人的面目行走世間。

    山神也曾鄭重的叮囑虎娃,無論如何都要保護好盤瓠,絕不能讓它出意外、要幫助與指引它的修煉,並讓虎娃立下了誓言。

    仲壯率領的這支隊伍裡一律都是練成開山勁的精銳戰士,因為山爺的命令,他們行進的速度非常快,普通的商隊需要十來天才能到達巴原,而他們僅僅用了四天。

    途他們也經過了幾處驛站,並在裡面過夜休息,就算練成開山勁的精銳戰士,也是不適合在黑夜裡趕路的。他們在驛站裡遇到了前往山水城的商隊,攜帶著貨物牛馬。虎娃還拍著牛的角、摸著馬的鬃毛,和那些牲畜說了不少話。

    牛哞哞叫、馬打著響鼻,應該是沒聽懂,但虎娃的神情卻很自然,自然又帶著孩特有的好奇。虎娃從小就和盤瓠在一起玩,那時盤瓠還是一條不懂事的狗,而虎娃便和它說話交談,反正是狗叫狗的、人說人的,他已經習慣了。

    那些商人都覺得這虎娃挺可愛的,畢竟是小孩嘛,對什麼都好奇。其實虎娃的身高體格,看上去已經不小了,就算是仲壯這樣的高大魁梧的壯漢,他的個頭也到其肩膀了。但他看上去就是個孩,主要是因為他的神情氣質,特別眼神仍像嬰兒那麼明澈。

    這支隊伍在途遇到了大雨,大家在雨艱難的跋涉前行。其實以虎娃的本事,滿可以祭出一支蓮,手持莖桿一晃,那蓮就可舒展而開遮蔽整支隊伍。

    但是山神有叮囑,絕不能輕易將這等神器示人,所以虎娃也只得冒風雨隨這著隊伍在泥濘跋涉。等到了下一處驛站休息時,就連那些精壯的戰士們都已經筋疲力盡,遠行跋涉確實充滿未知的艱險。

    待蜿蜒崎嶇的山路終於走到了盡頭,迎面是起伏的丘陵地帶,道路變得寬闊而平緩,他們又見到了村寨人煙。虎娃意識到自己已經進入了巴原。這支隊伍在一座村寨外暫做休整的時候,卻發生了意外的狀況——孩和狗跑丟了!

[BOOK: 0011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08:32:4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