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INDEX] [BACK] [BOOK]
BOOK
BOOK: 0001


BOOK: 0002


BOOK: 0003


BOOK: 0004


BOOK: 0005


BOOK: 0006


BOOK: 0007


BOOK: 0008


BOOK: 0009


BOOK: 0010


BOOK: 0011


BOOK: 0012


BOOK: 0013


BOOK: 0014


BOOK: 0015


BOOK: 0016


BOOK: 0017


BOOK: 0018


BOOK: 0019


BOOK: 0020


BOOK: 0021


BOOK: 0022


BOOK: 0023


BOOK: 0024


BOOK: 0025


BOOK: 0026


BOOK: 0027


BOOK: 0028


BOOK: 0029


BOOK: 0030


BOOK: 0031


BOOK: 0032


BOOK: 0033


BOOK: 0034


BOOK: 0035


BOOK: 0036


BOOK: 0037


BOOK: 0038


BOOK: 0039


BOOK: 0040


BOOK: 0041


BOOK: 0042


BOOK: 0043


BOOK: 0044


BOOK: 0045


BOOK: 0046


BOOK: 0047


BOOK: 0048


BOOK: 0049


Google:
Content
BOOK Number: 0028-05
第二百七十五章 差距

好,非常不錯,問題在於,太符合心意了,反而讓韓瑞心有疑慮,覺得有必要多幾分謹慎,免得遇上了騙局,陪了錢財,又惹人笑話,緊了緊鄭淖約的纖手,韓瑞笑道:「尚可,再到廂房看下吧。」

出了正房,在走廊走了幾步,望著熟悉的草木磚瓦,那個老管家,眼睛露出幾分不捨,歎聲說道:「郎君、夫人滿意就好,若非家主年老多病,思鄉心切,恐怕也不會離開這裡。」

左右顧盼,韓瑞輕輕點頭道:「落葉歸根,也是人之常情,卻不知尊上是哪裡人士?」

「潤州……」老管家回答,真情流露,其中的依依不捨,卻不像有假。

「啊,也是恰巧,居然是江南同鄉,在下揚州人士,與潤州卻是不遠。」韓瑞驚歎,拱手道:「敢問尊上姓名,說不定我也曾經耳聞。」

迷惑眨了下眼睛,老管家自然以為,韓瑞要攀交情,然後侃價,當下笑道:「家主姓顧,卻是在長安住了三十餘載,應該沒有揚州的親戚。」

明白老管家誤會了,韓瑞也不解釋,笑了笑,繼續在宅院逛了圈,又回到客廳,拉到鄭淖約坐於角落,老客家也是識趣,借口端水待客,容他們商量。

「大家覺得怎樣?」韓瑞笑問道。

鄭淖約柔聲說道:「若是夫君覺得沒有問題,我們自然聽你的。」

「找了那麼多日,就唯獨這幢宅院比較合適。」流螢補充說道,旁邊的畫屏也輕巧點頭,露出贊同之意。

「既然如此,那就沒有什麼好說的,喜歡就買下來吧。」韓瑞笑道,這個時候,老管家也托案走了進來,奉上幾杯溫水,見到眾人的表情,也知道有結果了。

「老丈,這間宅院清雅宜人,的確令人心動,就是不知道這個價格……」

老管家笑了,誠懇說道:「郎君目光如炬,應該能夠看得出來,這間宅院才興建幾年時間而已,是家主費了大半傢俬才構造起來的,而今返鄉養老,價錢卻不會很低,昨日已經與夫人說過,一千五百貫,不能少了。」

韓瑞略微皺眉,沉吟起來,老管家也沒有催促,雙手捧著杯子,也沒有飲用,呆呆的望著窗外,似乎在回憶什麼。

「有些偏高了。」韓瑞說道:「但是也能接受。」

老管家滿意而笑,就要找來筆紙,立下轉讓契約,卻讓韓瑞揮手阻止了。

「宅院很好,我們十分滿意,不過一時之間,卻拿不出一千五百貫錢。」韓瑞輕聲說道:「能否寬限三日?」

沒有留意鄭淖約三女的驚訝,老管家低頭,猶豫不決,老實說道:「這事,我做不了主,需要請示家主。」

韓瑞笑道:「如此,就煩勞老丈走一趟了。」

老管家點頭,招呼了下青年小伙留守宅院,隨之匆匆奔了出去,這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情,這個年頭,出售家產的事情,傳揚出去不怎麼好聽,一般躲得遠遠的,交給忠僕處理,輕易不會露面,所以韓瑞也不好明著打聽對方的底細。

客廳之中,鄭淖約三人頗有些奇怪,不明白韓瑞的意思,畢竟以韓家現在的條件,別說區區一千五百貫,就是一萬五千貫,也能拿得出來,為何要拖延三天。

「元宵佳節,自然是要盡心陪你們遊街觀燈,不想理會這些瑣事。」韓瑞笑道,只是原因之一,卻哄得鄭淖約她們心花怒放,深以為然。

一會兒,老管家匆匆返回,代表宅院主人,同意了韓瑞的請求,之後也沒有什麼好說的,約定三日之後再來,簽訂契約,交付錢款。出了大門,攙扶鄭淖約她們上了馬車,韓瑞回頭望了眼宅院,微笑揮手與老管家作別,上車而去。

過了片刻,一個青年走了過來,老管家連忙上前行禮道:「見過公子。」

「事情怎樣了?」青年問道。

「談妥了,三日之後,立契付錢。」 老管家恭敬回答,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迷惑,輕聲說道:「公子,阿郎雖然回鄉了,但是公子卻留在京城,為何要……」

「此事,我自有道理,你無須多問,辦妥這事,你就隨父親回鄉,安享晚年吧。」青年和聲說道,看了眼宅院,似乎也有幾分不捨,隨之轉身飄然而去。

回到了鄭府,聽說找到了滿意的宅院,崔氏卻不怎麼欣喜,不過聽說三天之後才立契,而且遷居入住,零零碎碎的事情也很是繁瑣,也要四五天時間準備,鄭淖約一時半會也不會離開,崔氏才露出幾分笑容。

母女在室內細聊,韓瑞就陪同鄭仁基在外面對弈,被*久了,圍棋水平大有長進,起碼百手之內,不用擔心給封殺大敗,對此鄭仁基很是滿意,只不過,韓瑞的心思卻不全在棋盤之上,見到鄭仁基心情舒暢,立即問道:「岳父大人,最近朝中,是不是有一個姓顧的官員,告老還鄉了?」

「什麼官職?」鄭仁基問道。

「不清楚,就是那間宅院的主人,聽說是潤州人士。」韓瑞笑道:「和我是鄰州的同鄉,也算是場緣分,若是岳父認識,代為引見,套個交情,若是宅院能便宜些那更好了。」

「呵呵,狡賴,千幾百貫的,你會放在眼中?」鄭仁基輕笑,認真尋思了下,搖頭說道:「沒有聽說,不認識此人。」

哦,韓瑞也沒有失望,考慮著也是時候前去拜訪喬巖了。

兩指捻了枚棋子,動作優雅落在棋盤之上,鄭仁基微笑說道:「不過,你這個借口找得不錯,小小的校書郎,的確沒有那麼多的積蓄,寬限幾日,求貸湊借也是應當的事情。」

韓瑞有錢,也不是什麼秘密,即使鄭淖約不說,鄭仁基也知道,這可以從日夜綻放的煙花爆竹推算出來,不過有些事情,心知肚明就好,卻是不能直接表現出來,一來是要注意影響,二來也是自保的手段,畢竟錢多了,容易惹人覬覦。

望著韓瑞,鄭仁基心中得意之極,佩服自己的目光獨到,先下手為強,白揀了個好女婿,幾乎是親眼見證,一個鄉下小子,從默默無聞,到名動京城,從一無所有,再到現在的腰纏十萬貫,這等崛起的速度,堪比朝中幾個扶鼎功臣,自然,權勢肯定是不能與他們相提並論,不過現在不行,以後就說不定了。

最難得的卻是韓瑞與鄭淖約兩人恩愛情深,琴瑟和諧,鸞鳳和鳴,感情甚篤,雖然期間也傳出了些緋聞,不過年少風流,也是可以原諒的,總體而言,韓瑞屬於那種打著燈籠都找不到的女婿,鄭仁基自然十分滿意、重視。

所以,出於關愛,鄭仁基覺得,自己有必要提醒幾句,肅容說道:「但是也沒有必要,畢竟你是鄭家的女婿,不用擔心別人懷疑錢財來源,只是煙花爆竹的事情,遲早會流傳出去的,幸好你也明白事理,從來沒有親自出面,不過也有考慮不周之處。」

韓瑞微怔,連忙請教起來,也不知道朝廷有沒有官員權貴不能經商的明文規定,但是與民爭利的事情,就輿論道德而言,一向不受人見待,風評不好,也就沒有為官的資格,就是考慮到這點,韓瑞才讓錢緒幫忙處理此事,反正大家都這樣做的,應該沒有哪個傻蛋御史、言官,敢拿這個來彈劾吧。

「不是你的問題。」鄭仁基說道:「而是錢兄,錢豐就要參加今年科舉,你卻讓他出面,行那商賈之事,怕是有些不妥。」

豈止不妥,若是有心人揪住這個不放,簡直就是毀了錢豐的前程,韓瑞冷汗直流,卻不知如何是好,怎麼辦?

「知道怕了吧。」鄭仁基說道:「告誡過你很多次了,不能凡事疏忽大意,身在官場之中更要如此,往往只是細微之事,就能讓你後悔莫及。」

顧不上抹汗,韓瑞連忙說道:「岳父大人,我現在就後悔了,有沒有挽回的餘地?」

「放心,不用急慮,錢兄也是精細之人。」鄭仁基微笑說道:「從來沒有洩露過自己身份,而且京城之中知道他與錢豐是父子關係的,不超過指掌之數,只要小心從事,不會有人注意到此事的。」

長長吁了口氣,韓瑞擦拭汗水,再次認識到自己的經驗不足,與長輩相差太遠了,來日方長,慢慢學習吧。

見到韓瑞明悟,鄭仁基也沒有多言,繼續對弈,今天是元宵佳節,又叫上元燈節,按照以往的慣例,皇城附近會設置歌舞場地,綿延八里,沿路搭起看棚,解去宵禁,百姓可以通宵達旦地觀賞。

日暮之後,百姓之家,就開始懸掛燈籠,鄭府乃是大戶人家,自然不落於人後,管家早就張羅起來,庭院前後高掛幾處大燈,扎得如小山也似,周邊又掛滿各種小燈,燈火通明,燦爛輝映,美麗異常。

「這不算什麼,皇城宮門的燈火才叫精彩。」鄭仁基笑道:「燈輪、燈樹、燈樓,巧奪天工,精美絕倫,歌舞百戲,熱鬧非常,待會你陪約兒她們去觀賞吧,多帶幾個僕從,不必著急回來。」

韓瑞含笑應聲,用了晚餐,吃了兩碗浮圓子,攜同鄭淖約等人,也不用車馬,步行而去,慢慢欣賞花燈夜景。

[BOOK: 0028 / Chapter: 06 ]

Google:
[INDEX] [BACK] [BOOK]
[INDEX] [BACK] [BOOK]

Sat Apr 27 18:47:23 2024