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39-03
第二卷 長安行 第三百八十四章 親臨巡視


時間進入了六月份,太上皇李淵殯天帶來的影響,已經漸漸從民間淡去,除了門前懸掛著的白布之外,當然,也不敢違反嫁娶婚樂的禁令,自然少了幾分熱鬧可看,不過這些,對於普通百姓來說,也沒有什麼要緊,基本的喜怒哀樂,一切如常,東西兩市的商舖,又恢復了以前的熱鬧。

與此同時,朝中的大臣,也鬆了口氣,宴飲作樂,自然是不敢的,但是至少,不用再在宮殿之中,替李淵守靈了,而且說話的時候,也不用再滿面嚴肅正經,不苟言笑,偶爾隨意露出點笑容,也不怕人追究彈劾。

說句大實話,李淵是君,高官權貴是臣,君臣有別,能夠建立誠摯感情的,肯定是少之又少,況且,李世民即位之後,忠於李淵的臣子,恐怕沒有幾人留在朝堂了,至於那些貴族,皇親國戚,公主駙馬之類,一年到頭,都沒有與太上皇見過幾次,情意能有多厚?

在皇帝的詔令下,守喪足月,已經在心中叫苦不迭,聽聞可以歸去,自然是如蒙大赦,在宮城還裝模作樣,依依不捨,出了宮門,立即像逃了陷阱的兔子,連蹦帶跳的跑了。

自然,他們也沒有過錯,也不是天性涼薄,畢竟所謂的親情,不僅只是血脈關係為紐帶而已,還需要長時間的呵護培養。所以,李世民也不指望,眾人與自己感同身受,與其留下他們,看著這些人乾嚎無淚的模樣,不如打發離去,自己還能圖個安靜。

沒過多久,寬敞的靈堂,就空蕩蕩的,白色的幔布隨風飄揚,李世民跪在靈位案台之下,看著李淵的牌位,心情複雜,有怨,有氣,有悔,有恨,自然,也有濃郁的傷悲。

李世民在靈堂待了半個時辰,眾人在堂外靜默等候,誰也不敢打擾,等李世民出來之後,只是行禮,依然無聲,這是李世民自己立下的規矩,靈堂,甚至這幢安置李淵棺槨的宮殿,誰也不許高聲喧嘩,以免打擾李淵靈魂的安息。

出了靈堂,在走廊拐角,有幢偏殿,幾個大臣,就在這裡等候李世民的到來,匯報近日積累下來的朝廷政事,雖說是太子監國,但是只要李世民沒有駕崩,坐擁江山,執掌國器的,只有一人。

話說權力使人瘋狂,什麼父子兄弟,血脈親情,很多時候,只不過是個笑話,這個道理,就在李世民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自然有所防範,所以李承乾只是聽政監國而已,沒有調動軍隊的權力。

朝廷大臣,也是久經考驗的狐狸級別人物,怎麼可能真會以為太子監國,就把皇帝拋開,犯下這樣的低級錯誤,在他們的勸諫進言下,李世民無可奈何,最終還是答應,一些小事,由太子李承乾自己解決,大事的話,群臣商議,沒有定論,再向他匯報。

來到偏殿,聆聽大臣匯報朝廷軍政動態,決斷幾件頗有爭議的事情,察覺李世民的情緒有幾分低落,大臣也加快速度,將積下的事情匯報完畢,得到肯定的答覆,立即起身告退。

「輔機,留下。」李世民說道,有幾分虛弱無力。

其他幾個大臣也習以為常了,躬身行禮,慢慢退下。長孫無忌止步,回身行禮,雖然知道沒有什麼作用,不過還是忍不住勸說道:「陛下,上皇殯天……那是天意,非人力可逆,且莫沉浸於悲傷之中,傷損了龍體。」

「知道了。」李世民不置可否,隨口問道:「邊庭方面,有沒有消息傳來。」

大唐的疆域遼闊,邊庭自然不少,但是長孫無忌清楚,李世民是在問哪裡,輕聲說道:「前兩天才傳回消息,已經抵達吐谷渾邊境……」

「速度,這麼慢。」李世民皺眉。

長孫無忌解釋道:「以前,與突厥兵力相當,甚至可以說,稍遜一籌,用奇用險,以巧破之,可是現在,敵弱於我,自然是以堂堂正正之師,穩紮穩打,圍而殲之,威懾宵小。」

「輔機。」李世民有些驚訝,微微淡笑道:「什麼時候,也精通軍事了。」

「陛下真是明察秋毫,臣的確沒有這個本事。」長孫無忌笑了笑,直言說道:「那是朝臣質疑的時候,懋功的解釋。」

「以正師破之,的確是王道。」李世民點頭說道:「相信藥師兄,不會讓朕失望的。」

「李藥師兵法舉世無雙,臣下實在是想不出,有誰能在戰場上擊敗他。」長孫無忌說道,很隨意的話,要是心胸狹窄的帝王聽到,指不定會在心裡猜忌。

然而,李世民卻渾然不在意,至少現在不會在意,連駕馭臣下的信心也沒有,怎麼能夠稱得上是千古帝王,一代雄主。

所以李世民聞聲,頗為贊同的點頭說道:「朕在宮中,等候捷報頻傳。」

長孫無忌附和了聲,隨之沉默不語,不用他多等,就聽李世民繼續說道:「承乾監國,朝中諸卿,有什麼評價?」

沉吟了下,長孫無忌說道:「頗識大體,能聽能斷。」

「如此,甚好。」李世民說道,語氣平常,不知心思如何。長孫無忌不問,也不多說,低頭垂視,站姿十分標準,不過,腰腹再胖點的話,可能真看不到地面了。

「上皇陵園,進展如何?」李世民問道,帝王的心思,誰能琢磨得透,前一句話,說的還是兒子,後一句話,就開始關心起父親的陵墓來。

表情有些怪異,猶豫了下,長孫無忌說道:「根據閻立德的呈報,已經修建三分之一的工程,再有兩個月,就可以順利完成任務。」

「這麼快?」李世民驚訝,眉頭一皺,難道是在敷衍了事?

「朝臣也在驚疑,決定差遣官員前去檢驗。」長孫無忌說道,心裡也在懷疑,動工之前,估算時間,也要半年左右,怎麼突然之間,時間節省近半,那也太不合情理了吧。

稍微思索,李世民說道:「備駕,朕要親自前往巡視。」

皇帝出宮,那可是大事,朝廷官員,下意識的,紛紛表示反對,但是聽聞這是要前往三原縣,巡視太上皇的陵園,反對的聲音漸小,在李世民的堅持下,也就沒了動靜,按照旨意,準備出行的隊伍。

輦車、宮婢、軍衛,千人左右,對於皇帝來說,也算得上是輕車簡行,可是消息傳出了宮外,小胖子李泰聽到風聲,當機立斷的跑來,神色黯然,表示也要跟去,難得兒子有這份孝心,李世民自然沒有不允許的道理。

隨之,李恪也聞風而至,一些宗室之類,或者存了討好皇帝的心思,紛紛叫著也要隨行而去,甚至連李承乾,如果不是身負重任,留京監國,恐怕也坐不住了。

隊伍慢慢的擴增,直破五千大關,在魏徵的勸諫下,李世民才恍然醒起,這不是去遊玩,幾千人浩浩蕩蕩的前往,對於修建陵園沒有絲毫幫助,反而會礙事,當即揮筆,將一些無關緊要的人,排除在外,刪減為兩千人。

不過,就是由於這段時間的耽擱,已經是中午,不足以來回,有人提議,明天再出發,卻給李世民否決了,那麼,就要在三原縣過夜了,行程安排的改變,攜帶的物品,自然也跟著變化,宮廷太監女官,又開始重新忙碌修正計劃,皇帝出行,就是這樣麻煩,講究的就是排場,不然體現不出皇帝的尊貴。

一切準備妥當,率著三千人隊伍,騎兵開道,浩浩蕩蕩的,由玄武門出發,一路向北,到達了三原縣城,果然不出所料,天色已暮,提前收到公文,三原縣令楊浦,早早領著全城官吏士紳百姓,出迎三十里,恭候聖駕。

小小的縣令,按理來說,沒有目睹聖顏的機會,隨意一個宮廷近侍太監,就可以打發了,不過由於日落,帝駕只得在三原縣城留宿,關心陵園之事,自然要招楊浦前來垂問。

楊浦自然有種受寵若驚的感覺,但是也不至於欣喜若狂,喜極而泣,只是懷著恭謹之心,來到縣城某個士紳,已經變得煥然一新的豪宅之中,頓首行禮。

「免禮,列坐。」李世民揮袖示意。

楊浦再拜,走到左側,一個團蒲之上,小心翼翼跽坐,挺胸直腰,目不斜視。

不需要拐彎抹角,李世民直接問道:「將作大匠閻立德,在你轄下龍池鄉唐朱?,修建太上皇陵園,其中的情況,你是否瞭解?」

「回稟陛下,微臣略知一二。」楊浦恭敬回答,知道的的確不多,畢竟修建的可是帝陵,也算是件比較隱秘的事情,楊浦自然不敢多加瞭解,只是根據閻立德的請求,力所能及的提供方便,予以幫助。

稍微考慮,李世民也釋然,明白楊浦的顧慮,隨意問了幾句,楊浦對答如流,只是知道,陵園的工程進展,的確很快,至於為什麼那麼快,卻說不出所以然來。

李世民微微皺眉,輕輕揮手示意,楊浦也知情識趣,連忙行禮,躬身退下,見到李世民若有所思的模樣,旁邊的李泰提議道:「父皇,這裡離龍池鄉唐朱?也不是很遠,乾脆招閻大匠前來,一問便知。」

「不必急於一時。」李世民搖頭說道:「明天,親自前去觀看,什麼都清楚了。」

[BOOK: 0039 / Chapter: 04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15:05:37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