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07-02
第一卷 江南好 第六十一章 同室操戈

微怔了下,周正良冷哼了聲,再也不願意逗留,拂袖便走,大步離去,很快就帶著一幫奴僕消失在眾人眼簾。

「他……怎麼走了?」年長族老莫名其妙道。

「哈哈,阿叔,多虧宗長,幾句話就揭穿了周正良的真面目,將他擠兌走了。」旁人歡聲雷動,仔細把事情告訴了年長族老。

其實,明眼人都能看出,這件事情蹊蹺太多,肯定是周正良的陰謀,可是苦於沒有證據,爭辯不成的時候,只能忍氣吞聲,心裡存著解決不成,乾脆動用武力的想法。

沒想韓瑞出現,只是三言兩語,就揪住周正良的破綻,巧言辯駁、窮追猛打之下,周正良居然乖乖敗退而去,不用械鬥,就能解決問題,對此韓家村民自然歡喜之極,畢竟棍棒無眼,無論是傷人,還是傷已,都是眾人盡量想要避免的事情。

「……宗長,你很好。」瞭解事情經過,年長族老沉默了下,笑容可掬,伸手輕輕拍著韓瑞的肩膀,噓唏感歎起來:「不愧是阿九的兒子。」

韓瑞靦腆微笑,作了個揖,湊近年長族老,悄聲說了兩句。

眼睛瞇了條縫,年長族老輕輕轉身,臉上又浮現笑容,拱手說道:「事情解決了,真是不好意思,麻煩幾位老哥白跑了趟……」

所謂人老成精,幾個耆老豈能看不出來,年長族老肯定還有事情要處理,不然怎能不請人進屋裡奉酒擺席以謝,當下紛紛含笑擺手,客氣幾句,告辭而去。

揮手讓三五青年禮送幾個耆老回村,年長族老輕輕皺眉不語,目光橫掃瞄視,在村民身上一一掠過,察覺其中的異樣,村民歡鬧的聲音慢慢停下,面面相覷,心中奇怪,不知道什麼原因。

「阿叔,你這是……」

「大小侄孫媳婦,快落日了,都帶孩子回家做飯去吧。」伸手示意,年長族老笑道:「折騰了大半天,村裡的老少爺們也餓壞了,等著吃食呢。」

村民笑嘻嘻答應,招呼躲藏在角落旮旯的媳婦孩子,讓她們回家做飯,熱熱鬧鬧半響,待孩子撒歡,媳婦遠去,少年青壯才跟著年長族老走到祠堂殿裡,分列跪坐,恭誠施禮膜拜,上了幾柱香。

淡淡如白霧的煙雲瀰漫殿頂棟樑,年長族老站了起來,表情嚴肅:「我們韓家,從中原遷移到此地,至今已經有三百年歷史,經過世代繁衍,也由當初的三戶人家,到現在的五十七戶,共三百六十九人,憑的是什麼?」

「團結互助,親如一家,如同手足,不分彼此。」眾人齊聲回答,這是祖訓,從懂事時候起就灌輸到他們腦中,沒人會忘記。

「沒錯,族規也說得清清楚楚,族人就是兄弟手足,只能同心同德,不可同室操戈。」年長族老點頭,露出滿意之色,突然斂容厲聲道:「但是,有人居然敢無視祖宗的遺訓、韓家的族規,勾結外人,在背裡給族人放冷箭,暗算捅刀子。」

「什麼……」殿內眾人頓時嘩然,相互對望,充滿驚訝、憤然之意,還有濃厚的懷疑。

這還了得,固然同村之間,少不了因為種種生活瑣事,發生各樣的矛盾摩擦,但也是可以和善協調解決的,可能在暗地裡埋怨幾句,過兩日就和好如初了,就是最嚴重的,比如韓七與韓瑞兩家,最多是對面如陌人。

但是要說,為了出氣,要韓七出手對付韓瑞,村民肯定難以相信,如果這話不是出自德高望重的年長族老之口,恐怕已經有人忍不住開口質疑起來。

「阿叔,怎麼回事?」

「叔翁,你說的是誰,看我不收拾他。」

紛紛擾擾,群情鼎沸,村民神態各異,憤憤不平,懷疑難信,反應不一,裡層之內,有個人也隨大流振臂高呼,臉上卻浮現一抹不安。

「十三,出來。」冷不防,年長族老厲聲大叫。

「阿叔……有什麼……事情。」那人臉面立變,泛起蒼白顏色,低聲答應,磨磨蹭蹭地走了出來。

「十三叔。」

「不可能是他……」

「有些不對,難道真是。」

輕呼、質疑的聲音漸起,漸漸逾演逾大,嗡嗡嗡,清靜的祠堂成了鬧市。

「肅靜。」年長族老喝聲,待眾人聲音停止變微,便以銳利的目光盯住韓十三,似憤怒,似惋惜,最終於輕歎了下,問道:「十三,為什麼是你。」

手掌輕顫,韓十三定了定心緒,搖頭說道:「阿叔,我不明白你在說什麼。」

「還不承認。」聲音又厲,年長族老怒道:「昨晚,是你守的祠堂,今天卻多了一大包莫名其妙的財物,難道你就沒有發現?」

「阿叔,我承認自己失職,粗心大意,沒有盡心看護祠堂,半夜偷懶睡覺,給人以可趁之機,但是這件事情真不是我做的。」韓十三大聲辯解說道,心中的陰霾卻稍微減半,畢竟只有這個簡單的理由,就指責自己勾結外人陷害同族,怎麼也說不過去。

「也有道理,看守祠堂的確很無聊,夜半更深之時,偶爾打個盹,也實屬正常。」旁邊有人開腔解釋。

「阿七……」韓十三錯愕,反應過來,連忙勾搭韓七的肩膀,感動說道:「謝謝七哥的信任,你也知道我平時的為人,怎麼可能做這種齷齪事。」

沉默片刻,年長族老說道:「宗長,還是你來說吧。」

嗯,眾人聞聲觀望,韓瑞有些尷尬,從殿中大柱裡側走了出來,微微笑了笑,還沒有說話,卻見韓十三模樣激動,憤然道:「阿叔,我不服,我又沒有犯錯,為什麼要讓一個小輩羞辱盤問。」

「他是宗長,有資格盤問任何人做過的任何事情,其中也包括我。」年長族老說道,安然跪坐,輕輕閉上眼睛,好像不再願意理會耳邊之事。

「十三叔,你別激動,沒做虧心事,怕他做什麼。」韓壯說道,冷淡瞄了眼韓瑞,剛才消淡的的不滿情緒,忽然又增加了兩分。

翻臉比翻書還快,好人果然做不得,摸了下鼻子,韓瑞心裡腹誹,也暗暗埋怨年長族老,把這種得罪人的事情交給自己,早知道就不提醒他了。

「的確,身正不怕影子斜,十三叔,你也是這麼覺得吧。」

[BOOK: 0007 / Chapter: 03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14:55:4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