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3-06
第五百二十七章敘舊

翌日,天晴氣朗,陽光明媚,晨風和煦,也聽說了韓瑞返鄉省親的消息,附近的村民,不管是與韓家村攀親帶故,或者完全沒有關系的,紛紛前來慶賀,哪怕知道有些人,借機混吃混喝,韓家村民卻來者不拒,笑迎四方賓客。

這是擴大韓家村影響力的機會,況且鄰里鄉親,也沒有必然計較那麼清楚,現在送人情,以后自然有人還人情,普通村民或者不明白這些道理,只是天性喜歡熱鬧,見到大家捧場,自然覺得很有面子,肯定盡心招待。

古代鄉村之間的關系,十分復雜,有相互敵視的,也有相互扶持的,說白了,就是實力的問題,以前的韓家村,不足百戶人家,處于偏弱范疇,現在出了個韓瑞,村中百姓,無論是娶妻,還是嫁女,甚至爭風奪水,都容易了很多。

這是官本位思想作祟,二千年來,民不與官斗的思想,已經深入人心,鄰村百姓,在羨慕之余,也時常拿韓瑞為例子,教導族中后輩,努力上進,以后也這樣風光得意……

熱鬧持續三天,也就散了,不是大家不愿意操辦下去,而是清明節來臨,百姓開始準備掃墓事宜,自然而然散去。

由于韓瑞回來,今年的祭典,無可爭議,是由他親自主持,在太常寺熏陶多日,連皇家典儀也親手籌辦過,民間的風俗祭祀,自然不成問題。

不再像兩年前那樣推托,韓瑞當仁不讓,在祠堂之中,調度眾人,籌備相關物事,有條不紊,井然有序,沒有絲毫滯亂,以及疏漏的地方,考慮周全,就連經驗豐富的年長族老,也挑不出錯來。

“族老,你覺得,這樣辦,怎麼樣?”韓瑞微笑問道:“有沒有什麼補充的?”

“沒有……”年長族老眼睛充滿欣慰,連連點頭道:“宗長一切都想好了,十分詳盡,哪里還有什麼疏漏。”

眾人附和,也不覺得驚訝,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做官的人,就應該是這個模樣。如果知道村民的想法,韓瑞肯定哭笑不得,這是什麼理論,活該當官的人,就是全才。

分配任務,眾人也散了,回家籌辦起來,第二天清晨,天色未亮,家家戶戶已經起來,一番忙碌,到晨曦初升,也差不多了,紛紛挑擔提拿著各種祭祀用品,來到祠堂。

過了片刻,村中青壯,包括一些半大的小孩,全部集結,至于fu人,就留在家中,燒水做飯,等待眾人祭拜回來,舉行歡宴。

“宗長,人齊了。”

“嗯,那就出發吧。”韓瑞揮手道,率先前行。

“走?。”

出了村口,來到山腳下,一幫半大的孩子,興高采烈,急不可耐的撒腿就跑,在山野上折騰,禍害各種草木蟲鳥。大人們也沒有理會,最多是見到小孩無知,做出了危險的動作,才生氣沉臉,一番怒斥,直到孩子知錯,這才罷休,重新露出笑顏。

有的時候,韓瑞也頗為奇怪,不知道為什麼,類似清明節之類的傳統節日之中,百姓明明應該傷心落淚才是,卻偏偏過得熱熱鬧鬧,完全當成喜事來操辦。

這不是具有樂觀精神可以解釋的,韓瑞猜測,或許就是由于百姓太苦了,從生命的開始,到生命的結束,都是苦多樂少,所以,才喜歡有事沒事,找些由頭歡聚熱鬧,抒泄苦悶。

所以,古代節日那麼多,而且,總是把悲劇改成喜劇,現實已經非常殘酷,若是連故事也是如此,叫人于心何忍。

韓瑞胡思亂想,很快就來到共祖的墳前,到了這里,眾人的表情,也終于變得莊重起來,雖然沒有多少沉重,但是也不缺乏敬意,不像后世,掃墓只是個形式而已,對于祖先的敬畏感激之心,已經蕩然無存。

在叔伯的指揮下,那些村中的青年為主力,拿著工具鋤草,披荊斬棘,很快就將雜草叢生的墳墓重新修整妥當,放了幾串爆竹,安放供品,由韓瑞上香,帶著眾人跪拜,焚燒各種司冥祭品……儀式簡單,卻極為肅穆。

過了片刻,眾人才收拾供品,繼續上路,趕往下個地點。一連兩天,都是祭拜始祖共祖居多,到了第三天,就是各家自己前去為嫡親先人掃墓了。

這天,下雨了,淅淅瀝瀝,迷迷蒙蒙,有點清涼,有點冷,很符合清明節的傷感氣氛,其實,陽光雨水,這是自然規律,悲傷痛苦,也無關于氣候,只是人心而已。

韓瑞明白,不過仍然討厭這種吟雨菲菲的場面。小小的山丘之上,仆役已經將韓九夫fu的墳地修整妥善,擺上了各樣供品,很自覺的退了下去。韓瑞舉著傘,站在墳前,不知道是什麼樣的心情,多少有點傷感,不過更多的是難言的惆悵。

對于素未謀面的韓九夫fu,只存在于韓瑞身體的忘記之中,自然說不上感情非常深厚,不過站在這里,卻想到千年以后的親人,不知他們這個時候,是不是也在自己的墳前哀思?

“夫君,不要難過了,爹娘在天之靈,也不愿意見到你這樣。”鄭淖約輕聲勸勉。

韓瑞輕輕點頭,拈了幾柱香,ch?在墳前,帶著家眷輕輕跪拜。人生在世,不可能時常生活在悲傷之中,禮成之后,逗留了片刻,眾人也隨之回去。坐在馬車之中,在鄭淖約的柔聲勸慰下,韓瑞的心情,也漸漸舒展開來,眼眉之中,帶了點兒笑意。

覺得有些氣悶,韓瑞掀開簾布,呼吸帶著霧水的清新空氣,忽然看到不遠處,有個熟悉的身影,戴著斗笠,披著蓑衣,閑庭散步似的,悠悠而來。

“停車。”韓瑞突然叫道。

仆役愕然,連忙勒緊韁繩,馬匹嘶叫,慢慢停了下來。

“夫君,怎麼了?”鄭淖約好奇問道,明眸向外輕瞥。

“見到個熟人。”韓瑞微微一笑,揚聲招呼道:“懷海和尚,不在寺中吃齋念佛,怎麼有閑情逸致在雨中漫步啊。”

“阿彌陀佛。”懷海和尚雙手合十行禮,暢笑道:“吃齋若是可以成佛,那麼和尚何必在外修行,尋覓得道機緣。”

“恭喜,恭喜。”韓瑞笑道。

懷海和尚驚訝道:“喜從何來。”

“兩年前,你外出尋找機緣,現在回來了,豈不是說明,你已經尋到了。”韓瑞輕笑道:“以后棲靈寺中,又多了位得道高僧,自然要恭喜。”

“阿彌陀佛。”懷海和尚苦笑了下,嘆氣道:“韓施主,一如既往,言辭鋒利,和尚慚愧,奔走兩年,卻越加覺得自己無知淺薄,只得回來,繼續潛心修行。”

“好呀。”韓瑞笑道:“能夠知道自己的不足,何嘗不是一種進步。”

“韓施主真是慧根天成。”懷海和尚贊嘆道:“教誨之語,與主持如出一轍。”

得,韓瑞暗怨自己多嘴,這和尚,多半又要規勸自己去出家為僧了。

沒想,懷海和尚并沒有打蛇隨棍上,而是笑了笑,邀請道:“韓施主,相逢不如偶遇,能否到棲靈寺一敘?”

這兩年來,聽村民說,棲靈寺的和尚,時常過來施道,開壇說法,幫忙干活,甚至修橋鋪路,也有他們的份,韓瑞不得不承情,猶豫了下,抹不開情面拒絕,回頭對鄭淖約說道:“我和他聊會,你們先回去吧。”

鄭淖約微微點頭,伸手給韓瑞整理了下衣裳,吩咐仆役拿傘來。

“要不,一起去走走?”韓瑞提議道,準備以女眷、兒子,打消懷海和尚的念頭。

鄭淖約輕輕搖頭,微笑道:“不合適,況且夫君也知道,我和希音妹妹,不信佛。”

“也是。”韓瑞醒悟,打傘下車,揮手道:“夫人放心,我不會受和尚的鼓惑出家的。”

與其說,這是在真情告白,不如說,是講給懷海和尚聽的。鄭淖約展顏輕笑,纖手微揮,馬車悠悠,輕輕向山村駛去。

“我媳婦,怎樣,很賢惠吧。”韓瑞得意洋洋。

“阿彌陀佛。”懷海和尚苦笑道:“韓施主,不要誤會,主持說了,凡事不能強求,這輩子先種下因,日后自然結出果來。”

韓瑞無語,如果還有下輩子……或許,真能看破紅塵,出家為僧,不過現在,韓瑞非常享受凡塵生活,沒有結束的打算。

當然,聽到懷海和尚不再打自己的主意了,韓瑞還是十分高興的,興致勃勃問道:“大師什麼時候回來的?”

“也是巧,與施主同日而歸。”懷海和尚說道,那副表情,分明是說,真是有緣啊。

對此,韓瑞不發表評價,識趣的岔話道:“智云主持怎樣了?”

“身體十分硬朗。”懷海和尚由衷笑道:“前天,還與我探討養生與修行之道。”

兩者之間,似乎、好像、貌似、可能、或許、應該,有點兒關系吧,韓瑞不怎麼確定,不過古往今來,長壽者,多是清心寡yu之人,生活作息,一日三餐,都與和尚道士差不多,勉強算是挨上了。

一邊閑聊,一邊向棲靈寺走去,時間不大,很快就到了寺院山門之前,韓瑞突然問道:“懷海大師,這次請我來,不是敘舊那麼簡單吧?”

[BOOK: 0053 / Chapter: 07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15:27:19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