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BOOK: 0050


BOOK: 0051


BOOK: 0052


BOOK: 0053


BOOK: 0054


BOOK: 0055


BOOK: 0056


BOOK: 0057


BOOK: 0058


BOOK: 0059


BOOK: 0060


BOOK: 0061


BOOK: 0062


BOOK: 0063


BOOK: 0064


BOOK: 0065


BOOK: 0066


BOOK: 0067


BOOK: 0068


BOOK: 0069


BOOK: 0070


BOOK: 0071


BOOK: 0072


BOOK: 0073


BOOK: 0074


BOOK: 0075


BOOK: 0076


BOOK: 0077


BOOK: 0078


BOOK: 0079


BOOK: 0080


BOOK: 0081


BOOK: 0082


BOOK: 0083


BOOK: 0084


BOOK: 0085


BOOK: 0086


BOOK: 0087


BOOK: 0088


BOOK: 0089


BOOK: 0090


BOOK: 0091


BOOK: 0092


BOOK: 0093


BOOK: 0094


BOOK: 0095


BOOK: 0096


BOOK: 0097


BOOK: 0098


BOOK: 0099


BOOK: 0100


BOOK: 0101


BOOK: 0102


BOOK: 0103


BOOK: 0104


BOOK: 0105


BOOK: 0106


BOOK: 0107


BOOK: 0108


BOOK: 0109


BOOK: 0110


BOOK: 0111


BOOK: 0112


BOOK: 0113


BOOK: 0114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82-03
第004章、登天無悔(下)

然而這種假設是不會存在的,因為虎娃不是命煞,他也從未有過那樣的打算。要看?他突破九境後曾能飛昇列位天帝開闢的帝鄉神土,卻自行選擇斬斷仙緣、繼續留在人間修行,便不可能再借助通天建木那條捷徑呢?

登天無悔,不登天亦無悔,都是一條不能頭的路。

虎娃的心境與修為如此,少務用同樣的手段也算計不了他,退一萬步說,就算少務有本事算計虎娃,恐怕也不會那麼做。但少務卻這麼對付命煞了,在命煞要求少務停下大陣的時候,虎娃也看清了少務的表情。

少務當時恍若未聞,表情仍然虔誠而恭敬,率領萬民在祭壇前叩拜。

國祭大典結束之後,如今的巴原萬民,包括孟盈丘眾弟子,皆以為命煞已飛昇登天。萬民歡慶,讚頌神蹟、讚頌國君、亦讚頌國祭之神。直至這一刻,命煞在巴原民眾心目中才真正成為國祭之神。少務所背負的壓力和諸多指責也不存在了,可謂皆大歡喜。

然而事實卻是,少務眼睜睜地看著命煞殞落了,是他親手將她「送走」。假如巴原萬民得知這樣的真相,又會有怎樣的感想?恐怕有很多人都會感到不寒而慄,孟盈丘也可能因此與巴君翻臉。

命煞可能過於自信了,她能將機緣算盡、甚至斷巴原之命。命煞也許一直都小看了少務,就算她未曾小看少務,恐怕也不認為少務能有手段將她怎樣。

少務巴原上萬眾稱讚的賢君,素有仁德之名。但若少務僅僅只有仁德,也不可能在當初巴室國那麼險惡的處境下,成為如今一統巴原之君,他必然也有行事狠絕的一面、有眾人看不透的城府心機,否則早就被各路對手給玩死了。

少務是虎娃的好兄弟,素來情深義重。但兄弟未必一定就有情義,更未必就是好兄弟,也要看彼此之間都做了些什麼。比如當年巴室國公子仲覽、會良、谷良,他們都是什麼下場?

少務很早就是後廩著重培養的繼承人,以公子之尊,竟然隱姓埋名在武夫丘上為雜役弟子三年。那是一般人根本吃不了的苦。他是心志堅定、有大毅力之輩,對自己也夠狠絕,何況是對他人呢?但這個人很明智,或者可稱為睿智。

虎娃現在只想弄明白一個問題,少務是有意的還是無意的?國祭大典上生的那一幕。是意外的變故,還是他蓄謀已久?若真是蓄謀已久,那麼其心機就令人覺得有些可怕了,意味著他也算利用虎娃除掉了命煞。

在命煞那聲驚呼之前,她應沒料到會出現那樣的變故的。在命煞看來,能飛昇登天當然更好,就算不成功,仍留在人間為國祭之神,也能享受前所未有的莫大好處,對她將來成功踏過登天之徑有極大的助益。

可是她沒有想到。少務給她的路,是登天無悔。別說命煞沒想到,就連為國祭大典司禮的虎娃也沒有想到。因為近二百年來,巴原上已從未舉行過這樣的國祭大典了,誰都不會真正清楚,那通天建木完整而清晰地現形之後,究竟有怎樣的玄妙?

巴國有始以來,據說借助參天建木飛昇登天者,只有武夫大將軍一人,其他人都無資格享受這樣的待遇。武夫大將軍飛昇登天。是在鹽兆離世之後。當時為他開啟建木大陣的,應是鹽兆之子、巴國的第二代人君,亦是一位將菁華訣修煉大成的高人。

武夫大將軍已飛昇登天而去,那麼清楚這建木大陣玄妙者。恐怕只有這位國君了,而這位國君也可能將之轉告後人,成為歷代巴君的傳國之秘,就是不知事物究竟瞭解多少內情?虎娃獨自坐在幽暗的宮殿中沉思。

飲宴結束之後,少務調息運功片刻逼退了醉意,然後來到了虎娃所在的偏殿。他將內侍與禁衛都留在了外面。獨自一人走了進去。深夜已是深夜,殿中沒有點燈燭,黑漆漆一片伸手不見五指。

然而隨著少務走入,殿門自動關上,殿中出現了亮光。不知這光源在何處,卻將殿中的情形照得清清楚楚,少務隨即看見了兩個人,莫名打了個寒戰,腿一軟好懸沒栽倒。

虎娃坐在側面的座位上,就是平常大臣拜見國君時所賜的座位,而正對面國君寬大的寶座上,此刻還坐著一個人,正是命煞。

命煞的樣子栩栩如生,虎娃煉化寒玉將她的肉身爐鼎包裹封存,那極薄的一層寒玉用肉眼幾乎是看不見的,她的每一根絲都保持著原貌。

白天時少務剛剛親手送命煞歸天,冷不丁又看見她坐在這裡,怎能不被嚇一跳,心臟差點都驟停了!沒有當場嚇暈過去,已經算他鎮定功夫不凡。少務不敢相信命煞還活著,隨即展開神識查探,這才松了一口氣。

命煞的肉身爐鼎被寒玉封印,當然查探不到任何氣息,很顯然這只是一具遺蛻。命煞已殞落,虎娃卻把她的肉身爐鼎留了下來,放在了國君的寶座上,少務並不清楚虎娃為何要這麼做,但也沒問。

虎娃沒有讓命煞的爐鼎****身體,給她披了一件大氅。國君的寶座很寬大,足以能並肩坐下兩個人,虎娃只將命煞的爐鼎放在了一側,另一邊空著的地方顯然是留給少務的。

見少務進殿腳下一個趔趄差點沒晃倒,虎娃指著命煞的肉身爐鼎道:「青鹽是你自己所立的正妃,你在國中奉她為聖後,然而她生前卻從未走進過王宮。如今斯人已殞落,我將她帶來見你、坐在她本該坐的位置上。主君,你也請就座吧。」

少務差點又是一個趔趄,他怎敢坐到命煞身邊去!命煞生前,他就從沒有接近過她的一丈之內,如今儘管命煞已死,他卻更不敢靠近了。少務一轉身,坐到了虎娃旁邊的座位上,嘆息道:「此時此地,沒有國君,只有兄弟。」

他不敢坐到命煞身邊的寶座上,話說得倒挺好聽。虎娃也沒有兜圈子。直截了當道:「師兄,你早知道是這個結果嗎?」

少務神色中終於有掩飾不住的哀傷與遺憾:「就算我說這只是一個意外,師弟你會相信嗎?」

虎娃:「我只想聽實話、所有的實話!這個叫青鹽的女人,究竟是怎麼死的?」

少務:「這涉及到歷代巴君的傳國之秘。」

虎娃將命煞的肉身爐鼎攝。也不知收存在了何處,起身道:「既然是如此隱秘,看來我是不方便聽聞了,那就不再為難師兄。」

少務趕緊起身拉住虎娃的袖子道:「師弟莫急,我正在想。該怎麼對你說清楚呢!其實此事既是意外又非意外,我的本意的確是要借這場國祭大典送她飛昇,這也是依她之願。我事先並不知結果,但若不能成功,亦不會讓她留在人間」

少務成為一統巴原之君,從禮法正統的角度,也是毫無問題的。當年的巴原分裂,確實是一場宗室內亂,本該繼承巴君之位的就是少務的祖父。巴原中央人煙最繁華、土地最肥沃的地帶,成了最激烈的戰場。經過反覆洗劫後,留下的幾乎是一片廢墟。

帛室、樊室、相室、鄭室等勢力,沒有在廢墟上立國,而是佔據了周邊受戰火影響較小的大片地域。少務的祖父在廢墟上重建了巴室國,而少務的父親後廩更是用了四十多年時間,完成了國力的恢復與積累,為少務留下了一統巴原的根基。

歷代巴君的傳承之秘,當年只有少務的祖父知曉。在亂軍於巴都城中混戰並劫掠廩倉和兵庫候,少務的祖父第一時間派親衛儘量拿到諸多傳國器物,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那件青銅建木。他仍在廢墟上重建巴都城。而不是遷都於別處,除了要保持正統王權的象徵,也因為有那祭壇和大陣存在。

怎樣開啟這座大陣,完整而清晰的通天建木又有怎樣的玄妙。他後來告訴了後廩,後廩又告訴了少務。建木大陣是一條登天捷徑,可以送人飛昇,但這條登天捷徑卻無法頭。

以舉國之力操辦的大典,當然絕不可能拿來開玩笑,借助這條登天捷徑飛昇者。就是要登臨帝鄉神土求證長生,也絕不可能有頭的心思。可是自古以來,這座建木大陣只「送」過一個人飛昇登天,就是武夫大將軍。

武夫當年已踏過登天之徑,只是未能將菁華訣修煉大成,於是借助這條捷徑成功登臨帝鄉神土。也就是說,自古以來只有這一次成功的經驗,並無失敗的先例。少務今天「恭送」命煞「登天」,就是按照當年萬民恭送武夫的儀式。

但歷代國君所傳,只有修為踏過登天之徑、且為巴國立下莫大功勛者,才有資格借助建木大陣登臨帝鄉神土。

若借捷徑強行登天者,修為未能越化境之上,會有什麼樣的結果,則是誰也說不清,因為根本就沒有先例。就算有哪位修士不符合這種條件、卻提出了這種要求,巴君也不可能理會。

國祭大典是國中最重要的大事,絕不可能有絲毫亂來,更何況近二百年來,雖有國祭大典,但也無法開啟登天捷徑了。今日終於可以再度開啟登天捷徑,命煞便提出了這個要求,少務卻無法拒絕,因為她是國祭之神。

其實其實少務的內心深處,也希望命煞能成功登天而去。國祭大典上生的意外變故,少務事先也隱約能猜到,但猜測只能是猜測,事先無法確定,他只知命煞在登天捷徑上無法頭。當意外的變故出現時,少務當即就做出了決定,仍要送她離開人間。

虎娃終於聽明白是怎麼事了,又低聲問道:「師兄,告訴我實話,你當時究竟是不想搞砸了這場國祭大典,還是就不想讓她活下來?」

[BOOK: 0082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un Apr 28 13:41:4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