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51-08
第五百零九章 你幹的?


冬暖閣中,堂上擺了幾桌酒席,左首屋角端坐了兩個綠衣女子,一個撫琴,一個清唱, 繡屏前又有幾個少女,個個衣鮮彩麗,容顏俏美,手裡持抱著紅牙、檀板、簫管、琵琶之類, 仔細的伴奏,房中音韻繚繞,夾在客人的歡笑聲中,若隱若現。

一幫貴公子坐在席中,懷裡摟著溫香軟欲,高談闊論,觥籌交錯,談笑風生,幾個美麗少女前後服shi,行雲流水般端上時鮮果蔬佳餚美酒,一時之間,鋪錦垂繡的廂房之中,儘是鶯鶯燕燕,嬌聲軟語,粉脂香氣繚繞瀰漫,好像是人間天堂。

初時,幾個貴公子,還謹守規矩,正襟危坐,最多是摟摟抱抱,佔點兒便宜罷了,到了後來,酒不醉人人自醉,有些人把持不住,放浪形骸起來,那些鶯鶯燕燕,自然不會拒絕,在半推半就之中,地上頓然丟了不少絲巾羅帶。

春意濃郁,哪有喝酒的心思,一些個公子哥兒,就要找個什麼借口,出去更衣方便之時,廂房大門突然敞開,一股冰涼的夜風呼呼而進,十分寒冷,猝不及防之下,一幫權貴公子與他們懷中的鶯鶯燕燕,不禁齊齊打了個寒噤。

隨之,司法參軍帶著幾個衙役,不請自來,走進了廂房之中,一愣之後,一個公子哥兒皺眉,手掌在女子衣領之中抽了出來,拍案怒道:「你們是何人,這般無禮。」

「在下京兆府司法參軍。」表明了身份,司法參軍目光輕掠,拱手道:「不知道,哪位是岑文昭岑公子。」

幾個貴公子面面相覷,其中居於前方,一個相貌清俊,身形卻略顯單薄的青年開口道:「我就是岑文昭,你們找我有事?」

「岑公子有禮了。」發現目標,司法參軍頗為喜悅,微笑說道:「奉京兆尹之令,請岑公子到府衙一趟。」

眾人聞聲,皆是一驚,岑文昭更是心中慌亂,勉強定下心神,急聲道:「無緣無故,為何要我去府衙。」

「有些事情,需要請岑公子幫忙,作個解釋。」司法參軍含糊說道,輕輕的引手,態度十分客氣,「我等也是奉命行事,希望岑公子配合。」

幾個衙役默契上前半步,隱約形成包圍之勢,不過,如果他們的眼睛,不要亂飛瞟瞅,表情再嚴肅一些,那麼更加完美了。

廂房頓時靜了下來,岑文昭神情有些惶恐,這是必然的事情,畢竟不像他兄長岑文本,成長於亂世之中,早就養成臨危不懼的心理素質,一個沒有經歷風雨的貴族公子,無論平時怎樣誇誇其談,真正遇到事情,肯定免不了心慌意亂,自然而然,想到了家裡的靠山。

「你們是否知道,我兄長是……」古往今來,「拼爹」無處不在,不過在岑家,大哥的地位更高,所以岑文昭很自然的抬了出來。

可惜,出發之前,司法參軍就已經得到了京兆尹的最高指示,不能吃這一套,笑了笑,和聲說道:「在下自然知道,岑公子是中書省岑shi郎胞弟,不過,在下也說過了,只是奉命行事而已,請岑公子不要讓我們為難。」

要不是看在你有靠山的份上,何必這麼客氣,早就一哄而上,綁了再說,司法參軍心裡嘀咕,偏頭使了下眼色,旁邊的衙役心領神會,輕步上前,站在岑文昭左右,儘管沒有其他動作,但是意思已經非常明白了。

「你們……無禮……」岑文昭渾身顫抖,不知道是氣的,還是害怕,可能兩者皆有。

旁邊,幾個女子噤若寒蟬,畢竟涉及到官府,而且一個主事在門前的角落悄悄地示意,她們自然清楚,不能參合其中,至於岑文昭那些狐朋狗友,倒是有一兩個,平日關係不錯的,站了起來,想要仗義執言,可是看到司法參軍目光淡淡掃來,立即頹然洩氣,乖乖閉嘴。

若是前來拿人的,是其他紈褲子弟,他們自然不怕,最多是發生些肢體衝突而已,最後多半打不起來,然而現在面對的,可是京兆府衙役……幾個公子哥兒又不笨,司法參軍口口聲聲說是奉命行事,而且無視中書shi郎岑文本,肯定是有恃無恐,仗義執言容易,但是情況不明就參合其中,就顯得有些不智了。

天冷,司法參軍也不想耽擱了,拖得久了,誰知道有沒有意外,當下側身,伸手說道:「岑公子,走吧。」

岑文昭臉色忽青忽白,很想跌坐下來,無賴似的叫道,就是不走,你能奈我何,然而,也是世家出身,骨子裡的驕傲,不允許他這樣耍賴,袖中拳頭輕顫,一語不發,身體不動,深得非暴力不合作運動的精髓。

司法參軍心中輕輕嘆氣,所以說,世家子弟什麼的,最是討厭了。無奈搖頭,司法參軍說道:「兄弟們,外面風冷,岑公子休弱,不良於行,你們幫下他。」

兩個衙役明白其意,動作熟練,上前b?迫,一左一右,叉著岑文昭,輕快向外面走去。

「你們做什麼……」岑文昭措手不及,沒有來得及防衛,反應過來,急忙掙扎,大聲道:「你們這些皂吏,這般無禮,我要去告你們……」

司法參軍率先出門,聞聲回頭笑道:「恰好,我們就是回府衙,京兆尹正在等候岑公子,有什麼委屈,你不妨向他訴苦。」

岑文昭大吵大鬧,翠欲樓掌櫃,已經打過了招呼,閣樓之中的護院,也樂得清閒,隱身在黑暗角落之中,沒有多管閒事,不過卻是驚擾了樓中的其他客人,聽到淒慘的聲音,紛紛探身而出,打聽情況。

待清楚怎麼回事之後,一些人倒是義憤填膺,責怪翠欲樓不作為,怎能輕易任由衙役把人帶走,掌櫃很是無奈,這些貴公子真是站著說話不腰疼,人在門口的時候,怎麼不見你們前去攔阻,現在人已經走遠了,卻做起好人來,真是……

掌櫃心中腹誹,客人為大,無論說什麼,也只能認下來了,笑臉陪罪,半天之後,才把這些公子哥兒們安撫下來,不過他們卻沒有了飲酒作樂的心思,紛紛圍聚,猜測議論,岑文昭到底犯了什麼事,或者招惹了什麼人,居然惹得府衙連夜緝拿。

按理來說,大家皆是公子哥兒,平時做了什麼事情,大家心裡有數,不至於引得京兆府追究不放,當然,這是明面上的情況,私底下岑文昭做了什麼,那就不得而知了。

「私下能做什麼,難道是殺人放火不成。」有人說笑道。

霎時,一陣寂靜,就連說話之人,自己也愣住了。

今天,風頭最勁的事情,自然就是閻婉兒遇襲之事,天子龍顏大怒,朝廷震動,全城搜捕案犯,直到現在,餘韻未消,一些公子哥兒,還收到長輩的嚴厲告誡,最近一段時間,少出門惹是生非,免得殃及池魚。

過了片刻,有人搖頭說道:「少胡亂猜想,岑文昭,怎麼可能……」

「怎麼不能。」紈褲子弟之中,從來不缺少聰明人,不僅敢想,而且敢說,反駁之後,賊兮兮笑道:「說不定,那小子,仰慕閻娘子許久,可是人家卻不理采他,所以一怒之下,乾脆帶著去劫掠,想要搶回家中當壓寨夫人。」

眾人哄然,知道他在說笑,不過也有人湊趣說道:「這個可能性不是沒有,但是也不大,依我看呀,肯定是得知她準備嫁人,激憤之下,郊外伏擊,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願同年同月同日亡。」

「小子,傳奇小說聽多了吧。」旁人嘲笑,小聲說道:「閻娘子要嫁的人,可是越王殿下,京城誰人不知,岑文昭怕是沒有這個膽子。」

「怎麼沒有,閻家娘子死了,正好岑家娘子接替……」

有人脫口而出,眾人驚愕,隨之又是一陣沉寂,不少人突然回想起來,不久前京城傳言越王妃的人選,可不只是閻婉兒而已,還有中書shi郎岑文本之女。前因後果,聯繫起來,不由讓人浮想聯翩,哪怕再理智的人,也不敢保證,沒有這樣的可能性。

沉默了良久,一個公子哥兒故作輕鬆,哈哈笑道:「真是的,沒有根據,一切都是亂想,今天大家到這裡,可是找樂子的,其他事情,不要理會那麼多,來,去喝酒。」

「就是,走走走,喝酒去……」

眾人附和,氣氛高漲,各自返回廂房之中,繼續笙歌妙舞,醉生夢死。

只是,懷疑的種子,落在合適的土壤中,又沒有剷除,很容易會生根發芽的,幾個公子哥兒,不經意的幾句話,在翠欲樓中,不脛而走,一夜之間,傳遍了長安城,自然,僅是限於上層的權貴人家,不過這樣就已經足夠了。

是流言蜚語,還是確有其事?眾人仔細琢磨,紛紛猜測,在兩個答案之間,搖擺不定,不過大部分人的心中,卻是偏向肯定的答案,畢竟岑文昭身陷府衙,這是事實,如果與這事沒有牽連,現在京兆府已經忙得焦頭爛額,怎麼會有閒心,找這個公子哥兒去喝茶。

所以,當越王李泰,聽到這個消息之後,臉色就變了,立即召見賀蘭安石,揮退左右,低聲怒道:「是不是你幹的……」

[BOOK: 0051 / Chapter: 09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14:27:2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